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極光領航<2-9/2-10/2-11>

LiCh | 2022-10-21 18:51:57 | 巴幣 1000 | 人氣 118


2-9
<遺志(Wills)>



雪白行星努那,黑暗機械堡壘在宇宙中與之映襯。人工智慧「D」在通訊站頂層凝視深空,靜待運輸船把逃到安加雅的人類帶回來,然而,更多麻煩正從地表高速上升。

「三十秒後突破大氣層,準備與地面以及領航三號定期通聯。」

「領航二號全體戰鬥戒備!注意無重力戰鬥守則,市長大人,請帶好頭盔。」艦長席上的軍官轉頭,對興奮張望的老人喊道。

「腳好輕鬆,拐杖都用不到了,哈哈!」太空船量產成功,奧卡涅特‧奧圖滿意地把鬍鬚塞進太空裝:「真不敢相信有生之年能上到宇宙……」

「你會親上前線,這才讓人不敢相信。」索達特‧卡司凱坐在市長後方,試著舒緩緊繃的四肢。

「怎能錯過……我們就要向宇宙之主證明!證明努那的力量了!」

「你忘記領航者號的慘狀嗎?」

「他們的犧牲不會白費,多虧他們即時傳回戰鬥資料……」奧圖市長被艦內警報打斷,數個紅點出現在雷達螢幕上,「唔嗯?不用怕,EMP對它們有效。」

「電磁脈衝彈,發射!三號艦,同時攻擊,注意有效範圍!」艦長大聲號令。領航二號前端射出數枚飛彈,穿越D的機兵部隊後引爆,炸出鈷藍色震波。

「敵軍沉默,有增援!戰艦級引擎波長!」觀測員大喊。市長的自信笑容逐漸消失,卡司凱則是握緊拳頭。

「她逐步投入兵力,消耗戰對我方不利,現在還來得及回頭,奧圖!」

「不……這只是敲門程度,等我們成功引起注意,就讓見識一下重頭戲。」

「重頭戲?貨艙裡的那個東西嗎?」前反抗軍指揮官轉頭低語。搭船時瞥見的巨大貨櫃,上頭印著令人不安的符號⸺原意已經失傳,但那些圓圈與尖牙,明顯不會帶來和平。

宇宙通訊站下方,廢棄帝國船艦堆積而成的結構開始崩解。核心區塊受到EMP影響而斷電,燈光在鐵條外閃爍,叫醒了牢房中的守望隊士兵。

「隊長……托姆金隊長……」

部下的聲音從暗處傳來,托姆金‧維拉撐起身體,拔掉臉上的呼吸器。

「隊長!你醒了嗎?」

「麥考特……你還活著?我也……」隊長想起自己抵擋大軍,讓領航者號成功逃離,但等著他的似乎不是死後世界。

「D沒有殺我們,只把我們關起來,然後用那個麻醉氣體……奇怪……」兩名士兵振作精神,開始四處摸索。麥考特找到他的智慧型墨鏡,啟動夜視功能:「隊長,這邊有損壞痕跡。」

兩名男子用力撞出牢房,發現附近的電腦系統大多故障。

「外面可能打起來了,麥考特……這是敵人大本營,我們應該能做些什麼。」士兵隊長隨手拿起一根鐵條,走進漆黑長廊。

順著微光來到盡頭,兩人撬開艙門,進入到寬闊空間中。碎玻璃被踩得嘎嘎作響,熟成的水果香味瀰漫四周。

「這是什麼鬼地方……等等!」麥考特壓低身體,緩步走到隊長前方:「那個房間,裡面有人,很多……」

士兵接近房門口,伸長脖子往內窺視。一條條的「腿」整齊排列在牆上,旁邊是手、再旁邊是身體,接著是頭。

緊急照明亮起,托姆金發現他們被大量人形物體包圍。

「嗚啊⸺!」

裸身的女鬼?一擁而上抓住兩人,情急之下,士兵隊長用力揮動鐵條,把眼前女子的頭顱打飛。

「機、機器?」

電線從脖子斷面掉出,無頭人偶沒有停下動作,而是與其他同型機器人一起進攻。

「靠!又要被圍毆了!」麥考特的哀號傳出舊帝國娛樂室,迴蕩在重重鐵壁包覆的堡壘中。

「我太鬆懈……」抓到逃脫者後,D的意識沿著電路回到頂層,進入金髮人偶體內。孤獨的領主站在方形鐵棺前,專心發出訊號,控制宇宙中的機兵,「沒有積極管制,人類文明就失控了。」

