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遊記】城市尋寶,智將伽羅的淡水之旅 (?

小伽羅 | 2018-09-02 00:12:07 | 巴幣 1261 | 人氣 6210

  你知道為什麼我敢下這種標題嗎?

  因為我知道,不管我怎麼唬爛,我的讀者都不會在意的,他們最多只是皺著眉頭,頭上幾隻烏鴉飛過,內心OS了一下:「算了,這女的課業壓力大麻」

  這是我放在IG上的照片,有朋友問我餐廳的名字,實話說我之所以沒放上店名,就是因為我忘了……,餐點還算不錯,只是價位稍高,畢竟在紅毛城隔壁,觀光區的價位通常會多個一兩成。



  前幾天應朋友邀約,參加了城市尋寶的遊戲,城市尋寶是一種實境解謎遊戲,每個遊戲都會以一個景點區域為主軸,藉由與戶外實境的互動解開謎題。

  每關都有一道謎題,有些關卡的謎題有連續性,一開始你會收到謎題包,裡頭會有關卡的小提示跟道具,還有第一站關卡的地點,剩下的就必須靠自己解開。

  所有的關卡進度跟提示都與手機連動,所以只要一機在手,就可以背著謎題包,開始你的夏洛克之旅了。當然為了避免洩露謎題,這篇文章中,只會出現小伽羅無止盡的耍廢過程,並不會出現太多解謎的過程。

  畢竟淡水其實也不大,場景一拍出來,將來玩城市尋寶的人,只要一google就可以很輕鬆的找到線索了。

  別問為什麼我知道,因為本伽羅某一關,就真的透過別人IG的打卡猜出了其中一題。

 
  這是我們第二次的城市尋寶,目前城市尋寶共有五個系列,我們玩過其中兩個,捷運踩地雷、淡水‧1884兩個。

  第一次由於不熟悉,我們這群一副來郊遊的摸魚心態,最後的成績簡直慘不忍睹。於是乎,這一次,我們可是做足了準備,準備一雪前恥的。



  由於城市尋寶都在戶外空間進行,所以水跟補給一定要備足,像本伽羅的海賊帽帽、+8披風,還有防曬、巧克力、解題用的紙筆、手機、麥當勞甜心卡、朋友的ATM提款卡等等都要準備齊全。

  我們今天的主題《淡水‧1884》。1884年在台灣發生了一件大事,當時滿清為了保護藩屬國越南,與法國的爭端逐漸浮上檯面,說起這兩國倒也沒多少好說的,雙方都是直爽人,一言不和,說打就打。

  然而滿清的海防力量仍處於草創時期,福建水師、南洋水師雖坐擁數十艘現代化軍艦,但無論在人員的訓練、戰鬥的經驗,甚至火炮的規格上,都不是法軍的對手。就像一手推動海防現代化的重臣李鴻章所言:「修修補補倒還可以,不過勉強塗飾,虛有其表,不揭破,猶可敷衍一時。

  如今許多人經常以顢頇、無能等話形容滿清,我認為這些話有失偏頗了,誠如過去在文章說過的話:「滿清的輸,是輸在一個時代的知識上,當他們恍然大悟、急起直追時,一面受制於國際詭譎的形勢、一面受制於國內的各方壓力,於是這艘古老戰艦只能這樣,勉力航行直到翻覆的那一天,帶著無數的輝煌與屈辱,走完它最後的歲月。」

  換個簡單的話形容,當你被迫上了牌桌,才發現大家早已訂好了規則,而你被迫拿出所有籌碼對賭,賭一個必敗之局,籌碼是一塊領土、一座港口,或是一群人的生命。

  如此,當你理解了滿清的最後歲月,在痛批它的顢頇之前,或許會多了份同情,歷史之所可貴,在於喚醒更多的人性。



  我們順著關卡提示,很輕鬆的解到了這裡 ─ 海關碼頭。

  海關碼頭可以說是淡水的發跡之地,它的附近便是鼎鼎大名的紅毛城,紅毛城見證了八個政權的轉移,它曾是西班牙的東方橋頭堡、荷蘭的軍事堡壘、英國的領事館,晚清是淡水港的黃金時代,但隨著中法戰爭的結束,淡水的地位漸漸被大稻埕、基隆港取代。

