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自由象限常駐活動】怪東西從天而降──大鋁一號

霜瀲 | 2018-02-22 23:26:44 | 巴幣 42 | 人氣 800


  若是承認我們帶給地球的就是一坨垃圾。那麼,生活或許會輕鬆得多。
 
  但所造下的罪惡並不會消失。
 
  就像是白紙上的一點墨漬,越是想要抹去、就越是暈染得顯眼。

  而那個人笑意純粹得恍如孩子,眼底卻倒映著燒得血肉模糊的我。
 
  又或許,不光是我,而是整個世界都在迎向末日、迎向不可測的變革。
 
  「教授,這可是難能可貴的重逢啊。按照人類的習慣,不是應該要來個大大的擁抱嗎?」
 
  「饒了我吧……」就算全身痛得可以,我還是勉強扯出微笑,迎向我的實驗品。「說到底,我只是想要安穩的生活啊……要是知道你這麼會搞事,我早就把你丟進垃圾桶了。」
 
 
 
  而這一切,都是從那份被終止的實驗開始……
 
 
 
  將時間回到幾分鐘前。那時的我,只是個退休的獨居老人。
 
  手沖咖啡配著數份文獻,一邊瀏覽著毫無意義的新聞、一邊審查著高影響係數的期刊是否有確實做好把關的工作,就是我的日常。然而,今天新聞的畫質並不清楚,或許是受到太陽風暴的干擾吧?時常跳出馬賽克式的停格、與刺耳的超頻聲,惹得我十分心煩。
 
  「由……所製造的太空飛行器『大鋁一號』,在今日上午已進入大氣層。各國正在嚴密監控其動態,預計將要導引墜落至太平洋……然而,專家不排除其在空中爆炸的可能性,屆時,含有劇毒與輻射線的碎片可能散落至北緯的各個國家……」
 
  我冷笑一聲,對記者的胡言亂語感到十分不屑。只要稍微查詢資料,便能知道這只不過媒體為了搶收視率而造的謠。大鋁一號並不是普通的太空飛行器、也不是單純為了交會對接計劃而存在、更不是……
 
  這個世界上大概也只剩下我知道關於這台機器的真相。而現在,大鋁一號已經完成它的使命,說白了,也不過就是個大型太空垃圾罷了。
 
  我由衷希望它能消失在這個世界上。
 
  訊號實在太糟了,我按下遙控器,把電視關掉。
 
  誰知這一日常的動作,卻成為了災難的起點。
 
 
  轟──!
 
 
  從窗外迸射進來的強光疼得我睜不開眼,伴隨轟然巨響聾了雙耳。家中的燈光骤地熄滅,這個房屋亦為之傾頹,桌面歪斜、文件散落一地。狀況發生太過突然,我整個人也狼狽地摔倒在地。
 
  狼狽地攀著桌腳站起,緊接著聽見樓梯間的警報嗡嗡作響,播報制式的避難指示,卻疏於匯報真實狀況。鄰居紛紛開門,互相蒐集資訊,在交頭接耳之間,本來困惑的嘟囊、變成了驚慌的尖叫。
 
  那被我稱作謠言的無稽之談,如今卻成了莫非定律、歷歷在目的現實。
 
  「是大鋁一號!那個飛行器掉到樓上了!」
 
  「警消已經到了。可是他們說飛行器會釋放輻射線,打算封鎖現場,不准我們出去!」
 
  「他們是想讓我死在這裡嗎!他媽的,我一定得出去!」
 
  ……不可能。
 
  不可能!
 
  大鋁一號應該要在空中爆炸,相關的存在證據都會隨著高溫燃燒而毀滅。真正能夠落到地表的,應該只有小型引擎或表面碎片而已。不可能會造成這麼大的災難,這種千萬分之一的機率,也不可能會被我碰上!
 
  更何況……
 
  若是大鋁一號真的回來了,那我們的日常一切,都將被它所顛覆。
 
  「欸?教授!你要去哪!」
 
  我踢開堵住走廊的碎石,連滾帶爬地上了扭曲的樓梯,直至頂樓,不顧身體的傷痛,以全身施力,碰地一聲撞開凹陷的安全門。
 
  「──!」
 
  出乎我的預期,大鋁一號真的在那裡。
 
  更奇怪的是,它並沒有毀滅。那藉由鎂鋁合金的外層,將它保護得非常好,甚至……別說是燒焦了,墜落在我眼前的大鋁一號,就像新的一般、完好如初;就像是我在七年前時,跟著團隊一起完成它的時候一模一樣。
 
  那年乘載著我們的希望升空,而今,帶著我們的絕望歸來。
 
 
  那個不該存在於世界上的、超越常理進化的生物……
 
 
  艙門自動開啟,透出霧狀的不明氣體,某種刺鼻味隨之瀰漫。深知那可能是某種毒性氣體,我直覺地摀住口鼻,雖然這可能沒什麼效用。
 
  直至白霧散去,終於能看清艙室的模樣。
 
  在艙閥裡頭的人……是我。
 
  過去那個渴望著夢想升空的我。
 
  ……不,應該說,它只是「擬態成我」的某種生物。
 
  他穿著人類的太空衣,四肢依附在限位器,眼睛緊緊閉上,很明顯地是暈厥過去。但我並沒有同情或是憐憫之心,而是下意識地撿起破裂的水管,滿腦子只想著該怎麼徹底摧毀這傢伙。
 
