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年輕氣盛》

陸坡 | 2015-12-13 13:49:56 | 巴幣 28 | 人氣 6051

追憶逝水年華,追逐的永遠在遠方
老年的退休生活究竟是如何?是來話當年勇;或有個可以說真話和一輩子至死的老友。還是才開始了解自己的孩子不如自己想像的模樣,這些可能被年輕時忽略之事,到了隨心所欲的年歲,是否會一一清算。《年輕氣盛》講述退休的知名指揮家與年邁電影導演相約酒店的渡假生活。有時候一些事情永遠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但旁觀人看似清楚卻永遠只是猜測,也許當下之人希望某些有如泡泡般的事物,永遠不要戳破。



年輕總是讓人嚮往,當我們隨著歲月年齡逐增,增加了智慧也徒增了煩惱。如三千煩惱絲,每一絲一律都是人生過往裡煩悶的大小事。但青春總是永遠不回頭,不管我們如何去把握,每件事情總有遺憾跟殘缺。但也因為某些不完美的部份,才能夠讓我們不斷的回憶在心中永遠留下。《年輕氣盛》是一部讓人正視自己年華老去,看見身體衰老的殘酷但又領悟永遠保有青春的道理。當一個人不在被自己束縛,才能見著那青春的泉湧。

《年輕氣盛》電影並未直述整個故事情節,而是以不同的人事物之間的劇情交錯而完整多個人生故事。整部電影內容如同一場讓人驚豔的舞台劇。故事敘述退休的作曲和指揮家弗雷德與上了年紀的電影導演米克,兩個老友結伴前往阿爾卑斯山下的酒店度假。已經年老的他們好奇的觀察飯店裡的人事物,為揣摩角色而苦的演員、為劇本最後台詞而苦惱的年輕的劇作家們、還有彼此的子女生活上的麻煩事。而米克正在創作自己人生中最後的一部電影作品,獨留宣告退休的弗雷德,而弗雷德本人也對繼續揮舞指揮棒無興趣。就在此時,一個遠道而來的人希望見弗雷德一面,不惜一切代價,希望弗雷德無論如何為了「她」走上指揮台。



電影內在音樂和畫面的配置相當讓人流連忘返,鏡頭語言也都經過精心設計。例如:用不同的特殊視角來敘述一個畫面,或多個畫面又同一視角和擺設去詮釋。並且刻意拍攝規律的排隊入浴鏡頭和三溫暖內慵懶的人們,來詮釋人生的理性與感性言語,當進入浴場如同白天到來時的無趣之事;當到了晚上人們展現出自己感性的一面。整個場景如同一幅十六世紀浪漫主義的畫作。精緻華麗的樂曲,會配合《年輕氣盛》中的劇情事件而搭配,整個電影因為鏡頭的推移呈現出緩慢又高雅的美感。

在《年輕氣盛》裡頭,觀眾可以看見老人家風趣的一面,和活了大半人生中一種對待事物的態度和人生觀。該如何看待過去?又該怎麼放眼年邁自己的未來?老年生活在衰老背後,或取還有什麼無法看透更深層的真切知覺。退休指揮家與自己女兒間多年後的心理坦白過往事;年邁的導演與一手栽培的女演員之間的恩怨情仇。是否有終點?或沒有終點?在七老八十剩下的老人徒步逝去,剩下時光裡對於往後人生的衝動和嚮往,無非是本片讓人倍感興趣之處。



老讓人恐懼,因青春不在。但也許我們該以不同的角度去詮釋「年輕」這個詞彙意義。就如同眾人說:認真的女最美。而無論生理這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不管多大的年齡,只要能放眼未來有能有顆赤子之心。未來很近,馬上就到來;過去之事,永遠回不來。到底老是什麼?是否不止歲月催人老,人說相由心生,當保有一顆年輕的心,就如同永遠年輕。心不死,一切都還在。未來不遠,只拘泥在過去才是讓自己逐漸老去的毒藥。

事情往往只有當事者自己最知道,不管是家人或是最好的摯友,都無法了解當局者個人的全貌。走過什麼路,遇見什麼人,周遭人只能看見事情的表現,而事實跟細節深處,永遠只有自己才可以體會。過去年輕的種種美好,讓至今自己苦痛;現今因歲月歸去的年邁而嘆息。年輕是什麼感覺?就是沒有過去,永遠看著前方秉直大道,沒有終點《年輕氣盛》的年華。



文章原址:電影-《年輕氣盛》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人生
就是最深奧的學問
2015-12-13 16:22:28
陸坡
人生海海~~
2015-12-14 14:10:38
III正と善III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呢...活著想活的就好。
2015-12-13 20:17:41
陸坡
應該說只要心裡有未來就有未來~
2015-12-14 14:11:50
奚隹奚隹火暴火乍
希望我能把握住
2015-12-14 13:29:30
陸坡
現在想這些感覺很遙遠...
2015-12-14 14:12:4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