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嘻哈時尚》是真潮仔還是陷阱妹?

陸坡 | 2019-02-22 18:21:14 | 巴幣 18 | 人氣 698

窮人有窮人的穿法,穿到富二代羨慕是真本事
九零年代後期崛起的嘻哈與街頭狂潮,不只是美國文化的代表,更是黑人文化最有特色和代表性的風格之一,以各種後現代主義為起始,以各種通俗不完美不完整的呈現卻是嘻哈風格態度的一環,但什麼是「嘻哈風格」?難道只是戴個粗項鍊裝老子很屌就是嘻哈?紀錄片《嘻哈時尚》考究關於美國底層黑人文化從區域風情,到逐漸被廣大的群眾接受,更帶來更多設計、創新和不同面向的全新的思維。也讓街頭文化從次文化躍升到國際舞台,聽著饒舌,欣賞街頭塗鴉,嘻哈的時尚不只說牌子,更是一種說明自的美感和表達自我的一種態度,而這樣的風潮究竟只是一時流行,或可以長久的生活哲學呢?



看似這幾年才大肆流行,但台灣的嘻哈文化從過去到今也浮浮沉沉了三十年頭,從記錄台灣過往嘻哈大小事一書《嘻哈囝:台灣饒舌故事》裡頭就有挑出幾個有頭有臉的過往嘻哈饒舌歌手與人物,從商業取向重的熱狗;到唱出台灣土地之聲的大支。而音樂只是嘻哈的其中一塊,街頭風格和自我詮釋如何表達給人,才是嘻哈這文化的核心,而從過往人們嚮往剪裁合版西裝與高跟鞋,到現在為何轉向於這樣寬大尺寸和運動鞋的裝扮?這也許跟美國的貧民窟有點關係。

說起嘻哈文化就不得不提黑人文化,更直接一點嘻哈的源頭跟黑人生活與貧民窟的街頭日常脫不了關係,紀錄電影《嘻哈時尚》探討過去嘻哈服飾的開端,就如同這部電影裡頭所傳達的概念:「你或許沒有機會決定出生於哪裡、或決定你的經濟、教育,但有一件事是別人怎麼學都學不來的,那就是你的穿著品味。」在缺乏各種東西的貧民街頭,如何讓人稱羨並看出你的生活美學,服裝成為一個開始,也成為一種不和主流靠攏,吸引街頭年輕人穿出這時代自己的態度。



不夠潮我們自己來,剪開或縫上屬於我們的東西;嘻哈服裝都是為了男人,而第一次女人也想把自己打扮的讓街頭大夥移不開目光。《嘻哈時尚》用許多觀點是說明一個從貧民窟崛起只因沒錢買起百貨公司那些有牌子的衣服,而逐漸從路邊攤以舊衣服加工崛起,到為了在街頭有聲望創立自己的品牌的嘻哈故事。電影中不同於一般只有訪談和紀錄照片影片,有許多片段都是採用美式動畫來呈現出這些街頭黑人品牌的故事,讓人倍感有趣,但也隨著潮牌進入百貨,開始登上電視雜誌等媒體,也逐漸延伸出許多問題。

不管怎樣還是逃不過的「服裝階級」,嘻哈帶來一種全新的街頭風格造成旋風,使得嗅到商機的各家品牌爭先模仿這樣的街頭文化風格服飾,而雖然這些上流社會的人也開始穿起看似「很嘻哈」的服裝,但是否真得了解街頭文化,還是把自己搞得很街頭。如同高級服飾永遠看不起關於潮牌的設計師和風格,他們對於自己品牌也所自傲,買得起和買不起成了一種服裝階級門檻,而當嘻哈潮牌也向錢與高端看齊,過往黑人與貧民自豪的街頭文化是否以死?



是「抄襲」還是我們碰巧喜好相同?是跟風還是長久以來我就保有這精神,如果說時尚圈總認為時尚是永不過時的潮流,一句「嘻哈時尚」不就代表嘻哈永不退潮的肯定句。從過去黑人次文化崛起不過也是短短幾十年,透過幾年的網路媒介更多年輕人試著去了解嘻哈態度,從穿著開始把自己穿潮也許是最快也最表面可做到的,但不管是路邊攤299假潮T或是台灣買不到的上萬國際潮牌名品,嘻哈時尚,不是看你穿著潮到出水多嘻哈,而是對街頭的態度彰顯你所散發的那股自走的嘻哈味。





文章原址:《嘻哈時尚》是真潮仔還是陷阱妹?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