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文】小屋公告

小伽羅 | 2018-09-09 18:48:30 | 巴幣 345 | 人氣 5864

  附上前陣子朋友幫忙拍的照片,我很喜歡這種喜氣洋洋的氛圍,時逢連日豪雨,只要一下雨,人的心情便容易受影響,不知為何,我不喜歡下雨,寧願外頭酷暑難耐,也不喜歡那溼答答的感覺。

  雨會改變心情,也會沖淡情緒,一杯咖啡、一陣小雨,或者躲雨的人們,偶然的巧遇,人類的文化中,「雨」是一個重要的因子,在那以農立國的時代,人們經常在天降甘霖與暴雨肆虐兩者間徘徊,所謂三年耕一年有餘,意思是一位農民耕作了三年,將會有一年的餘糧,但翻開中國過往的紀錄,風平浪靜的日子較少,反倒是顛簸的歲月多了些。

  我記得某次翻閱嘉慶晚期的上諭檔,看到他們君臣間苦思某省乾旱的消息,然而又過了一年,又看到某省的暴雨氾濫成災,中國自古以來便是如此,多災多難、命運多舛。

  一旦發生了災難,地方官就得馬上回報,一層一層逐級向上報,接著由中央的戶部統籌發放救災物資,這道救難機制到了唐代得到了空前發展,當時的一位吏部尚書劉晏,曾對這救災機制進行很多改革,過去一旦發生災難,地方要經由審核,再進行物資的發放,但在劉晏的觀點裡:

  「都已經發生災難了,還需要審查嗎?物資先給、救人為先。」

  如果看不懂沒關係,我打個比方,某天新北市發生了災難,於是你透過管道向官方提出救難物資,結果官方通過了層層手續,終於發放物資了,你也等到花兒都謝了。

  而劉晏不管這些,他認為都叫難民了,不必浪費時間核實真偽了,只要統籌該省的戶口,物資跟著這數量給就一定不會有問題了。

  劉晏的救災觀點在當時很新穎,所謂「善治病者,不使之危憊,善救災者,勿使至給。」平常就得做足準備,一旦發生災難,地方第一時間先動員,中央補足漏洞,如此,要錢給錢,要人給人,一套既完善又彈性十足的救災體系便完備了。

  但這些方針到了宋代便有了改變,這是非常可惜的地方,宋奠定了中國近現代的國家輪廓,於是宋元明清,一個中央漸強、地方漸弱的趨勢便產生了。

  好了說了這麼多,其實我只是想說說下雨的心情,這樣糊里糊塗掰完後,感覺便散了,也寫不出什麼文字了,這幾天和朋友玩了第五人格,這是一個超好玩的鬼抓人遊戲,所謂「不做死就不會死」,本伽羅就是那經常找自己麻煩的傢伙,所謂機體輸人沒關係,氣勢不能輸。

  跟鬼對耗的感覺很有趣、很刺激,雖然我因此常掛掉,不過只要能替團隊爭取多一點的逃命機會,我就很開心了。玩遊戲,玩的是一份喜悅,我常看人玩到氣撲撲的,以前我還會母愛過剩的想勸勸,後來發現,有些人天生就只能當笨蛋。

  再來,我在巴哈不太會加好友,一來我常忘記ID,二來因為時間因素,上巴哈的頻率很不固定,沒辦法定期瀏覽朋友們的創作。

  最近,在玩第五人格時,經常會遇到:

  「安安,妳幾歲」
  「要不要當我婆」
  「妳是女生嗎?語音一下要嘛?」

  這實在太青春了!

  這年頭小屁孩們真是勇敢的過份,居然連這種「蝦!?妳大學了?沒關係我本來要徵高中的,大幾歲沒關係。」這廢到不行,卻很有勇氣的幹話都講得出口!

  在此感謝不嫌棄我的高中小老弟,伽羅感謝您。

  好了,以上。

  我們準備進入這篇的主題小屋公告了:

  公告就是,最近開學季,我正在趕一篇文章,所有的留言都會看,只是回覆上會慢上一點,謝謝你們,沒了,就這樣,掰掰。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巨木(近心)
>想來這種寫文風格一直是我需要改進的,哈哈。

不需要改啦,這也是妳的風格呀,很有趣的XD
2018-10-04 12:45:18
小伽羅
阿哈哈,謝謝你的鼓勵,你人真好XDDD
2018-10-08 20:05:27
超級霸王鳳凰拳
⊙_⊙?,
所以妳不需要?
2018-10-09 02:25:30
小伽羅
需要蝦密O O?
2018-11-07 08:46:44
The Magician
伽醬是大學生!?我還以為是社會人呢
高中小老弟 廢到不行的發言 讓我不禁在螢幕面前失守了嘴角
2018-10-27 16:30:19
小伽羅
阿哈哈,對喔,我是學生,不過一直是半工半讀的,青春男孩的心總是很跳痛,看多了就習慣了XDDD
2018-11-07 08:46:36
超級霸王鳳凰拳
需要U~
^^
2018-11-07 12:36:51
小伽羅
O O||| 我該回答甚麼XDD
2018-11-07 15:31:34
超級霸王鳳凰拳
有回都好令人開心~
(^_^;)
2018-11-07 19:58:4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