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展覽】《伊藤潤二恐怖美學體驗展》

陸坡 | 2015-12-21 16:54:10 | 巴幣 24 | 人氣 3234

人性恐怖美學,新世代的恐怖大師
漫畫的種類有很多,隨著二戰後電影式與劇畫風格的漫畫盛行,漫畫題材隨即變的多元起來。其中有一個類別常讓人覺得特殊,那就是恐怖漫畫。在日本恐怖漫畫行之有年,在細數多部恐怖故事時,有位絕難以忘懷的恐怖漫畫作家:伊藤潤二。以多部名作《漩渦》、《富江》、《魚》等,讓人記憶深刻的作品現在將展式在台灣,不僅將經典作品搬上,更以擴充實境技術,讓畫面全動起來,與漫畫家伊藤潤二作畫的過程和工作室公開,讓觀眾一飽眼福。



你有看過日式恐怖漫畫嗎?如果要說起日本廣義的恐怖漫畫作品,就以《百鬼夜行》繪卷最具代表性。在日本描繪「百鬼夜行圖」最著名的是於真珠庵所收藏的繪卷。傳說是室町時代土佐光信的繪作之一,但無任何考證根據。而後另一知名的《百鬼夜行》是由十八世紀安永時代日本畫家,鳥山石燕的系列鬼怪畫作,這些畫作都是鳥山石燕根據過往日本文學與民間傳說所創作出來的鬼怪藝術作品。也影響之後日本對於妖怪文化的創作,給了後續創作的鬼怪故事,相當深遠的影響。而狹義的日本恐部漫畫也是以「漫畫之神」稱號的手塚治虫為首的恐怖創作開啟先驅。

手塚治虫一生繪製各種不同的漫畫作品,除了運動類型之外幾乎都繪製過,故恐怖漫畫也不意外。但跟血淋淋的鬼怪式的恐怖漫畫不同的是,手塚治虫筆下所描述的「恐怖」多為以人心深處的恐懼和陰暗面;還有駭人聽聞的獵奇事件為主軸,將人性的黑暗發揮於畫作間。這點也影響之後恐怖漫畫家,例如:以荒蕪的未來世界為主題的恐怖漫畫《漂流教室》作者楳圖一雄;和人性黑暗和進化論為主軸的漫畫《妖蟲》作者古賀新一,兩人的創作都受到手塚治虫恐怖漫畫的影響將鬼怪特質與醜惡的人性雙方相互結合,而在九零年代後,繼承日本恐怖漫畫作品所有元素更加以創新的漫畫家伊藤潤二崛起,將恐怖漫畫進化了更高一層的層次。



伊藤潤二受到狹義的二戰後恐怖漫畫風格影響,有著對於人性荒謬的劇本描述,而他與其他恐怖漫畫家不同之處是於他在繪製漫畫作品的畫面和角度,受到《阿基拉》、《蒸氣男孩》等作品的動漫畫大師大友克洋的影響,所以在視覺的角度誇張化和顫慄性,讓他的恐怖漫畫相當引人入勝,且讓人頭皮發麻。

雖然伊藤潤二繪製許多讓人驚艷的恐怖短篇作品,但是讓他奠定地位的則是《富江》這部讓人毛骨悚然但又佩服的恐怖作品。《富江》漫畫故事講述一位名叫川上富江的女孩,有著魔性一般的美麗外貌,她的外貌讓男性們陷入瘋狂;讓女性們滿是妒忌。雖然富江有著美麗的外表,但內心卻相當醜惡殘忍、驕縱又噁心。男性貪婪著富江外貌的佔有慾,女性強烈恨意的忌妒心、這些殺意使眾人殘殺富江,把富江肢解獲得其中的部位。但沒想到已經死去的富江,隔天卻一如往常的出現在眾人眼前。



伊藤潤二的《富江》創造出一個貼近時事,混合人性黑暗又集聚諷刺的新時代不老不死的妖怪。且隨著劇情推演,富江越變越多,甚至會侵蝕女性,一群富江開始互相殘殺。所有的故事架構都敘述現在社會上外貌主義,和諷刺人們忌妒與黑暗的心裡。伊藤潤二創造一個讓讀者難以忍受只有外表美麗卻心眼醜惡的美女,但實際上社會雖然不如漫畫故事來的誇大,但是只要走錯一步,電視上的藝人、周遭的朋友、甚至家人都有可能變成富江。那個自私自利且想毀滅別人的怪物。這也開啟了日式新世代鬼女「貞子」、「伽椰子」這些東方經典女鬼的開端。

