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弧光起源的那些事情:4.耿燕人設

十二芒(阿諭) | 2019-10-23 20:09:34 | 巴幣 18 | 人氣 254


*閒聊,不鎖好友:D
現實世界很忙,有時候真希望每天都是假日,想要好好休息
但等到了假日時就會想要好好利用,來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情,所以反而更想犧牲休息時間
最後就會很累...
人都是賤...

角色緣起
    耿燕最早登場於弧光專案,是共軍四人組之一。國軍組是用遷台後的四大族群...所以我就也想在共軍那邊搞一個族群匯集。第一個閃進腦子裡的是「五族共和」。幹這樣就有五族...那我要捨棄誰呢?直覺是捨棄蒙古,畢竟蒙古族幹員聽起來就是很...怪?
    然後我又想到西藏,藏族更怪了。難道特殊裝備是金剛杵嗎?
    所以我就暫時擱下這些複雜的族裔和政治問題,滿族一定是沒有爭議的。
    因此可以說耿燕算是袁煥以後最早定案的共軍幹員。
    如同寫高文陵時遇到的問題:用族名還是漢名?我當下並沒有猶豫太久,因為我根本不知道滿族的名字有哪些?花時間去查閱太耗神了。
    選用耿姓是因為我大學時有個低能教授(哎呀尊師重道)...有個教授就自稱自己是滿族。他精神上已經投共,說台獨是小鼻子小眼睛、說我們這種愛國派是愚忠看不清事實日後也會被清算BLABLABLA的...老廢物一枚我們不用管他。
    說來好笑,當時說不想查,用漢名便宜行事。結果我最後還是耐不住好奇去查了「耿燕」的滿族名字XD

耿燕的個性與經歷
    耿燕在設定中是一個機掰郎。倨傲、冷酷,群體意識濃厚。就是班上那種高冷,自以為比大家優秀,喜歡在體制內表現出棒棒樣子的人。我本來就沒有打算讓她成為那種很受人歡迎的角色,一直到業火之後才開始讓她更有人性。畢竟劇情豐厚了角色,越來越完整的人物本來就會變得更加立體。
    所以這篇特別細筆寫了耿燕的情緒變化,感情歷程。
    我相信沒有人天生就是機掰人,就算她真的初始數值比別人機掰,一定也有某些純真的模樣。單純其實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就是自我為中心,只想著自己覺得如何、自己會怎麼做...
    因此,到了這篇耿燕的這個角色才正式定調:因為能力、出身而自信→因為自信而倨傲→因為倨傲而防衛心強。當這種人放下心防準備敞開心胸,卻遇到挫折時,會把自己鎖得更緊,整個故事架構也因為她的刻畫而完整。
    原本我想讓耿燕是政戰出身,但因為太機掰的人不可能搞政戰。就把她放到反偵保防的單位。因為地域關係,就讓她成為北京響箭的一員。

耿燕的出身和立場
    設定是滿族,舒穆勒氏的分支漢姓就是「耿」,希嬪則是「燕子」的滿語音譯(Cibin)
    生在歷史悠久的大家庭,在這種家庭裡面,宗族的力量當然很強大。耿燕在這種氛圍長大,想要不自以為是、做人成功當然是不可能的事情。網路上也寫了滿族是很重視親族關係的群體,輩分之間很重視禮節。我覺得這個來當作耿燕的其中一項制約好像蠻有趣的,所以有稍稍帶到。
    養貓的設定是寫完後才加上去的。我覺得耿燕這種人需要一個情緒出口。
    烏希哈是滿語「星辰」的意思(Usiha)。
    老紅軍後代的設定是撿袁煥捨棄的原設定,剛好可以跟明熙來個爭鋒相對。而且就是東北人聽說都是意識形態比較保守的共黨擁護者。大學時通識課有個東北女人恰好印證了我的刻板印象。

