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反思日記]我缺乏勇氣或策略嘗試找出令我快樂的事物?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0-06-24 03:11:04 | 巴幣 64 | 人氣 351

看到某個網友,被指導教授拒絕本學期指導,從而心情低落,有些自我反省,認為自己只是一些自以為是的小聰明,但其實根本不努力。該網友的反省,跟我自己這幾年來的自評有點像。老實說,我也該像對方一樣,對自身能力,對支持自身的師長之投入,感到自責。只是,我已經拒絕再度感受其中了。

該自責的是某些過度自以為是。

老實說,本來我念大學、碩士班還有一絲絲僥倖,認為自己有些天縱英明但被制度埋沒,但實際往下座山走,走到一半,就看到一群比我屌的人,擱淺或死在大專院校任教的路上。

說真的,職場不完全平等,除了你的能力外,還有平常締結的關係,包括幫某些學派或小學閥賣了多少肝,而且還得有缺,教評會挺以及沒有明顯做梗者,才能在大專院校有個穩定的專任缺。碩士到博士,社會科學、人文學科可能就是4+7年就過了。就業會越來越嚴峻。

當我看見優秀的學長還得跟師叔師姨輩搶教職,我就在想---我行嗎?因此,碩士也不想讀完,就先休學準備國考去了。但國考能考上嗎?我也不知道。即使沒考上,只當給自己一個補足基礎的契機,把弱爆的英文、考試記憶技術,慢慢建立回來。反正家人可以接受考試的理由,我不必更賣命工作,擠錢回家,尚能偷得幾分餘裕。

哪怕我知道,這餘裕只是飲鴆止渴。

回首我到現在的日子,我不甘平凡,但我沒有不凡的能力與見識。我只是隔個一面牆,一廂情願嘲笑一群追逐某種東西的人:那些我不屑但我需要的物質資源、名望地位、人際關係的人。
仔細一想,我也只是井底之蛙。不想面對上高中後,成績爆爛的事實。我總能找到理由批評教育制度不完善,沒有著重學生適性發展,不重視學生的興趣,把學生當畜生……

是,即使教育制度的遊戲規則如此,我的痛苦又如何?那些位高權重的人不在乎痛苦的人痛苦,但我在乎。我在乎自己的痛苦。學會正視自己的痛苦,也蹉跎掉一堆記憶能力,或者擁有餘裕爭取資源的空間---每當別人說我一邊工作一邊考試很辛苦,我看向選擇更辛苦工作,還得負擔家計的人。那些人更辛苦。為了其他人,付出自己的未來和潛力,貢獻在一個不會回報在自己事業成就、能力的道路上。我為他們哭泣。

回過頭來思考,對於一個人的人生而言,甚麼是重要的?

我會認為,答案還是「快樂」,但找出快樂的過程並非一路順遂。你可能找出燒錢的快樂,卻因為燒不了錢不快樂;你可能找出需要祝福的快樂,卻因為不被祝福而不快樂;你可能找出鍛鍊的快樂,卻因為鍛鍊不如預期而不快樂。

是的,世界如此矛盾,要找到快樂之前,得先遇到一堆不快樂。還得在不快樂當中,辨識哪些是得以快樂的資源,再往下一輪找。極端來看,可能這輩子,都找不到快樂,但不可否認的,正在找了,而且這是值得探求的,過程也是技術與運氣兼具。

為什麼提到快樂?快樂不見得總被認為是重要的,很多時候被曲解。我主要想回應並反駁過去我在乎的「成就感」或「潛力發揮」這件事情。我以前幻想我會寫文,也想寫文,但多半除了個性孤僻外,就是高中老師的一句話:你寫的不錯。他們都是好老師,但每天都至少對一個學生說這句話,我不見得真的特別。

至今,我反思,為什麼我在意別人對我的評價?是不是我無法替自己找到真正快樂的事物?或者,我缺乏勇氣或策略嘗試找出令我快樂的事物?

