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男人困境 : 06 長期賽道上的阻礙 – 能力

超越困境 | 2023-11-23 15:50:23 | 巴幣 12 | 人氣 78

 
能力不是學習而來,而是持續實作後的經驗。
 
有的人會認為,今天有上完線上課,代表有學到東西,開始有了這項能力。
 
像是上完行銷相關課程後,覺得自己已經有行銷相關的能力了,但上課只是佔能力成長的其中一部份。
 
更多的是要實作,並且覆盤再調整,就像行為篇文末說到的四步驟。
 
而能力的成長,就分兩大項 :
1、輸入
2、輸出
 
1、輸入: 知識上的吸收,讀、聽、看的部分
像是閱讀、看影片、上課程、聽 PODCAST。
 
2、輸出: 做出你要的效果,寫、畫、創造作品
分享給別人聽、拍成影片、寫成文字、畫出圖案、做出一道菜、創作出音樂。
 
而能力,就是在這兩部分重複執行的過程中累積得來的「經驗」,就連失敗經驗也算是能力。
 
用減肥當例子,今天透過輸入後照著學到的輸出,照著做,雖然前面遇到難關,但也透過輸入新的資訊來矯正你的輸出內容,完成減肥的目標重量。
 
當你有了這項成功的經驗,往後你明白怎麼做會增加重量,怎麼做會讓重量往下減,哪些事不能做,瞭解這幾點,就等於成為自己的減肥教練。
 
而這項減肥能力目前是針對自己,若要將能力往上提升,就必須針對某一群人。
 
比如你自己減肥,是從有點重的樣子變成標準體重的樣子,要是有人胖到連進出門都有困難,這下子你就要回來輸入與輸出來瞭解這類人可以怎麼做到減重。
 
能力的高低,可以從個人再到某一群人。
 
那麼若是創業的話呢?
 
今天你的朋友都說你做的滷肉飯好吃,你也擺個小攤子發現開始有回頭客,於是你開始展店。
 
展店後發現怎麼沒有擺攤時那麼順利,原來是因為當時擺攤的位置可以自由調整,所以自己發現某個位置流量較多於是長駐點販售,但展店你只要選了就不能改了,結果現在發現沒流量就來不及了。
 
於是你為了能讓自己生存,開始調整商品價格、研究商家地圖、在網路上做訊息廣告、將店內動線與出餐效率增加、新增滷肉飯之外的產品。
 
若最後順利展店,甚至發展成連鎖店遍及全台灣,這項能力就不能只有好吃的滷肉飯這麼簡單,而是集眾多能力在一起協作出來的成果。
 
而能力傳承也需要整合能力,比如健身教練要訓練一個人成為合格的健身教練,那就不是只有教導健身相關能力,而是要評估對方適不適合作教練,這就牽扯到專業能力外,還有個性情緒反應、觀察能力、邏輯理解力、引導技巧等方向。
 
結論:
你的能力一開始是針對自己而成,若是要針對一群人,不論目的是否為賺錢,都是需要整合型能力,像是宗教傳遞、活動宣傳、能力傳承,其實都是一樣意思。
 
而這時代,有著跨領域能力的人才,能更有效解決新時代迎面而來從未遇過的的創意新問題。

IG: 超越困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