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雨傘學院》在世界末日來臨前...

陸坡 | 2019-02-26 14:07:13 | 巴幣 38 | 人氣 1870

超能力也難於家務事,獨立漫畫的異色英雄
在美國兩大漫畫出版社「漫威」與「DC」因作品改編影視帶出世界的「英雄熱潮」不僅為了配合現今的時代做出很多劇情重啟與改變,也讓世界線多重發展,達到不同的平行世界觀,同時也帶來龐大的商機。但美國那麼大可不是只有這兩家漫畫公司爾爾,美國最大獨立漫畫出版「黑馬漫畫」其下的異色英雄作品《雨傘學院》被改編成電視劇。《雨傘學院》故事描述七名有特殊能力的嬰兒被億萬富翁哈格里維斯爵士領養,創建了拯救世界的「雨傘學院」,但在成年過後這群孩子卻分東離西互不往來,在得知爵士去世消息才又聚集一起,但卻在此時他們卻得知,人類將在七天後面臨世界末日……



不管是漫威的「復仇者聯盟」或是DC漫畫的「正義聯盟」都讓人感受到英雄團隊的魅力,就連向來有著自己獨特漫畫背景的日本,在老牌集英社JUMP少年週刊上連載的長篇漫畫《我的英雄學院》將日美風格交錯的故事局情,也讓習慣日式風情的亞洲讀者感受到一股美式英雄味。而美國最大的獨立漫畫出版社黑馬漫畫,也與Netflix合作推出了異色英雄漫畫劇《雨傘學院》,其故事風格讓人感受到截然不同的黑色英雄和寫實與魔幻交織於中的英雄魅力。

黑馬漫畫在亞洲的名氣雖沒有漫威和DC響亮,但是也是美國五大漫畫出版社之一,與其他出版社主導的作風不同,因獨立漫畫起家之故,黑馬漫畫給予漫畫創作者和團隊很高的自由空間,並且也有多樣知名作品受於版權的漫畫作品,日本知名漫畫家大友克洋的《阿基拉》就是一例。此外知名的台灣赴美發展的女漫畫家咎井淳也在黑馬漫畫裡創作漫畫作品,可說是一間創作者們有著高自由度的漫畫出版社,其下的漫畫故事和畫風也往往較不那麼商業化。



《雨傘學院》除了有著Netflix名氣加持,另外一點就是漫畫作者傑洛德威是美國搖滾樂隊「我的另類羅曼史」的主唱,同時也是創作型歌手,從小對漫畫有著濃厚興趣,雨傘學院也是在他歌手身涯中所創作出的作品。而我們可以從傑洛德威在2008年於滾石雜誌採訪時說的:「無論這世界變得如此醜惡,或對是對我如何愚蠢,我卻還是相信著它。」這些對於自身的經歷和世界的觀感也充分展現在《雨傘學院》和他其它漫畫創作之中。

《雨傘學院》在電視劇上對漫畫做出許多更動,角色的能力強弱和整體風格也變得更具原創性有特色,並且與一般超級英雄團著重在世界的救贖不同,《雨傘學院》中更多部分是在刻劃家人情感的修補和每個角色的內心糾葛,兄弟姊妹彼此之間在多年之後團聚,卸下英雄身份卻還得面對他們父親爵士最後一個也是最重要的任務「拯救世界」,其各種因為蝴蝶效應而導致的過去和未來,修正和穿越,給足了觀眾各種想像不到的劇情刺激。



在背景上《雨傘學院》的世界觀其實就已經是一個架空的歷史,他架構在一個美國甘迺迪總統未被暗殺的時空,並且採用科幻的宇宙觀與神話上帝並存不相排斥的觀點,這也帶給觀眾很大的樂趣,尤其在音樂搭配上,配合故事發展,有一種黑色幽默感,但同時在家庭倫理中又給於許多觀眾共鳴之處,七位沒有血緣卻從小共處一室的男女,在團體瓦解後多年又再度團聚,去修補和解開父親的謎題,並且學者去正視或互補對方缺乏和遺憾之處,複雜的情感也是英雄漫畫中少見之處。

目前《雨傘學院》在設定上做出一些符合當今社會議題和政治的修正,並且也由持續從事漫畫創作的原作者操刀,可以看出跟漫畫有著一些些微的差異和改變,唯一可惜之處是,裡面七人的超能力都因電視劇而被削弱了不少,其特效也無法比美電影大場景,但在故事的安排上算是可圈可點,別有心意,也讓人看見作者和製作團隊的用心,並期待之後故事伏筆的發展,讓這些在性格、事業、能力等等都與常人一樣不完美的英雄逐漸成長和與自我人生拉扯。





文章原址:《雨傘學院》在世界末日來臨前...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https://www.netflix.com/hk/title/80186863?preventIntent=true。 指路
2019-02-26 15:51:18
陸坡
感謝指引
2019-02-27 17:13:40
Teddy
這部還不錯!雖然看到中間大概就猜出來後面了!XD
2019-02-27 16:41:34
陸坡
雖然有點老梗,但是我覺得家人彼此的互動還算可愛
2019-02-27 17:14:1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