機器人偶帶著兩名守望士兵進入頂層大廳,並將他們押到領主面前。托姆金與麥考特被那副身軀震懾,她的身上沒有靈魂溫度,卻又美麗地令人窒息。

不遠處的戰場上,努那機甲部隊飛出領航二號、三號,開始攻擊無人戰艦。

「敵人數量越來越多!請求火炮支援!」納蘭守望舉起盾牌,但無法同時應付兩機一組的納沃。它的四肢瞬間就被破壞、失去戰鬥能力。

「EMP用完了!全力開路,準備放出貨櫃……」友軍推進緩慢,奧圖思索著如何突破僵局時,觀測螢幕上出現新的訊號。

「有船艦脫離曲速!數量四……」光學成像裝置啟動,帶頭衝入戰場的太空船擁有楔形輪廓,守望隊員都非常熟悉,「那是領航者號!」

「抵達目的地!視野良好,確認K62通訊站位置,還有……」莎夏看了兩次數據,想釐清混戰中的船隻身分:「跟我們一樣的太空船?」

「奧圖市長……手腳真快。」艾嘉‧斐南迪從火光判斷情勢,她們必須突破戰線,獲得主導權:「機甲部隊、遙控無人機出擊!削減D軍戰力,注意不要傷及努那人員!」

同艦格納庫中,整備長魯卡飄過數台鋼鐵巨人,用板手敲了一下白鯨納蘭胸口裝甲:「齊波!可以了!」

「新裝備,會不會多太多啊?」少年不耐煩地翻閱清單,他的坐機全身上下都是武器零件,不規則輪廓非常突出,「廢鐵工廠……這什麼名子?」

「就是拿圓頂廢鐵廠的工具改造的呀!適合近距離戰鬥,用看看啦!」

「不管了……」齊波把應急手冊丟到座位後頭,看準彈射燈號亮起時猛踩踏板:「烈南德‧齊波尼亞,納蘭白鯨廢鐵工廠,出擊!」

剛飛離母艦,一架量產納沃就擋到白鯨面前。齊波反射性地使用右肩三連裝飛彈,但馬上被機槍半空攔截。爆炎四散,一條鉤鎖從中飛出,無人機兵反應不及,腰部就被金屬鉗固定。

「拉回!」齊波右手拇指彈開操縱桿上的鈕蓋,機體同步舉起右臂打椿機,細長鐵釘的尖端對準了朝它飛來的納沃。

「貫通!」壓下發射鈕,訊號從駕駛艙傳到機體右臂,觸發電磁推進裝置。本應用來鑿開岩盤的鐵釘高速突刺,一發擊穿無人機兵面甲。

「還是喜歡用一些怪東西啊?」燃魂從上方急降,踢開另一台想偷襲齊波的機兵,順勢轉身拔出鈍頭大劍。

「你們兩個,去前面開路,我跟誇曼尼保護領航者號!」妲莉亞的納蘭守望繞在母艦旁邊,使用遠程兵器攻擊;嘉娜莉的偵查型機甲展開通訊裝置,遙控圓頂衛兵來抵擋炮火。

「訊號全開,持續呼叫她……」努那少女把光學潛望鏡拉到右眼,按照L2提供的頻率不斷撥號,「德爾芬,拜託妳,聽一下我們的想法吧……」

「庫塔奧,能接通努那船隻嗎?」艾嘉忍耐爆震,轉身確認後座的親人安危。塔格抱著艾卡,無重力環境讓孩童的表情不再痛苦。

「放心……阿姨會保護你們。」

「接通了!艦長!」

螢幕上出現的人,讓艾嘉‧斐南迪一改慈容,面露憎惡。

「領航者號,妳們還活著,太好了!」

「奧圖……市長,在局勢惡化前,請停止戰鬥,交給我們調停。」

「我就快成功了啊?繼續掩護本艦前進,我會表揚妳的英勇事蹟……之前的私自行動,只是小小誤判吧?」

卡司凱看著老政客上揚的嘴角,怒氣不斷累積。他想到過去的自己,為達目的不擇手段、面對犧牲麻木不仁。前指揮官正想上前理論時,艦橋通訊螢幕突然被女性臉龐佔滿。

「警告所有努那人類,回到搖籃吧,你們還太稚嫩⸺當時機來臨,我會親手引領各位展開旅程,不用著急。」

奧圖敬畏地喊出D之名號,卡司凱則是被她的聲音喚起回憶:「德爾芬……為什麼……」

「不要擅自決定我們的未來!」說話的是圓頂青年塔格,通訊迴路也在領航者號的頻道中開啟。

「一切都是為了各位著想……為了守護努那⸺請立即離開,否則這兩個人就危險了。」鏡頭轉到女子後方,托姆金與麥考特被機器人偶擒住,銳利手刀抵在他們喉頭。

「維拉……」艾嘉摀住嘴巴,眾組員看到熟人生還,都鬆了一口氣。

隊長他們活著,但仍然身處危險。齊波甩出機體左腳上的建築破壞鏈球,一舉粉碎三架無人納沃:「怎麼辦?居然用人質……」

那種作風,是跟英雄威爾斯學的?不可能⸺少年用力搖頭,如果她真的不會背叛努那,那她一定……

「她不會傷害我們!」托姆金隊長奮力掙脫束縛,跑到鏡頭前大喊:「無人機會刻意避開駕駛!她沒殺我,一定有制約……」

人偶大軍立即上前壓制那個大嘴巴。德爾芬把訊號切斷,用苦悶的眼神看向人質:「你說對了,我不能傷害努那人……你們越線了,需要記憶處理,也許萃取出的腦神經資料,能讓意志系統(Will System)順利運作。」

