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Wonder Egg Priority》全指南 #3|川井梨花,鏡頭與情緒交織的極致演出

白羽 | 2021-06-18 18:00:03 | 巴幣 248 | 人氣 1112

不是我刻意要當標題黨,只是這集要講得東西真的很特別。

  跟著這系列到現在的朋友可能會想,為什麼前兩篇文中沒有提及第二集出現的青沼寧瑠?原因很簡單,這系列的文章將順著劇情的脈絡向下梳理,她的個人故事也會在第四集之後如涓涓細流導入滔滔江海,激起一番波瀾壯闊。同時,我們也會在未來揭開這位黑維納斯神秘面紗。所以說,先不用急,我們一切都慢慢來。

今天我們談的是第三集出現的新角色川井梨花,與劇情中一些值得注意的部分。比較特別的是,因為第三集有著不同於前兩集的特性,我們將以「鏡頭畫面為主,劇情表現為輔」的特殊方式,來深入《奇蛋物語》的第3個episode。


推薦在閱讀這篇文章的時候可以搭配動畫一起觀看。


...


一、川井梨花的角色塑造

  《奇蛋物語》在人物的登場上總是描繪得令人印象深刻,比如說寧瑠在第二集開頭以高傲的姿態現身,梨花也是如此,不同的點在於寧瑠的高傲是目中無人的感覺,而梨花的則是帶有輕蔑與鄙視之意。這種令人反感的出場方式相信震懾住了許多觀眾的目光,輕挑隨便的性格也就成了人們對於梨花的第一印象。

梨花的角色塑造是這部劇中是濃墨重彩的一筆,我們對梨花的改觀則始於她泡澡的那段劇情。當然了,不是因為畫面很香(雖然真的很香),而是在於梨花的傷疤鏡頭深深地在我們心中埋下了一顆莫名的種子,這顆莫名的種子有說不上的驚訝與沉重感。她入浴時那股鬱悶的神情,更微風似的吹散了先前我們對於那輕挑個性的厭惡,並正助長著這顆種子的發芽。



第三集泡澡的橋段簡直就是分鏡與演出交織而成的藝術傑作,米森雄紀運用格外出人意表的鏡頭表現了《奇蛋物語》的獨到之處。從11分28秒處到11分55秒處(時間軸取自巴哈姆特動畫瘋)梨花與小愛那段意味深遠的對話之中,約半分鐘的時長我們都無法看見梨花的表情,取而代之的是借景浴室的門扉,不透露出她一絲情緒,表現出「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的那股隱諱之美。



這樣的掩蓋法讓人試圖猜測梨花當時的情緒與心理狀態,其內化而出神秘感更給了她的個性與背景蒙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從她身上的傷痕,與下一秒洗臉鏡頭所代表的故作堅強來看,我們可以知道梨花肯定是個有故事的女孩子--或至少,她那份戲謔的態度必定有著難以啟齒的過去。


...


二、梨花的角色意象

  同一天晚上,同衾共枕的小愛和梨花進入了同一個夢境(梨花的奇蛋世界),她們倆在「假裝看不見」的追捕下逃到了燈塔內部。在那邊,梨花道出了身為年少偶像的過去。我們很難不去同情,千惠美的死亡致使了梨花成為了內疚於過去的女孩,表裡不一的外放個性也是為了掩蓋她壓抑住的自責心懷,同時這得歸咎於佛洛伊德「強迫性重複」作用下的特殊狀態。

值得注意的是,在回憶的橋段中我們可以看到大量的手部鏡頭──這是米森雄紀在第三話為獨顯梨花心中憂愁,所給予的特別溫柔。


握手是梨花人設的肢體語言,就如小愛在傳訊息給寧瑠時說的「一個人的握手會」一樣,強調了偶像生活是她生命中十分重要的歷程。於是乎,我們的米森雄紀把手部的概念抽取出來,將大量的鏡頭都聚焦在了手的肢體動作上,來渲染當時的情境,與表達角色的情緒。



手不只代表了梨花的演藝生涯,更代表了她和千惠美之間的聯繫。初次見面是因握手會而相識、死時是以難以置信的緊握住千惠美的手,作為訣別的象徵、死後更是以輕撫作為梨花對於千惠美的悔恨與思念。



如此強烈的意象潛移默化周旋於第三集的畫面之中,和剛才提及的浴室橋段一樣,米森厲害就厲害在能構築出這樣一套獨有的語言,同時又能表現的自然而不做作。

...

