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窖藏】『多少社會菁英都是受過嚴格廢話訓練的!』──《這一夜,誰來說相聲》

作者:XO│2017-05-09 02:08:07│巴幣:131│人氣:3095
按例的西餐秀表演、按例的舞台演出、按例的相聲段子,但有個問題──該到場的相聲大師按例的沒來──這下可怎麼辦才好?





《這一夜,誰來說相聲》
錄製於1989年10月,台北市國立藝術館

我是個愛聽相聲的人。我很喜歡那種老祖宗從生活中抓出的幽默,比方傳統段子《倭瓜鏢》、《請堂會》、《歪批三國》、《扒馬褂》、《哭當票》這類貼近先人日常的笑料(有機會的話各位真的可以去找段《請堂會》,上菜那段真的會讓人哭笑不得),但這並不表示近代新編段子沒有觀賞的價值,〈表演工作坊〉早年的代表作《那一夜》、《這一夜》、《又一夜》就是最好的例子。

這三部作品算是表坊對『相聲』這種傳統藝術進行的革命,它改變了相聲原本以單個段子為主的表演形式,融合了西方舞台劇的元素,拉長劇本長度、加重段落間的起承轉合,使『相聲』演進成『相聲劇』。而《那、這、又》三齣更是相聲劇發展至今最好的代表。

這三劇個人習慣併稱為《華都西餐廳三部曲》,劇本建立在一間虛構的西餐廳『華都西餐廳』上,餐廳秀當晚主打的主秀表演者不知為何而無法到場,主持人只好臨陣磨槍充場面,因而鬧出一堆笑料。一連三次,三場秀的開場都是一樣的情況,原本預定的節目要開天窗了,於是不同的人只好在不同的時間點補著同樣的簍子。

三劇在現實的時間點差異其實算挺大的,而劇裡內容也都反映了當時社會的百態,然而,要說這三齣裡哪齣最得我心,那非《這一夜,誰來說相聲》莫屬。

《這一夜》的發表時間點是在1989年,蔣經國逝世隔年(也是我一歲的時候;對!我還很年輕!),當時社會處在了一種延續至今的矛盾,台灣這地方上的人站在承襲過往與開創未來的岔口上迷惘了,不知該走向何方。跟隔了一個海的對方,究竟是敵人還是兄弟?那兒是故鄉還是異域?自己腳下的這塊土地到底是過渡的小島還是未來的棲身之所?而就在那樣的時代,誕生了《這一夜,我們說相聲》,就像黑死病之於《十日談》,也只有在那樣的時代會誕生出那樣的作品。

劇情主題在說整修歇業的西餐廳重新開張,開張演出請到了中國大陸的相聲大師攜徒前來表演,但陰錯陽差下大師本人沒來,只有徒弟到場,於是主持人與大師之徒只好一搭一唱,談著彼此的人生與雙邊的社會文化,擦出一堆會心一笑的火花。

我最喜歡這齣地方是,他的笑料不是那種會讓人笑破肚皮、直白無飾的笑話,不是那種『早上看到一個肥婆掉到水溝裡』聽到第五遍就無感的東西──而是『幽默』──一種經得起反覆咀嚼,無論聽幾遍都能有所感觸的笑點,就拿這段開場來說吧:

白譚(大師弟子;金士傑飾):一九四九年。
嚴歸(秀場主持;李立群飾):也就是民國三十八年。
白譚:上海解放前夕。
嚴歸:也就是上海淪陷前夕。
白譚:我們建國初期。
嚴歸:也就是我們……算了這段跳過去吧!呃…您說四九年?
白譚:就是……民國三十八年。
嚴歸:上海解放前夕!
白譚:也就是『共匪竊據大陸』的時候!
嚴歸:喔!謝謝、謝謝!磕頭、磕頭!

個人認為這笑料就是種幽默,目的不是要你換氣過度還是爆掉幾根腦血管,而是希望你發現了一些細節後能露出淺淺的會心一笑。

全劇除了開場的序曲與收尾的謝幕外,共有六個段子。

第一段是講述白譚父親當年在中國那邊欲搭上船隻逃往台灣的〈離航〉。第二段〈難民之旅〉則是由兩個小段串連起來的段子,分別是以嚴歸小時候生活的眷村為背景的〈國與家〉、白譚年輕時歷經的無產階級大革命,下放農村〈增羊報國〉。接著是〈語言的藝術〉,其主題是中華文化近年發展已臻成熟的核心文化:『廢話多少社會菁英都是受過嚴格廢話訓練的。再來是嚴歸父親,千辛萬苦回去,只為見家人一面,笑中帶淚的老兵回鄉記〈四郎探親〉。前面一堆段子兩人在無形中交流了許久,一中、一台,這回將更加深入,探討兩岸共同的理想〈大同之家〉。中國當時發展最快速的新興行業──〈盜墓記〉──此地無漢代古墓五百零三座!

