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單車環島日誌D-Day+4 與蘇花公路的了結

作者:WIND│2011-09-03 03:11:49│巴幣:2│人氣:627
這回拖很久,沒差啦!反正又沒甚麼人在看,因為圖片太少字太多吧,就當打發時間就好(?)。



早上起大約四點被峯的手機給鬧醒,恩。
 
不過真正出發的時間差不多是五點,嘛!有人賴床,沒辦法。
離開南澳之前,我們在這個牌子前面停下來拍了幾張照。



今天要跟蘇花公路做個了結。我心裡這麼想,嘴巴也這麼說,這是給自己打氣,沒有辦法,這兩天的打擊接連不斷呀!
 
到武塔車站之前,都是平路,不過過了武塔那邊一個休息站後,開始慢慢的上坡了,這時只能對自己說了。
 
「這是蘇花公路最後一個坡了!這是蘇花公路最後一個坡了」

雖然是這樣,可能是因為凌晨吧,車沒多少,不過讓人印象深刻的是。
 
「加油!!」
 
其實也不驚訝,在過去上網看車友的網誌時,就有被人加油的經驗,老實說聽到這種加油聲,整個就會熱血沸騰呀!
 
不過這聲加油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是用擴音器。
 
「哇!這麼大陣仗呀?」
 
跟在尾巴的幸大嘆。
 
過程是很艱辛,但是沒多久,我們到了頂峰。
 
「感覺沒昨天這麼辛苦耶!」
 
「當然,這座山是三座裡面最矮的,標高一百多公尺而已」
 
這是資料顯示,不過實際爬了多少我不知道,沿路我這個新手一直用老江湖的口氣對著我的兩個夥伴解說。
 
彎過這個彎,看過去就是海,我看到海的時候不禁大喊
 
「海ダ」
「要是你在DV攝影時能有這種活力就好」
我沒理會吐槽,只是用自己的眼睛欣賞著台灣東部面臨的太平洋。
 
左邊是海右邊是山,看到大海後,再彎過去,不禁感嘆。
 
開路先鋒真的很偉大,能夠開出這樣的路給我們騎。
 
路沿著山腰,一向前蔓延,路的底下便是海,總覺得人真的能夠達到這樣的境界很了不起。
 
騎上去的時間約略是七點快八點,當時太陽還沒有很大,騎的時候還有微風吹撫,讓我不禁有放開雙手向前奔馳的慾望。
 
不過後面有卡車,而且前面又很蜿蜒,一個不小心連車帶人衝進海裡就不好了,所以還是算了。
 
中間的路微些起伏,景色很美,路是真的在山上拉開一條平的線,不是路隨著山形而起伏,路本身還是上上下下的就是了。
 
開始下坡了,看到那觀音石還真讓人印象深刻呀。
 
下坡的尾巴到了漢本車站,我們停了下來,去裝水,這時我突然感覺到我的肚子有一陣不協調,於是,我跑去漢本車站的廁所熱血了。



中間我的太陽眼鏡又掉了,不過很快就找回來了,這個東西沒這麼容易不見啦。
 
「不枉你掉哥之名」

峯和幸跑去和漢本車站的站長合照,站長還蠻熱情的,當時請他裝水,他還很慌張,怕讓我們等。

再來開始又是一小段上坡了,不過習慣騎坡的我們,並沒有讓這種坡打倒我們,接著我們遇到了第二個暗隧道。
漢本隧道。

雖然上頭的坎棒寫得是澳花,至於這之間的由歷我不清楚...。

實際上他沒有很長,而且老實說隧道還挺寬的,所以很快就通過了。
 
過了這個隧道後再過一座橋,就是和平了,那邊有一間全家,我們在那邊暫做休息。
 
有一個阿伯,在那邊說
 
「清水斷崖那邊出意外了,都是血啊!害我不敢看呀!」
 
我們聽到了有點納悶,峯說
 
「我們得小心一點」
 
在要出和平之前,騎在我前面的峯,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有一隻狗特地看沒車跨過馬路,然後對他吠,我在後面看了一直笑,嘛!因為之前我被狗咬他也一直笑我嘛。
 
騎到和平隧道前,太陽漸漸出來了,我感覺到海風有阻擋我的意思,騎的有點吃力,到了進和平隧道前幾百公尺,剛好是鐵路的橋下,峯在那邊停了下來。
 
「我可能沒力氣騎上這個坡了」
 
我抓了抓頭,發現安全帽在頭上不好抓。
 
幸和峯兩人都跳下車來用牽的,不過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還是哪來的力氣,我決定用騎上去。
 
到了隧道口,我停了下來,等後面兩個牽車上來的人。
 
和平隧道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我看到了山壁的形狀,就好像鐘乳石洞一樣,不過這隧道也不算長,通過之後,很快就接一個明隧道。
 
