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棒球】激情過後,猴子的夢想之路

小伽羅 | 2018-08-29 17:16:47 | 巴幣 204 | 人氣 1652


  他是姜建銘,綽號「猴子」,今年33歲,就在兩天前,他從韓國國家隊王牌手中,敲出了一支珍貴的三壘安打。

  你知道嗎?他曾經是位天才級的強投,更一度被日職豪門巨人隊視為未來之星,本來他該有一段璀璨的棒球生涯,但傷痛,改變了他。

  在王建民還未揚名美職之前,猴子便已在日職巨人隊闖出了名堂,他沒有剛猛的快速球,變化球也非頂尖,但協調性極佳的投球姿勢與節奏,看他的比賽就像看一場絕妙的演奏會,從準備動作、抬腿、揮臂,最後一瞬間將手像鞭子一樣甩出去,簡潔俐落不拖泥帶水。

  加入巨人隊沒多久,他天賦異稟的投球便颳起了一股旋風。


  然而,因為高中時代的過度使用,傷痛陰影很快便纏上了他,受傷後他的球威已不如往昔,過去絕佳的控球能力與協調性也隨之消失,再也無法重返巔峰,他就像一顆流星,燦爛卻也短暫。

  姜建銘說過日本教練曾修改他的姿勢,或許這是導致他球威盡失的原因之一,但最根本的原因,仍在於他過度使用的肩膀,2008年在日本苦無機會的他,返國參加中華職棒選秀會,但由於狀況不明,在選秀會上乏人問津,直到第9輪才被興農牛抱著開福袋的心態選走。

  題外話,當年另一個旅外歸國的投手,一度成為中職的票房保證,但最後的結局令人傷心,2008年是個傷心的年份,此後中職陷入了漫長的黑暗期,假球、簽賭、花邊新聞,那一陣子還在看職棒的人,除了傻子、還是傻子。



  進入興農牛後,姜建銘的投球狀況依舊慘烈,甚至一度更改姿勢,然而盡管姿勢一改再改,終究找不回當初的投球的威力,球速只也剩130左右,苦苦掙扎之後,遭到了球團釋出,才25歲便黯然的離開了職棒。高中棒球的天才投手,豪門球團的明日之星,他的際遇令人傷心。

  作為一位棒球迷,看到他的離去,心情格外不捨,我是La new bears的球迷,但看到那幾年興農牛的經營政策,只能搖頭嘆息,被人戲稱「興農八壯士」投手群,在戰力不足的情況下,只能一場又一場的燃燒手臂,看在觀眾的眼裡,我只能說「別人的孩子死不完」。

  你知道投手的手臂有多重要嗎?台灣棒壇有太多優秀的投手,因過度使用而縮短職業生命,諸如林英傑、林恩宇,甚至是曹錦輝。

  沉寂了兩年,本以為會徹底離開棒壇的他,又再一次向甲組棒球隊叩關,或許在他內心深處,依舊深愛著棒球,即使傷痕累累、即使充滿挫折,最後他仍回到了屬於他的戰場。

  他以野手的身份,打出了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12年前的杜哈亞運,姜建銘以投手的身份,見證了中華隊的奪冠一刻。
  
  12年後,他再度重返中華隊,棒球的靈魂依舊燃燒著,這一次,他終於抓住了夢想,為自己的棒球生涯,寫下燦爛的新頁。

  看著一位天才投手,從發光發熱到掙扎殞落,沉寂過後再一次奮起,人生就像比賽,不到最後誰也不知道結果,追求夢想哪有什麼捷徑,就只是數十年如一日的拼命奮鬥罷了。

  看到姜建銘重披中華隊的戰袍,我的眼眶有些濕潤了。

  話就說到這吧,你怎麼能不愛棒球呢。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巨木(近心)
岩隈最近也準備回日職了,傷勢讓他在水手隊的發揮有限,不過他已經在美職有過非常棒的表現了,還有過一場無安打比賽喔。
中村紀洋我玩實況野球很喜歡用他打擊(笑)
真的很多身影都逐漸退居幕後了,現在還有在代打的,福浦和也、福留孝介、荒木雅博..

