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饒舌新鮮人》亞裔的美國饒舌夢

陸坡 | 2019-02-27 17:19:08 | 巴幣 20 | 人氣 1014

四位亞洲青年勇闖美國饒舌圈,亞裔有嘻哈?
美國雖多元但種族意識也非常重,並且在廣大的洲大陸上有些不同的民情文化,如黑人族群向來的藍調與嘻哈的街頭風情,這樣的音樂形式和風格逐漸隨著二十一世紀崛起被世界喜愛,甚至也穰許多人認識了黑人的街頭品味與嘻哈饒舌,許多白人和世界各地的不同族群也開始Rap起來。但要打入一個族群文化真有那麼簡單?如同芭蕾舞者刻板印象白皙高挑的舞鞋少女,饒舌的刻板就是地下音樂的街頭黑人,那麼亞洲人真的可以靠著饒舌在美國闖出名堂?《饒舌新鮮人》是敘述關於四位亞裔嘻哈饒舌歌手努力在美國以自己的饒舌風格打出一片江山,但面對美國對於同俗的亞裔刻板,亞裔嘻哈是否真能打入黑壓壓的美國市場中?



嘻哈文化等同於現今美國黑人文化的象徵,但說是象徵也是刻板,通俗的嘻哈表現總是和幫派槍械等犯罪元素在一起,並且有著放蕩不羈和情色的直白口吻,讓一般不常接觸饒舌音樂的人,尤其是父母很容易認為這是一個「壞示範」。而殊不知在許多底層黑人的生活與社會型態,這些歌詞反映他們的生活,也是對於美國種族歧視赤裸裸的一面。而這點在許多移民美國的「亞裔」也是如此,在許多美國白人眼中,華裔有著書呆子和媽寶的刻板印象。

印第安那大學歷史學家Ellen Wu在研究少數族裔刻板印象的著作《The Color of Success》一書中敘述:亞裔被人美國白人的認同有些原因主要來於跟黑人激烈抗爭的對比性,也就是靠過「默默的做事」而提升自我在美國的價值,在六零年代戰後美國普普與迷幻時代的興起,在面對戰爭壓抑後解放的戰後,娛樂文化讓社會上變得更多元同時也產生許多不同觀點衝突和社會問題。對比黑人的大膽直接的衝撞,亞裔安靜做事的行為成為白人眼中「老好人」的不鬧事份子形象。



而這些對於後來亞裔老實和居家與呆版的形象,對嘻哈文化來說是完全背道而行,如同當黑人歌手Rap抽大麻多爽的饒舌曲,他絕對說這就是他對哈麻的態度,但當亞裔饒舌歌手唱完抽菸如何爽快時在最後卻還是會註解「吸菸有礙健康」,這樣一個形象的差異。《饒舌新鮮人》紀錄片中就有直接了當的將這樣的差異給表達出來,亞裔由於家庭文化重,與崇尚群體團結,在日裔和韓裔更是如此,而這種瞻前顧後的態度在許多喜愛饒舌次文化的歌迷來說是一種很遜砲的舉動。

太過正面不夠叛逆,甚至刻板印象的加持,許多美國亞裔男饒舌歌手給人的印象就是不夠陽剛,不夠擁有市場。影片中很直白的說:端出一個黑人和亞裔哪一個更有市場價值,這是顯而易見的。但有趣的是對於亞裔女性可說比男性吃香許多,亞裔女性普遍有著嬌小柔弱的性子,配上饒舌的叛逆與街頭感,無疑是一種反差感,可以找尋找到自己的市場定位,但當你是一個不夠性感顏質不高的普妹時,該如何跟市場上敢秀敢露的女饒舌較勁?新鮮感總有過期的時候。



從《饒舌新鮮人》中可以看見亞裔中韓裔的饒舌歌手其實很努力的耕耘這塊市場,而其中也包含曾經在BET打敗無數黑人饒舌的華人饒舌歌手歐陽靖,這些亞裔後來簽約唱片公司,卻都節節敗退,而這裡我們會覺得難到是亞裔饒舌還不到黑人嘻哈的水準嗎?實際請一些製作饒舌音樂的音樂人士,廣泛都覺得這些亞裔的饒舌創作很不錯,故並不能說這群亞裔的說唱功夫不了得,但同時他們也在思考一點,也就是許多音樂公司的煩惱,他們不知道要怎麼包裝「亞裔的饒舌歌手」讓市場知道。

除了本身功力,包裝形象也是同樣重要,而《饒舌新鮮人》紀錄片所探討的雖然是亞裔饒舌歌手在美國市場的問題,不如說是全部美國亞裔被美國定位為「乖寶寶」的刻板印象,就如同黑人是「滋事份子」這樣。但很諷刺的饒舌與嘻哈歌曲的崛起其實就是一種打破傳統音樂框架的新一種透過音樂表達自我的型式,如同電子和迷幻樂崛起說明將迎向不同的時代,饒舌象徵任何人述說故事與不傳統的批判風格,甚至是多元社會與不同種族發聲的一種宣洩。

但很可惜我們在音樂市場還是看到「饒舌」等於「黑人所有」,封面上要有個黑人才是饒舌,該如何如何才很嘻哈,當一個音樂市場聽眾開始對於嘻哈音樂有這樣想法時,是否扼殺了一個新的嘻哈音樂創意,這是我們所要思考的。





文章原址:《饒舌新鮮人》亞裔的美國饒舌夢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土星下了雨
你有貼pttㄉ嘻哈版ㄇ? 感覺在巴哈大部分的人是電玩性向ㄉˊ口ˋ
2019-02-27 19:42:24
水肥大隊
yo 咩
2019-02-27 19:47:10
硬要捏
我覺得嘻哈可以是一種態度,展現自我、活出自我,但是有些人好像會誤解,但如何解讀是很主觀,我覺得我也沒法干涉他人的想法。
2019-02-28 00:12:15
小蜜蜂先生
那創個新類別不就行嗎?
像性少數要去挑戰男女定義那樣製造混亂
2019-03-10 13:52:5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