「隊長!幹嘛激怒她啦……完蛋了……會不會痛啊?」

「等一下!」不同於狼狽的麥考特,托姆金‧維拉試圖拖延時間:「意志系統……那是什麼?」

「無意義,記憶處理之後你不會記得。」

「至少,能讓『現在』的我少點疑惑、少點痛苦……覺悟?對,幫我們做好覺悟吧。」

「覺悟……」人心奧秘讓無魂之軀糾結,德爾芬望向鐵棺,還有其後方的巨大機影。

「意志系統,是威爾斯‧弗利德曼的虛擬人格,匯集他所有戰鬥資料而寫成的自律AI……」女子輕撫鐵棺、追憶故人:「那是用來啟動這架『納沃D型』的關鍵,然而……」

嶄新的機兵在黑暗中閃爍星光,它的獨角有如納沃,本應深邃的雙眼卻黯淡無光,只反射出下方的大量管線,全部連接在胸口核心部位。

「然而它……他,失敗了?」托姆金跪著猜想,同時用手指輕敲鞋跟,麥考特偷偷跟著那個節奏眨眼,與電子墨鏡上的程式互動。

「艾嘉艦長!通訊站內有微弱訊號,守望隊專用波段……」嘉娜莉利用靈敏的機體雷達,把可疑線索傳回母艦,「可能是麥考特先生的智慧型裝置!」

「他們在提供資訊……摩斯密碼?莎夏,可以解讀嗎?」

「交給我。」年輕女孩專注敲打面板,把隊長從D口中得到的資訊轉成文字,列在所有人面前。

齊波看著情資,感到心底抽痛。英雄早已離去,只留下被曲解的善意,少年沒有消沉,反而更加堅決:「她知道所有事,知道阿公的為人……」

「喂,沒空感傷了!」烏霸繃緊神經,最後一行訊息讓他不禁打了寒顫。

「雖然新型機體無法啟動,但是『納沃Repair』可以。」

「遊魂來了!」警報聲蕭瑟悲鳴,光點橫跨雷達,快過嘉娜莉的視線。蒼藍色閃電轟出通訊站,瞬間擊中領航三號艦。

「主控系統失靈!怎麼回事?」操舵員被擅自轉動的方向盤甩開,艦橋陷入混亂。

「領航三號改變航路,準備降下大氣層,通訊無回應!」眼看友軍直接退場,二號艦的觀測手一臉困惑。

「糟糕!」奧圖緊張地大喊:「轉用封閉迴路!不要被它碰到!」

「你要做什麼?」卡司凱看到市長對操縱面板上下其手,忍不住質問。

「沒時間了,我現在就讓D看看……開啟貨艙!」

「貨物被擊中怎麼辦?你會害死我們,住手!」

「索達特!你下台很久了,不要干政!」身穿太空衣的老人們彆扭互毆。遊魂機兵衝到艦橋前方,巨大震動把組員彈到半空,只能眼睜睜看著金屬魔爪伸向自己。

「讓阿公安息!不要再模仿他!」

鏈球高速擊中納沃遊魂,把它撞離開領航二號。齊波想收回武裝,卻發現鍊條已被斬斷。英雄殘影抓緊鐵球、將之拋回,遮蔽少年視線同時繞到他後方,用雙手與領巾拔刀斬下。

「背面?粉碎機啟動!」白鯨納蘭抓起左肩的方筒狀武器,漏斗形裝備前端開口內部,是緊密相交的利牙絞盤。能夠壓毀鋼骨的齒輪機件全速運轉,把遊魂的四把太刀捲入其中,手掌與領巾都逃不過咬殺,變成大量廢鐵噴出排料孔。

齊波趁勝追擊,架起打椿機向納沃胸口猛突。不料,堅硬鐵釘竟被切成短短圓柱,「還能攻擊?嗚啊⸺」

遊魂雙肩與腰部的納刀護甲顯露全貌,每把利刃握柄下都接著機械手臂。失去雙腕的劍士,突然又多了十六隻握刀的手。一微秒內,百刃飛舞,白鯨納蘭全身武裝都被斬壞,除了右膝上的鉗夾發射器。

