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2021年4月新番總結(上)

白羽 | 2021-07-09 22:12:35 | 巴幣 1170 | 人氣 1074


大家好,這邊是白羽。
時光荏苒,7月悄無聲息的到來,代表著畢業季與暑假如期而至,也代表著2021的上半年,與第二季度的結束。
 
4月的動畫也在這幾周陸續的完結了,相信也有一些不想踩新番雷的朋友已經準備補番了。很幸運的,這篇文章就是為了那些不想踩雷的朋友而誕生,還有那些想看看總結文章的朋友們。當然了,這篇文章不會有任何的劇透最多就只會提到作品是什麼題材,以及我是怎麼看待收尾的,好讓大家去做篩選。
 
 
不過,筆者不是個很喜歡打分數的人,所以並不會有評分或星數之類的出現文章中,這篇文章也不會把四月的每部動畫都抓出來講過一遍,同時不是提到的每部作品都是推薦的,只會提一些個人覺得有意思、值得討論的作品,而且是有褒有貶,大家就參考著看吧。
 
 
這邊先列出會提到的作品名稱,並分為三篇來談。
順序是依筆畫所排序,而非推薦程度:
 
(上)
86-不存在的戰區-
SHADOWSHOUSE - 影宅-
SSSS.DYNAZENON
Vivy-Fluorite Eye's Song-
 
(下)
本田小狼與我
如果這叫愛情感覺會很噁心
佐賀偶像是傳奇捲土重來
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
奇巧計程車


...


1.《86 -不存在的戰區-》


短評:
製作精良,可歌可泣。

長評:
我們很難得可以看到「澤野+戰爭」的組合沒有爆炸,所以說《86》是歷史上十分難得的動畫確實不為過。而《86》這部作品受大眾喜愛的地方在於除了沒有劇情爆走或爛尾外,是它還表現的特別優秀。《86》最出人意表的是它的分鏡和演出效果,透過前面的鋪陳,讓後期的每一話都像電影一般,再加上澤野磅礡壯闊的音樂,渲染力十足的表現讓《86》堪稱當季典範。
 
我很喜歡《86》的一點是製作組很懂得如何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他們不讓角色的發揮有任何的遺漏,再譬如說,《86》每話的結尾與ED的切入點總是恰如其分,相當有效的讓觀眾情緒昇華到最高點,當然這得搭配優秀的劇本與演出才能有相對應的效果。
 
《86》的主要劇情描述戰爭底下人種的失和與宣揚平等的概念,從電影的角度來說就類似於納粹電影,並以此延伸,向下發展。這類反戰反烏托邦題材就現在來說已經不算罕見,因此這部動畫的缺點還是很明顯的體現在它的設定上面,如共和國的戰爭策略,或國民的整體認知等等,這些最基礎的設定並沒有我們一般認知上那麼完善,而這也確實是《86》在試圖爬上聖壇的路途中,無法登頂的敗筆之一。
 
不過,《86》的整體觀影體驗還是非常良好的,可以說在優缺點都很明顯的情況下,稍微動個腦就能讓人把《86》看得很透徹,而A-1這次在選人上也是值得稱讚。我會希望打算看《86》的朋友們就帶著娛樂的心態去觀賞,相信不論如何,這部動畫都會成為各位十分美麗的回憶。


2.《SHADOWS HOUSE 影宅》



短評:
有百合元素我還能不看?
 
長評:
《影宅》是一部相當可愛的新興題材動畫,描述洋館內貴族「影家人」與「活人偶」間相處的故事。這類洋館題材的作品最先讓人想到的是今年1月新番中的《約定夢幻島》,雖同為洋館類型,也都有懸疑的元素存在,但《影宅》獨有的人物塑造讓它和《約定夢幻島》相比並不會顯得太過恐怖,同時也更加特別。
 