  然而,就在我還在思考該如何處置它的時候,它瞬地瞪大了眼,爬蟲類的濕冷目光,好奇地打量著我全身上下;那虹膜下如同黑洞爆炸的異樣星彩,成了刺入我瞳孔唯一的光。
 
  然後世界頓時一片漆黑,超感官的知覺灌入腦中。
 
  最後聽到的,是他以禽類般地嗓音說著,他將會帶給人類全新的生活。
 
  要將我們的研究惡行,公諸於世。
 
 
 
 
  進行憑依過後,身體是前所未有的沉重。若不是為了重新適應地球上的生活,我也不需要擬態成這副醜陋的模樣。
 
  將人類的手掌放到左胸膛的位置,那顆心依舊強而有力地跳著,帶點驚慌與不安的情緒。看來教授似乎還是很擔心我會為這個美麗星球帶來災難。真是地,該怎麼做才能讓安心?作為我的創造主,難道就這麼不懂我的心思嗎?
 
  教授,我就姑且當作是您的腦子老了不清醒,大幅度的進化可是好事啊。就像當年人類超越了所有物種,帶給形形色色的文明與超前的進步。你所賜予我的能力也不會是古老的禁咒巫術,而是引導世界超生的榮耀。
 
  今後,我也會帶著這份實驗精神,帶領舊人類持續走下去。
 
  「鄭重向您們介紹。」
 
  如今,我以教授年輕時的樣子顯現於世,悠哉地將雙手插在白大褂裡。像個古時代超然獨立的傳道者,等待著警消爬上樓來。而後,就著數名全副武裝的警消、以及面前媒體的直升機面前,大聲宣揚:
 
  「大鋁一號,將會是人類本世紀最偉大的發明。」

 

  
  此為參加自由象限活動【怪東西從天而降】使用。

  因為這個月沒有能夠上檯面的東西,姑且拿這個出來證明自己還活著。  
  誰叫我最近在搞的東西都是需要暗著來的玩意呢?(啥#

  話說這篇本來想嘗試後設的寫法,不過層次太多被親友說看不懂。下修一層之後反而變得太直白.......唉,短篇實在很容易讓人不滿意,算了,我就當作是練筆用。

  故事如與現實雷同,純屬巧合。
  
  好了,繼續趕稿去。((鑽洞逃走

創作回應

鯤島囝
我想問問題!(舉手舉手)這故事是由人類科學家發射到太空、進行某個太空任務的機器,因為完成任務要被人類銷毀(可能就是故事裡面提到見不得光的事情?),但是這個機器有了自己的人工智能,所以不僅沒有按照人類幫他計畫的銷毀劇本毀掉,反而取代了科學家的身份繼續進行某件事。是這樣嗎?

我的另一個問題是太空任務如果涉及機密內容,應該比較有可能是國際強權之間的角力?比方說美國發衛星去監測中俄的軍事部屬、那些data當然是中俄駭客最想破壞或取得的東西,但是這個人工智能和這篇故事都看不出來這些關聯,那麼銷毀的目的又是什麼呢?人工智能的目的又是什麼呢?
2018-02-23 11:30:56
霜瀲
鯤島同學不要急,且讓我娓娓道來~
第一個問題,是的沒錯~
第二個問題,要這樣想是沒問題,但關於教授/人工智能的目的我不打算詳細說,這背後的角力鬥爭要是全部寫出來會變成大長篇的XDD

但鯤鯤還是有抓到核心。基本上也是我最近的心情(?)。我們在研究未知時,向來是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投資很多人力物力,但實際上成功的僅是少數,很多看不見的資本是直接蒸發、或是變垃圾的。設計的兩個角色(教授/人工智能(以前的教授))正是處於這兩個對立的情緒狀態裡,相互拉扯,不過矛盾的感覺似乎沒寫到位的樣子(自己知道#)。還有第一版對話太多留白,被親友說很像跟外星人溝通,修下來倒變得挺悲劇XDD大概是這樣~
2018-02-23 19:38:26
yk6
大鋁w是取自天宮一號的形似吧XD
2018-02-23 17:03:57
霜瀲
怕被查水錶,保個險嘛~XD"
2018-02-23 18:58:19
白煌羽
辛苦了
2018-02-23 20:17:07
霜瀲
[e22]
2018-02-23 20:19:42
天黑黑黑黑黑黑
要備查水表囉ODO
2018-02-24 01:18:14
霜瀲
((拿黑黑去擋門(?
2018-02-24 11:24:55
深犬
我後來吃到的《世之繁華》跟這篇個人都很喜歡耶......和《愛與死》給我的感受截然不同。真、真奇妙[e15]
不只是對科幻題材的掌控變得非常精確、描寫也十分嚴謹。兩篇劇情都相當有趣。

開頭那句「若是承認我們帶給地球的就是一坨垃圾。那麼,生活或許會輕鬆得多。」超棒的。就是感覺篇幅有點短?意猶未盡啊XD
好,之後要來把霜霜近期短篇給全部吃一遍!
2018-03-12 23:37:53
霜瀲
所以我說愛與死那篇是黑歷史嘛XDD
聽你這樣說真是太好了~表示我這一年不是原地踏步OwO

這篇是跟時勢寫的隨筆,不會有後續了。我的主力還是會放在長篇逆日上(但你沒更新R!)想要抄我家短篇當然歡迎,雖然也就公會活動寫的那幾篇而已XDD然後根據我對我自己的了解,用第一人稱寫的普遍會比較不好吃(?),先跟你做個防雷XD
2018-03-13 18:00:0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