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劍之歌

崑崙 | 2017-04-30 13:20:40 | 巴幣 132 | 人氣 632


  江邊。
 
  徐武獨自垂釣,水面的魚餌載浮載沉。他的眼神跟江水遠處的煙靄一樣飄渺。滔滔江水無絕,愁緒千百轉,不得歇處。
 
  嘆氣。徐武放下釣竿,手探向擱在腳邊的劍,緩緩抽劍出鞘,這是他的老夥伴。四十載的人生不長不短,總是有劍為伴,畢竟是名劍客,亦是食客。
 
  因為作事沉穩謹慎,所以徐武深得重用,劍術造詣上佳,是小有名氣的劍客,待遇也比其他食客好得多。他卻不因此為喜,不過是餬口飯吃,掙錢養活一家老小,順便讓家鄉父老驕傲。
 
  當了幾年食客,徐武擔任其主護衛,因為世道混亂,所以斬人難免。也因為局勢混亂,故不必擔心孰邪孰正,就連作人父的都會因為飢餓選擇易子而食、賣妻換米,殺人倒也成了稀鬆小事。
 
  可是徐武握著劍的感覺越來越生疏,但見血封喉、取人性命依然是幾招起落。這代表他的劍不曾鈍過,那又為什麼此刻黯淡得不見寒光?
 
  魚不肯上鉤、頭緒亦理不出,徐武作罷返程。他孤身行走於茫茫蒼野,多希望手邊有一壺醇酒,好盡興下肚,只求一醉。酒蟲作祟,徐武立即決定尋間酒店買醉。
 
  小路前,忽有一名漢子攔路。
 
  徐武知道喝酒的事得緩一緩了。
 
  受人差遣的劍客徘徊在生死間,對危險的直覺異常靈敏。出於本能,徐武知道來者的本領不小,他突然想起某次主人獲贈一頭東北虎,結果下人疏失讓老虎逃出籠外,徐武因此與之對峙。
 
  此時的壓迫感,不亞於那頭猛虎。
 
  徐武扔掉魚竿,拔劍。劍芒一閃即逝,指尖仍感發麻,生疏感揮之不去。以這樣的狀態對敵,讓徐武有凶多吉少的預感。他認不出那漢子的是哪派的人馬,唯一確定的是這戰之後,能否上酒店豪飲是個謎。
 
  漢子橫舉長劍,踏草前行。劍鋒劃處,蘆葦盡落。這劍居然鋒利至此!
 
  徐武想逃,自己的劍恐怕不能招架,但劍客的尊嚴讓他不能背向對手。又或者,他其實正在尋一條解脫的途徑。昔日殺人於劍下,今日作劍下亡魂,也是一種因果。
 
  最多,就是把命留在這裡吧!徐武縱聲長嘯,邁步狂奔,舞出一團凌厲劍光。
 
  無數碎裂的蘆葦如蠅,飛舞於半空。
 
  漢子眼睛眨也不眨,刺出長劍,所有的劍光傾刻而止。徐武大駭,這漢子不仗著手中劍的鋒利取勝,而是以劍招拆解。僅僅一招,便破了徐武的劍勢。
 
  徐武雖然驚駭,卻是不退反進,但握劍的手掌越漸僵硬。劍可曾經如此沉重過?出招之間他驚覺這把長伴在身的劍居然如此陌生。
 
  無論徐武如何發狠猛攻,皆被漢子化解,連帶削去徐武的自信。漢子長劍一抖,忽然轉守為攻,更是逼得他咬牙苦戰。
 
  徐武拼死防守,終於抓得空隙,不料一劍斜砍,竟然足足偏了一吋有餘。
 
  冷汗滴落,徐武明白這劍從來沒變。
 
  「是我,是我變了。」徐武自知已成將死之人,高手過招,轉瞬間即可定生死。這破綻大開的一劍竟是最後一招,實在可悲可笑。
 
  但漢子收劍回鞘,而非斬去徐武頭顱。
 
  徐武不解。
 
  「你手中所握為何?」漢子問。
 
  「……是劍。」徐武握劍的五指發麻。
 
  「你的劍為誰而斬?」
 
  徐武語塞。
 
  「為誰而斬?」漢子逼問。
 
  徐武鬆手,劍落。
 
  「我不知道。」棄劍的徐武抱頭哀號,嚎聲苦悶壓抑,如絕望困獸。
 
  漢子轉身便走,隨著他的離開,有清越的歌聲傳出。徐武從摀臉的指縫間看到了。
 
  漢子腰間的劍竟在唱歌。
 
 
  那日之後,徐武成了行屍走肉。
 
  原先的配劍扔在芒草原,他成了無劍之人,亦成終日爛醉的酒鬼。他尋不出那日漢子所提問的答案,所以再也不使劍。主人念在他昔日立下的汗馬功勞,因此不計較,任由他飲酒發瘋。
 
  半夜,酒醒後的徐武難得清醒。他常聽到那不存在的歌聲,來自於漢子的劍。劍居然會歌唱?匪夷所思,難道是有精怪依附?徐武想著,手抓一罈烈酒仰頭倒盡,潑出的酒水濕了衣衫。
 
  為誰而斬?
 