「影家人」與「活人偶」的設定相信對不少人來說都是十分新穎的,《影宅》的出現代表了就算是許多題材被寫過的現在,還是存在著如此有創意的作品,這樣的情況讓人深覺創意是真的沒有極限,也不禁讓人佩服作者那異於常人的想像力。此外,《影宅》的設定最讓我先想到的是佛洛依德提出的自我跟本我概念,可能也是因為最近讀過《超越快樂原則》的關係才這麼敏感,雖然我不太確定作者有沒有這個意思,但看過原作的朋友想從這個角度去分析作品也不失為一個好機會。
 
除了設定引人入勝,《影宅》從第一至第十三話的表現一直很穩定,聲優對於角色的揣摩也恰如其分(尤其是佐倉,真不愧是她),在劇情的演繹上更因為劇本的關係而能夠使角色大放異彩。《影宅》確實是部靠設定與角色致勝的作品,但卻不同於一般賣設定的異世界番,這些得益於《影宅》的劇本,抽掉角色的要素來看,它的劇情依然不落俗套,有創意但不會放飛自我,該放鬆有放鬆,該緊張有緊張,劇本與角色設定兩者的相輔相成造就了《影宅》成為4月新番中歐美地區的人氣動畫。
 
當然了,在哪裡成功就可能在哪裡失敗,《影宅》的問題可能多少會在後期顯現出來(如果有第二季的話)。後期比較需要注意的部分在對於人物的描繪,因為相較於其他作品來說,《影宅》的登場人物算是比較大量的,除非做到第二、三季,否則很難每個角色都有完善的結尾。
 
角色的退場或善終一直是作品裡必須著重的元素,無論是在創作或是在觀看動畫大家都可以特別注意。好的退場能讓故事更加趨於完整,或是提升角色的個人魅力,譬如說《海盜戰紀》某位反派的退場到現在都讓人印象深刻,而上面提到的《86》也是個不錯的例子,劇情初期出現的角色多到大概有個20幾位,或者是更多,雖然對於非主要角色沒有過多的著墨,但《86》卻把每位角色的退場做得極其自然,並相當熟稔的融入到劇情當中。
 
順帶一提,麻枝的原創動畫被抨擊的相當嚴重有一部分就是因為角色的退場沒有做得很好(如《Angel Beats》,但這部已經算做得還可以了)。當然這些都是建立在角色定位擺得正不正確這個基礎上,再以麻枝的作品《成神之日》為例,當中的某位女角雖處在主角周圍,但在後期是幾乎沒有起到什麼作用,所以這就不是個很好的例子。
 
好了,可能有點離題了,但總體來說,個人覺得《影宅》算是ACG作品中老少咸宜的作品,懸疑但不恐怖,日常帶點輕鬆,就連巴哈的分級都是普遍級,所以看過這部的人想推坑給其他朋友也相當適合,並且就如短評所說的,喜歡百合元素的人還請不要錯過這部動畫。


3.《SSSS.DYNAZENON》



短評:
特攝為主,美少女為輔 ── 4月新番中的真.國家隊。
 
長評:
關於《SSSS.DYNAZENON》,我先說結論:這部作品非常吃電波。
前作《SSSS.GRIDMAN》就已經有類似的情況,雖然有可愛又色氣滿點的女角色,但並不代表《SSSS.GRIDMAN》跟《SSSS.DYNAZENON》都是賣腿又賣肉的作品。相反的,若想深入探討「Gridman」系列,會發現這兩部作品都相當硬核,無論是在影像符號、角色塑造,抑或是畫面的呈現上,都在一定程度上考驗著觀眾的細心程度與理解能力。
 
即便如此,《SSSS.DYNAZENON》仍然備受海外觀眾喜愛,這部作品受粉絲們喜愛不外乎三項原因:動畫製作特攝元素,與黑絲美少女。而既然提到了動畫製作,就一定得說說製作公司TRIGGER與旗下的工作人員,相信說到扳機社TRIGGER大家肯定不陌生,就算不知道也一定多少看過或聽過他們製作的動畫,如《KILL la KILL》與《DARLING in the FRANXX》。這個從GAINAX分家的公司一直以製作精良的好風評揚名立萬,從他們推特釋出的原畫影像就可以看出這種製作真的不簡單
 
