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睡民隨筆] 余憶入宅時(2004)-水樹奈奈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0-06-23 01:29:24 | 巴幣 44 | 人氣 260

曾經有一個傳言,能在武道場開演唱會的聲優,是很屌的聲優。就這標準,現在,水樹像喬魯諾,成為超級巨星。不過,時間回到2004年,水樹很難被想像有這種支持規模,儘管我從前輩處旁觀,確實有一群不少的人,支持水樹。

透過前輩,我實際接觸水樹的歌是リリカルなのは無印的OP innocent starter。當時離林原惠配完Shaman King動畫版(2001),也不過三年。


當然,在這之前我就知道水樹奈奈的名字,原因是《妹妹公主》(Sister Princess)。妹妹公主中,有12設定不同的妹妹,無條件著愛上哥哥,用自己不同的性格和手段,表達自身魅力。水樹奈奈在其中配的角色亞里亞(ありあ),一別歌曲中強而有力的歌唱形象,詮釋嬌小孩子氣的幼女。



∥ 「シスター・プリンセス」第15話【期間限定】

自然,前輩推薦innocent starter一歌曲時,自然也強調亞里亞和水樹本人歌曲的差距。

「想聽亞里亞唱歌嗎?」

在那個年代,林原惠是超級巨星,接下來的平野綾也是。前者隨著生涯,逐漸退出一線;但沒想到,一些巧合,平野綾也悄悄退出聲優界。聲優偶像恆河沙數。也絕非僅林原、平野、水樹耳。更非沒了林原、平野,才有水樹的空間。僅為追憶方便,姑且沒提過的就當不存在,否則不知從何寫起。

更進一步的說,對我而言,水樹有幾首歌,伴著我人生許多回憶。本系列談到作品、聲優、歌曲,也大概往這幾個方向著墨。一來,專業的評論文已有專業粉絲撰寫,我寫要突破他們也不容易;二來,我的目的是抒發,抒發ACG在我人生中的點點滴滴,那麼往這方向前進就好。

以下聊聊這些歌。

∥ PROTECTION /2002

真正意義上,我喜歡水樹的歌的開始。初收錄於MAGIC ATTRACTION(2002)的專輯。由於水管、Nico上沒有試聽的源,故我放Bili的連結。


十幾年後重聽,重聽歌詞,感覺更深沉。

∥ 時には気力無くしたりしても
∥ 気の合う者どうしで休めばいい
∥ 語り合って過ごせばいい

∥ 優しい心だけで挑めばいい
∥ 雲はやがて流れてくよ
∥ それは分かりきった事だと知ってても
∥ 迷わす様な人達がいるよ

∥ 見付けてくよ 自分に出來る事 大切だね


記得第一次聽到,已經是2005年的時間。窮學生受益於很多前輩。那時候,除了跟前輩要歌外,就得靠網路資源,但家裡沒網路,都是跑到高中工讀的設備組的電腦,幹網路資源聽歌。當時這張專輯有15首歌。

每天聽、通勤聽、睡覺聽。這首歌聽到最後刪到剩下四首。除了PROTECTION,還有STANDオルゴールとピアノと-holy style-あの日夢見た願い


∥ オルゴールとピアノと-holy style- /2002

值得一提的,オルゴールとピアノと-holy style- 是Memories Off Duet 〜1st & 2nd stories〜エンディングテーマ的重混版。故相互比較兩種版本的配樂和唱腔,聽起來也格外有趣。至於我短短高一時間接觸Memories Off系列,是另外一個故事了。之後再提。

下個對水樹深刻的記憶點,大概就是深愛了。


∥ 深愛/2009

首次收錄於同名的單曲CD「深愛」中。WHITE ALBUM(第一季)的OP1。


總之,初次聽到這首歌,我真的很喜歡。喜歡到像個神經病,寫了堆砌言不及義的詞,描述感受。可見我的歷史文章:【深愛】著的2009年,獻給聖誕雪飄之巴哈。也是第一首每次到KTV都會點的歌。另外,當初聽到這首十分感動,也親手買了第二張水樹的單曲CD(第一張是Secret ambition,為了汁妹用,但失敗了;你問「深愛」的下落?也用來汁妹了,但仍然失敗)。