路上的車開始多了起來。
 
然後我們進到一個明隧道接暗隧道。
 
其實這條隧道才是最長的隧道,畢竟他是由和中和和仁隧道與其他暗隧道以及明隧道組成的,這絕對比號稱蘇花公路最長的匯德隧道長,中間上不乏卡車大卡車砂石車,也是這樣我才感受到蘇花公路上的砂石車真的很有禮貌。
 
騎出和中隧道後,我只有一個心得。
 
Google Map騙我。
 
總之,騎過這段後,就是和仁車站了,我們在鐵道旁邊一顆大石頭旁暫做休息。
這裡可以看到那令人印象深刻,進入清水斷崖前的山洞,我記得我在搭車去花蓮心成營的時候有看過。
問了一下對向騎機車過來,也在此暫作休息的人,前面清水斷崖有沒有出甚麼事?
 
他回答沒有,但是路很顛簸,可能要稍微花點力氣去騎。
 
我回想起在和平聽到說這話的阿伯,印象看到他被警察帶走了。
 
不管怎樣,我們是不會錯過這個段美麗的風景的,我們依然會騎上去。

騎上去之前,有一個值得注意的東西。

沒錯,我們進到太魯閣國家公園了。



太平洋不論何時看都美呢!

穿過那清水斷崖那招牌的山洞後,我看到的是如同太魯閣一樣的山崖,只是與太魯閣不同,沒
有在山崖之間的河流,而是一邊是山一邊是海的這種景色。
 
峯可能是累了,他好像沒有閒情逸致欣賞這片風景,至於幸,他本來就沒有欣賞這種風景的情調了。

通過和清隧道後,對向有一個休息站,因為上來花了點力氣,所以我們在那邊休息了一下,峯想說去裝水,結果居然在那邊要到一罐大罐的結冰水。
 
「靠!怎麼搞的!」
 
「就說長相有差吧!」
 
真不知道你哪來的自信說這種話。

這一路上我覺得最可惜的兩點,一就是沒能帶台好相機,二就是沒能多拍幾張照。

他的廁所很乾淨,畢竟是政府每年耗資上億去維護的嘛!

應該是在介紹太魯閣的自然環境吧!

這台相機的感光實在不好外加手殘晃到。

接著又往前走,遇到了大清水隧道,這段隧道和後頭緊接著的錦文隧道感覺是同一個。
再來就是匯德隧道了,到了匯德隧道前,靠山這邊有一個小空地,我們停了下來等幸,感覺他漸漸有點跟不上了。
匯德隧道似乎是蘇花公路最長的隧道,知道這件事以後當然就是拼命地去騎啦,不過騎過之後…感覺前面那個組合隧道更長。
 
我們很快就通過了這個隧道。
 
最後我們通過了崇德隧道。
 
因為沿路上大家都像逃命一樣,最後都沒能留下多少照片。
 
不過通過崇德隧道時,我鬆了一口氣,這是在蘇花公路上最後一個隧道了,再來要面對的就是上下坡了。
 
到了崇德車站附近時,我們停了下來,幸沒追上,我們只得等他一下。
 
這時峯被一個老阿伯搭訕了,阿伯很熱情,因為當時正值中午,他告訴我們接下來花蓮有甚麼地方好玩的,他建議我們先去花蓮找住處或是太魯閣玩,之後等天氣比較涼時再去像七星潭等地完。
 
「是要說到甚麼時候?」
 
疲憊的幸表現的有點不耐煩。
 
在與阿伯道別後,路上有一個阿婆大喊
 
「生煎包!!」
 
我和峯一時沒聽明白,到後來我們都沒搞清楚他是要給我們還是要賣我們。
 
之後又是一段上坡,對北上的人來說,這段算是進入蘇花之前的緩坡滑行,對我們來說,我們只要過了這兩公里上坡就能離開蘇花公路了。
 
嗚~真的有點累,我的單車一隻握把也掉在這邊了,不知道掉在哪裡。
 
騎上去之後,我們看到了橋,那是太魯閣大橋,蘇花公路與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分岔前點,通過這座橋之後,就算是通過蘇花公路了。
 
我和峯騎過時,邊歡呼邊放手騎車,通過橋之後的紅綠燈,兩人互相擊掌慶祝。
        
其實蘇花公路真的沒這麼恐怖,傳言通常都是一傳十,十傳百,傳到最後真正進到自己耳裡時,都會變質。
 
蘇花公路真正恐怖的是他那千變萬化的地形和落石,因此政府耗資上億在維護這條公路,不過說實話,台九線從太麻里到達仁這段地形也差不多,其他就是經過隧道時,砂石車通過你時,那種壓力,其實保持平常心就好,蘇花公路上的砂石車真的很有禮貌(這段期間騎過南投的就知道),他們要追過你時,他們會等對向沒車的時候才追過你,如果對向有車,他們便會慢下來等對向車通過,接著再用不快的速度通過你。
 