作為公司第一特攝廚的導演雨宮哲,除了將扳機獨有的滿腔熱血發揮得淋漓盡致外,也承襲了「Gridman」系列所內涵的特攝要素,例如巴爾坦星人的招牌動作與致敬超人力霸王80的各種場景,這些飽含特攝情懷的畫面自前作《SSSS.GRIDMAN》就有跡可循,當然這也得歸功於合作對象「圓谷製作」(製作超人力霸王系列作品的製作公司),可能有些觀眾不是那麼了解特攝也沒有關係,因為這些都算是隱藏在動畫中小彩蛋。
 
當然,大家最關心的黑絲、大腿、與美少女在《SSSS.DYNAZENON》中也沒有缺席,導演雨宮哲被全世界大力稱讚的貢獻,絕大部分就在於他指尖躍動的那些美少女。《SSSS.GRIDMAN》的新條茜與寶多六花自不必多說,C95的新寵兒哪裡不香了呢?《SSSS.DYNAZENON》的女主角南夢芽更是闖出了一片新的天地。雨宮哲深知現在的市場──人人都愛美少女,但又不像異世界作品般瘋狂賣弄人設,而是點到為止,讓角色和劇本的發展趨於平衡。
 
前作《SSSS.GRIDMAN》讓人詬病的地方在於製作水準明顯優於劇本,這點在《SSSS.DYNAZENON》也同樣取得了平衡,如王牌動畫師五十嵐海所負責的第10話近乎是當季神回了,不過這邊就不做過多的著墨,我希望對這部感興趣的朋友親自感受下扳機社的魅力。 
 
但與前作相比,《SSSS.DYNAZENON》在反派的塑造上則遜色不少,反派一直是一部作品是否能受大眾喜愛的指標之一,少年漫畫中最有吸引力的角色也多少會有反派的存在,可以回想下那些當年受歡迎的作品如《獵人》、《神劍闖江湖》、《死神》等作品,反派總是有那麼一大群人喜愛著,近年來則是像前面提到的《海盜戰紀》翻轉了人們心中反派的形象。回到「Gridman」系列,《SSSS.DYNAZENON》的反派侷限於劇情發展,加上前作反派的角色魅力幾乎是所向披靡,這兩點讓兩部作品在反派的對比上形成了不小的反差。
 
總的來說,《SSSS.DYNAZENON》確實是部好作品,更可以說是筆者心中的4月TOP1,但就像前面說的,這系列作品非常吃電波,尤其是在《SSSS.GRIDMAN》初期會有許多讓人感到迷惑的橋段,所以說怕電波對不到的朋友,我建議可以再考慮下,而喜歡神秘、特攝、熱血、美少女等元素的朋友,還請不要錯過《SSSS.DYNAZENON》。


4.《Vivy - Fluorite Eye's Song - 》



短評:
收得好不如收得巧。
 
長評:
《Vivy》這種AI跟機器人題材ACGN界已經不是第一次見到了,像是上個世紀的《攻殼機動隊》,或前陣子出重製版的《尼爾》系列都是類似的題材,甚至是Galgame中都有不少AI和機器人的作品:如《Lucy -The Eternity She Wished For-》、《ATRI -MyDear Moments-》、《planetarian ~the reverie of a littleplanet~》(即鼎鼎大名的《星之夢》)。
 
通常我會稱這三部作品是Gal機器人三部曲,Steam上全都有,不管有沒有打折價錢都不算貴,想了解的可以買來玩看看,尤其是最後的《星之夢》,不論遊戲還是動畫我都很推薦。說回《Vivy》,巧的是你可以發現連同《Vivy》他們全都是英文標題,甚至那連字號的標題架構都十分相似,確實無論從劇情還是設定上,都可以感覺到《Vivy》很大程度上在致敬2016年的《Lucy》,去年才出的《ATRI》也可以感受到一絲與《Lucy》相似的感覺,同時我也很想問這些作者一個問題:為什麼你們幫機器人取的名字還有標題全是英文啊?
 