齊波及時射出鉤鉗,夾住納沃身後的鏈球。遊魂見狀立刻將捲線裝置破壞,並把白鯨踢飛,但鋼索已經環繞它的機身數圈。

「嘉娜莉!現在!」

收到指示,偵查型納蘭守望雙手一揮,大批圓頭機甲湧上遊魂,與鐵球一起將它束縛。

「交給我們!」烏霸的燃魂追上敵機,阻擾它掙脫綑綁。火花離白鯨納蘭越來越遠,奧圖市長的通訊視窗吸引齊波注意。

「烈南德家的小夥子,做得好,我有個任務,只有你能勝任。」

「市長……你利用我們民間組員……是真的嗎?」齊波沒有忘記。經歷那麼多事,他現在只相信艾嘉艦長。

「過去的事都過去了,我們要專注於現在,還有未來……只有我的方法才能得到D的注意,幫幫我,幫幫你自己!」

「可是……」遠處奮戰的朋友、艦上的脆弱孩童、絕處生還的隊長,齊波想挽回一切,只能不甘願地回應:「我……該怎麼做?」

「聽話!很好……本艦有備用的無人機對策武器,上來換裝,協同護衛關鍵貨物。」

奧圖右手關掉通訊器,左手握槍指著卡司凱。眾組員錯愕地目睹市長露出本性,前指揮官只能死盯著那隻老狐狸。

「奧卡涅特,你這混帳……」

2-10
<消逝⸺再臨>

通訊站堡壘在砲火中屹立不搖,金髮女子折斷守望士兵的墨鏡,隻身遙望星空。反魂的納沃機兵正為她奮戰,堅守唯一信條:守護努那。

領航者號在敵陣中艱辛前進,艦長艾嘉想著脆弱的孩子,以及失去聯繫的未婚夫,開始清點手中戰力。妲莉亞與嘉娜莉忙著護衛,烏霸與遊魂打得不可開交,齊波機體正被市長坐艦收容。

「只能跟先二號艦合作了……庫塔奧,聯絡他們。」

「很好,很好!」奧卡涅特‧奧圖收到訊息,邊拍手邊開啟廣播,對白鯨納蘭上的少年讚譽有嘉:「你們的英勇事蹟會流傳千古……換裝完成後,跟隨本艦機隊,運送貨櫃艙到通訊站附近,我會讓D收下。」

「市長,我想問……」齊波尼亞擠出最後一口能量飲料,看向那龐大厚實的裝甲貨櫃:「裡面裝的是什麼東西?」

「哼哼……是希望。」

不遠處的宙域,遊魂突破無人機包夾,隨即就被烏霸打退到圓頂運輸艦甲板上。

「等一下,它是故意後退的……」烏霸察覺異狀,但為時已晚。遊魂攀附在船艦指揮塔,瞬間將其駭客、支配,接連影響周遭的圓頂機體。

反叛的大軍轉而包圍烏霸,眼看坐機燃魂就要被十二把太刀支解時,通訊器中傳來少年的吼聲。

「納蘭白鯨‧干擾線圈(Intervene Coil),開路!」

宇宙專用推進器讓機甲速度大增,齊波微調搖桿,展開右方掛架上的超長砲身:「電漿投射器,只有一發……」

板機扣下,聚能裝置噴出熱氣,弧光瞬間溢出炮口。亮白能量團塊掠過烏霸眼前,遊魂納沃及時讓無人機形成盾牆,但還是遭到餘波轟擊、停止動作。

「烏霸,沒事吧?」白鯨納蘭卸下右肩裝備,上前攙扶殘破的戰友。

飄向遠處的納沃胸口冒煙,整塊核心部件被分離、排出,一架D的機兵抱著相同零件飛來,迅速將之裝到遊魂身上。

「那也是威爾斯的……虛擬人格?」烏霸喘著大氣,顫抖的雙手不曉得還能全力過招多久。

「居然複製他……」齊波眉頭深鎖,用力握緊操縱桿:「後退!這裡交給我!」

白鯨高速推進,同時從腳部飛彈艙射出火雨,轉眼就不見蹤影。被留在原地的銀髮打手只能看著少年背影消失,還有面板反射出的弱小倒影。

「太快了吧……我……什麼團隊合作?什麼努那最強……」

導彈拖著尾煙高速飛舞,對納沃遊魂窮追不捨,但大多數在半途就誤觸引信炸毀,剩下的則是被電塑金屬刺針擊中,轉而朝源頭飛去。

「干擾線圈範圍全開!」齊波壓下左手搖桿按鈕,機體左肩轉向前方。厚實的圓盾裝置開始震動、發光,無數鋼繩編織成的線圈集合體,能把範圍內的訊號全部沖散。導彈被無形電磁波攔截,瞬間炸裂成一堵火牆。

遊魂架刀迎擊,衝出烈火的白鯨機甲展開雙手電鋸,粗暴斬下數條機械臂。當敵人後退重整架式時,齊波立即啟動線圈,破壞其電路系統。

「如果你是他,一定記得我阿嬤!」夾在納蘭儀錶板上的照片,是少年從祖母櫃子中拿出來的。齊波湧出力量,為了喚回塵封時光中的那個英姿:「烈南德‧琪拉露拉!你知道她等多久了嗎?」

太刀一把把遭到擊落,遊魂攻勢卻沒有減緩。激鬥火光在兩機間綻放,遠處的貨櫃護衛隊則是奮力抵禦攻擊。一台納蘭守望使用散彈槍時被撞開,不小心打中貨櫃推進裝置,發生劇烈爆炸。

