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達人專欄] 《二十一世紀吟遊詩人》

作者:XO│2017-06-08 00:36:38│巴幣:36│人氣:947
  他們約好在太陽西下後碰頭。若是天晴,就在書院後的小巷聚首;若遇夜雨,則改到西城門的陸橋下。

  早在傍晚時他就已注意到雲層詭譎的變化。西下的日陽被厚實的積雲簇擁其中,漸暗的藍天染上的是紅霞而非昏黃,燕子低飛,險些撞上攤販棚架;這都是風雨欲來的前兆。最後正如他所料,在日落山頭前太陽就被烏雲吞沒,斗大雨珠傾瀉而下,給市街覆上一片嘈雜的灰濛。

  陸橋下的他沒沾染上任何雨點,洞察力讓他躲過變成落湯雞的命運,但他並未對此感到慶幸。他攤開行囊,數著兜裡的數目,在街邊唱上一天歌的收入,還不夠兩人到旅店過夜;雖然可以選擇到收費低廉的通舖旅社,但對詩人來說那兒是個危險的地方。

  紙張、樂器不是什麼低價物品,而通舖旅社雖然沒床、沒被、沒餐、沒水,但卻從來不缺扒手和小偷;這類人非常樂意拿得手贓物去換一晚獨房旅店的租金,或許再加上一杯酒與暖床的廉價娼妓?

  雖然他不知道在這座顯然是教會把持的城裡頭哪裡能找到妓女,但只要有心尋覓的話肯定會有。詩人還沒聽過哪座城是沒妓院的。

  他收起錢囊,不想再確認數目──多數幾次錢也不會變多──來這城市走唱是錯誤的決定,這兒的居民顯然不怎麼重視娛樂。

  如果一個地方貴族與仕紳對社會影響力大,人們就比較會在意生活品質,他們會樂意把錢花在烈酒、美食還有能讓這些東西嚐起來更美味的佐餐詩歌上。但若一個地方老活在教會勢力的陰影下,那人們也會變得沉悶與無趣;對虔信者來說,最好的酒是摻了水的葡萄酒、最好的肉是魚肉,最好的歌則是不該出現在餐桌上的福音,街頭的靡靡之音不過是魔鬼的呢喃。

  一整個上午的走唱,在他面前佇足的幾乎都是孩子;他們還不明白何謂莫須有的罪孽、被他人標榜的墮落,以及每七天才能從教士那兒獲得一次的清白之身。但孩子們手上不可能有足夠打賞的錢財,最多就是欣喜的掌聲與憧憬的眼神,直到他們被看似父母或人販子的人拉走。

  夜雨打在橋面上,順著磚縫滑過已乾涸凝結的砂漿,在橋拱下形成一片零散的水柱。詩人拿出行囊裡的油布鋪地,這就是他與夥伴今晚的床;躺起來不太舒適,但還算寬敞,至少能讓兩人打直腿來睡。

  「我也算到會下雨。」渾身濕透的同伴姍姍來遲道:「但他媽的救濟院在城東,人還在半道天就黑了!肏!」同伴一身破爛行頭站在地舖外滴著水,看上去像個落魄到極點的乞丐,全身上下只有掛在前襟的首飾還算稱頭。

  同伴掀開身披的破布斗篷,拿出藏在裡頭的食物。兩條沒多少肉的鹹魚、一串不知道放了多久的臘腸、幾塊帶黴斑的乳酪(從那不公整的大小能看出是商家削去的邊角料)、五根紅蘿蔔、一小把醃包心菜、三粒碰傷處已腐爛的李子,還有裝在皮囊裡的熱稀粥。

  「成果不錯。」詩人說。

  「是啊,拜這玩意兒所賜。」同伴晃了晃首飾,那是條繫在細草繩上,拙劣手工雕製的十字架:「但就像那笑話一樣,『金幣給神明、銀幣給稅官、銅幣給攤販、食物給乞丐,那詩人呢?』。」

  給我閃邊去。兩人異口同聲後就是一陣自嘲的苦笑。

  同伴換下衣服,隨手晾在一旁陰乾。他們都是詩人,但在這世道顯然光靠詩人這身份吃不了飽飯,討論一番後他們去二手衣店買了最破的一套衣服,兩人輪流穿上街乞討。雖然討不到錢,但在這信仰甚堅的地方,當個虔誠的乞丐至少吃飯還不是問題。

