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Tm】雜談,關於寶石劍Zelretch的一些介紹

嘯月 | 2020-08-26 14:48:24 | 巴幣 2094 | 人氣 6907


由於劇場版HF3實在寫不出什麼心得(就是一種雖有缺憾但已感到滿足,覺得沒什麼好說了,只想沉浸在大螢幕上的Fate/stay night已圓滿落幕的心情裡。),所以改聊些寶石劍的兩三事好了。



寶石劍Zelretch(ゼルレッチ)是由第二魔法使「基修亞・薩爾廉奇・修拜因古」所製作的魔術禮裝。

雖然名稱是劍,但不是用來短兵相接的利刃,性質上其實更偏向法杖。

粗略而言,魔術禮裝可以分為兩大類。一、增幅術者能力、術式效果的泛用型。二、內藏某種術式,注入魔力後任何人都能發動該術式的機能限定型。

寶石劍便是屬於後者,只要注入魔力後就可以使用第二魔法──「經營平行世界」的部分效果。

具體來說,寶石劍可以開啟微小的的平行世界之間的通道,並攝取另一個世界的同一地點的魔力,納為己用,讓寶石劍的使用者獲得理論上的無限魔力。

(由於是從同一地點攝取,所以凜能在滿是魔力的大空洞盡情抽取魔力。相對的,如果是在魔力稀薄的地方,效率就會下降了。)

不過呢,寶石劍所提供的也就只有無限魔力。能夠怎麼運用這些魔力,就要看術者本身的資質和技巧了。

像遠坂凜就是因為具備優秀的魔術資質,一次可以操作、釋出的魔力量高達1000單位,所以才能以此連續施展小型Excalibur般的攻擊。

至於全盛時期的薩爾廉奇使用時,更可以搭配特殊魔方陣使用無限乙太砲,正面迎擊月之王的月落攻擊。

但如果換作資質凡庸的魔術師來使用,那麼效果會變得很有限。就算都是接上了無限水庫,水砲和小水槍的出力是不可比的,能辦到的事也大不相同。

另外,使用寶石劍會對人體造成相當的負擔。據凜所言,每一次使用都可以感受到肌肉斷裂的痛楚,不是能用來進行耐久戰的道具。



那麼,遠坂家是怎麼得到寶石劍的設計圖,魔道元帥薩爾廉奇又是以怎麼樣的心態傳授?這個答案可以參照一問一答的解析。

たつまき:
  寶石翁的弟子似乎都會變成廢人,所以遠坂永人也成為廢人了對吧?

奈須きのこ:
  寶石翁對於「魔法使的徒弟」會操他到變廢人。若當「魔術師的徒弟」則OK。永人連魔術師的徒弟都稱不上,在寶石翁眼裡不過是稍微關照一下的門下弟子罷了……在旅途中相遇後,以教導些什麼來代替住宿費,差不多這種等級吧。就像是在講桌前眺望學生們進行實驗的老師。

たつまき:
  為何寶石翁會將寶石劍的設計圖交給弟子中最沒慧根的遠坂呢?

奈須きのこ:
  這位旅行途中收的徒弟,帶著凡庸又冷血且躁鬱的氣息加上性格又不謂犧牲、讓人頭痛到了就連寶石翁都忍不住說「喂喂、你有病啊?」,但他卻是位「為了美好未來而獻身」的超級大好人。愛因茲貝倫與瑪奇里雖然卓越,但骨子裡卻是惡性。遠坂雖是凡人但屬於善性。

  「這家族恐怕難以成就大業吧,但至少絕不會偏離正道」作出此結論後,寶石翁說著「好吧、雖然很勉強但你就以這個為目標努力吧」,將設計圖作為祝賀交給了他。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遠坂的遺傳因子始終愚直地遵從大師父的教導、經優雅紳士時臣等人的傳承,遠坂家終於化不可能為可能。

於是傳到凜這代,在衛宮士郎和伊莉雅的幫助下,遠坂家終於設法重現了寶石劍Zelretch。

這一次雖然是借助了他人的力量,但凜表示實際接觸過第二魔法後已經有了深刻的體會,雖然會花許多時間和功夫,但未來她會自己造出寶石劍。

But……在抵達完全重現的境界之前,凜經歷了什麼樣的失敗、搞出什麼樣的風波,那又是令一個故事了。



【同場加映】
既然聊了寶石劍Zelretch,那就順勢聊一下它在《Fate/hollow ataraxia》登場的兄弟姐妹──愉快型魔術禮裝Kaleido stick。

