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8/08/18 【日記】鬼,台灣。

小伽羅 | 2018-08-18 10:15:06 | 巴幣 308 | 人氣 3725

  放上我和狗兒子的合照,這是在貳樓餐廳拍的,我家兒子那毛毛躁躁的個性,讓我經常在公眾場合疲於奔命,不過我還是很愛牠。

  「領養不棄養」

  就算領了一個小惡魔來討債,也只能怪自己運氣差啦。

  最近忙完一份文章,緊接著又是一堆磚塊書要消化,想來我的暑假不是到九月嗎?怎麼好像提早了一樣,農曆鬼月來臨,像我這種貪玩個性,自然被長輩們視為「重點觀察對象」了,一直被告誡哪兒不能去、哪兒不該玩,反正女孩子就必須溫柔婉約、凡事點點頭「阿罵,挖災挖災」就好了。

  有些巴友應該知道,我有這方面的體質,我的想法是「抱持著尊敬的心理面對」,凡事過與不及,人類只是萬千世界的其中一種生命,學會謙卑的看待任何事物,對人、對事、甚至是未知的事物。

  「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凡事盡心,俯仰無愧,大清皇帝雍正也曾以這句話勉勵自己呢,當然作為一位一生都壟罩在奪嫡陰影之下的皇帝,他確實挺需要這些話來勉勵一下的,如果你問我雍正是否奪嫡?或許我會介紹許多書給你,如今這件事仍是清史研究的一大謎團,當然我是傾向於雍正並未奪嫡。

  有時真相隱藏於文字之間,或者某些看似不起眼的蛛絲馬跡身上,研究歷史最有趣的地方,就是你經常扮演夏洛克,梳理史料、辛苦鑽研,然後偶然的一次際遇,又讓你有了新發現,這是歷史之所以迷人之處。

  由於最近頗為忙碌,能陪伴狗兒的時間較少,所以牠最近顯得特別興奮,只要我回宿舍,這毛孩子就會黏著我不放,畢竟對於狗狗來說,妳就是牠的全部了。



  不過帶牠出門真的超累人的,畢竟狗兒有時不好控制,路過一位正妹,牠可能就開始流口水+興奮狀態了,我家狗兒的豬哥屬性還挺高的,有時妳甚至無奈的想說:

  「兒子把雞雞收好,要拍照了好不!」






  話又說回來,「鬼月」這個概念,其實要一直到明代才開始盛行,過去傳統中國雖然也有鬼的概念,但並沒有如此濃厚的氛圍,或許是傳統士大夫的價值觀使然,中國人避談鬼,所謂敬而遠之,並不刻意的去探討這方面的議題,以至於鬼的形象盛行於民間,但卻不見於許多史籍當中。

  這就是研究歷史的有趣之處了,如今我們看到的歷史資料,都是歷經了動亂、歲月摧殘、自然或人為破壞下僅存的,所以只能反映一部分的歷史,因此歷史必須依賴許多科學方法、其他學科來輔助。

  其中考古學就是最重要的輔助之一,但許多研究歷史之人,對於考古資料的運用,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例如在下我就是一例,永遠抱持的謙虛,努力學習、拼命前進吧!

  明代是個有趣的王朝,很多人說到明代會自然的聯想到錦衣衛、壞公公,這只是大明王朝的冰山一角,作為中國最後一個漢族王朝,明的文化非常多采多姿,鬼的形象在明代也是如此,豐富而多樣,同時明也是一個很信奉五行、風水的王朝,明代的皇子,名字都是經過精挑細選的,都與五行金木水火土相對應,例如:崇禎帝朱由檢、明仁宗朱高熾、明孝宗朱祐樘。

  所以有時妳用電腦輸入明朝皇族的名字時,妳會不自覺的詛咒起朱元璋這莫名其妙的創舉,我自己就曾在宿舍聽到室友的房間傳來:「幹咧!加什麼金字邊啊!這三X創意阿!」那暴怒的聲音和內容,一聽就知道他肯定在趕明代史的課堂作業。

 
  除了中國的鬼,也有西洋的鬼,至於台灣的鬼呢,仔細研究的話,妳會發現全世界的鬼到了台灣,都成了「充滿台灣味的鬼」了,這是台灣特有的文化屬性,充滿包容力與接受度,台灣始終如此,誠如某位阿伯說的:「福爾摩沙,將繼續帶著海洋子民的勇氣與開放的胸襟,勇敢的航向全世界」。

  我們擁有山中的精靈、上古的魔神仔、會指引迷途登山客的祖靈、牽亡的水鬼,還有幽靈日本兵、恐怖荷蘭人、清朝的殭屍跟水鬼。

  試想,全世界有哪個地方,能一次體驗這麼多種屬性的鬼呢,台灣四百年的歷史,是悲傷的、痛苦的,但在這漫長歲月裡,台灣也正一點一滴的成長、茁壯,譜寫屬於自己的歷史。

  在政治力不斷干涉的現在,我們仍有許多人大聲疾呼:「勇敢的面對歷史吧!」,面對充滿傷痕的過去,可以傷心、可以難過,但不要忘了理性的呼喊,在台灣人文是不被重視的,許多優秀的學者,都會面臨麵包與理想的考驗,是要奔向世界,或是留在這片土地繼續奮鬥呢?

  面對充滿挫折的研究環境,說實話,我也經常猶豫,經常會有:「已拚盡了全力,卻總被扯後腿」的感受,當你努力的走向世界時,再回頭看看那些高喊「台灣價值」的話,那種感受確實很複雜呢。

  勇敢的迎向世界吧,但不要忘了你的家鄉。

  我想起了某首歌的一段:

  走你的路,走你的路
  你對我說
  但是你要將回來的路,放在心中
  我等你成功。

  就當作為了那盼望你成功的人吧,誰叫你無藥可救的愛著故鄉呢。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巨木(近心)
>但我對台灣那兼容並蓄,也很雜亂的文化脈絡很感興趣,哈哈。

還記得以前曾經跟同學爭論過,他認為台灣缺乏本土意識,根本沒有屬於自己的文化,我則認為混雜原住民、中華、荷蘭、日本、美國等的"多元文化",正是台灣本身的文化,這種多重性正是台灣本身的魅力所在,根本沒必要為了"民族認同",而只取一個當"代表"。

我們就是"Multiple"不一定要非要當"individual"
2018-08-28 19:56:20
小伽羅
阿哈哈,你說的真好,台灣是個充滿包容力的地方,文化也是如此,即使是以和文化為主體的文化圈,但仍兼具許多充滿特色的文化,這是台灣的特色,也是它的魅力所在。

或許你的同學會在未來的某一天,看見台灣的文化之美,一個亂的可愛、亂的有禮、亂中有序的文化台灣。
2018-08-30 14:53:48
超級霸王鳳凰拳
牠應該是看到你的短裙才…
><
2018-08-28 22:57:20
小伽羅
OWO+
2018-08-30 14:51:26
超級霸王鳳凰拳
(^_^;)
2018-08-30 18:54:57
小伽羅
OWO"
2018-09-17 11:52:19
恐龍化身DIO
我可以當你的狗嗎?
2018-09-09 00:14:48
小伽羅
=      =|||
2018-09-17 11:52:10
超級霸王鳳凰拳
倒數第二張…
不怕曝光嗎?
2018-09-17 13:05:5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