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上低音號小說「決意的最終樂章 前篇」序章 翻譯節錄

作者:漆黑的狼煙│2023-01-02 02:42:43│巴幣:6│人氣:107
本文節錄自上低音號的原作小說「決意的最終樂章 前篇」,即俗稱的「久美子三年級篇」。京阿尼預計在2024年播出的上低音號第3季,便是以這本小說為基礎進行改編的。

-----------------------------------------------------------------

從教職員辦公室能夠看見一棵櫻花樹,那是以前的學生在紀念畢業時種下的。樹齡是七年,換算成人類的話正好是小學生的年紀,不過這棵樹已經根深蒂固,由花朵裝飾著的枝幹朝著天空生長著。

「今年也到這個時候了呢。」

「對啊,轉眼間一年又過去了。」

對於站在身旁的教務主任(),我露出了笑容。桌上放著樂譜與社員名冊,擺在另一邊的相片上,是學生時代的我與好友們,包含我自己在內,笑顏逐開的四人跟現在比起來可說是青春洋溢。

「老師妳來到北宇治,也差不多是第三年了。應該會有許多讓妳感慨不已的事情吧?」教務主任問道。

「現在還沒到那個時候,不過一旦到了畢業的日子,大概就會覺得很寂寞了呢。在一年級時認識的孩子們,已經成為出色的三年級生了。」

「說得也是,四月又會變得十分忙碌了,尤其是吹奏樂部會特別活躍。」

「招募新社員的工作的話,社員們有做好各式各樣的準備,今天的演奏會也是為了招募社員而舉辦的。」

我瞟了手腕上的手錶一眼,迎新演奏會還有十分鐘就要開始了。

「那麼老師妳也差不多該去體育館了呢,真不好意思,妳明明這麼忙,我還跟妳閒聊。」

「不會不會,沒問題的。」

「今年我也會替妳們聲援的,請好好加油。」

這番鼓勵的話彷彿是理所當然一般,讓我瞬間喘不過氣來。以前被當作累贅的吹奏樂部,如今會這麼受到重視,恐怕是多虧了這幾年拿下的好成績。

我從座位上站起身,離開辦公室後來到走廊上,擦身而過的學生連忙跟我打招呼。這個擁有著毫無顧忌、嬉鬧笑聲的空間,讓我感到十分懷念。學生時代的自己,說不定也曾經被老師這樣看待吧。

公佈欄上貼著吹奏樂部社員製作的海報,寫著「享受音樂吧!」的標語,社員在寫「歡迎新入社員」時似乎用力過猛,些許的墨水把紙張給汙染了。

突然之間,就有了今年春天到來的實感,在淡粉紅色的花朵綻放的空間裡,學生們各自步履如飛,我身處於被陽光所沐浴的春風之中,往社員們所在的體育館邁進。

這是屬於北宇治吹奏樂部的故事。


:原文是「教頭(きょうとう)」,主要工作是輔佐校長,用我國的學校職位來區分的話,算是介於教務主任跟副校長之間。

-----------------------------------------------------------------

三天連假就是要寫翻譯啊,不然要幹嘛(遭毆)

儘管故事通常會透過角色─尤其是久美子─的視角,上低音號的原作小說幾乎都是採用第三人稱,本章節就是個極少數的例外。第一人稱的敘事手法、只給出數量有限的情報,帶有那麼一點敘述性詭計的味道。讓觀眾去思考,這個「我」究竟是誰?


「我」在北宇治任教、是吹奏樂部的指導老師,桌上又擺著學生時代的四人合照,所以是瀧?


不然的話,久美子在絕大多數時間都是擔任敘事觀點,那麼「我」是久美子會比較合理一些?四人合照當然就是指北宇治四重奏囉?


想知道答案的話請反白下文。

「我」是久美子,「決意的最終樂章 後篇」的結局有揭曉她最後在北宇治擔任吹奏樂部的副顧問,然後櫻花樹也是久美子這一屆種下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337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自己
感冒了嗚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