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53 既有名氣又能賺錢的方法,創作者必修(點評P5)

鬱兔 | 2022-11-09 08:18:44 | 巴幣 2148 | 人氣 521

  以前剛入行的時候,我根本沒想過要自己印書來賣這件事,甚至覺得出版跟擺攤,應該是截然不同的領域。

  但是入行幾年之後,漸漸地發現了一件事情──稿費真是他X的低。一開始可以說服自己,至少還比基本時薪高,可是隨著基本時薪的增長,到後來有時會被超越的時候,更是察覺不對勁。

  當然並非所有出版社的稿費都這麼低廉,但基本上絕大多數的商業出版社起價好像都差不多,當然也不排除我被坑,或是我賣得不怎樣,所以很低啦(掩面

  總而言之呢,就會發現,人家說在網路上連載小說會餓死,但坦白說,除非你每個月都出一本書,而且住家裡省開銷,然後出版一切順利,也很快能拿到稿費,不然也很難養得活自己。

  大概兩、三年前,我曾經熬過一段低潮期,因為現在書市狀況越來越糟糕,出版社也因此在取稿的部分有所改變,進而影響到作家的生存,那段時間我真的覺得走不下去了。

  直到近期,我才知曉,原來出書作家們還有一條路可以走──自費出版。

  但這邊指的不是請出版社印書並上架到書局的部分,而是指作家們自己去印書然後擺攤賣書這件事情。

  這就會牽扯到一些買賣成本的問題,假設一本書扣掉成本後,純利有一百元,那麼只要賣一百本,就會進帳一萬元,不過當然也要加上其他成本啦,例如車資、食宿,還有製作書,以及擺攤的費用等等,但比起出版社給的那不到10%的抽成,利潤可以說是很高的。

  可是,那大家應該會很困惑,既然如此,又為何要投稿出版社呢?

  那是因為,出版社出書可以賺名氣。

  因為出版社本身的營運就需要很多成本,自然而然會把利潤瓜分掉許多,但他們畢竟能辦到我們一般作者較難辦到的事情,例如擁有更多的資源以及合作人脈網,特別是宣傳這一塊。

  且若能和出版社合作簽約,就等同是經過第三方把關,消費者會比較能接受產品。

  一個沒有任何名氣的作者,跟一個經過出版社認可的作者,假設就算綜合程度差不多,但哪一邊較受消費者信任,我想應該不用多說了,除非你在網路上經營得也很有人氣,讀者慕名而來。

  然後再來聊聊自己印書來賣這件事。

  一個沒有名氣的作家,若想要出本賣還要賺錢,那想必從大熱門的同人作,或是18禁等純然商業為主要取向,若猜測的對,那也是有可能賺錢的,但相信所有印過書的人都知道,通常除了有名氣的人擺攤之外,不虧本就該偷笑了。

  而且相信大家應該也發現了,有不少商業作家不僅跟出版社合作,也會自印書來擺攤的,又是怎麼回事呢?

  這就是我們業界很流行的一句話「出書賺名氣;出本賺錢」,所以若兩者相符相乘上來的話,確實是可以既有名氣,又可以賺錢養活自己的方法。

  然而,想達到這樣的成果,必須要是要好好經營好一段時間的,最好的方法就是經營出自己受歡迎的作品IP,並且寫該作品的同人作,這樣的話,你就可以寫自己想寫的東西,同時也能賺錢養活自己,是不是很美好啊?

  當然,想達到這樣的程度,要付出的心血也很可觀的,但也是一種新的思路,分享給大家。


粉絲團(鬱兔的金幣窩):https://www.facebook.com/utsudo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瞇眼喵太郎
尤其是臺灣人又甚麼都愛跟風的習性.... 看看 1997 年英國原書出版的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 臺灣拖到了 2000 年才代理進來就知了.......
2022-11-09 10:07:20
巨木(近心)
我們的環境對於文學家不太有友善,有些人甚至是等自已在別的領域出名後才出書,兔兔辛苦了
2022-11-09 12:25:35
JoE
2022-11-10 13:31:35
東堂隼人
在紙上某體逐漸凋零的年代,還能堅持信念的作者真的不多,兔兔老師加油![e34]
2022-11-13 14:29:5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