哈哈看來小迦羅也很喜歡聖鬥士喔,小宇宙~~~~
我剛好相反,實況野球反而喜歡用打者,常常以"核彈頭"松井稼頭央為藍本,培養兼具速度力量和防守的三拍子選手,我喜歡球棒咬住球心的爽快感[e12]
2018-09-18 09:53:09
小伽羅
我漏掉這條流言了XDD

最近幾代的實況野球,練野手時我通常都會選中村紀洋的姿勢,那種爆發力一流、全力揮棒的姿勢真的很迷人,不知為何,我比較欣賞抬腿式的揮棒姿勢,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職lamigo郭嚴文的姿勢,雖然他腿常隨心情亂抬XDD

至於小松井,我也會選呦,各屬性全A的天才打者,不過他似乎旅外不太順利,回日職後就相對黯淡了一些,讓人有些感嘆呢
2018-11-07 08:51:14
小童
看著看著其實自己的心境也跟著熱血起來了,雖然比賽都結束很久了xD。
2018-09-20 05:48:56
小伽羅
我漏掉這條流言了,很開心小童也喜歡棒球,如果可以帶你可愛的女友上球場一起欣賞比賽吧 哈哈
2018-11-07 08:51:47
巨木(近心)
另外甲子園我永遠記得2007年和2009年的決賽
2007年一路落後的佐賀北在八局從0:4開始反攻,其結果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6HdnkDnYNk

2009年第九局,已經兩人出局的文理高校還落後六分,而且壘上無人,看似已經沒希望的文理,突然大爆發,打出了名留千史的經典戰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rce4LKjar8
(影片從對方投手投出了一個保送,跑者盜上二壘後開始)
2018-09-20 10:21:17
小伽羅
沒想到你這麼關注耶,我常常都是亂看,偶爾幾間名校會特別注意,像是幾年前的花東卷高校,雖然我都笑是花枝卷XDD
2018-11-07 08:52:46
包龍星來了
推~ 當時楊天發搞八壯士真的讓全中職球迷傻眼
不用洋將全本土...結果造成自家票房更大的損失,也嚴重衝擊整個職棒...

啊 猴子的棒球路實在崎嶇坎坷啊~
記得他曾提起過重回棒球圈的契機, 多年前,猴子離開棒球跑去賣珠寶,有次他擔任台日大學棒球交流賽的翻譯,被當時選手的拼勁感動, 又再次燃起他的棒球魂

失去黃金手臂讓他離開棒球,回歸後又棄投從打,竟然再度找到一片天(兩屆業餘協會盃打擊王/三屆協會盃打擊率top3), 讚嘆他的天賦之餘~ 在背後付出的努力的確令人敬佩[e3]
2018-09-22 17:03:51
小伽羅
我漏掉這條流言了,抱歉抱歉

當年的八壯士真的操壞了一堆人,身體的健康與否,決定一位選手的生涯能否長久,然而台灣經常亂操優秀選手,導致許多小選手尚未發光發熱便夭折了,過去曹錦輝、王建民還有郭泓志的時代,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他們揚威美職,而是他們三人幾乎很少同時保持健康的,讓人不勝唏噓。
2018-11-07 08:54:32
巨木(近心)
>我漏掉這條流言了XDD

不用在意啦XD
這篇也不用再回了,看看就好啦~[e19]

抬腿式確實有種魅力,可惜到過美國的幾乎都會改掉,像是大谷翔平到了美國後,為了跟上擊球的節奏,也不得不縮減抬腿時間。
對於中村我印象很深刻的一件事,就是雅典奧運時,當時最後一局平手,日本一二壘有人,中村竟然擺短棒送跑者推進,以他的身手想打個再見安不是問題,然而他卻選擇犧牲小我,實在很佩服,短打成功後那副"太好啦"的表情我一直難忘。

小松井真的是遺憾,到了美國後適應不良,攻守都退化,不過倒是有留下連續三年開季首打席全壘打的紀錄,回到日本後,和田中將大聯手帶領樂天奪隊史首冠,雖然沒以前威風,但也不錯了。[e19]

>雖然我都笑是花枝卷XDD

哈哈我一開始是聯想到蔥花捲XDDD
因為太喜歡棒球,所以幾乎都會關注,特別喜歡弱隊剋強隊的戲碼[e12]
2018-11-07 09:43:3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