說起來很有趣,深愛我每天聽,可以無限Repeat都不以為過,但WHITE ALBUM(第一季),我卻隔了好久才看。具體時間忘了,但從我的文章紀錄來看,我開始看的時間不會早於2011年3月。聽了這首歌將近兩年,我才跑回去補番。一補才驚為天人。但這時候,配本片女主角由綺的平野綾,也淡出配音圈。離林原惠配完Shaman King動畫版(2001),唱完northern  light,已經過10年。


∥ Northern Light / KING SUPER LIVE 2015

最後,直接跳到今年2020。在隨便啦君的介紹下,我聽了水樹2016年的歌曲(恋想花火)。

∥ 恋想花火 / 2016


2020年的現在,經歷許多事情。不是幾句話可以說完。大體來說,「恋想花火」能夠充分抒發我的心情。

「恋想花火」是比較近期(2016)年的歌,曲子和歌詞有點吸引我,查了作曲和作詞者ヨシダタクミ,是有點陌生的名字,不過簡歷上,跟水樹挺有緣的。


夜晚小聲聽著,不覺也沉迷其中,插起耳機聽了三遍。第一遍掃了部分歌詞,配上某種JPOP常見又有些許變化的曲式,隨著水樹那聲清脆宏亮,深進我心。第二遍,想在睡覺前聽得更清楚點,發覺開頭情境雖平淡,後半段卻高潮迭起。第三遍,重新確認我最喜歡的一段歌詞。

∥ 心にずっと空いた穴を埋めるように
∥ 君の涙の欠片 ひらり ひらり



該結尾了。

大體來講,水樹的歌,伴我甚多。CD也幫我汁妹,儘管沒汁到。早年純學生時代,還能與宅友打成一片,日日夜夜ACG的時光中。因此,現在聽到水樹的早期歌(-2004,在本文大致指PROTECTION、STAND、オルゴールとピアノと-holy style-、あの日夢見た願い),我想起的是那段無拘無束,跟宅友打電動、聚餐、認識更多宅友、宅物遊、歌謠祭、FF等美好時光。

回到水樹的歌。如今已有某種規格,但回顧早年,能仍聽見諸多風格。早期水樹的有一種唱歌風格,沒那麼宏亮,卻有七分溫柔;甚至有些曲子是九分溫柔與哀戚。

總的來說,年輕時代的水樹,到現在20年左右,仔細聽她與不同的音樂夥伴合作,或者獻唱性質的不同,歌曲會有不同樣貌,譬如角色歌有其特別之處,尤其是配上作品情境。歌曲一定程度除了演唱者自身的詮釋外,取決於作曲、編曲者,以及他們自身的默契,甚至聽眾的前置認知,譬如這是否屬於某一部作品,是主題曲、插曲還是角色歌。

水樹中期至今(2009-),除了深愛外,我就比較少聽。或者說沒這麼多機會或心思,把歌曲跟我的生命連結在一起。大致來說,2011年上了大學開始瞎忙,至今也沒甚麼成就,ACG的嗜好放了一邊,該聚的團、該聽的歌、該看的番、該玩的遊戲等都放了,也沒得到甚麼回饋。

可悲可嘆。

因此,現在補番之時,偶爾落淚,想到當年無拘無束的時光。譬如今年五月(2020年5月),我才把寒蟬(2006)兩季看完。我永遠記得,當年周遭的宅友那邊「嘘だ」、「轉學」之類玩哏的日常。

人生很微妙。我總想要一個眼鏡萌妹子幹,但到頭來對我最重要,還是基友。我一直都很懷念那些基友聲音,現在更是。懷念那聲「やらないか」、「幹你屁股」。大家圍在一起,學已逝去的比利王的姿態,相互拍打屁股。一句句「打拉溪內哪」,既是相知也是相惜。

現在,離林原惠配完Shaman King動畫版(2001),唱完northern  light,已經過19年。水樹成為超級巨星。仔細想想入宅16年,也是百感交集。


筆者資訊
兔操民(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最近的興趣是ANKI+學習理論與實踐的應用,尤其在遊戲領域,譬如如何玩遊戲學英文。請多指教。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