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閱讀生活】#15 最近看的書和購入的二手書

作者:冰河裡的胖蟹│2023-04-16 22:06:16│巴幣:1,130│人氣:205
  好久沒有發心得了,自搬家以來已經快要三個月,天氣變化和生活上的心態已經趨於穩定,這個帳號總算有心思開始幹正事,不然我還以為這裡的本體要變成遊記分享了。(但這篇其實也能算廣義遊記?)


首先是看完的部分⊙▽⊙

《日本和食考》
  總的來說,這本的內容是在介紹日本料理的來龍去脈和祖宗十八代。看到裡面一篇篇的小故事,會常常出現「哇,我喜歡吃的那個竟然是這樣來的嗎!」的驚喜感。


《捌零潮臺北》
  這本是在茉莉二手書店台大店看完的(結果我那天買的是底下會提的另一本www),對一九八零年代,台灣即將走向自由開放,真正開始有所謂都會生活這個時期的流行文化有興趣的人值得一看XD


《茶道》(另一版本翻譯為茶之書)
  薄薄一本,訊息量卻很大的狠角色。對日本茶道和茶文化稍微有興趣的話,看了會連連點頭,覺得作者所言甚是,之後應該(強調)會認真寫一篇心得。
  作者來頭也不小,就是東京美術學校(今東京藝術大學)第一任校長。就先分享我覺得書中最精華,從東美創校時期到21世紀的現在都發人深省的一句話:「但願我們能喜愛古人多些,模仿他們少些」。


《千利休 無言的前衛》
  這個可能也會寫心得,看完這本最大的收穫,應該是對前衛藝術到底是什麼有了非常清晰的認知。除了對藝術史有興趣可以看看這本以外,喜歡上面那本和茶道文化的也可以參考,畢竟提到茶道就一定避不開茶聖利休他老人家嘛(?)。
  這本提到了千利休和織田信長微妙而複雜的關係,有崇拜和認同,有猜忌和嫉妒,有信賴也有利用。裡面有一個有趣的概念,是探討藝術與政治在不同關係下的相互影響,套用到現在的臺灣也十分受用。
  至於到底有什麼影響嗎……簡單的說,刻意追求「藝術歸藝術,政治歸政治」,只會讓藝術和政治之間的糾纏更加令人窒息,因為兩者其實互為彼此的一部分,在尊重這個事實的前提下,反而才能達成相敬如賓的平衡狀態。

《巷弄裡的臺灣味》
  你那邊還來得及半夜不要看
  比較印象深刻的段落是,作者說他覺得最能代表臺灣的飲料應該是木瓜牛奶,那是溫帶鮮乳與熱帶水果完美結合的產物。




接下來是最近買的二手書,都是在茉莉台大店和同樣在公館一帶的古今書店購入。在這邊買完書還可以順便去附近的漢堡王邊吃邊看,二樓有邊緣人吧台座,有陽光時景觀也不錯(?)


  《菜穗子》應該算是《風起》原著小說的原型,茉莉購入,台大店有靠窗的椅子可以坐,也適合耍廢。


  古今書店購入,是一些我想收藏而且一臉不可能再版的東西。
  真想讓對岸那些搞不清楚自己看的是硬派寫實番不是戀愛番,熱愛寫魔改式鑽石王牌二創,然後把澤村寫得像聖鬥士星矢和七龍珠的那種人(比如說什麼投手歸來之類的),看看棒球小說到底要怎麼寫www

  沒有錯,就是日月潭飯店一哥那個涵碧樓,在講它變成一哥的過程和原因。說來慚愧,這傢伙實際上是今天去吃一直想去的冰店,發現旁邊有二手書店就進去看看,意外挖到的寶。

  這個純粹是好奇,加上和最近吵翻天的時事有關,不佔空間又便宜就順便一起帶了。


  說到那個時事啊,我就想到前陣子聽報品時,對方的業務提到很硬的文學書在某個通路賣得特別好,有可能是因為歷史淵源,導致該通路所在地自帶一群會去那邊買書的人。

  我個人的看法是這樣啦,會不會現在的產值才是正常的呢?就像日本有過泡沫經濟,臺灣也曾經因為現在的傳產們帶來錢淹腳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990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假日|閱讀|文學|日常|出版業||心得|書店

留言共 3 篇留言

ilwiKAMINA
我爸媽都說木瓜牛奶是他們小時候就流行的飲料XD

(看向家中《國球的眼淚》ing)有些東西就是有那個文化才寫得出來。
就像韓國人畫的很讚的足球漫畫,也不可能叫台灣漫畫家畫。

04-17 03:13

冰河裡的胖蟹
這麼說起來,西瓜比木瓜看起來更熱帶欸XD
連味道也是04-17 12:55
柚子★
有幾本書看起來不錯,有機會也去書店翻來看看,感謝推薦=U=
台中也有茉莉,有時候也會去那邊挖寶,很容易空手進去,出來後手上就多了幾本書了XD

04-19 20:19

冰河裡的胖蟹
茉莉最棒的優點就是環境屌打所有同業(應該啦)
而且大部分的書都算很乾淨04-19 20:28
千緒
記得小時候木瓜牛奶價格在35-45之間,常常喝,但現在因為價格,已經是平時不太會想去買的飲料了XD

05-01 11: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brachyura8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遊記】清明連假走讀臺灣... 後一篇:將身心靈砍掉重練的北漂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