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讓我聯想起愛爾奎特的異聞帶始皇帝

嘯月 | 2020-06-18 09:57:24 | 巴幣 126 | 人氣 1191

始皇帝 職階:Ruler

【基礎能力】
筋力B+  耐久B+  敏捷B+  魔力B+  幸運B+  寶具B+

【職階技能】
抗魔力(B)
對於西元前的魔術能夠進行對應,但是在西元後由泛人類史編織的術式,對異聞帶的始皇帝而言屬於未知,可成為突破口。

【保有技能】
焚書(A)
對他人的魔術迴路給予重壓。

坑儒(A)
給予敵對者物理性的重壓,妨礙其動作。

永世帝位(A)
化為仙界真人後的再生能力。

【寶具】
始皇帝(B+)
等級:B+ 種類:對界寶具 射程:10~999 最大捕捉:60億人
始皇帝建立的中央集權制度的國威顯現,令在場全體不分敵我一概弱化,僅有始皇帝一人獲得壓倒性的能力增強。



這設定其實蠻有意思,看起來樸素但幾項能力相輔相成,完全是對人單挑特化的典範。

抗魔力負責西元前的魔術,西元後的可以交給焚書預先制止。

焚書會阻礙魔術的施展,理論上還有可能影響到從者的魔力運行,造成妨礙。

坑儒造成的重壓,以往例來推測的話,大概是能力下降一階...?

假設寶具效果的弱化作用也是下降一階,以及始皇帝自己全能力提升一階。那麼一來一往就是敵方在能力下降兩階(甚至以上?)的情況下,面對一個筋力A+  耐久A+  敏捷A+  魔力A+  幸運A+,高再生力的超級皇帝人...Σ(;゚д゚)

那要是遇到有光砲的對手怎麼辦...?有這種基礎能力的話,讓對手難以解放寶具就先拿下勝利,也是有可能的吧。

如果說始皇帝自身的強化幅度不止一階,那又更驚人了......XD

話說這不免讓我直覺聯想到月球環境下的愛爾奎特,高基礎能力、高再生、強制給予對手Debuff、以及可提升自己的能力。

連抗魔力的部分都有那麼點類似。愛爾奎特是體驗過的魔術就能產生抗性,始皇帝推測上大概是製作仙人軀體時收集了領土內的所有魔術資料,進而發展出對應能力,然後兩者對於未體驗過的魔術,就不像其他一般的抗魔力那樣可以直接無效化。

【這段是跳躍性思考的腦洞Time】
始皇帝仙人體製作來源是參考虞姬 >> 虞姬=地球的精靈、愛爾奎特的親戚 >> 於是稍為參考了愛爾奎特的特性。

雖然九成是我藍色窗簾想太多(笑),但看起來也別有一番樂趣的...XD



話說前陣子始皇帝的能力設定好像在某些地方戰強度戰很大,但《Fate》能聊的很多,只繞著強度打轉實在可惜。

強度啊、張飛打岳飛打齊格飛打龍劍飛這東西啊,雖然也是《Fate》的樂趣之一,但太偏重也不好,可能會僵化自己的思考。如電影《霍元甲》那段品茶戲,有些煩惱,是人們自己掘出來爭出來的。

話說我個人認為,以虛淵玄的立場而言,始皇帝的設定那樣寫個留白不全是壞事。

講白了,他的立場是Guest不是固定班底,應該也不太會參加團隊內那些大大小小的會議,所以2-3在故事上的問題點......其實挺多的吶,有些東西他顯然沒考慮到整個型月世界觀和其他角色的設定。

總之作為Guest,基本的人設制訂好、2-3寫好,奈須點頭認為OK後,虛淵就算功成身退了。

而且這隻始皇帝是異聞帶之王,並非泛人類史的秦始皇,FGO的故事也不是過了2-3就結束,寫得有彈性不講死其實方便團隊日後去運用,也比較不會和其他人有所牴觸。

若真有需要,那麼留白的部分,也可交給團隊去決定日後要不要再作補充、調整。

至於寶具的挑選,嗯......這邊是認為有兩點要留意。

1. 這隻是異聞帶的始皇帝,其能力和事蹟和泛人類史的不盡相同,在人類史上的定位也有差異。

2. 2-3劇情裡的那位具有相當於冠位從靈程度的靈基,但設定資料顯然是對應「被迦勒底召喚時,使用一般靈基」的狀態。

除了考量到一般靈基的技能、寶具攜帶的限制而排除掉宇宙長城和英雄保存庫這類產物,虛淵玄也或許可能是認為同定位的東西,全留給泛人類史的始皇帝就好。

他設計這個角色,想表現的顯然並非那些物質面的附屬品,而是概念面、構成這個角色本質的東西。

他想寫的是一個真正實現了一統全世界,主張唯我獨尊、將所有權力獨攬其身威壓60億民眾,卻又不是自命為神而是為「人」的異聞帶始皇帝,因此技能和寶具的概念也是以此為基礎去設計。

以華人來說,對於始皇帝的刻板印象似乎有點難擺脫萬里長城和兵馬俑之類,但虛淵設計的始皇帝雖然偏離那個王道,但設計理念倒是非常明確,有一致性且符合2-3故事裡的詮釋。

這種有主題性的設計我認為以「創作」而言並不差,而且《Fate》有趣之處,其中一點也在於詮釋上的多樣性,而不是模板化。


創作回應

雪山冰燕
我也來腦洞大開一下

始皇帝(O) 零之鎮魂曲(!)
英雄保存庫(O) 黑色騎士團(!!)
宇宙長城(O) 天空要塞達摩克里斯(!!!)

我想看魯始皇老馬(欸
2020-06-18 16:26:06
嘯月
All hail lelouch! All hail lelouch!
2020-06-19 10:18:54
潔美娜
樓上CV梗
2020-06-18 17:48:15
嘯月
福山出品,必有魅力。
再混個殺老師進去好了ryy
2020-06-19 10:19:27
白煌羽
喔喔
2020-06-18 19:20:28
嘯月
>_o
2020-06-19 10:19:36
雪山冰燕
CV梗大集合版:
暗殺教室,為神聖不列顛尼亞始皇帝魯路修下轄奴良組所開設,
始皇帝(別稱殺老師、代號Dark Flame Master)親自授課;
白天無事時授課、遇事皇帝召開會議、夜間則化名為百鬼夜行之奴良陸雄‧茨木童子。
2020-06-19 10:34:15
Jerry Lin
華人對始皇帝的感想大概是偉大的開拓者, 但台灣人對始皇帝的看法可能會偏向扼殺未來可能性的終結者
對人單挑特化是秦政對統治的回答的一個側面, 在歷史的終結這個命題下, 未知的顛覆因子只可能來自於內部
所以對內鎮壓是唯一也理性的選項, 那麼即使嬴政沒有任何參考, 也應該要走到同樣的技能樹
2021-04-03 00:32: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