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2021年4月新番總結(下)

白羽 | 2021-07-28 20:00:05 | 巴幣 1174 | 人氣 1138



抱歉讓大家久等了。
2021年4月新番總結的下篇正式發布,這篇文章寫了很久,篇幅前前後後增減了十來次不等,同時我也很猶豫要不要發送出去,不過總算是寫到滿意了。雖然當中會有些尖銳的話語,但該講的話還是得說出口,就請大家多多包涵了。
 
下面列出這次會提及的作品。因為字數繁多,若有特別想知道的部份請利用Ctrl+F搜尋。
 
1. 本田小狼與我
2. 如果這叫愛情感覺會很噁心
3. 佐賀偶像是傳奇捲土重來
4. 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
5. 奇巧計程車
(順序是依筆畫所排序,而非推薦程度)
 
...
1.《本田小狼與我》



短評:
Don't watch an anime called “Super Cub”.
別看,看就是降智商。
 
長評:
因為嘈點太多所以我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吐槽。
我看過很多空泛無味的空氣系作品,也就是日常番,但這幾乎是繼《熊巫女》後我最失望的日常番。可以看到各大討論區的大家都在嘴第十一集的發展,那麼前面的幾集呢?很抱歉,說實話從第三集之後,也就是第四集開始《本田小狼與我》的諸多問題就浮現出來了。
 
第一個讓作品顯得無趣的是背景音樂,要知道日常動畫最注重的就是氣氛的營造,同時優秀的音樂使得作品得以被眾人銘記,因此背景音樂是動畫創作中,不可或缺且至關重要的元素之一。最有代表性的無非就是《搖曳露營》或《點兔》的OST,輕快放鬆且具有一定辨識度,如此有標誌性的音樂就極受觀眾們的喜愛更難以忘懷。與之不同的是,《本田小狼》使用大量的古典樂當作背景音樂,其實這樣不是說特別不好,個人感覺也並不討厭,但問題就是使用的次數實在是太多了,反倒顯得過於單調沒有特色,追完之後除了ED我還真回憶不起來有什麼獨創且令人印象深刻的原創音樂。
 
 
第二則是色調的轉換,這本該是《本田小狼》對提升整體動畫觀感的絕佳利器,卻活生生被KAI社玩脫了。色調的轉換其實在各類影音作品都不難見到,例如前幾年上映的電影《她們LittleWomen》就將色彩運用得淋漓盡致,無論是藉角色身著的服裝顏色反映角色當下心情,或是利用冷暖色調區別過去與未來的時間線,都顯現出導演對色彩的掌握十分熟練,以及對影像基調與色彩的配合極為審慎。
 
以動畫為例,石田祐康的原創短篇動畫《陽光中的青時雨》也是值得參考的好典範,石田祐康也同樣運用了色調區分出了劇情與角色的狀態,並藉由大量令人目不轉睛的奇幻畫面襯托現實發展,尤其是後半段飛行畫面,雖然沒有SPPL的OP那麼浮誇(すぴぱら。傳說中花費1億日圓的企劃,其片頭堪稱史上最強OP,有興趣的可以上網查一下),但總讓人想起吉普力工作室的動畫表現。雖然只有短短的18分鐘,但《陽光中的青時雨》在畫面上的呈現卻讓人嘖嘖稱奇,很難想像是出自當年剛畢業的石田祐康之手。
 
上面提到的兩部作品都是在色彩表現上十分優秀的好例子。而色調轉換的效果要好,是建立在作品的整體性上,短篇如《陽光中的青時雨》在頭與尾的點綴恰如其分,中篇如電影《她們Little Women》在敘事上的交替,《本田小狼》的問題就出在它既不是短篇動畫也不是兩個小時電影,而是一整個季度分為12集的長篇作品,每一集都套用這種效果是行不通的。剛才提到要建立在作品的整體上,也就是將12集的《本田小狼》看做一部電影那樣,學《陽光中的青時雨》將整部作品分為開頭結尾、前半後半做色調上的轉換,也可以像《她們Little Women》那樣交叉敘事線,或至少用個一兩集就好了,哪有人一用就12集沒變過的?
 
