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動畫】《一拳超人》

陸坡 | 2015-12-23 17:20:25 | 巴幣 86 | 人氣 7755

太強大了怎麼辦?超級英雄的憂鬱
少年漫畫千古不變公式:友情、努力、勝利。最近這幾年下來總是不斷的被漫畫家打破,過去我們看過多少因為一次又一次的練功,和面對強敵而成長的主角們,為他們的奮鬥和努力不懈而吸引,但隨著不斷求新求變多元的漫畫內容觀,讓漫畫中的英雄有了全新的蛻變。《一拳超人》是一部顛覆以往英雄形象的英雄漫畫,故事描述力量過於強大,興趣是當英雄的主角埼玉,每當遇到侵略者總能一拳搞定,原以為強大就是一切,但卻發現在這世道的「英雄」好似沒這麼簡單。



近幾年網路漫畫盛行,連守著傳統漫畫市場的日本大國也嗅出這其中的發展性。早期在沒有專門的網路漫畫平台,一般非商業創作者都會使用部落格連載作品,而直到近幾年才有專門的網路漫畫平台。而《一拳超人》原先是日本網路漫畫家ONE的使用漫畫軟體練習稿,初期只是惡搞知名兒童漫畫《麵包超人》設定做出的趣味作品,發佈在個人部落格,並未使用現今網路漫畫平台,連畫風都相當粗糙有如分鏡稿作品。沒想到因為題材有趣在日本大受歡迎,甚至引起《光速蒙面俠21》漫畫家村田雄介的注意,而跟原作者提出合作案。

在二零一五年製作成動畫的《一拳超人》約改編漫畫七集的集數。目前是該篇作品由原作ONE和漫畫村田雄介的搭檔,在集英社的線上漫畫展開連載。故事敘述一位求職失敗的社會新鮮人埼玉,在如往常面試失利時遇上做惡的怪人,而想起兒時的夢想,鍛鍊成為英雄。成為英雄的埼玉卻沒想到自己遇上一個大問題,那就是他變得太過於強大,導致任何侵略者和怪物都不是他的對手,並且與強大的力量相反,自己的錢包弱小到可憐。究竟英雄埼玉該如何面臨這「太過強大」的困境呢?



目前村田雄介重製版本的《一拳超人》都遵循原作的方向進行。而對於劇情方面編輯也給於相當開放的態度,讓原作和作畫兩方去討論走向。動畫版本則是由過去參與過獨特原創動畫作品《宇宙浪子》和青春學園喜劇《堀與宮村》的新人監督夏目真悟負責,其風格和精隨都有抓住漫畫與原作的風格,也讓裡面格鬥畫面大大升級,受到動漫畫愛好者強烈好評。

《一拳超人》用著和過去截然不同的手法去敘述英雄這個身分,其中帶著搞笑和戲謔的故事劇情來表達一些社會上諷刺。例如:雖然埼玉過於強大且也解決眾多可怕的事件,但始終乏人問津,只因他多年並未加入英雄組織接受認證;或是總以等級和資歷論英雄的英雄們,不擇手段的讓自己的英雄排名往上爬,都有著些許諷刺時事的地位。如同現實社會上的名人使出渾身解數,無所不用其行。只為了贏過其他人爭取無意義的名利。只能說世界上真正的有能之人,往往是在背後認真做事,過著與一般人同樣生活,默默的一群無名英雄。



《一拳超人》帶來的效應不止在亞洲,也被受英雄漫畫洗禮的美國和歐洲動漫迷所驚艷。根據日本撥出「網路漫畫革命」一節目的調查發現《一拳超人》光是連載該年,世界觀看的次數就超過一千萬人。可說延燒的效應相當強大。對於近幾年看慣超人之戰或各種英雄漫畫改編電影的動漫迷們,對於《一拳超人》這樣過份強大和強大背後各種無意義的狀況埋沒英雄這個題材得到呼應。看著各種自大又自利的怪人和英雄被真英雄埼玉打臉,讓漫畫迷有著說不出的爽快。

故爽快感才是《一拳超人》帶給動漫迷最棒的傑作。當見埼玉一不小心又一拳打倒敵人,並為生活小事感到苦惱的日常搞笑;與認真和正經的題材交互穿插的劇情安排,讓人不難乏味。除了埼玉之外,其他的怪人和英雄故事也相當吸引人,就讓我們期待光頭英雄埼玉,能發跡成為家喻戶曉超級英雄的那天到來吧。




文章原址:【動畫】《一拳超人》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一拳超人很有意思
尤其是簡單經費的畫法
導致動畫組要花更多預算在打鬥上XDDD
2015-12-24 16:09:47
陸坡
每次看到精美的打鬥和突然崩壞的人物
總是頗有喜感的,不知道會不會有第二季
2015-12-24 18:07:23
柬埔灣有塔綠班
新版漫畫這幾個月更新都是路人甲的番外篇~想看老師打競技場阿
2015-12-24 18:25:41
陸坡
這樣大家都被一擊必殺漫畫很快就結束了啊
2015-12-25 14:47:11
老實說動畫品質真的很好,除了打鬥畫面非常棒之外
配樂也非常成功,估計很多人都在等原聲帶跟BD了XDD
第二季雖然沒宣布,不過第一季有埋了餓狼的伏筆,我相信一定會有
畢竟這部現在不管是在日本還是海外討論度都超高阿!
2015-12-24 21:47:07
陸坡
我也覺得這次監督的步調很好,希望累積集數後會有第二季出現
但是到時候就不知道是否還會原班人馬製作。
2015-12-25 14:48:16
超級聰明豆
這部作品在各個部分都讓我有說不出的喜愛
2015-12-25 00:07:58
哈哈姆特不意外
原本覺得只是被吹彭過頭的作品
實際看了覺得真心好看
連畫風爛的原作都很好看!
好笑又好看
其他英雄的存在完全是為了凸顯主角的強大XD
2016-02-04 07:57:4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