  遙想,淡水,那是充滿思念的時代。
 
  台灣的歷史是辛酸的,回首往昔,你會發現台灣人,很貪婪、卻也很豁達,很樂天、卻也很容易傷感,海島民族的特色是充滿矛盾的。

  其中一關,需要你打旗語。旗語是利用旗幟進行聯絡的一種方式,過去沒有無線電,船與船之間的指揮都有賴旗手進行傳遞,這次的淡水城市尋寶,和在地的歷史文化結合,帶來了許多驚喜,不只是單純的解謎,而是藉由每個關卡的小故事,讓你更了解這片土地曾發生的事。



  不過本羅或許是手腳有些不協調,所以揮了半天才告成功,揮到一群路人都忍不住觀望:「哀額,這女的在幹嘛!」



  除了揮舞旗語,還得辨別旗語的圖示,我們可愛的小夥伴,居然認錯了好幾次,讓我在大太陽底下,雙手揮的像風車一樣。



  打旗語的部分總共有八個動作,呼應了佔領過紅毛城的八個政權,從西班牙、荷蘭、明鄭、滿清、日本、英國、澳大利亞,還有中華民國,不過在中華民國接手紅毛城時,曾發生過一件小插曲,就是英國以擁有租借權為由,將紅毛城作為領事館使用,而咱們剛輸光老底的中華民國實在無力與英國交涉,幾番交涉後,英國同意託管,但託管的對象是澳大利亞。

  蹉跎了好些時日,最後才在各方交涉下,交管給中華民國政府,有時研究外交的歷史,你會發現許多有趣現象,國際外交就是一部世界各國的愛恨情仇八卦史,有些國家愛佔便宜,但他們自認是紳士,有些國家侵占了許多領土,最後分一分成了五十顆星星,有些國家得罪全亞洲,半世紀後的今天,還在還以前的歷史債,有些國家從建國以來外交從沒贏過,風雨飄搖了百年,步履蹣跚的走到了今天,無論你想叫它什麼,它終究是你的家。

  可能不太溫暖,卻很熟悉的家。

  上百年來,它是海盜的窩、走私犯的天堂、原住民的家鄉、新移民的希望。



  最後,我們這次的淡水之旅,在其中一個關卡卡了非常久,甚至還遇上了午後雷陣雨,在那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時刻,欣賞一下淡水美景,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入夜後的淡水令人著迷,聽著薩克斯風的旋律,品嘗一口老街的美食,隨著關卡的故事進行,你又一次認識了淡水,對於歷史專業的學生而言,你能再一次感受這片土地的溫度,不只是書中那些考究的文字,而是更親近、更溫暖的對白。

  就像謎題包裡描繪了法國將軍孤拔、劉銘傳,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人物,你管它是真實或者虛構,此時此刻,閱讀著文字,你只需靜靜的享受海風就足夠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夜沁魂
>小伽羅
真是辛苦妳了 XDD

瘋狂扯後腿......
讓我想起團體報告那不堪回首的過去 OTZ
2018-09-17 21:01:18
小伽羅
不會啦,團隊裡總有幾個扯後腿的黑洞,就當作挑戰自我吧,哈哈,久了就會習慣了XDD
2018-09-19 09:37:35
ct
吃東西真的還是去附近比如英專路之類的找找
觀光區附近真的太貴
而且去向弄內探索
有時候都可以找到很多好吃的又有故事的
2018-09-17 23:59:30
小伽羅
真的,內行的都知道要去老街對面接淡江的那條路吃,我在那吃過很好吃的關東煮,不曉得現在還有沒有開。
2018-09-19 09:41:05
夜沁魂
>小伽羅
真的,總會有那麼幾個,都得扛起他們的份 囧
所以到最後都習慣性的無視(?)對方 (大誤
2018-09-19 20:55:49
小伽羅
阿哈哈,沒關係沒關係,當作是孽緣就是了
2018-10-02 20:38:20
愛情絕緣體
其實妳在我標準算過瘦的[e26]
2018-09-20 02:37:45
小伽羅
唉呦 你這句話真中聽
2018-10-02 20:38:33
愛情絕緣體
可惜沒人欣賞我(哀
2018-10-03 01:14:10
小伽羅
(拍拍
2018-10-03 19:46:5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