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6 GP

【窖藏】『「人的生命比地球還重」然而,這是極無價值的誤解』──《完全自殺手冊》

作者:XO│2015-12-07 05:22:37│巴幣:198│人氣:1989
誰會沒聽過這本書啊?






《完全自殺手冊》;1994/12/01初版(已絕版)

第一次聽到這本書是在國小時。要說有人聽聞這本書卻對書中內容不感任何興趣的話,那他肯定是個精神潔癖者。我想各位從我的口癖與一些乖張荒誕的言行不難判斷出一件事:若能把XO的精神具現成一個人,那肯定會是個骯髒到不行的流浪漢。
 
應該是前年吧?在一個因緣際會下跟人交換閱讀才第一次接觸此書,在那之前網路上也一直謠傳有掃描版、純文字版的下載資訊,但一直以來我都沒去碰這些資源。那時我借出的是舊版的《教父》(之後有機會再介紹)換得一閱《完全自殺手冊》的機會,從那時起便有了收藏念頭。
 
這幾年身邊有了點錢,開始在拍賣網站上搜尋一些感興趣的舊書,這本書一直都是的搜尋關鍵字。每日二至三次的搜尋是例行公事,各大拍賣網站都不放過,最後才終於在YAHOO拍賣上找到能負擔的賣家價格。
 
起標價兩千八,很幸運的只有我一人下標;看來這本書註定是我的。
 
第一次翻閱《完全自殺手冊》時,我其實對本書被查封禁售的理由無法理解。有人說本書的出版是變相鼓吹自殺、違反社會道德,甚至可能引起一波模仿自殺的風潮。
 
首先,我先說一下,本書並不鼓勵自殺,作者只是在用另一種角度解釋自殺行為。本書只是跟世上那些鼓吹『生命的意義』的人們持相反意見,可人們對於異己的包容度向來很低,當議題範疇屬於他們最不願多談的領域時尤其明顯。
 
違反社會道德?來,各位,打開電視看新聞、翻翻報紙,不要太久,一小時就好。我們的社會到底有什麼道德可言?
 
至於模仿,那只能說那些有意模仿的傢伙是白癡。這世上許多書的行為內容都比本書更有意義,而他們居然智障到想試試『把脖子掛在懸樑繩上,在氣絕中暈厥,吐出的舌頭舌尖垂到下巴,撒了一地屎尿的同時還順便射精,最後好不容易才跟在河對岸招手的祖先碰頭』,我真的無言以對了知道嗎……

一個人是得多白癡才會模仿這種行為?
 
你若要問我這本書是什麼……我的答案是『食譜』,一本告訴你能怎樣料理自己人生的食譜。本書詳盡地列出了各式各樣的料理方式,並且深度分析比較所有方式之間的優劣與難易程度,當中還夾帶了些料理個案供讀者參考,可奇怪的是一堆人就因為自己不愛這食譜上的菜就不准它發行。說起來真的挺荒謬的。
 
  你的人生,大概是在出生地念小學和中學,上補習班為聯考讀書,然後進入一所高中或大學就讀,渾渾噩噩玩了四年後進入某家公司上班工作。男性的話二十來歲三十歲前結婚,隔年生子,幾次的工作異動或陞遷,最高升到經理職位,六十歲退休,之後的十年或二十年過著享受自己興趣的生活,最後死亡。頂多就是這樣。而且,令人絕望的,這竟是最能讓人安心的理想人生。

  在這樣的狀況下,平凡活著已經再也沒什麼重大意義了。假使不是現在活著,或許只是像做烤雞用的嫩雞一樣,「被給予生命活著」而已。所以在適當的地方為人生畫上休止符,並不是「悲傷不已」、「不會發生第二次」、「擔心會出現波及效應」這類的問題。

  自殺是相當積極的行為。
 
《完全自殺手冊》是一本用『生命的不必要性』來探討自殺行為的書籍,這並不是什麼罪惡,只是與大眾能接受的主流價值觀偏差太多罷了,有點像是興起時期的搖滾與守舊派教徒的關係。除了不符合那些唱『哈雷路亞』的人們眼中的尋常價值外,搖滾樂什麼也沒做錯。
 
其實比起這些『料理方式』,更令我矚目的是書中提到的一些實際操作個案。
 
在『如何利用高低差距製造絞肉漢堡排』(請原諒我用這些字眼代替;雖然某些人會認為這麼作似乎更過火)的章節裡提到了一名中學學生,他因身材矮小以及家境窘困等因素在班上飽受欺侮,他曾一度留下料理宣言,但到了廚房才打了退堂鼓,而這件事走漏出去後想當然耳的那些欺負他的同學們更是變本加厲。
 