「唔……在搞什麼!」奧圖探頭大罵。獻給D的禮物失去控制,開始往雪白行星方向墜落。

「看來你的希望要墜毀了?」卡司凱盯著市長手上的槍,在腦中計算突襲路線。

「不……內層容器是航太級耐熱裝甲……」大鬍子政客的緊張神情很快就消失,變回充滿權謀的微笑:「這樣也好,實際操演就知道效果。」

下個瞬間,卡司凱重踏牆板,猛然衝向奧圖。火光迸發,子彈打進前指揮官肩膀,但無法停下他的怒氣。男人不顧槍傷,用力抓住老狐狸的領口,一記頭槌把強化玻璃面罩撞出深深裂痕。

「嗚?哇啊!救命⸺」空氣洩漏讓奧圖在空中打轉,慌張揮舞四肢。卡司凱冷靜地拿出修補膠帶,頭盔裂縫下的歷戰神色,壓倒了所有艦橋組員。

「說!那到底是什麼?絕對不是什麼好東西……幹!痛死了!」前指揮官貼住面罩以及肩上彈孔,釋放出壓抑許久的真心:「大家……我傷害過故鄉……把無辜人民投入戰爭,還曾想要拋棄弱小⸺但是,我還是想保護努那。」

「把他抓起來!」奧圖壓著頭盔,對撿到手槍的艦長大喊。

「這種作戰有違誓言……拜託,不要讓那個東西掉下去!」

守望隊士兵們看著卡司凱,一個接著一個退下。艦長對那雙真摯眼神致敬,槍口轉而直指奧圖:「我有同感,市長,你錯了。」

「你們不懂!病毒能徹底摧毀帝國、淨化世界,只留下努那血脈!」

「你說病毒?媽的……」卡司凱耳裡,那東西只會帶來渾沌:「計算軌道!看它會墜毀在雪山還是掉到海底?」

「沒用的,容器罐也是彈頭,落地前就會自動開啟散佈程序……」

「艦長,把他綁起來,通訊員,開啟全域電波!」卡司凱一邊讓醫官包紮,一邊坐鎮指揮。

「啊!貨櫃!」齊波發現後方意外事件,擺脫遊魂轉頭飛去,此時,領航二號傳來訊息,「卡司凱先生?」

「聽著,小子,那東西裡面是新型病毒,掉到努那就糟糕了!市長欺騙我們……」

「什麼?我怎麼又……可惡!」

「別哭哭啼啼!守望隊會嘗試把它拉回軌道,掩護我們!」代理指揮官號令下,努那機甲往病毒貨櫃集結,一個武器儲藏廂跟著飛出二號艦,「那是琪拉的武器,加減用吧!」

「這是……阿嬤的?」

廂蓋開啟,裡面是一組火箭筒⸺準確來說,是三根火筒綑成一束的粗野兵器。老舊鑄鐵散發出結實光輝,白鯨納蘭卸除損毀的線圈裝備,把鈍重遺產豪邁地扛上肩膀。

遊魂張牙舞爪殺來,齊波旋轉機身扣下板機,三個砲口同時炸出烈焰。然而,遊魂一個側閃輕鬆躲開攻擊,白鯨則是被巨大後坐力震飛。駕駛艙內天旋地轉,齊波慌忙張望、奮力回正機身,祖父殘影在混亂的視野中越來越近。

真想上去揍他一頓……

神秘聲音抹去慌亂,白鯨機甲抓緊大砲,順勢往前一甩,狠狠砸在遊魂臉上。速度乘上質量的打擊,直接把納沃撞停在半空。

「她哭了!」

第二擊揮出。遊魂反擊動作延遲,硬是用軀幹挨下轟打。

「因為你什麼都不說!」

第三擊命中,火筒連結處斷裂,往四面八方損毀飄散。

「不說再見!讓她孤單一個人!」眼淚滴在頭盔護罩上,齊波模糊的視線中,是完全沉默的遊魂機兵,「如果你是他,就不要擋住我……因為我要去保護努那。」

「威爾斯?」德爾芬伸手貼上觀景窗,表情落寞惆悵。新型機甲的胸口零件被移出,意志系統的燈號不斷閃爍,「收到解析資料?那是病毒?不行……為什麼……為什麼我沒有好好聽他們?」

努那機甲部隊一齊發射繩槍,試圖拉住病毒貨櫃,但不是被彈開,就是被旋轉能量扯斷。

「高度過低!不能接近了!」觀測員大喊。卡司凱焦急地看著螢幕,目標四周的火光逐漸增大。

「用遠程武器破壞容器外殼!」

「太快了!」「實彈會被大氣層破壞吧?」「要我們對努那開槍嗎?」守望隊陷入混亂。烏霸想自告奮勇,卻遲遲無法覺悟,因為前往攔阻的無人機都抵擋不了摩擦熱,在空中分解崩壞。

「我去!」

白鯨機甲毫不猶豫地衝進火光,所有人、甚至連德爾芬都喊出少年的名子。

但,他的耳中已經被劇烈轟音占滿。齊波操縱機體攀附在貨櫃上,用黑曜石劍死命敲打。

看著烈焰吞噬威爾斯的子嗣,德爾芬運算停滯、不知所措。這時,一縷光絲撫過無機質臉龐,讓她驚覺身後異象:碧綠光芒從意志系統核心發出,一路延伸到通訊站外頭。舞動光粒把金屬殘骸當成橋梁,不斷匯聚增長,最後進到納沃Repair的鐵軀中。遊魂眼部再次亮起,英雄坐機噴出極光,往掉落大氣層的病毒容器高速飛行。