  徐武真的不知道。
 
 
  這日,有貴客來訪。貴客帶來許多珍奇寶物,其中一樣是會唱歌的劍。
 
  「只有厲害的劍客能讓劍願意唱歌。」貴客說。因此主人派出門下所有劍客,眾人輪番嘗試,卻無人能令那劍歌唱。
 
  最後,連醉醺醺的徐武都被下人硬扛過來,只因為主人太想聽聽看那是怎樣的歌聲。徐武一看見那把劍,登時酒醒。
 
  這不正是那漢子的歌劍嗎?
 
  徐武握住歌劍的劍鞘,凝立不動,宛如石像。
 
  「快呀,你快試試看!」主人心急催促。
 
  徐武恍若未聞,又是站了好一會。最後他慢慢將劍放回原處,當日便離開府上,從此無人知曉他的下落。
 
 
 
  多年後,徐武的消失不過是少一個劍客,世道依然混亂,養士之風仍盛行。劍客這類生物,還未從歷史上消失。
 
  一名年輕的劍客在太湖邊徘徊,偶爾煩躁揮劍、偶爾駐足不動,凝望大湖。
 
  一只小舟悠悠擺渡,舟首一名白髮漢子迎風而立。小舟漸漸靠近岸邊。
 
  正在踱步的年輕劍客猛然停下,不自禁地將手搭在腰間劍上。
 
  來了。年輕劍客難忍緊張,顫抖不止。
 
  傳說,太湖近年出現一名白髮劍客,其劍術強如鬼神,當今世上無人能敵。年輕劍客受命一探虛實,為此已在太湖邊苦守三日。無須開口詢問,白髮漢子舉手投足皆令年輕劍客震驚,自然非此人莫屬。
 
  白髮漢子走近,年輕劍客拔劍。
 
  白髮漢子舞出一團劍光,年輕劍客招架不住。噹!被擊飛的長劍斜插於湖岸邊,濺起碎白水花,餘勁令劍身晃盪不止。年輕劍客則跌坐在地,手足無措如孩童。
 
  最讓年輕劍客訝異的不只於此,他聽到歌聲──來自於白髮漢子的劍。
 
  「你的劍為誰而斬?」白髮漢子問。
 
  年輕劍客語塞,僵立一陣之後,忽然懊悔搥地,嚎啕大哭。
 
  白髮漢子躍回舟上。
 
  離岸的小舟漸遠,在與天相連的廣闊湖面中漸不可辨,只剩清越的歌聲。
 
 
  多年前的那一日。
 
  不告而別的徐武在城外破廟落腳。前腳剛踩進廟裡,便下起滂沱雷雨。殘破的屋頂無法遮風避雨,沒多久,徐武淋得一身濕,披頭散髮的他狀如厲鬼,但他不以為意,逕自盤腿而坐。
 
  我究竟為誰而斬?劍為何出鞘?徐武著魔般苦思整夜,最終竟一夜白頭。
 
  隔日,第一道日光射進破廟,徐武同時睜眼。白髮愁容的他與昨日判若兩人,如遲暮老人。但最讓他訝異的並非滿頭白髮,而是眼前那不屬於自己的物事。
 
  歌劍竟橫擺在面前。
 
  徐武雖整晚思索答案,但劍客的習性使他暗自注意周遭動靜。破廟從入夜至此時,未曾有人接近。他不解,歌劍是如何神秘地出現在此?
 
  懷著疑惑,徐武拾劍,拔劍,斬落。但歌劍沒有唱歌。
 
  徐武盤坐回佛前,如入定老僧,歌劍置在膝上。
 
  為誰而斬?徐武雖然閉目,眼前景像卻飛快閃逝。他憶及每次動武的起因,發現多是養主下令。
 
  成為食客之後,他為養主揮劍;成為食客之前,他則為妻女練劍,只盼有朝一日能投入王公貴族的麾下。他的劍,一點價值都沒有。徐武回想與劍歌原來主人的一戰,那漢子的劍裡有著他所欠缺的。
 
  解開它,謎底便揭曉,徐武便可不再迷惘。
 
  他潛心苦思,不覺日夜流逝。
 
  七日之後,一頭白髮的徐武終於踏出廟門,手中的歌劍散發異芒,歌聲不止。
 
  人去樓空的破廟裡,石板地清晰可見劍刻的四個大字。
 
  「劍為己出。」
 
 
 
 
 
 
 
  
 

創作回應

貓頭
那漢子跑哪 把自己的歌劍送男主 他拿什麼當武器 已經踏入萬物皆可為劍的境界了?
2017-04-30 21:35:19
崑崙
這是一種NPC給完任務可以退場的概念
2017-04-30 21:39:29
彈指半月頃刻言旬
好喜歡崑崙大的揀字風格XD
這幾天又剛好讀到「不要為他人的情緒而活」的文章,心有戚戚焉XD
2017-04-30 21:36:13
崑崙
太顧慮別人結果讓自己綁手綁腳實在不值得,真正值得的人也不需要你這樣作:P
2017-04-30 21:41:48
⠀⠀⠀⠀⠀
猛。
2017-05-02 19:12:25
陰雲冷雨
為了自己才有價值,就像書是為自己讀的
2017-05-06 21:51:20
光啟-赤司淳子我老婆
徐武回想與劍歌原來主人的一戰 這裡錯ㄌ
2017-05-06 23:07:4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