我認為是。我從小太從聽從大部分長輩的話獲得紅利,我從順從中得到「快樂的幻覺」。我並不是與自己、與世界互動,得到「怎樣才會快樂」的結論。換句話說,一旦沒有別人的鼓勵和肯定,我也認為,我被遺棄在世界,直到腐朽。

學習找自己的快樂,我也找了16年以上。途中也幻想自己喜歡研究等。但我終究不是從中得到快樂,而是建立論證,當眾駁斥某些論證、或者褒中帶貶處理某些麻煩人物,「人們」給予我的支持和認同。即便如此,我也沒想過,這種興趣,到底可以與甚麼結合,既能維生,又讓我獨立的快樂,不須依賴外在認同或肯定。

讀到某段文字,我浮起這些念頭。也許,在對方精神不太好的時候寫這些不太好,但類似感受的人,我幻想能得到理解與共鳴。

我也想取暖。



筆者資訊
兔操民(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最近的興趣是ANKI+學習理論與實踐的應用,尤其在遊戲領域,譬如如何玩遊戲學英文。請多指教。

創作回應

言湘隱 Yuno Yan
看完此文,心有戚戚焉。
快樂與不快樂總是依傍而生,有得到的快樂,就有失去的不快樂。
既然如此,只要超脫情緒的框架,不為外在的順境或逆境所困擾,是否就能獲得真正的快樂?也不盡然。
人非聖賢,孰能無情緒?況且適量的負面情緒往往是向前進步的動力。
快樂可以視為一種無形的資產,一種畢生追尋而又難以獲得的資產。
過程中與風雨、起伏,可能帶來不快樂,可能讓我們誤以為距離目標越來越遠,然而,只要在即將闔上雙眼之際,回顧人生跑馬燈,內心洋溢著良善的光輝,認為自己多數時候是滿足而愉悅的,那便不虛此生。
寫作方面,我不了解您確切的理想,也不清楚您自我評判的標準,但至少在文章吸引讀者您討論上,您完全不需要感到迷茫。
2020-06-24 21:27:07
兔二:滾你奶奶的
謝謝言君,本想迅速回覆,但寫的篇幅有點長。這裡貼上刪節版。

主文版: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827788

首先聊一下,讓我有感而發的文章(plurk)。https://www.plurk.com/p/nvvs0r

(P.S. 這plurk儘管談了一些比較隱私的內容,但由於是公開的,所以我想基於說明目的,分享應該不違背道德。)

∥ 你的創傷/我的創傷:學術
噗文的內容,大致陳述了近來的精神創傷,其中談到一些對自我的反省,也觸發我的心弦。我認識該噗主約半年。該噗主長期受到精神藥物困擾,儘管立志走學術研究,但並不是很順利,包括一天24小時「能運作」的時間有限,不精確的統計可能只有10%,從而到課率和記憶表現並不是很好。更進一步說,噗主的某些自我反省,質疑了自己究竟有沒有「學術研究的能力」?這也是近年來,我亦自我懷疑的事情。
2020-06-25 03:09:48
兔二:滾你奶奶的
∥ [回言君]關於寫文:興趣上的寫文
真的要講,寫文到底有何樂趣可言?我認為,寫文沒有主要樂趣,純粹就是沒人陪自己聊天的時候,自己跟自己聊天。

我喜歡的模式,就是像這篇。一個契機下,我想到某些回憶。從過去的抽屜拉出,重新與自己討論,重新賦予回憶意義。

回應言君結尾提到的肯定,還有對於快樂的反饋。

首先,我十分感謝。再來,言君的正論,無論正面或負面情緒,「適量」確實是關鍵。子曰「過猶不及」。某方面來說,超脫情緒,是佛家提倡的境界;確實,人在某些層面,情緒雖不可避免,但本質是(但不僅限於)一種激素反應,但不可否認,也有激素反應成分。良好的作息、靜坐等修行技巧,可以協助人別被自己或他人的情緒綁架。最後,言君描述的境界很好,「闔上雙眼,觀人生跑馬燈。若滿足愉悅、內心光輝洋溢良善,則不虛此生」。更多時候,當自己無法樂觀,好好想想死前想要甚麼人生,或許就能正面、積極看向當下。

至於「寫作方面,我不了解您確切的理想,也不清楚您自我評判的標準」。見上文(可能需要點個超連結)。我單純反思,我某些時候感覺寫文有趣,只是因為高一的國文老師的肯定與抬舉。我很喜歡她,至今無論在哪個層面都是,但可能犯了認知偏誤,就是過度看重老師,從而高估了老師對我的高估或場面話。我是為了想要獲得老師的肯定才想寫好文?想要有更多接觸她的機會才寫更多文?還是,單純像現在,跟自己聊天很快樂?順便分享自己的想法給有緣人,感覺窩心?

這個答案,當年我不知道。現在我會說,寫文的快樂,就是自我聊天,以及分享給有緣人。
2020-06-25 03:09: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