角色形象
    聽說東北姑娘白,所以我有特別強調她很白。
    我好奇心作祟,查了一些滿族女星想要確認一下是不是真的這樣。結果發現滿族人好像真的有種難以名狀的高貴氣質。像什麼那英、關之琳那種的...
    其中一位是王麗坤,她一張泳池照吸引了我的目光(不是因為穿得少
    那種優雅氣質、加上一點知性、平和淡然中卻又帶著距離感。剛好是我想像中的耿燕
    我不知道王麗坤是怎麼樣的人,我不太看綜藝節目。但就把她當成角色形象來寫了。
查這種照片給我老婆看到又要被念了

故事安排
    這次故事資訊量有點多。因為要交代狼蛛無人機、要交代耿燕的出身個性。還借用了outbreak的後續。
    本來是設定背景在俄國,冰天雪地裡耿燕被派去調查外星寄生蟲的來源。
    但因為outbreak的後續狀態不明,cipher又不回我訊息討論...我只好自己來。就安排了北京企圖研究這種病毒,結果搞砸了的情節。這時我就突然想到,反正都在北京、掐指一算剛好時間點袁煥也在北京,不然來點小火花吧。剛好解釋耿燕與明熙之間互看不順眼的根本原因。
    故事主軸沒有太多的戰鬥,就像我說的,我想把重點放在耿燕的個性刻劃。
    原本是用「貨郎」的歌串起兩個人,但我覺得連結一點都不緊密。所以用貨郎連結到了滿族詞人納蘭性德的名句:「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畫悲扇」當作他們關係的概括描述。

    袁煥本來就具有呆萌閒聊的被動撩妹技能,耿燕小姊姊被電到了。就這樣偷偷喜歡了他三年,只可惜袁煥在他們匆匆見面又分別後參與了劍獅行動,遇到了自己真正傾心的人。
    只有耿燕這個涉世未深的倨傲千金最後才驚覺這過期的悸動。
    有點哀傷的美感,也算是可以呼應《弧光》中袁耿兩人非常不熟的狀況。這個日後更動時會再潤飾。

    大致上就是這樣。
    我一想到我寫了這麼多幹員就覺得好疲勞喔XD
    
DBQ-狼蛛無人機獵手
    這東西一樣是我想像出來的,想到的就是機械蜘蛛。大概長得像這個吊飾吧?
    命名方式是參考共軍軍方的代號:類別-小類-用途 (無人機-步兵-反偵察)
    而「狼蛛」是具有狩獵習性的蜘蛛,雖然跟滿族關連不大,但勉強可以將就啦。功能設定上來說:可放置於任意平面,會自動對半徑5m內的無人機進行撲擊狩獵
    會被IQ偵測、被脈衝手榴彈破壞
   自帶電子迷彩,靜置3秒後自動運作。會在撲擊時解除而顯型。
    原本我設想的是它連人都可以攻擊,會跳到幹員身上放電-5生命值然後再跳回去原點,但Cipher說那樣太OP。所以改掉了。

    我每次腦洞都開得好認真XD
    其實也都是因為你們這麼支持的緣故,再次感謝各位的久候:)

創作回應

楓落殘影
那個-5 很痛。
2019-10-24 01:29:53
十二芒(阿諭)
移動式毒針
2019-10-24 08:15:02
驢與履歷與綠魚
原來Cipher是真人……
2019-10-24 11:38:41
十二芒(阿諭)
他超有名的好不?沒有他的心理報告啟發,就沒有劍獅行動阿哈哈
2019-10-24 12:36:59
鯊拉拉公主
你有你的路。我有我的路。至於適當的路、正確的路和唯一的路,這樣的路並不存在—尼采
2019-10-24 22:47:09
鯊拉拉公主
我覺得這句話很適合套在弧光幹員上,大家都選擇自己的未來,也因此影響了別人的未來。
2019-10-24 22:47:29
鯊拉拉公主
傲嬌啊~我愛
2019-10-24 22:48:07
十二芒(阿諭)
反差萌XD,不過你要先吃得下東北腔哈哈
2019-10-26 12:30:4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