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男人困境 : 07 長期賽道上的阻礙 – 信念、價值觀

超越困境 | 2023-11-24 15:01:35 | 巴幣 12 | 人氣 83

 
多數人對於生活與工作上的阻礙,前面的環境、行為、能力都算簡單,但最後都會卡在信念、價值觀這裡。
 
【什麼是信念? 也就是你深信不疑的事情】
 
比如有人做事情時,心裡會有「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這種想法,這種內心對話內容就是他的信念。
 
信念沒有好壞,你可以把它當作是工具,適不適合幫助你達到想要的目標的工具來看待。
 
一樣「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的信念,對一位剛開始寫作的人來說不太有利,當有這種念頭出現他就不太可能下筆。
 
但是做為一位專業的寫手而言,這個信念反而是能幫助往上進步。
 
因為過去的他已經建立起寫作習慣,學會了各種寫作框架。
 
對他而言,若要讓寫作更有創意,更往上進步,那就要擁有使自己「朝向更完美」走去的想法。
 
所以一樣的信念,對初學者而言或許是阻礙信念,對專業者而言反而能促使他進步。
 
【什麼是價值觀? 就是你在這世界上使用的量尺】
 
你把自己的金錢、時間、注意力放在那些地方上,就能顯現你的價值觀。
 
有的人喜歡與人連結,就會花較多資源參與活動、夜店、晚會、大型音樂活動、朋友生日聚會、節日聚會、創業比賽等。
 
有的人喜歡獨處,就會選擇一個人就能做的活動,像是閱讀、健身、寫作、繪畫、插花、單機遊戲、自我對話等。
 
既然初次理解了信念、價值觀,那就不免來舉個例子讓你深入了解。
 
【用減肥當例子】
 
瘦子跟胖子在飲食中的信念價值觀就很有明顯的不同。
 
像瘦子的信念就會是「吃飯好麻煩」、「吃飯對我來說是壓力」,原因不可考,有可能是成長過程被逼吃飯造成,也可能是腸胃不好造成。
 
而價值觀會是只要是吃到不會讓自己死掉的程度就好。
 
那胖子的信念就會是「吃東西好舒壓」、「只要靠吃飯就能解決一切煩惱與壓力」。
 
而價值觀就會是去體驗各種不同食物的風味,較能接受新奇的食物。
 
於是我們從中理解到,會胖不是你本人問題,而是你把持在身上的信念價值觀,造成你現在的生活形態與身材模樣。
 
對一位想減肥的胖子來說,難道他要把信念價值觀轉換成像瘦子那樣嗎? 大可不必。
 
我們要做的,是先讓她明白自己的信念價值觀後,從中去做調整,怎麼調整?
 
調整三步驟:
1、動搖
2、植入
3、強化
 
1、動搖
使胖子現在持有的信念開始鬆動,信念都是可更換的,前提是要藉由各種問答來讓他開始懷疑自己的信念。
 
比如「只要吃東西就能解決所有煩惱」這種信念,可以開始問他:「有沒有想過其他解決煩惱的方式呢?」。
 
類似這種問題,使他大腦打開資源,這麼一來信念就會開始一點點的動搖與懷疑。
 
 
2、植入
藉由觀察後,確認胖子開始動搖後就可以植入新信念,但是不能跟以往信念差距甚遠,比如「只要吃東西就能解決所有煩惱」,變成「餓肚子才能使自己輕鬆愉快」這兩者太過極端,很難改過來。
 
你可以用「健康食物吃到飽能讓自己輕鬆愉快」,讓原本什麼食物都亂吃到爽,變成健康食物之內吃到爽,會比較有改變意願。
 
 
3、強化
藉由剛剛的植入後,就像在大腦種下一顆新種子,但是這個種子若沒澆水很快就會枯竭,前面做的都白費了。
 
於是你需要澆水,這就是強化的步驟,該如何實行?
 
你可以用見證的方式使對方強化信念,比如他開始吃健康食物吃到飽,可以到一些網路討論區或是社團,看看其他一樣吃健康食物的人是否如實瘦下來,也變得比以往更快樂。
 
這裡更好的是用的已往文章所提到的「環境」來加持,多參與健身房、瑜珈等課程,去認識那些身材好的人,聊天中聽他們都吃些什麼,強化自己的信念。
 
要是你又回去胖子朋友的環境,信念很快就會被那些胖子朋友們拉回去。
 
當你能夠明白自己的信念價值觀,並且懂得開始去調整牠們,那們你對於生活的掌握度在這程度上已經比多數人還強了。
 
甚至也能開始從對話中明白對方的信念價值觀在什麼層面上,能幫助你交朋友、談業務、鞏固人脈等。
 
然而,這塊是多數人這輩子最難跨過的門檻。
 
出身家境較差的人,若不認為自己可以過上好生活的想法植入過深,就算旁人認為他有足夠的能力,也不曉得為什麼,他就是很難遇到貴人拉他一把,關鍵就在於信念價值觀。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