這名中學生最後終於做好了他的漢堡排,得知此消息的霸凌者們高喊著『萬歲』,由衷地替他慶祝。
 
到底是什麼理由會讓一群孩子逼得一個同齡人不敢再對明天有任何期望?──「好玩」跟「無聊」──那些霸凌的孩子如是說;那是種與利益、情感無關,沒有任何矯飾,純粹又原始的惡意,像是玩弄蟲子的貓,即便沒有捕食的必要仍樂於將獵物玩弄至死。
 
所謂的生命到底是什麼?『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蔣經國)、『我們所有人都如演員一般,在毫無意義的漂泊中欺騙自己。一面懷抱著無盡的理想,另一面又為未來感到彷徨,在這兩股力量的拉扯之下,繼續著這樣的生活。』(杭特‧湯普森)、『何謂生?生就是不斷地把瀕臨死亡的威脅從自己身邊拋開。』(尼采)、『生命的意義不是活著就是死去!(吳淼)、生命之所謂,日曦后土,歌賦足矣。(菊池正央;等等這好像哪裡不太對!)……說法太多了,《完全自殺手冊》也不過就是這眾說紛紜的論述之一罷了。
 
關於自殺,《塔希里亞故事集》的【灰鏡】章節有段劇情頗得我心。當時斯布雷斯拼盡全力仍輸掉了考核,而且還是敗在他最不願示弱的艾梅達爾與帕爾卡手上,他萬念俱灰,數天米水未進、一心求死。對此情況,他的老師艾克薩羅斯罕見地親自開導了他一番。
 
那是一段頗長的段落,所以我只摘重點的一句話就好:
該死的時候就去死,其他的時候……不擇手段地活下去吧。
 
原本我想在最後這裡補上一段話(也就是你現在看著的這行字),但仔細想了下……如果我真這麼說的話應該會被那些道(ㄨㄤˊ)德(ㄅㄚ)衛(ㄍㄠ)士(ㄗ˙)轟成渣渣,為了避免麻煩,我還是閉嘴的好。
 
其實我並不鼓勵自殺的你知道嗎。我是說……《獵人》、《進擊的巨人》、《烙印勇士》都還沒完結,到底急著尋死幹嘛啊?
 



說真的,我自己都懷疑這篇到底會不會被巴哈站方抄家……

啊,最後提一件逸事。前陣子我把本書借給了某位基友朋友,他所參與的LINE群裡有個死屁孩不斷嚷著想死、想自殺來討拍。

於是我這位朋友就給書封拍了張照傳到群裡,然後又附上了他的中指照,說『真的想死的話我可以供給你很多選擇!』。

我聽見這事的當下笑到不行XDDDDDDDDDDDDDDDDD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372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筆一文|雜記|散文|(。∀゚)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創作|寫實|時事

留言共 14 篇留言

喵~糟糕貓!
wwwwwww

12-07 05:33

亞空
拍科南漫畫全集也能替代這本書?

12-07 08:56

XO
http://static.comicvine.com/uploads/scale_super/11113/111131174/3372132-conanintro.jpg
蠻王柯南:什麼?12-08 03:09
荒屍
我超想想要買這本的...不好意思請問有賣嗎?

12-07 09:49

XO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546066332121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541798794568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538697490644
你沒上網找過吧?12-08 03:12
(ˊ_ˋ*)و
來再版 OWO

12-07 10:12

XO
我認為不可能XD12-08 03:12
瀰霜
記憶中,網路上好像有篇是原著者所寫的懺悔文流傳過?

12-07 10:28

XO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060714/6126895 你哪來的情報啊?12-08 03:13
瀰霜
http://way2death-life.blogspot.hk/2005/10/blog-post.html

對不起,留言前我該先去查證一下>_<
我看到的是這篇,我記記成原著者了!

12-08 10:15

貓希
獵人的完結已經完全不抱期望了(遠目+重點錯

12-08 16:05

荒屍
價格我承受不起XDD
不好意思突然沒禮貌的問你這個問題,抱歉。
再版好像有,不過有刪減內容,而且封面不同

12-08 16:53

綾瀨控 咇兒(,,・ω・,,)
對內容滿有興趣的
從其他方面來說 也算是本哲學心理的書對吧

12-08 19:30

射定之箭
又是好基友@W@ 你超基的
話說她介那本書該不會就為了拍那一張照吧XD

12-08 23:03

喵~糟糕貓!
當然不是,只是剛好碰上了就借來比中指了

12-10 06:53

冷氣開放歡迎入內
當初聽過這本書

但價格讓我卻步了

不然超想看的 尤其知道裡面大致內容後

12-11 23:33

98980
開始問朋友有沒有這本,價格負擔不起啊XDD

12-12 07:25

休哥
版本您好, 我能不能跟借來看一下!

10-25 16: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6喜歡★f2251237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散文】刀口下的歷史。... 後一篇:《塔希里亞故事集》【魔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vicpetsshu大家
分享自己拍的黑絲與肉絲腿腿照ww 喜歡可以看看小屋嘿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3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