這次於台灣的首次恐怖漫畫家個展《伊藤潤二恐怖美學體驗展》裡,展出了伊藤潤二許多經典作品,除了上述經典之作《富江》系列外,還有《人頭氣球》、《漩渦》、《致死不渝的愛》、《雙一》系列等。這次的展覽最有趣的部分是將伊藤潤二的漫畫作品結合最新的AR擴增實境技術,將漫畫變成於現實出現的實體動態,相當讓人驚艷,讓十五張不同的漫畫經典橋段轉變為動態,讓人感受到伊藤潤二的恐怖美學。



《伊藤潤二恐怖美學體驗展》這次的展出除了聲光效果外,也公開了多部訪談內容,像是伊藤潤二老師成為漫畫家之前的工作和當上漫畫家的契機;再創作《富江》、《雙一》、《人頭氣球》等故事的原型和最初的理念。也公開他的個人工作室,和作畫過程。如果是資深伊藤潤二的漫畫粉們,這次最可以一看是漫畫家伊藤潤二為了這次國外展出,特別曝光關於《人頭氣球》番外篇的六張原畫手稿。現場還附上翻譯內文可以供不會日文的人對照。

而美中不足的是這次雖然特別設立了「人頭氣球拍攝亭」,雖然可以讓自己的頭像變成人頭氣球漫畫一角中,但是拍攝鏡頭並未設計合適,導致拍攝困難。為了讓參觀者不感覺會場擁擠,實際排隊需要幾小時的時間,建議前往的人優先使用網路預約功能加速入場。但這也使會場逛起來相當輕鬆,不會有壅擠的情況產生。但商品區卻反其道而行,除了場地過於擁擠,規劃不妥外,商品製作沒有過多吸引力,不知是否為版權問題,是這次《伊藤潤二恐怖美學體驗展》讓人惋惜之處。



伊藤潤二不止於日本有著高知名度的恐怖漫畫家,在亞洲各地也有相當高的人氣。作品也影響後續的恐怖或災難漫畫家和電影導演。近年伊藤潤二除了恐怖漫畫也繪製一些不同類別的作品。如以居家飼貓日記為主題的小品漫畫《伊藤潤二的貓日記小四與小六》,還有政治漫畫類別《憂國的拉斯普金》,可以看到繪製恐怖漫畫類的伊藤潤二老師以外不同面相的漫畫作品。而眾多恐怖作品所傳達出來的內容不外乎都是同件事,不管鬼怪多麼可怕,最恐怖的永遠是人。

文章原址:展覽-《伊藤潤二恐怖美學體驗展》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_(:3」∠)_
連作者臉都長的這麼伊滕潤二難怪會這麼成功!
2015-12-21 20:33:23
陸坡
以前作者有說部分角色都是參考自己的臉
2015-12-22 00:07:11
任孤行
伊藤老師一定跟惡魔簽了契約XDDD
2015-12-21 21:56:47
陸坡
QB表示
2015-12-22 00:08:55
-Style蛋頭-
特地登入留言

第一次有印象是看伊藤大師的漩渦三部曲,後面開始就欲罷不能(笑)

不過我蠻喜歡冷門腳色 像是押切還有那個夢中跟雙一結婚的恐怖模特兒!!!
2015-12-22 23:32:42
欣然-MNQ是我的ATM-
特地選了非假日去排 人還是大排長龍= =
進展要下載APP 讓我這種WIFF黨 有點無所適從

人頭氣球寫真區 很有趣 可以拍出專屬的個人人頭氣球
可是有點歧視獨行俠 自己一個人去看展 拍出來 左邊氣球是我 右邊沒人 有點突兀 =O=
2015-12-23 11:23:42
horsemen
跟大家分享一下伊籐潤二的賞析心得

關於伊籐潤二或楳圖一雄的恐怖漫畫寓意,你真正看懂多少?
請讓我為你解析從《漩渦》的〈蝸牛人〉,到《漂流教室》的反烏托邦寓意
這次讓我們談談反烏托邦作品中的生態學、因果律,以及人類盲愚本質劣根所種殖下的共業禍報。
內文簡介
伊氏的恐怖作品、《哥吉拉》或楳圖一雄的《漂流教室》無非都是映現出
人類惡行之本質與文明共業之惡報的寓言故事。
而如何在惡托邦的廢墟中(人性本惡與活存之殘酷)的黑暗與虛無中,發現人性光輝之美善可能?並從中獲得邁步向前的實益性資訊力量?(如系統理論、生態學的啟示。)便是評論家為作品與公眾橋接的任務責任。
http://drfive.pixnet.net/blog/post/220749829
http://drfive.pixnet.net/blog/post/220549923
2016-10-20 22:13:1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