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52 別輕忽「情緒消耗」的代價

鬱兔 | 2022-11-03 12:44:19 | 巴幣 5428 | 人氣 422

  不管面臨任何事情,進而產生的負面情緒反應,都是一種消耗。

  正向的情緒例如樂觀、喜悅、滿足等等這並不算在其中,因為會帶給人們好的影響,若能常常讓自己沉浸在這樣的情緒之中,會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但情緒是會流動的,人不太可能一直維持在這樣的狀態。

  而負面情緒,就是造成情緒消耗的真兇。

  當人沉浸在負面情緒之中,心情不僅低落,長期下來,也會造成心理或身體上的疾病,現代有滿多人都蒙受其害。被負面情緒佔據身心的時候,會覺得全世界彷彿陷入黑暗之中,做什麼事情都力不從心。

  相信大家都本能地想迴避這些令人不舒服的感覺,可是在這個人與人互動頻繁的社會,造成許多人困擾的「工作」或是「人際關係」,卻是無可避免的課題。

  例如你和同事或上司處不好,不是所有人都能立刻辭職,有些人礙於經濟或家庭壓力,只能忍耐,或嘗試用其他方式和他相處,但那個人卻可能沒有絲毫想改變的意思,所以事情並沒改善,每當你和他在同一個空間,都會感到壓力。

  或者是工作上有許多事情等著要做,下周的開會、新企畫的發表,或者是上司交代的任務等等,都會讓你產生焦慮、不安,甚至厭煩的情緒。

  在當小說家這條路上呢,雖然說已經少了同事這個人際挑戰,但其他的麻煩應該說是一個都沒少呢QQ

  而且現在的小說家不是說只要寫小說就一切安好,還要懂宣傳、培養粉絲、經營社群等等,然而每多一個項目,就多了一個麻煩,就算只是小事情,也會因為事情太多而產生一種煩躁心理。

  當然,想要改善雜事太多的窘境,也是有些技巧,例如分配時間,或者是按照重要與緊急程度排序等,但若是「人際」上的問題,就有點棘手了,畢竟很多狀況之下,與人的相處都不是說能避就避。

  無論哪一種消耗心靈的理由,它們除了會占用時間去思考該怎麼應對以外,也會造成心理負擔,所以要盡可能排除掉那些會消耗你心靈能量的事物,不然就想辦法少接觸,才能更專注於自己的職責,或重要的人事物身上。

  適時地捨棄一些不重要,卻會讓你心煩的人際或工作,不需要全部都扛在身上,解決不了,還可以迴避,畢竟有些事情是目前沒有辦法解決的,既然這樣,就先放置play也沒關係吧(X

  每天的精力都有限,若將情緒能量耗費在這些沒有建樹的東西上,很可能會讓你每天都過得很辛苦,且被鬱悶纏身。

  辨別該放棄什麼,留下什麼,才能讓你活得更自在。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W-B-X
謝謝分享,感觸良多。情緒消耗真的很費時費力呢正在學著怎麼捨棄不必要的情緒和事情,多接觸對自己有幫助的東西
2022-11-03 19:32:42
緑の夜
很有同感,我從以前到現在自己的負面情緒越來越多,到最後在一件事情上只能選擇放棄
2022-11-03 21:29:49
巨木(近心)
在觀賞國王的直播中,我們和國王互動,其實也是在互相轉移掉那些負面的情緒呢。大家一起同樂到下線,感覺一天所受到的不公和壓力,都九霄雲散了,謝謝國王總是為我們帶來那麼多快樂,國王也盡量別壓抑,和我們一起快樂地度過每一次的直播喔,可以的話也請多用西瓜砸我們(?)
2022-11-04 00:06:28
夜凜
編輯:少了同事這個麻煩但還有我哦啾咪(x
2022-11-04 07:51:15
珍奶走甜
你好!我們有合作想邀請你的!方便可以查閱私訊嗎~[e34] 謝謝!
2022-11-10 10:35:2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