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舞尖革命》兄貴男孩的芭蕾夢

陸坡 | 2019-02-25 14:16:58 | 巴幣 16 | 人氣 1282

旋轉跳躍蓬蓬裙!男人也當「黑天鵝」!
許多媽媽的夢想就是讓女兒學上芭蕾,在舞台上墊起那白舞鞋,穿著澎澎紡紗裙在古典樂下翩翩起舞。芭蕾女伶的美姿也是很多女孩嚮往的目標,而努力劈著腿拉筋,而當大家都看到女孩在為芭雷翩翩起舞時,就像機師不是沒有女人,當兵也不再是只有男人入伍,有一些男孩從小也懷抱著芭蕾舞的胡桃鉗之夢。《舞尖革命》是一部在性別電影和芭蕾舞團上都非常具有意義和革命性的紀錄片,這部電影記錄著紐約的全男性舞團「蒙特卡洛托卡黛羅芭蕾舞團」走過40年,從同志不友善的時代、愛滋病蔓延、到現代受到掌聲喝采的巡迴演出,讓世界看見這群愛跳舞的同志除了地下夜店以外,也用自己的芭蕾舞尖登上國際舞台,抱持著娛樂與他的舞蹈專業。



你看過芭蕾舞嗎?或是有嘗試過學習過舞蹈這件事嗎?學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許多舞步和舞蹈動作是一種展現肉體之美卻不符合人體自然運動的展現,這也是為何舞者通常會在40或45歲就決定退休自己的舞蹈生涯,可以說是一種時效性又不容易的職業。而「芭蕾舞」是許多舞蹈的基礎之一,如我自己曾經在年少時跳過地下街舞,但當時主要表演是中國民俗,這時無論男女「芭蕾」的拉筋和伸展就變得一種不可或缺的基本功,尤其在筋較硬的男性,更是一種需要努力克服才能展現出舞蹈芭蕾的恆心。

過去保守年代,男性跳芭蕾當時都是被當一種嘲笑和不陽剛的代表,而這樣的時代下卻有一團全男團的芭蕾舞團一路從1974年到今,從地下室遮遮掩掩的另類舞台,到現在循環世界各地高朋滿座,這就是紀錄電影蒙地卡羅托卡黛羅芭蕾舞團在《舞尖革命》中所展現給你的。男生不只是想當高舉公主的王子,而是也想成為那個天鵝湖中的白天鵝,也想穿上那白紗與白裙,性別在舞台上模糊,甚至完成年少男孩的芭蕾舞者夢,這是這部紀錄片給人的感動。



《舞尖革命》電影中展現出蒙地卡羅托卡黛羅芭蕾舞團的諸多與眾不同,在傳統甚至保守的芭蕾舞圈內,不只讓常人難以接觸,甚至連在人種身材的選擇上有時也都被現代人表示有歧視之嫌。但在蒙地卡羅托卡黛羅芭蕾舞團中,卻「趣味」了芭蕾舞,例如故意跳錯舞步和對撞,展現出讓觀眾吃驚的一面,公主高舉王子、故事戲碼的改編,甚至在謝幕還要互相爭奪主角捧花,眾多演員的表現使得不看芭蕾舞的觀眾,漸漸對芭蕾舞蹈感興趣。

看似搞笑,其實更有深度。《舞尖革命》訪談內部的導演和老師,甚至是與舞團合作的男女芭蕾舞者,他們都表示蒙地卡羅托卡黛羅芭蕾舞團雖然以搞笑和幽默來呈現出芭蕾舞劇,但是基本功和舞蹈動作都是相當精準與到位,有時因為搞笑動作反而需要比平常的舞蹈動作更多的嘗試和修正,並且所造成的運動風險也是非常大,這些都是為了在傳統芭蕾中加上許多現代的嘗試,甚至是讓觀眾們在看得開心之餘,也在與世界說芭蕾不是只有嚴肅和高不可攀,就算什麼都不了解還是可以感受芭蕾舞表演的樂趣所在。



影片中也有提到芭蕾舞者的家庭與這群男孩決定投身芭蕾時的互動,到退休之後該如何繼續自己的舞蹈生涯,還有芭蕾舞團員彼此之間的交往情感,跟從無到有的蒙地卡羅托卡黛羅芭蕾舞團創立簡史,不管是喜歡芭蕾還是想成為女伶,蒙地卡羅托卡黛羅芭蕾舞團不只跨出性別框建和百年來芭蕾的傳統圈圈,更是讓團員勇敢地做自己,完成自己的舞蹈夢。當這群男人穿上澎澎裙在舞台上表演出一幕幕顛覆你對芭蕾的印象,你還是會覺得男生穿裙裝跳芭蕾「不正常」?還是認為無論男女認真的看待自己的工作,展現自我,都是一種最美的象徵。





文章原址:《舞尖革命》兄貴男孩的芭蕾夢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