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馬龍白蘭度私密告白》

陸坡 | 2015-12-17 13:07:04 | 巴幣 6 | 人氣 1419

戲裡戲外,厭惡與渴望被了解的矛盾
如果要說到美國具影響力的演員,有一個絕對不可能被人漏掉的名字,那就是馬龍.白蘭度。演出經典的《教父》、《慾望街車》等經典電影,多次入圍奧斯卡並得到男主角獎殊榮,但在閃爍的鎂光燈後,馬龍.白蘭度是個怎麼樣的人?《馬龍白蘭度私密告白》剪輯他私人錄製的數百小時錄音帶,並探討馬龍.白蘭度的童年、出道訪談、幕前幕後還有子女等等私生活。而最後發現,也許現實人生總比電影劇情來的更加讓人驚艷離奇。



「我是誤打誤撞當上演員的。」馬龍.白蘭度在錄音檔裡這樣說自己演戲的開端,接續在錄音帶中繼續袒露出自己那八十多年歲月不對外公佈,只在夜深人靜自言自語的對話。對於很多人來說馬龍.白蘭度的私下生活是一個謎團,因為他從來不願多談自己私底下的生活,就連過多的人群也讓他感到感冒,公私分明。跟現今藝人們搶著曝光自己的私領域博取版面的狀況不一樣,馬龍.白蘭度選擇將私人的部分藏起來,藏的不止是生活,而是整個他最真實的情感與感情。

馬龍.白蘭度是美國電影演員,在後期也參與社會活動。在電影裡,將他的百張私人錄音帶和節目電台訪談、與出演電影片段和新聞等剪集而成,藉由這些蛛絲馬跡,拼湊出這位已經過世的名演員內心和最真實的面目。裡面談論許多關於馬龍.白蘭度的童年家庭的關係和幫助他演戲的恩師,有很大的篇幅講述他對與戲劇和揣摩角色的過程;跟後期他演藝事業的轉變起伏,還有自己跟子女間相處間,以及他在社會新聞頭版最大的困境。幫助觀眾回顧這位美國電影,經典人物。



雖然看似什麼都說的《馬龍白蘭度私密告白》,卻唯獨簡單帶過他從年輕到老與女性的風流生活。出了名的風流成性,讓他跟不少女星留下一段情。甚至後續由旁人為他編寫的傳記中有提到馬龍.白蘭度也宣稱自己跟一些男性了留有一段情,而且不以此為羞愧。顯示出他情感生活的豐富,並私生子女不斷,也讓他在當時美國影視版面有著相當不少板面。但在這部電影裡卻未對他與眾男女的感情世界多加著墨,而是著重在馬龍.白蘭度個人的內心世界,從年輕到年邁之間的心境變化。

在電影中的錄音帶片段我們可以聽到一些另人訝異的事實,那些馬龍.白蘭度不在檯面上,私底下對這件事情最真實的坦白。他控訴被人利用完丟棄之事、也氣於成為電影公司的代罪羔羊。「這種陳腔濫調的劇本」、「如果不是大人物,我不管做什麼都是犯罪。」、「我演的爛透了!」許多讓人驚訝的說語,透過這部電影才讓人看見馬龍.白蘭度最真誠的想法。其中在《巴黎的最後探戈》的主角是馬龍.白蘭度一生演戲事業最投入的電影角色。但這也使馬龍.白蘭度相當懊惱的說:「他(導演)欺騙了我,他讓我什麼都攤開了。」



《馬龍白蘭度私密告白》電影其實不太像是記錄或自傳電影,有些像是一個對於馬龍.白蘭度一生的總集篇。電影中用了虛擬軟件模擬馬龍.白蘭度的臉開場,並以錄音帶播放畫面、空屋、大溪地景色片段方式,用剖具內涵的手法處理整部電影。當中也穿插馬龍.白蘭度經典電影台詞,讓人看見他被電影公司營造出來的形象,還有他在社會運動跟新聞事件的翻攝。

雖然生前馬龍.白蘭度不希望別人看見他的私生活,但卻留下了那麼多錄音檔案敘述自己,這不免讓人聯想,也許馬龍.白蘭度一生都希望有這麼一個人可以擊碎他那心牆吧?馬龍.白蘭度總覺得人生如戲,他認為每個人一生都在演出自己每個時期的角色。他演出的戲碼最初是一位兒子、中間是個電影明星客串夢中情人、最後演出一位丈夫和孩子的父親。不管是說這謊言或是真誠交心,最後他深深的覺得自己盡力了,下台一鞠躬,他的角色戲目在這裡不完美,但也已盡興謝幕。



文章原址:【電影】《馬龍白蘭度》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不要把私生活公開會比較好
因為有太多人 被這樣逼到瘋掉
尤其是明星
2015-12-17 16:15:19
陸坡
我感覺這是成為藝人必須有所覺悟的事情
犧牲自己的私生活變成一般大眾茶餘飯後的話題
要當明星就得有這點的準備
2015-12-17 21:49:09
浩東流
雖然頗為不公平,但明星既然拿了那麼多的錢
事實上就是除了一些真材實料之外,用私生活換來的
2015-12-18 00:27:2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