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廢文】《我的自由年代》令人又愛又恨的小說版

作者:冰河裡的胖蟹│2022-09-10 23:18:38│巴幣:108│人氣:945
拖了好久但這篇早就可以發了,我就懶

因為是小學至今最喜歡的偶像劇,本來就有打算收小說版,雖然絕版多時但有找到價格很佛的二手書,拿到後很快把它看完了。

我很不想這麼說,但是…電視劇屌打小說啊ಥ_ಥ

就算小說交代了電視版結局時間線十年後的發展,也事先知道兩者的情節安排有不少差異,但不論是故事的完整性、劇情內涵深度以及角色塑造完成度,電視版都優於小說版。

一般來說小說是加法,影劇是減法,這部卻給我反過來的感覺(?)

不過這個前言我還是很喜歡,一九九零年代是奔向自由的年代,三十年後的如今,反倒成了質疑自由的年代。




當然還是要說說我最不能接受的小說&TV差異點:

小說版把「尋寶」這件事虎頭蛇尾化

尋寶在本作是貫穿全劇的關鍵字,男主角爺爺透過留在母校社辦的水墨畫暗示要給他的遺物裡有想帶給他的話。於是劉杉峰按照畫裡的線索尋寶,在爺爺的書房裡挖到一本書,書裡的某一頁就夾著「找到庇亞晴,就能通往自由」的訊息和藏寶圖。

接著尋寶社全員上山陪男主角尋寶,遇到一個原住民長老,長老告訴他們庇亞晴是一棵可以許願的神木,小說版就在他們悵然若失許願完後結束了這個主題。(題外話,我懷疑藏寶圖說的部落是司馬庫司)

之後跳到畢業後,杉峰自己越想越不對勁,解讀出真正的尋寶路線。他回到那個部落找到寶藏的真實位置挖出一個盒子,鑰匙是他一直戴著的項鍊,裡面是太平輪沉船事件的受難者名冊,爺爺是希望他把受難者託付的東西送還回去。結果他有權有勢的立委爸反對到底,他出國留學後就乾脆漸進式失聯,花了10年時間歸還遺物。然而有些值錢的東西被他爸賣了,他就用自己的法律專業,協助因為沒有即時拿回財物導致生活困難的人取得補償。

十年間他同時斷斷續續挑戰和專制父親間的關係,在他的堅持下立委爸終於看開了讓兒子選擇自己的人生。


電視劇則是在他們找到神木許了願後,因為覺得藏寶圖應該沒那麼簡單,一行人腦力激盪把謎底揭開找到太平輪名冊:
原來他爺爺是事件倖存者,當時有很多人把一些遺物(包含部分值錢物品)託付給他,但名冊上卻只有第一個人被打勾代表已歸還(遺物都在爺爺生前指定留給男主角的個人物品裡)。

杉峰在從爸爸手上拿回爺爺遺產時,有很多東西早就被他爸拿去鑑定價值後轉賣,還因為裡面一張地契引發了後續的法庭戲(?)這個稍後會提,這段重點在於有一場很發人深省的對話(應該是發生在這裡沒錯)。

主角爺爺放在盒子裡的遺書上有這麼一句話:
「吾之思想予松衡(杉峰爸),吾之財富予杉峰」。

就在這一集,男主父子有了這場交鋒-
劉松衡:「你爺爺什麼都不留給我,也什麼都不告訴我」。
劉杉峰:「因為他知道你不會珍惜」。

得知真相後,男女主角決定先去找名冊上第一個人看會不會有線索。

到了對方家裡,出來迎接的是當事人之子,那位女士是一名繪本作家,在解嚴後出版完最後的作品不久就過世了。

那本最後的繪本在劇中叫做《自大的船長》,原型是戒嚴時代林海音執掌聯合副刊時期的「船長事件」

這集也用了回憶殺形式呈現:
爺爺當年為了歸還太平輪受難者物品,帶著幼年杉峰找上這名女士(當時被政府密切關注),卻不想被特務跟監了。
爺爺進去聊天時小杉峰在院子玩,特務叔叔問他:「剛才那個人是你的誰啊?」
杉峰:「是爺爺」
特務:「那你會不會寫他的名字?可以寫給叔叔看嗎?」
接著小杉峰就拿起樹枝寫在地上給特務叔叔看

後來的某一天劉家正要過元宵節,煮湯圓時有人按門鈴,爺爺就留下杉峰跑去開門。就在杉峰也跑去客廳時,大門開著,爺爺卻不見了,過了好一陣子才回家,之後便一直避談失蹤期間的事。

回到作家之子與男女主角談話的現場,男主角問:「所以,我爺爺在拜訪您母親以後突然失蹤一段時間是因為……」
作家之子:「沒有錯,白色恐怖。你爺爺大概是怕牽連到其他人,才不再繼續歸還寶物。」