這些段子裡,個人最愛的段子是〈四郎探親〉,同時個人也認為這是近代絕對無法被超越的一個原創段子,至少五十年內不可能。這個段子的故事內容揉合了歡笑與淚水,而且比例恰到好處,說透了一個時代的辛酸,但也說出了那種辛酸背後的喜樂。

家中排行老四的老兵,自詡楊家將的楊四郎,身在番邦心繫鄉,等不到探親政策,隻身一人踏上旅程,不為衣錦還鄉、不為落葉歸根,千里迢迢只為見老母親一面,見了就走。這是他一生最重要的事,也是他一生絕對要辦的事:『出國』與『回國』。但到底哪邊是自己的國?

身為外省第三代,這段子我聽得頗有感觸。我彷彿能看見那未曾謀面的外公,依母親口述的過往,每年三大節在家前擺桌遙祭,一杯酒配一把淚。

誠如我前面所說,這是一個在那樣的年代下才能誕生的段子,也因而難以被取代、被超越,這也是為何《華都西餐廳三部曲》我最愛《這一夜》的原因。

我是在那個時代點出生的孩子,那是我的過往、我的家族、我的苦楚與我的歡笑,一切都那麼熟悉。這麼說好像太沉重了點?那說點輕鬆的好了。

媽的,為什麼〈語言的藝術〉這段裡對政治人物的諷刺到現在都還這麼到位啊!

白壇:你把這個廢話的定義給解釋一下 ?
嚴歸:你所謂廢話就是一種,聽起來好像很具體實際上是很空洞的一種話。
白壇:哦!
嚴歸:它看起來好像要講到問題的癥結了,實際上是在迴避所有的答案。
白壇:什麼呀?
嚴歸:所以這種話他聽起來好像很流暢,但是它註定是要作廢的!
白壇:嗐!你把這個演講比賽當成廢話練習場了!
嚴歸:你不要小看我們這個練習場,造就過多少人才啊!
白壇:還真有啊!
嚴歸:多少社會精英都是受過嚴格廢話訓練的。
白壇:您舉個例。
嚴歸:舉個例子好比說,有一個部長,從部裡面出來。
白壇:是。
嚴歸:記者們都圍上去訪問:『部長部長這個問題全國都很關心,請您表示一下意見吧!』。
白壇:部長怎麼說呢 ?
嚴歸:『欸…我們知道,這個問題大家都非常的關切。本人也非常的關切 。我們已經聯絡會同了所有的專家學者,一定要研究擬定出一個非常妥善合適的辦法跟措施。相信大家都會得到一個非常圓滿而完美的結果跟結局欸欸恩恩恩…』
白壇:部長可不可以請您說的具體一點?
嚴歸:我已經說的很具體了!
白壇:部長可不可以請您說的更具體一點?
嚴歸:你是剛剛畢業的啊?
白壇:啊?
嚴歸:你新來的聽不懂啊?
白壇:我?
嚴歸:轟──
白壇:『轟──』什麼意思?
嚴歸:上車走啦!
白壇:他到底說了什麼啦?

我們至今仍一堆這種人才。




〈四郎探親〉,各位,一生真的該聽一次看看,那真的是個很棒的段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703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筆一文|雜記|(。∀゚)啊哈哈哈哈哈哈哈|散文|心得|影片|影評|短篇|創作|時事

留言共 3 篇留言

射定之箭
不 你不年輕了XOBOY(?

05-09 04:31


轟的一聲就走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XDDD
有時間一定要聽大大分享的相聲,謝謝推薦
(差不多年輕的路過

05-09 12:29

紅染憐華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8/f7ab1105e8bdb1ea6c8861a28b6a6530.JPG?w=300

05-12 15: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f2251237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嘿(?)特】募資的可笑... 後一篇:政治『超』不正確歌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3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