《Vivy》相較起機器人三部曲來說,格局會大上不少,同時這也是劇本所持有的缺點。大體而言《Vivy》的缺點並不少,相較於上述提及的86或影宅也會比較明顯,像是前期節奏出問題、集數銜接並不順暢,以及格局過大導致收尾時沒辦法像開頭那麼張狂等等,簡單來說就是開高走低,沒辦法滿足大多數人的期望,也是為什麼多數人會覺得結尾少了些什麼的原因。
 
但對於開高走低這點我並不討厭,反而我還蠻欣賞長月達平與梅原英司為《Vivy》所寫的結尾。《Vivy》的結尾雖平淡無奇,但這樣的操作讓這部作品免於爛尾或爆走的情況,只能說真的是幸好沒有。大家都知道大世界觀要問天真的很難,當然,《Vivy》也沒到那個高度,但它沒爆走,就至少能讓你對它的印象不至於太差,因此平淡收尾也不會讓人覺得太可惜。《Vivy》的完結就是在打明哲保身的牌組,恰巧就是製作組至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事情的好例子,確實令人欣賞,也是為什麼我會說想強制收得好,不如你收得巧,《Vivy》這結尾是收得真妙啊。
 
就個人而言,我沒有特別討厭《Vivy》這部作品,也沒有到特別喜歡,雖然缺點很多,不過影響的層面並不會太大,加上劇情在起承轉合上的問題也不大,所以《Vivy》才會受不少觀眾愛戴。要是有喜歡機器人或AI題材的朋友,《Vivy》與前面提到的機器人三部曲就可以加入考慮名單內,或是聽聽《Vivy》那點閱極高的OST也是不錯的選擇。
 
圖片擷取自Spotify(2021.07.09)
 

...


最後稍微提一下,原本我是打算把有看的20幾部全放上去,但前幾個作品就講這麼多了,我怕20幾部全講會太超過,所以刪掉了一些……


其實上述這些作品都是可以再寫幾篇文章好好聊聊(如果有機會的話),像是伏筆埋很多《SSSS.DYNAZENON》在網路上就有不少的探索文章,大家可以多查多看,或是在文章底下留言,討論空間還是很大的。


感謝閱讀至此的你們,筆者由衷感謝,辛苦你們了。希望你們能因為這篇文章獲得些什麼,也願你們會喜歡這樣子的文章。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還請不要吝嗇你手中的Clap、GP,或回覆。希望大家多多支持,那些都將是我下一篇文章的動力。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蒼天的藍耀
86真的敗在設定,槽點實在是太多了。

Vivy結尾太保守了,看完只覺得就這樣?前面玩成那樣,把高度拉太高,結尾這麼平淡反而覺得止步於此很可惜。但當然可能也是考慮到原創常爆炸,才選擇這樣的結局。好啦,要翻案,你們快把原案小說生出來www
2021-07-09 22:34:53
白羽
86太可惜了,我每次看都在想作者你就不能把設定寫好一點嗎XD
Vivy那小說希望台灣也會進,聽說原案小說跟動畫的差距不只一點,讓我不知道該不該期待
2021-07-09 22:42:42
蒼天的藍耀
講難聽點就是,長月老賊,你奶奶滴Re0虐人虐這麼爽,怎這部最後孬了XD
2021-07-09 22:41:49
白羽
搞不好是RE0衝太兇了,可能Vivy跟別人合作就被拉住
2021-07-09 22:43:59
一劍封邪兵燹
有看過一些動畫 不錯看的動畫.
2021-07-09 22:47:27
白羽
都歡迎推薦跟分享哦!
2021-07-09 22:53:21
凰燕
86第三集就棄了,覺得跟變型金剛第二集一樣,突然就灑了狗血要你哭似的。
vivy我確實覺得結局平淡了些,但這不能否定他前面的好,所以我仍然給予高評價。
2021-07-10 16:54:49
凰燕
(剛手滑,還沒打完卻送出)
影宅,其實是一部很難推廣的作品,所以我都沒推薦給別人看。
懸疑的作品,不喜歡這類作品的人完全無法推廣,重度宅就算不喜歡懸疑,也可能會因為喜歡這部其他的點而去看
2021-07-10 16:58:5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