 
《本田小狼》藉色調轉換想引起的效果,是建立在主角小熊的內心與現實情況的改變。所以第一次看確實覺得很新鮮,但多,就會顯得審美疲勞。看到最後會讓人覺得太多、太矯情、太做作了,這樣的操作簡直是喧賓奪主,反倒讓原本「日常番」的賣點成了舉棋不定元素
 
撇除掉劇情那些嘈點多到不知道要怎麼說的邏輯外(因為會涉及到劇透所以這裡不多加說明),《本田小狼》最失敗的,是建立在劇情之上的元素,同時也是我覺得這部作品最可惜的地方 —— 女主角小熊的角色塑造。與其說小熊不暗世事不具常識,或Cub的出現使小熊玩物喪志,不如說「Super Cub」的框架綁架了小熊的人設。小熊在後期的行為幾乎都是圍繞著Super Cub運作,像是:沒有Cub做不到的事情、Cub一定可以的……
 
我會覺得製作團隊與公司對於Super Cub的強調有點太過頭,當然這是部廣告動畫我們也都可以理解,只是這樣的宣傳反倒讓《本田小狼》的失敗淪為了一種負面行銷,像是原本我和身邊某位朋友也是看著動畫的前幾集感到很心動,非常想試試Super Cub駕駛起來是什麼樣的體驗,但完結之後我們不約而同地想:


還不如騎志摩リン的那台Vino比較實際。
 

回到原本要說的,「Super Cub」導致小熊的人物形象在建構上本末倒置,這種劇情使然的人設崩壞實在是令人不勝唏噓,可以感受得出來小熊原本應該要是個勇敢、有自己想法、不懼他人目光,且敢於行動的女孩子,無奈被塑造成了一個有勇無謀、魯莽無知,被「Super Cub」操縱的可憐女子。Cub本身也並沒有錯,一定是我打開的方式不對,問題在於製作團隊所塑造出的「Super Cub」的框架,以及小熊看待 Cub的方式與她的行動已經脫離了秩序的軌道。好的工具應該是幫助你的生活過得更好,而不是讓你的認知跟行為變得荒謬。
 
最後容我總結個幾句:本以為這個新興公司在馬娘二期的榮光下能繼續飛黃騰達,沒想到卻一舉敗在了《本田小狼》的製作上。
原以為是難民番而跑來取暖,殊不知作品才是需要被拯救的一方。


2.《如果這叫愛情感覺會很噁心》



短評:
節奏穩定,低空飛過。
總之就是爽片。
 
長評:
這番可以看,但別太認真。
可以看的原因就如同前言所說的:節奏穩定,不像剛才提到的《本田小狼》的突然爆走、或像前篇提到的《Vivy》開高走低。《如果這叫愛情感覺會很噁心》的劇情走向是真的十分穩定,雖然開頭過激,內容也像是韓劇會出現的霸道總裁劇情,可實際上比想像中單純很多,不過缺點也確實體現在這一區塊:劇情平淡,沒有爆點,所以如果是想看刺激貴圈三角戀的朋友,可能要稍微考慮一下。
 
此外,這部作品雖然單調,但可以討論的東西也比想像中多,例如「人帥真好,人醜性騷擾」的說法到底是不是正確的、或是可以延伸到前幾年很紅的PUA議題,都是討論這部作品很好的出發點。即便不想花太多腦筋,作為娛樂向作品,打發時間看看是沒有問題的。
 
《如果這叫愛情感覺會很噁心》雖然槽點很多、劇情老套、沒什麼爆點,但也不像等等會提到的《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有那麼多問題。整體來看,它終究只是小品動畫,看的時候別抱太大期望,愉快就好。


3.《佐賀偶像是傳奇 捲土重來》



短評:
我永遠喜歡法蘭秀秀.jpg
 
長評:
這年頭偶像動畫難做,能持續到現在並熱度不減的偶像動畫,無非是像《Love Live》、《偶像大師》、《BanG Dream!》等得益於手遊發展的作品,但當中仍有一些團體的發展依然坎坷:如《LoveLive》的虹團雖然正日益成長,但在起初並不被大家看好,相較起μ's與水團來說粉絲數明顯減少,7月的星團也是如此;《BanG Dream!》的M團在出道前期更是因為武士道的政策而惹得罵聲不斷,有趣的是過不久大家都變得蠻喜歡M團,可人氣依然沒有R團來得那麼高昂。
 
會造成這樣的情況,是因為現今偶像團體與動畫不勝枚舉,單單只有「偶像」的形象是很難博取大眾的目光,諷刺的是多了其他元素也不一定能大紅大紫,這跟現實偶像的情況如出一轍,不只要看實力還得等待時來運轉。換個角度來說,「偶像動畫」的發展本身就反映著「偶像」本身。
 
而《佐賀偶像是傳奇》正是在茫茫偶像花海中脫穎而出的一朵明花,有創意又有實力,兼具運氣更十分討喜。《佐賀偶像捲土重來》做為延續第一季的作品,將偶像與殭屍結合的定義做了更進一步的詮釋,這個詮釋與第一季相比,表現出的更加完善。前六話蓄勢待發,後六話飛黃騰達,第七話的源櫻回與第八話開始的夕霧回,更是將整個第二季,甚至是整個的系列的內涵加深了不只一個層次,可以說確實完善了佐賀x偶像x殭屍的概念。
 
