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男人困境 : 10 重構自己的生活圈

超越困境 | 2023-12-04 11:03:32 | 巴幣 10 | 人氣 101

 
多數人看房子都知道要看風水,那麼自己的生活型態是不是也有風水?
 
有的,建立你的生活型態也有系統可觀測好壞,但它或許沒有風水歷史這麼悠久。
 
這系統來自 NLP 的邏輯層次理論,它是一個金字塔狀,由 6 個層次組成,由上到下分別為:
 
1、精神
2、身份認同
3、信念價值觀
4、能力
5、行為
6、環境
 
由這 6 項所組成,而這金字塔你可以把它看成過去傳統認知上的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
 
但這金字塔則不一樣,它的上下各別擁有不同影響力。
 
【下面層能夠支持上面層】
 
用「行為」跟「環境」來做比喻,位處下一層的環境若改變了,可以影響上面一層的行為。
 
比如今天你住的地方很吵雜,旁邊一直再施工,於是你就會更少待在家裡,你的行為不論是有意識或無意識的,就是會往外面跑。
 
無論是聚會、活動、甚至單純吃飯,不管怎樣,你就是會一直想找個理由出去。
 
這就是因為吵雜環境支持你這項行為,因為這麼做能讓你更舒服。
 
相反的,要是家裡的床又大又舒服且安靜,還有整間電競房間,你待在家裡的機會就會變多了。
 
所以環境支持了你的行為,要是環境改變程度不足以支持行為,你的行為就會開始改變。
 
【上面層影響下面層】
 
一樣是居家環境為例子,如果你沒有斷捨離的習慣,房間裡的東西會越堆越多,環境會很糟糕,變成你一進房間就覺得煩躁,越來越不想待在家裡。
 
若你開始學會整理斷捨離,房間整理出空白空間,使你更願意待在家裡學習。
 
同樣的,你的人際關係也需要斷捨離,離開那些與你目標不相符的,甚至會傷害你比幫助你更多的朋友,多去爭取好的朋友。
 
我用爭取這個詞,是因為結交好的朋友必須用點力氣,不論是學習上或是金錢花費都需要一點。
 
這裡指的金錢花費不是請客,而是付費在場地上,比如課程、讀書會等等學習類課程,都容易聚集有學習習慣的人。
 
【結論】
 
一開始的改變,建議從小且簡單的地方開始。
 
要多小? 從你生活就能直接碰到的事情開始。
 
要多簡單? 從「自己是掌控結果關鍵」的事情開始。

IG: 超越困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