這可能是在蘇花公路上開砂石車的共識,畢竟趕在蘇花公路上騎單車的人算的上是勇者,或許這也是砂石車司機們對單車客們的敬意吧。
 
其實如果有空間的話,我建議是能夠停下來讓砂石車或大型車通過(如果沒空間就算了,反而會增加司機的困擾),畢竟單車環島是娛樂享受,人家砂石車司機是為了養家活口,反正他到頭來都會追過你,不如停下來讓它們通過你,再繼續前進,自己不會有壓力,司機也不會覺得麻煩呀。
 
另外就是其他無聊的傳說,回到家之後,我聽到我媽說傍晚還甚麼時候不要騎,因為會有那種東西來抓你當替死鬼。
 
我聽了有點無言,人家說傍晚晚上不要騎是因為視線不清楚,蘇花公路上我沿路上沒看到多少路燈,怕會有那種不要命的小客車,或是為家計而拼命的大卡車司機,看不清楚而引發意外,所以大部分單車客的共識就是,清晨開始騎,在傍晚前騎完,這樣發生意外的機率才會降低。
 
至於那種鬼門開的某某傳說還怎麼樣,我是覺得那種都是人在嚇自己啦,不然就是沒騎過蘇花公路的人看到報紙新聞覺得蘇花公路很恐怖的人在嚇想騎蘇花公路的人啦。
        
只要你問心無愧,那心裡還會有鬼嗎?做好萬全的準備,以及良好的心理建設,只要你會騎車不會隨便摔倒的,砂石車通過你時還能保持平常心,而且有能力騎長坡的,都可以騎這段路啦!
 
只有騎過蘇花公路的人,才會知道蘇花公路的恐怖在哪裡,沒騎過的人,就不要在那邊胡亂嚇唬想要騎的人了。


是新城鄉還是新城市阿?我們沿路上已經受夠了這種對待了。


到花蓮市這段路很平,路也很寬,不過就是很長,原本打算去七星潭的我們,看到七星潭腳踏車步道時,已經沒體力了,中間在一間原住民餐館用餐,吃了炒飯,還睡了一下,最後就這樣沿路一直騎,騎騎騎騎,終於看到了花蓮機場。

接著終於進到了花蓮市裡面了。
進到花蓮市郊後,是一段上坡,慢慢地向上,最後我們在一間警察局前停了下來。
 
警察很熱情,給我們裝水,還讓我們到旁邊的房間休息,還幫我們開冷氣開風扇,幸真的很累,沒多久就趴在桌上睡了。
 
之後我們到了花蓮火車站,我們為了尋找住處,開始四處問,我們甚至連雙人房兩千多塊的汽車旅館也問了,不過終究找不到一間花的下手的下塌處。
 
之後在路過一條小巷時,一個阿婆來搭訕,幸就順著他的話,於是我們找到了一間便宜又大碗的民宿,這裡住一晚三百塊。
 
幸似乎已經沒體力了,結果就我和峯兩人去了自強夜市吃晚餐,在這之前,我們跑去了車站前面照相,然後我也得處裡我單車手把的問題。

峯看到車站右邊的恐龍很高興地騎了上去。

嗚~照車站是吧....

哇!手滑了一下,再一張再一張。

我看著車站前面的中山先生。


峯在中山先生雕像下不知道在做甚麼動作。

之後再騎了一小段路,我們到了自強夜市。

其實我們到了自強夜市有一個共通的心得,逛習慣士林夜市的我們。


自強夜市真的不大呢!
 
而且幾乎都是賣吃的,我沒吃甚麼,只有吃他這邊的吐司棺材板,和營養三明治,然後,峯吃了很多東西,他除了棺材板和店裡的奶茶外,他還去隔壁吃了大阪燒,又到對面喝了湯,然後還在那邊說…。
 
「我還有點餓!」
這應該是大阪燒,峯吃甚麼口味的我忘了,因為我吃素所以沒吃。

之後回到了下塌處。
 
這時我的感覺就像是放下了心中一塊大石頭了,而且光是我騎過這條路就足以和很多人炫耀了,我當下的感覺就是不往此行了。
 
晚上看著黃金傳說,心裡想著我是不是也達成了某個傳說呢!
 
不過好像也很多人達成,那這還算是傳說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095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單車|腳踏車|環島|旅行|台灣||蘇花公路

留言共 1 篇留言

alan
我現在騎車都保持腿微酸的速度 不知道對不對, 成年後才剛騎不到半個月

09-03 14:22

WIND
微酸可能有點快,如果是上坡還好,但是平路上,騎起來感覺就像走路一樣就可以就可以了
09-03 14: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jastpower8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單車環島日誌D-Day+... 後一篇:單車環島日誌D-Day+...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有空的
【漫畫】【那個啥黑砂!?】系列漫畫又更新了! 來看一下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