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在稿紙上塗鴉的文盲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0-06-14 22:19:11 | 巴幣 39 | 人氣 243

小說,大概是我寫得最糟糕的文體。原先,想到什麼寫什麼。寫成小說,卻再三迂迴。就連自己回頭看,都忍不住問。

「這他媽是寫詩還是散文。」

若是詩,那就是爛詩,在跟讀者玩猜謎遊戲,然而作者永遠有資訊優先權,讀者玩不過作者,高興了嗎?

若是散文,就是天底下意義最不明的散文。作者勢必由景生情,但你的景描述得爛,情抽得更糟。從頭到尾,你的情緒不知從何來,就是一坨屎。

這也是為何,我幾乎不寫小說。寫得爛。每一字每一句都散發大便味,飄出螢幕。追根究底,沒有觀眾在乎你寫了什麼。你的用詞遣字、人物、情境感情,全都關他們屁事。

你也許覺得寫作為自己負責,但細想,你自己也沒這麼偉大。你努力想活得像高尚的人,到頭來只是會在稿紙上塗鴉的文盲。

創作回應

白羽
對我來說,寫作這檔事情,有時候是自己必須做的事情——明確表達自己的想法或所發現的、讓眾人看到知道之類的。或者說換個角度想,我只是在做自己少數能做到的事情,至少現在能做到表現自己的就只有寫作,就好像真是在為自己負責。

不過我想有這類「寫作是對自己負責」的想法也不嘗都是壞事,有這種想法應該就算是贏了許多佇足不前的人了。也有很多不善於表達自己的人,但能藉此寫作出來,也算是比他們更前進一些吧。

我很貪心,既要寫出來的東西好,也希望有人能夠看到想自己表達的事情。或甚至更貪心的,希望有人能知曉自己的用心。不過,仔細想想每個人都多少有些貪心,因此我接受了我的貪心,並以此為山頂邁進。
有一些目標,並朝著那個方向努力,也算是「做好自己」的一環。至少,持續在寫作的人,都是誠實的。對自己是誠實的。更多時候,都好好的將自己保持住了。
2020-06-15 10:32:4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