  吃飯的時候他望著那套晾在一邊的衣服,忖度著明日穿上它的不適;又髒又臭、還帶著水氣,肯定會讓他腋下或跨間起疹子。

  橋拱外的大雨似乎沒有停歇的跡象,接近橋腳的地方已泥濘不堪;他們只希望天亮前這片泥濘不會蔓延到自己身旁。

  「你那邊情況怎樣?」同伴躺下身問道。

  「照這進度,我們得再捱個兩天才能找個有屋頂的地方過夜。往好處想,之前在外頭野營了快一個月,現在進城了,只要睡七天就好。」他也跟著躺下,準備就寢;他吊了一整天的嗓,明天還要上街討飯,非得早點休息。

  「你知道嗎?前陣子我聽說書院那有批人想試著改良印刷,以後要量產新書就不用再雇一堆人用手抄寫,只要幾個人拿塊板子往紙上一按,就能搞定一整頁的內容。」

  「……有這麼方便?」他意識已開始朦朧,慢慢步入夢鄉。

  「是啊,到時候要讓別人知道我們的歌,就不用像現在這樣到處走唱,只要在一張桌前填詞、譜曲、寫故事,然後把它印成書,就能讓遠在天邊的人聚在爐火邊同樂,同時賺進大把銀子。如果這次的內容不受歡迎,沒關係,同一張桌子前,我們在搞一次,寫新的故事、搞新的曲子……喂…?你睡著了嗎……聽我說啊……

※  ※  ※

  室友回家時的動靜驚擾了他的清夢;六坪大小的分租套房要求獨立的寧靜角落可謂是天方夜譚。

  「睡著啦?」

  「……我好像有做夢……」他揉揉眼,打了個大哈欠,這才發現自己睡在筆電上:「但我想不起來到底夢見了什麼……」

  昨天飯店人手不足,領班開出高額加班費留人下來幫忙準備隔日宴會的布置,他沒抵住薪水的誘惑,凌晨四點才打卡下班。房租、生活費、家用……諸多壓力總讓他忍不住想多賺一點,畢竟單靠小說出版的稿費與版稅,根本不夠支付開銷。

  這點他室友也相同,除了出版外也得另外找兼職,而且一樣都是找餐飲相關工作;畢竟這行在給自己人飯吃這方面向來大方,多少能省點餐費支出,比方他們準備享用的宵夜,就是室友兼職處賣剩的商品。

  吃完飯後他原本還想繼續寫稿,但卻被阻止了;室友說他臉色難看的活像自己上個月才入殮的長輩。

  為了讓他能放鬆休息,室友決定讓出今晚的床──六坪大的空間是能擺幾張床?──兩人一直以來都輪流睡地板,用他們日漸僵硬的腰背應付市區高不可攀的房租。

  「上一本書銷量如何?」室友在熄燈後問道。

  「跟你上一本一樣。」兩人在黑暗中發出默契的苦笑。「……這世上到底有多少人知道我們在寫書?」他盯著漆黑的天花板,睡意陣陣襲來。

  「大概幾百個。」回應的聲音帶著倦意,略顯含糊:「如果編輯沒說謊的話……」

  「……前陣子在亂翻資料,翻到關於旅行詩人的文獻……說真的,我好羨慕他們那種日子。四處旅行,遊唱自己的故事,跟讀者、聽眾面對面,而不是像我們一樣,窩在電腦前寫一堆都不知道是誰在看的書,沒天沒夜地被截稿日、銷售壓力追著跑,為了生計還得四處兼差……」

  「……你真的想在睡前聊這些?」一陣沉默後室友有氣無力的應到。

  「不,」他說:「我不想。」

  黑暗中僅剩彼此互道的晚安。




『活在夢想裡,困在夢魘中。』
By Banksy

本故事獻給所有在二十一世紀中掙扎求存的現代吟遊詩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027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筆一文|雜記|短篇|(。∀゚)啊哈哈哈哈哈哈哈|散文|創作|小說|寫實

留言共 4 篇留言

Noctis&Ghoul─食夜鬼
游唱自己的故事─────>游唱?遊唱?OAO

這篇看完有種只想深呼一口氣,再吐出來的,希望現代吟遊詩人都能將自己幻想的世界寫出來QWQ

06-08 00:53

XO
……你不吸氣的?06-08 02:33
Noctis&Ghoul─食夜鬼
哈哈哈,打錯字了,忘記要吸氣惹XDDDD

06-08 02:44

曲蘿幻

06-08 05:26

XO
http://zidian.wenku1.com/TextImg/%E5%94%89.png06-09 23:34
潤島 青
Banksy[e3]

06-08 12:02

XO
他是我最愛的現代藝術家。06-09 23: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f2251237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聽說我反對『募資』?... 後一篇:【塔希里亞故事集】67《...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auk0308台股
不要再跌了拜託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