三、打戲與文戲的水乳交融

第三集在Reddit討論區中獲得4.81如此高的分數可說是實至名歸。包括上述提及的部分,綜觀來看,這一集不論在任何面向都為我們樹立了相當良好的榜樣,這也是為什麼我需要花3個part來講述第三集那些值得注意的細節。


既然提到打戲的部分,那我們就不得不討論第三集中後段那令人屏息、精彩到讓人合不攏嘴的華麗演出。


  首先,如果是有仔細端倪的朋友可能發現了,第三集時常會有像上面這張圖一樣的低角度鏡頭(Low-angle Shot)。這種低角度鏡頭通常被用來強調某件事物(左上)、突顯某物的壓迫感(左下),或展現角色的處境(右上與右下)。

或者,我們可以從連續分鏡圖的角度切入這段畫面:
我很訝異巴哈沒有嵌入Twitter影片的功能,因此想觀看影片的人請點擊這段網址:
https://t.co/QfzJfGhn2q(十分推薦觀看)


  這種低視角鏡頭並非只存在於戰鬥的畫面中,它也穿插在了前後段的日常畫面,值得注意的是,米森將重點focus在人物的腳部。這樣的場景很容易讓人聯想到了新海誠的足控之庭,與京都的某些動畫也時常以腳部來凸顯角色的情緒與狀態,而《奇蛋物語》第三集的這些畫面也恰巧襯托出了實際的情況:

愉悅(左上)| 駐足不前(左下)| 對峙(右上)| 動彈不得(右下)。


回到樓梯間的戰鬥畫面──真的不是我在偏心,Moaang老師的分鏡圖揭示了這個橋段的繪製有多麼的細膩,相信看到這個片段的人都有說不出的驚訝,與對原畫師無限的敬佩感。

もああん Moaang/@unchng_sTin:https://t.co/fhB6qTjO0m


同時,小愛的獨白在這個橋段成了山谷間的迴響,在音畫結合的交響樂中起伏搖盪,同時醞釀即將爆發的慷慨激昂。


回憶在她耳邊低語,卻默不作聲,悄然離席。
小愛心中一直不解為什麼小糸難過的第一時間找的是老師而不是自己,更難以相信的是,什麼都沒說就離開了自己。


── 為什麼不和我商量?
     為什麼自己一個人走了?




── 如果當初邀請我一起自殺的話,會不會因為我的求情而心軟?
    如果當初邀請我一起自殺的話,是不是就不會只留我一個人了?


這些話語,小愛只能藏在心底,獨自哭泣。
她的內心吶喊著,為什麼妳自顧自的闖進了我的生命,卻又自顧自的離開於無形,並在我的記憶裡遺落了妳的身影。


於是她怨恨,因不理解這一切而怨恨。


並為抒發這沒來由的怒火揮出奮力的一擊。



還記得第一話中,小愛苦悶的思緒化作悲傷的雲朵,落下的雨水積淹至她脆弱的心頭,這難以承受的一切讓她沉溺於自我苛責的雨恨雲愁。

此畫面強調的是#2提及的荷魯斯之眼。


而如今,在她眼中,閃爍的是憤怒的煙火。


...


  《奇蛋物語》這一連串的演出拿四個字來形容──巧奪天工。若林信與米森雄紀的天作之合,加上和這些有才能的原畫師們摩擦所誕生出的作品,真的為我們樹立了一個非常良好的典範。關於導演若林信,之後的文章肯定時不時會提到關於他創作的手法與思想等等的。而關於米森雄紀,我們則會在講述第十二話的文章時再次提到這個人,如果是對他們兩個有興趣的朋友,還請跟著接下來的嘮嘮叨叨,就如#1中我承諾的,這系列文章將會以最獨特的視角來帶著大家一覽《奇蛋物語》的一切。


下一篇文章,為了不拖泥帶水,我們將很快地略覽第四集所發生的事件。
因為,在那之後,才是《奇蛋物語》真正的開始。


未完待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