堡壘深處,托姆金與麥考特被綁在手術台上,儀器就快要插入他們頭頂時,人偶大軍卻好像斷了操線,全數癱倒在地上。

「威爾斯?威爾斯!」德爾芬趴在窗上猛敲,機油從雙眼不斷流出。堡壘之主像是無助幼童放聲哭喊,眼睜睜看著極光帷幕往她無法觸及的世界消散。

「威爾斯!不要走⸺威爾斯!威爾斯!」

極光機兵飛到齊波旁邊,跟他一起抓緊貨櫃。少年感到四周溫度直直飆升,汗水碰到面罩就被蒸發:「你願意幫忙嗎?嘿嘿,至少最後還能一起做點事……」

突然,齊波尼亞腦中閃過各種景象。不是跑馬燈,而是嘉娜莉哭到魂不守舍的臉,還有烏霸、艦長等人的悲傷神情。下一秒,白鯨納蘭座艙自動開啟,駕駛瞬間被空氣排出。以為自己就要被燒成灰燼,少年咬牙忍耐⸺撐了幾秒後,才發現他被包覆在金屬球殼中躲過一劫。

納沃極光利用最後的電塑纖維,把少年送回宇宙空間。歸順努那的帝國機兵,與白鯨納蘭一起高舉石劍,用力劈開病毒容器。閃光點亮高空軌道,貨櫃不留殘餘地燃燒殆盡,兩架機體的訊號也跟著熄滅。

德爾芬跪坐在地,人造軀體沒有觸覺,卻能感到一股溫暖,環抱住她的肩膀。

謝謝妳,德爾芬,接下來就交給他們,一起守護努那。

意志系統停止運作,電子腦心智編碼卻達到百分之百。學會『失去』之後,她終於能夠拼湊出完整的生命。

「威爾斯‧弗利德曼,你果然是……」金屬球殼崩解消散,齊波尼亞的碧綠瞳孔中,是從小就開始刻劃,如今終於成真的英雄傳說。

極光與白鯨的殘骸抱著彼此,消失在雪白行星彼端。


2-11
<來自太陽系的漣漪、納沃typeD出擊!>

「通訊站宣告投降,停戰了……」領航二號組員們露出喜悅笑容。病毒貨櫃毀壞後,無人機兵就全部靜止。

索達特‧卡司凱關閉通訊器,走向雙手上銬、低頭不語的奧圖市長:「我已經告知議會,你的惡行,就交給努那來判決。」

「人民會理解的……我全心全意,只為了幫努那剷除外患、回歸純淨……」

「思想過時的臭老頭,努那人沒有什麼純不純的問題。」

前指揮官曾與帝國逃兵並肩作戰,雖有摩擦,但最後還是認同了他。卡司凱用眼角餘光幫遠方流星送行,它們源自不同星系,依然能終成眷屬、永不分離,「艦長,呼叫領航者號,全力搜索生還者!」

「成功了……乘組員、駕駛員回報狀況!」艾嘉‧斐南迪鬆了口氣,轉而確認團隊安否。船隻損傷輕微,妲莉亞、烏霸都順利歸艦,「嘉娜莉?齊波尼亞?」

「齊波……你在哪裡……」努那少女不聽勸阻,操縱納蘭守望飛向爆炸地點,焦急尋找少年蹤影。

隻身懸浮在黑暗宇宙,烈南德‧齊波尼亞按了幾下太空衣通訊扭,但耳機內只剩雜訊。

「呼……無線電壞了……沒有動力裝置、救難信標正常運作、氧氣還有三十多分鐘……」少年依照過去所學進行檢測。疲勞襲向身體,他試著放鬆心靈,聆聽徐徐的呼吸聲,在無垠世界中靜待救援。