這段其實也引用了一個原住民傳說《泰雅族射日》,為了射下多餘的第二個太陽避免大地被烤焦,族人派出三名勇士並帶上嬰兒前往太陽所在。日子一天天過去,勇士老死,嬰兒們成為青年繼續前進,最後拿起老人的弓箭射下太陽。

小說裡十年後真相大白的時候,就提到了爺爺把遺物託付給劉杉峰,因為他相信自由的時代一定會到來,就像林嘉恩(女主角)曾經在書上看過的勇士與嬰兒的故事。

可是,資訊量這麼龐大的劇情,在小說裡被省略了99%!!!剩下的1%是最後一章用上面那個原住民傳說點題下結論……


接著來解釋剛剛說稍後會提的地契和法庭戲,這源自男女主角繼續歸還寶物的過程中,剩下的最後一位是要給當事人一張地契,但他們發現地契早就失效。

在找到當事人住處時,只看到他瘸腿年邁的兒子在擺攤賣麻糬。原來是麻糬伯之父年輕時代表自己+一群鄰居去和人談土地交易,回程搭上失事的太平輪,把拿到的地契託付給男主爺爺,然而還來不及交還爺爺就遇到了迫害不敢再到處跑。而在杉峰11歲那年,還是市議員的爸爸松衡用兒子名義賣了那塊地,賣地的價錢倒是沒有不對勁。

這一切是因為,不對勁的在後頭。雖然賣地的價錢很正常,杉峰代替父親向麻糬伯道歉地討不回來也被原諒,但他覺得的爸爸態度從頭到尾都很奇怪,便自己當起了偵探(?)

杉峰找了謝慶祐(長輩世交+竹馬兼大學同班同學)一起去調閱議會記錄,阿慶也趁開律師事務所的爸爸不在家,幫杉峰弄到松衡過去的法律文件影本。最後發現松衡在議員時期和幾個同黨議員數度干涉一樁土地開發案,又在半夜偷翻爸爸書房時找到一本帳冊,上面有一筆土地交易的佣金,數字以當時來說高的不合理。

此時劇情急轉直下,一來一往資料對照之間,阿慶勸杉峰不要再查下去了,但杉峰表示他不想自欺欺人。風波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兩人在一次前往議會資料庫時,被一名松衡政敵那一派的記者盯上,最終爆出了數樁關說及貪污案。

當杉峰以證人身分出庭時,面對法官詢問是否知情那筆土地買賣,並同意被告以他的名義買賣土地,松衡為了不讓兒子捲進司法事件,大聲說出所有的一切是自己擅自行動,他願意認罪,還崩潰的說著:「當時他才11歲!!!」

樹倒眾人推,原本說好要替他作證的同黨立委,這時反咬一口,把不屬於松衡的罪名也一一指控給他,為了不帶給兒子一絲一毫的影響,他選擇行使緘默權。

法庭戲結束後,杉峰對爸爸的看法變得非常矛盾,擔任松衡委任律師的阿慶爸跟他說了一句話:「你爸爸並不是你的敵人,法律不只是用來懲罰壞人而已,它也可以讓人變好嘛。」

後來杉峰去申請會面,松衡哭著說他追求權勢到底哪裡錯了,擁有權勢不就是取得自由的方法嗎?他知道杉峰爺爺一直看不起他……

松衡表示不懂自己的爸爸在想什麼,又留下了什麼東西給他,給他思想到底是哪招?

杉峰則說:「思想…我沒有經歷過白色恐怖的時代,但我知道在那個年代,思想是最危險也最寶貴的東西……
「爺爺把最珍貴的都留給你了……」
此刻松衡才了解父親苦心想傳達給他的教誨,昔日風光的明星立委哭成脆弱的淚人兒。

至此父子關係終於破冰,杉峰決意和爸爸一起面對官司,開記者會表明父親犯的罪行當然要付出代價,但針對其他莫須有的指控,他不會讓自己的家人白白被冤枉。

以上,小說通通沒有。


那小說有沒有電視劇沒有的驚喜呢?

