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54 大間的出版社一定好?

鬱兔 | 2022-11-16 09:51:16 | 巴幣 134 | 人氣 452

  我以前的觀念是,越大間的出版社越好,越有資源,所以更容易出名,但闖蕩這些年來的經驗告訴我,其實並不一定如此。

  首先是稿費,因為我之前都沒有在網路上經營什麼,所以就算有出過書,基本上也只能算是新人價,且容易為了簽約而不太敢提訴求。

  別以為大間的出版社一定會給比較多,某家大出版社開的價就讓我很傻眼,除此之外,我還遇過期限賣斷的專屬約,其他中小型的出版社反而沒遇到這樣的問題。

  當時看到居然是「賣斷」約的時候,真的有點錯愕,但對方是表示這樣比較方便後續處理。想想也是,畢竟大出版社要處理的東西很多,若每次都要結算稿費大概會很麻煩,更何況絕大多數的作者都賣不了一刷,這方法確實能他們減少不少時間與人力。

  而且,出版社會分配較多資源給大手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他們必須要維持運作,才有給小作者們提供出書的資本,不然若他們虧損連連,連吃飯都有問題,又怎麼可能讓新人出書呢?

  雖然很殘酷,但必須告訴大家--所有的夢想,都要建基於現實之上才能成立。

  這就是現實世界,若不想總是被當陪襯,那你就得想辦法爬上來。

  而且大出版社擁有更多的作者,分工更加細膩,這樣的狀態之下要與作者們聯繫的話,編輯會比較偏向於使用信件的來往,而不是通訊軟體或電話,電話基本上只在緊急狀況下才會使用。

  不然想像一下,若你其下有二十位作家,他們若一起聯繫你的話,那會是多混亂的場面,光是想像就快崩潰啦XD

  拉回來,雖然中小型的出版社資源相較少些,可是因為編輯們負責的作者相對較少,所以他們可能會比較符合各位想像中的編輯--跟你聊天、談心,或者是一起討論作品、給予建議等等。

  雖然他們還是很忙啦,通常小型出版社的編輯們都是多功能的,很辛苦QQ

  不管你在怎樣規模的出版社,都有其利弊,除此之外也跟個人機緣有點關係,所以各位創作者們,除了用心於創作之外,也要燒香拜佛,也許上天會給你一個帥哥/美女編輯也說不定。

  可是,我是還沒遇到過啦,我也想要有一個像賽巴斯欽那樣的編(ㄓˊ)輯(ㄕˋ)啊啊啊啊啊!然而只存在於幻想之中。

  不過我個人只看過商業出版界的合約,所以文學那邊的就不討論了,不過,基本上文學那邊的出版社都挺照顧作者們的,但還是要注意一下合約上的要點才行喔。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瞇眼喵太郎
就...在商言商,看過 Capcom 和任天堂的各種下限之後喵真的也不知道該說甚麼了 =w=|||
2022-11-16 14:01:18
巨木(近心)
看到一間間書店關閉,出版社真的也是挺難過的,說不定漫畫家也和你們一樣有同樣的困擾也說不定。
2022-11-17 13:18:3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