突然,他的腳部受到劇烈撞擊。跟人同高的金屬殘骸剷倒齊波,害他失控旋轉。一下黑一下白、一下又是碎片群,周遭景色高速閃過,喘息與心跳不斷加快,但只讓狀況更加惡劣。

咚!太空衣背包撞上一堵鐵牆,齊波這才停止打轉。他忍受暈眩看向手環,發現螢幕跑出大串紅字。

「哈……喝……只剩五分鐘?救難信標呢?喂?」

系統重啟無效,拍打也不會讓螢幕回復正常。龐大孤寂無情壟罩身心,K62的太陽露出努那星地平線,照進齊波尼亞的瞳孔。

「怎麼辦……」試著敲響鐵塊,但宇宙無法傳遞聲音;想降低呼吸頻率,但緊張讓他無法如願。無計可施,絕望就要擊倒齊波時,一道影子飄過他的視線。

輕薄如紙的方形物體,是一張照片。少年緩緩伸手,輕輕將之握住,琪拉露拉和威爾斯的合照,奇蹟似地回到孫子手中,「知道啦,我還沒放棄……」

嘉娜莉來回奔波,不斷掃描附近宙域,但大量破片雜訊,讓她難以分辨影像細節。

「拜託……幫幫我……」瞳孔灼熱、視覺疲勞,少女閉眼祈求,姐妹、祖靈、神明,任誰都好,不需奇蹟,只要一點幸運。

黑暗視線,凸顯出眼瞼上的殘光,有一處特別引起嘉娜莉注意:「是燈泡在閃嗎?光譜分析⸺紫外線?那邊應該在殘骸背光面,難道是……」

納蘭守望的探照燈打亮少年,他緊緊握著照片、仰頭感激。相紙亮面反光成功喚起注意,嘉娜莉用繩索把自己固定在座椅上,開啟機體艙門,飄向劫後餘生的青梅竹馬。

「齊波,抓緊了!」

「呼……呼……妳居然找得到……」

厚重太空衣抱得再緊也沒有觸感,但鄰接的頭盔面罩,讓兩人能夠聽到彼此呼吸、看到充滿喜悅的眼睛。

「你忘了?我可是情報王……噓,不要浪費空氣……」少女帶著少年與回到機體。氣密安定後,她們立即開啟面罩,露出火燙的臉龐肌膚。

喀噠一聲,頭盔上下緣互撞,雙脣差點就能互相碰觸。齊波笑著閉上眼睛,嘉娜莉則是羞澀嘟嘴。

「噗……又被妳救了。」

「擋住視線了啦。」

狹窄駕駛艙充滿溫暖,自動歸艦程序帶著年少英雄回到第二個家。兩艘努那船艦停靠在通訊站頂層,準備與德爾芬進行談判。

堡壘深處的廊道牆壁已經斑駁,因為許久沒有活人經過。缺氧症讓少年恍神,但他仍堅持參加這場會面。

「不要逞強。」艾嘉艦長與妲莉亞飄在前頭,進入自動開啟的艙門。齊波摸了摸口袋,確認船醫給他的氣瓶還在身上。嘉娜莉在眾人後方,負責拍攝現場狀況,好讓母艦組員確保意外不會發生。

「笨蛋!都不想一下?只會衝!」卡司凱從另一扇門進入大廳,見到齊波就開罵:「真不知道是遺傳誰的?痛……」

「您也別逞強……」艾嘉笑著安撫前指揮官,但當她看到托姆金‧維拉從暗處出現,就忍不住落下眼淚。歸來的守望隊長擁抱愛人,與麥考特一起問候妲莉亞和兩位小夥子。

金屬鞋跟敲響大廳地面,一位女子走進眾人視線。機器人偶⸺傳聞中的D⸺低頭行禮,示意來客座上圓桌。

「各位努那的子民,我是德爾芬,開始吧……」

「好久不見……妳得到身體了……」卡司凱壓抑紊亂情緒,先禮後兵地問:「是時候好好解釋一下,為什麼要把努那人困在地表?」

德爾芬的雙手在桌上交疊緊握,她絕不拐彎抹角的個性,大家已有耳聞。

「我就直說了,恆星K62⸺努那的太陽,只剩下五十年壽命。」

那個回答超乎理解,但她決不是在開玩笑。與會人士和船上組員都難掩驚愕,只能屏息等待後續。

「相信各位已經觀測到,太陽熱度年年減弱,因為它已經開始衰變,不到一個世代,人類就再也無法存活在此星系……通訊站以及圓頂,是我建造的『方舟』;累積至今的燃料與兵力,能讓我帶領努那人民『回歸』⸺回歸太陽系尋找庇護之地,那是我們唯一能夠抵達的、碩果僅存的希望。」

「既然如此……為什麼不早點讓我們知情?」艾嘉‧斐南迪語氣上揚:「62e圓頂,難道妳打算用那種……全面統治,去控制我們人類嗎?」

「部分正確,利用AI管理,能降低旅途中的恐慌,如果成功掌控太陽系人類,也能減少衝突與傷亡。」

圓頂居民艾卡握緊兄長的手,靜靜聆聽德爾芬自白,

「早期,帝國仍會派兵到此,意圖不軌,為確保努那不被滲透,我才會禁止接觸宇宙事務⸺當本星系重要性不再,沒人會輕易擅闖之後,我開始與努那議會協調,私下召集志願者進行測試,期望他們能夠適應太空、成為開拓先鋒,然而……」

「然而?怎麼了嗎?」托姆金隊長熟知太空的嚴苛,想起他們每天要注射的骨質穩定劑。

「研究結果,努那人撐不過長途宇宙旅行……為適應大質量星球而調整過的基因,會在無重力環境下變異,逐漸侵蝕骨髓與全身器官,最終導致死亡。」

殘酷現實接連打擊所有人,只有齊波仍抬頭看著德爾芬。

「圓頂除了統治實驗,也同時在嘗試培育適應宇宙的基因,為達目標,也犧牲了許多生命……」德爾芬闔上眼,乞求無辜冤魂原諒。同時,她也在懺悔,懺悔自己用「天擇」當作逃避罪惡的藉口。