有,在女主角交好兼崇拜的直屬學姐,校花白雪芬身上。白雪學姐高中和劉杉峰、謝慶祐就是同學,暗戀杉峰多年一直沒讓對方知道。在女主角和男主角確認關係後,完美如她由於失戀加上很重視這兩個朋友,一時之間不知道怎麼面對,自閉了幾天。

幾天後女主角為了通知曠課的學姐通識課報告是「在人生最後一天想做什麼」,跑去學姐家門口等。學姐出來後女主角表示很擔心她,學姐說她只是這幾天有傷心的事,女主說她能不能問是什麼事。學姐告訴她已經沒事了,傷心是因為最近家裡大掃除,她心愛的寵物鼠有懼高症,被家人放在很高的地方,精神緊張過世了,她現在要去埋葬它。

電視版到這裡就把白雪的心事打住了,女主角問起學姐打算用什麼形式完成報告,學姐覺得她會想在生命最後一天嘗試克服從小沒克服過的恐懼(懼高症),一個人靜靜感受這個過程。

對了,學姐不是傳統型女二,是大好人喔~
後來還跟女主角說不要為了顧慮她逃避自己對男主角的感情❤

至於小說版呢,學姐有一句潛台詞,內容是她說的寵物鼠,其實是劉杉峰在她高中生日時送她的天竺鼠娃娃,這一點是不是和「埋葬它」的意象非常契合?

還有一點,小說用上學去、第X節、下課後表示章節和時間線,下課後=脫離青春時代後,確實很有意思⊙ω⊙



最後是電視劇沒有的十年後劇情,林嘉恩和劉杉峰就不多提了,前面就說了十年後重逢,反正我心目中他倆的結局只有電視劇的版本(喂):

廖日祈和丁小薇這對內斂男與懦弱女,經歷校園抗議事件後,小薇脫胎換骨,感情急速升溫。在畢業後閃電結婚,辦了個環島書車到處做偏鄉教學,日祈教歷史,小薇教英語和美術,兩人是主角群中唯二的已婚人士。

謝慶祐和崔心琪的一百天交往打賭似乎被作者給遺忘了,總之他們結束這個打賭遊戲後沒有成為真正的情侶。十年後,男方因為找不到完全契合的人,女方因為外型艷麗老是吸引蒼蠅,但她不想跟人只是玩玩,兩人一直是單身。後來阿慶沒考上律師,管理爸爸的事務所反而頗有天份;Tracy在旅行社上班,年紀輕輕就得到一眾同事敬重。

白雪芬成為外國電影發行公司的主管,很少回國,有個外籍男友,但她覺得難以想像和對方步入婚姻的生活樣貌。

鄭人維在畢業前把握住網拍崛起熱潮賺到第一桶金,畢業時把網拍公司送給陪他創業的同學傑克和阿弟,自己回到屏東做農產品產銷平台,幫助許多不會做生意的農民。嘉恩很意外當初一心想遠離鄉下,不想接觸父親養殖業的他沒有留在台北,但人維經過大學四年洗禮長大了,他認為有心去做,夢想在哪都能實現。

後來曾經用傻瓜方式狂追白雪,差點讓自己因為戀愛腦被當掉的人維,在摘除了女神濾鏡後,兩人竟然成為了無話不談的摯友,每逢白雪回國去女主角家敘舊,人維就會上台北一趟參加聚會,互相嘲笑對方老大不小還挑食/單身狗。


好啦,最起碼女主角確認自己對男主角的感情時,設計了尋寶遊戲告白,得出「愛是一種自由」的結論兩邊都有出現。以及點出男主角「我原本以為你一定是生長在一個自由的環境,才會那麼了解自由,沒想到卻是相反」,然後告訴他不管是自由的你還是被自由束縛的你都值得我去愛,這個兩人真正的共鳴也沒有改變。



咦我這廢文未免太長了吧,本來只是想弄個短心得耶www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552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常|台劇||小說|心得|影視|閱讀

留言共 3 篇留言

米色羊毛
這部是先有影劇版,後來才出小說嗎?

有些原創劇在電視劇大受歡迎後就會接著出小說,但小說常常只是把電視劇的東西照搬進來,在文筆敘事跟情節安排上都不太吸引人,我覺得《想見你》的小說就是這種例子

09-11 00:45

冰河裡的胖蟹
好像是先有劇本再由原編劇改寫小說,官方介紹說小說是“完整的原創劇情”所以我不懂到底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XD09-11 00:54
ilwiKAMINA
以那個年代來說,這編劇很強耶!

09-11 02:29

冰河裡的胖蟹
2013下半年首播的劇喔沒有太古老~
但雅俗共賞這點空前絕後,有本格偶像劇的粉紅泡泡,也有社會批判,到抗議黑心教授時連這個都寫進台詞裡,當時還剛好在太陽花XD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8%B5%B7%E5%88%9D%E4%BB%96%E5%80%91%E2%80%A6%E2%80%A609-11 02:38
千緒

被省略99% .....一般來說不是反而影劇比較會省略,小說會更詳盡嗎xd
我也記得這部劇,在我小時候滿常聽到的,不過沒想到還有小說~

09-11 13:44

冰河裡的胖蟹
youtube有上傳完整電視劇哦建議入坑,只能說TV是精品,小說是景品〒▽〒09-11 14: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brachyura8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想看/買的套書們(永遠更... 後一篇:【廢文】外食族3個月減3...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