在官方給的敘述裡,指出薩爾廉奇是個斥惡嘲善,讓人摸不懂的怪人。而他在製造寶石劍的時候,又製作了另一款附有第二魔法機能的魔術禮裝。

這款禮裝不但解決了寶石劍會給身體帶來大負擔的問題,還在杖裡設置人工精靈,輔助、指導使用者。除了攝取平行世界的魔力之外,更增加了「可以從平行世界的另一個自己身上下載技能」等機能。

聽起來十分美好,彷彿可以想像有如高町奈葉遇見了Raising Heart那般!但實際上嘛……

不知道是出了什麼錯誤,還是薩爾廉奇的品味就是那樣?最後的成品──人工精靈Ruby是個會把使用者變成魔法少女的瘋狂科學家性格……



這款愉快型魔術禮裝Kaleido stick後來在廣山弘繪製的《Fate/kaleid liner 魔法少女☆伊莉雅》裡大肆活躍,應該很多人都認識。

不過廣山弘獲得使用原創設定的許可後,替自家版本的Kaleido stick添加了一些新功能或是獨自的詮釋。例如說:

使用Kaleido stick變身成魔法少女後,會獲得A級魔術障壁的守護,以及物理保護、促進治癒、強化身體能力、飛行能力等恩惠。法杖也會依狀況自動調整各種機能的魔力分配,輔助使用者達到有效率的運用。

不過呢,廣山版的設定似乎是拔除了從平行世界的另一個自己身上下載技能。

至於攻擊面,基本是使用把未加工魔力作為砲彈射出的戰法(依廣山的解釋,這樣作是基於未經魔術加工而得以避開抗魔力。但是在Fate其他系列作裡就不一定行得通。)

使用者可以自己想像、調整魔力砲的型態,作出砲擊、斬擊、散彈等各種模式。不過呢,攻防出力和寶石劍一樣,都是依據使用者的魔術回路性能而定,仰賴使用者的資質。


-
大概就這樣
下一篇可能會是閒聊無限魔力對從者的影響吧?

創作回應

偶而工作的路人
不過御三家真的只剩遠坂還記得目的是追求根源,另外兩家都歪到不行和專坑自己人。萊茵的黃金這種髒錢果然不能亂碰,麻婆說的在意的女人在眼前死去會對自己造成不小的衝擊也在瑪奇里身上應驗了。
2020-08-26 23:13:09
阿伯樂
原來紅藍寶石人格是那對姊妹嗎....(第一次知道)(看PTT留言XD)
畢竟是先碰過FSN才碰月姬的...根本聯想不到
國中跑的,一堆細節都忘光了(爆 當成複習

然後間桐和愛茵茲貝倫竟然也一直不知道設計圖的事,知道的話遠坂應該早就滅了(X

是說雖然跟文章無關(被揍),剛剛在看日本wiki雜談,聊到關於呪術與魔術之間的關係,又提到東西方的差異,不知道設定上是怎麼處理的呢?

最後感謝嘯月大願意加我好友!!今後も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_ _)>



2020-08-26 23:22:10
銀風月希
該說真不愧是寶石翁呢,觀測了無數個平行世界,對於御三家的預測都很準[e23]
瑪奇里是蟲老完全變質去追求長生不老(FGO則是協力蓋提亞人理燒卻),艾家的優秀作弊,3戰不是汙染聖杯就是變成AP線,再不然還有ZERO異聞的愛莉與本傳伊莉雅還原再現大聖杯的聖女[e18]
遠坂家的行為反而就普通多了,就算有出軌也會靠祖傳老馬拉回正途[e20]
2020-08-26 23:31:59
あおそら(青空)
實際上魔彈看起來像是單純把魔力發射出去
但實際上並不是
就連青子這種天生魔彈射手的也要經過一些工程
我覺得可以理解成現實中的雷射,是把光定向發射出去

另外寶石翁就是跟青子一樣啊,當其他魔法使都與世隔絕的時候,就這兩個特別喜歡對各種事情參一咖w
2020-08-27 01:45:24
嘯月
青子(紅髮)是把手腳當砲台,壓縮加速後順著拳腳一起打出去,號稱人體火箭發射器XD

說到隱居的魔法使,不曉得到底何時才會揭露。會先在FGO、事件簿、月姬R、魔夜二、還是以上皆非呢......
2020-08-31 09:58:46
土井翔太
嗯?凜重現寶石劍怎不會被魔術協會封印指定?
2020-11-15 21:57:25
嘯月
第二魔法可以傳承,不合乎封印指定的基本條件喔。
2020-11-16 10:52:3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