「我的辯白如上,所有資料佐證都會無償提供,如何處置我,就交給各位決定……但是,這些問題的急迫性不會改變。」

「處置什麼的……這場戰役沒有人員死亡,歸咎責任不是第一順位該做的事。」卡司凱搔了搔頭皮:「現場紀錄還沒傳回地面吧?不能讓民眾知道,會造成恐慌。」

「還沒……」艾嘉雙手緊扣:「那些隱憂,攸關整個星系的未來,我們需要時間與議會高層協商,還要顧及圓頂的同胞……」

「會有辦法的⸺」少年樂觀其成,讓氣氛不再那麼凝重:「有這麼多厲害的人,而且都全心為努那著想,妳也一樣對吧?德爾芬。」

「我輕視各位的能力,必須在此道歉……對不起……」就算知道孩子會跌倒,但還是得放手讓他們去闖蕩,這是圓頂管理AI委託艾卡帶來的訊息。機器人偶微笑著,心有不捨但無比驕傲:「我會列出現有資源能達到的所有策略,一併提供給各位參考⸺任務艱鉅,務必深思熟慮。」

會議暫時解散,領導者們帶著不安與希望,回到船艦安排後續討論。齊波自願留下,想與那位孤單的電子意識聊聊天。

少年接近機器人偶,恐懼已經被好奇心取代:「妳……好高……」

德爾芬蹲下身子,觀察那對閃亮的碧綠瞳孔:「你……很像他們,但是又非常不同。」

「祖父祖母?哦……老媽比較像吧?我還有混到我爸的基因……」

「你很好……融合所有世代優點,順應環境、開創未來,人類就是這樣進步的吧……」球型關節手指滑過稚嫩臉龐,金髮人偶試著撫平少年的憂愁:「你不像我,只能自我複製的電子腦,只會越來越封閉……」

「但是,妳讓我們進來了?朵魅能夠改變……妳也可以的。」

德爾芬低下頭沉思,突然間,許久沒出現過的危險訊息,讓她神色一轉:「星系外圍預警裝置?」

「怎麼了?」齊波還沒搞清楚狀況,德爾芬就握住他的手,往頂層指揮中心飛去。

「警告,不明船隻進入本星系,不明船隻進入本星系⸺」

廣播在兩艘領航艦中響起,眾組員紛紛著裝備戰。

雪星軌道另一端,脫離曲速的船艦冒著濃煙,連接中心軸的圓環構造停止轉動,斑駁塗裝上勉強可以看出「OBU」三個文字。

「超光速燃料耗漏完,我們回不去了!怎麼辦啦,米勒艦長?」

「怕什麼?別嚷嚷!老娘都比你有種⸺」臉上帶著大片傷疤的年輕女子怒斥。她的機械左臂高舉向上,粗獷嗓音傳遍艦橋:「沒有得到電子腦的力量,回太陽系也沒屁用,全員備戰!」

「電子的救世之神啊!原諒我們的不敬……」高瘦駕駛員飛進緊密排列的艦內隔間,打開燈光照亮操縱席。

「就說你們木星人愛造神,那東西是惡鬼、是人類的罪業……」另一位駕駛戴上頭罩,讓腦波訊號順著線路傳到天線。

「別迷信了,它只是電腦程式⸺兵蜂隊,離巢!」

工程機具改裝的遙控兵器脫離船體,往通訊站前進。德爾芬帶著齊波到達頂層大廳,一邊保護少年一邊釐清局勢。

「OBU?新的勢力嗎?沒有回覆呼叫,需要更多資訊……」

意識擴張到整座堡壘之前,德爾芬不經意轉身,看到齊波的背影。他仰頭觀望著鐵棺後方那台全新機甲,那一瞬間,人工智慧似乎能感受到「命運」這個難解概念

「齊波尼亞,能夠拜託你嗎?」

「可以……」少年回首,散發出極光般的能量:「讓我去吧,德爾芬。」

嶄新的力量化成機械巨人,它的雙眼能夠看透迷霧;它有口能言,具備所有傳遞訊號的媒介。雪白基底是努那的象徵;藍與橘的塗裝,讓它冷靜謹慎,卻又勇猛熱血。

「駕駛艙是臨時換上的,沒有安裝輔助AI,我會用遠端連線掌握狀況。」德爾芬的聲音傳出儀錶板,齊波看著螢幕上的數據,在昔日英雄們的陪伴下握緊雙拳。

「它能消滅一切,也能帶來和平,要謹慎使用……」少年摸著胸口,反芻祖母教誨。琪拉的變形石項鍊隨著白鯨納蘭消失,餘光卻能永在心中。通訊站頂層閘門開啟,宇宙虛空依舊深不見底,但所有英知與人性,都會伴他前行。

「烈南德‧齊波尼亞,納沃D型⸺往未來出發!」

第二集 完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