《佐賀偶像》一直是一部極具戲劇張力的作品,在現實與虛構中搭上一座橋樑,並利用懸而未解的地方與觀眾連繫,試圖引導我們思考。其實一開始我很擔心這季的《佐賀偶像》會往不好的方向發展,不是爛尾就是爆走,原因在於前面幾集的表現確實沒有第一季出色。整體來看,可以明顯感受到MAPPA在銜接上的力不從心,某幾集的演出著實突兀,卻又在後面突然搭上主線,所幸的是並沒有走得太歪,之後的劇情也漸入佳境,步上正軌。
 
總的來說,《佐賀偶像捲土重來》的表現可圈可點,沒到第一季的高度,但還是銜接上了第一季的劇情,並順利的發展下去。不管怎麼說,第二季終究只是這個系列的過渡期,就如同第一季完結時的情景,結尾的一切也似乎是在預示著第三季的存在,那麼究竟會不會有跌破眾人的第三季來回應我們觀眾的期待,就讓我們一起等待吧。
 
關於第二季結尾,很明顯跟300人委員會脫離不了關係。巽幸太郎 aka 宮野真守 aka 狂気のMad Scientist aka 鳳凰院凶真,佐賀的未來是世界線收束的結果,一切都是命運石之門的選擇,看來下一季要跑回秋葉原造時間機器了,El psy congroo。


4.《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


關於《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就不分長短評了,直接說我的個人感想:
 
如果你想要有個三觀皆正的體驗,我不推薦這部作品,事實上這篇所提及的作品都不太適合你;如果你重邏輯性,我也不推薦這部作品,原因在於這部作品中人物的行為個個都令人匪夷所思。
 
《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靠設定講故事,但在設定上卻有數不清的毛病。先說說題材老套的問題,在路上撿到女高中生跟天降美少女題材並沒有什麼不同,搭配家出少女的設定,爛俗到怎麼找怎麼有,你想看車就去買本子看,想看正常向的JK美少女也不缺這一部。或者說你想看幾位配角的表現,但凶器前輩與勤勉後輩也很常可以在ACG作品裡面看到,重點是實際上這些配角的作用,除了讓沙優有競爭上的警覺心外,也不大有其他特色存在了。
 
同理男主角的遲鈍設定也是,都2021年還再玩遲鈍設定?
十年前的出包、笨測、天降等作品早就把遲鈍設定玩上天了,不是說老套不好,但你至少做有趣一點。遲鈍男主、社畜、功用都一樣的配角、複數女生追求、家出少女──現在就只缺一個人見人愛的青梅竹馬並自帶炮灰屬性,對吧?我可以理解作者想創造一個有別於一般青春戀愛喜劇的劇本,並嘗試引起民眾探討這類家出少女或神侍少女的社會議題,但讓作品不落窠臼也是作者的職責
 
還有作者你能不能讓設定符合常理,或讓主角群有點智商?
《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談神侍少女,但最讓人匪夷所思的是沙優不惜出賣身體換取一宿安寧的偏差行徑,與她離家出走的動機在天秤上並不對等,放在現實來說確實讓人十分想詢問真的值得嗎?但我猜想原作發展到後期應該會有新的解釋。如果沒有,那對這部作品來說真的會是件很糟糕的事情。
 
再來是角色們的奇特的行為與反應,也一直很讓人感到困惑,第四集男主與女二的應對進退真的讓人傻眼到不知道該做什麼反應才好,我連吐槽都懶得吐槽,還有劇中某個男店員的態度轉變也太隨便了,因為緊扣主線所以讓人很難忽略,簡直就是為了應付劇情而做的強硬轉換。
 
而這部動畫中最讓我在意的地方是說教感太過強烈,跟《果青》那種利用感情戲闡述主角個人思想的作品有一點點不同。我們可以發現《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中10集中有12集都有角色在講道理,最詭異的是這些道理通常都圍繞著相近的問題轉圈圈。並不是認為有說教感的作品不好,我可以理解這種說教感是建立在劇情中的「矛盾」與「衝突」上,而大家都知道「矛盾」與「衝突」是一部好作品必須具備的元素,所以建立在這之上的說教是可以被接受的。同樣我也可以理解作者想給觀眾建立與角色相同的價值觀。可是有些事對觀眾來說講一兩遍就OK了,就算每一集講的道理完全不同,太強烈的說教感也是會引起觀眾反感。
 
回到一開始說的,老套的感情戲很要命,但最要命的是邏輯有問題的老套劇情,對比剛才提到並同樣老套的《如果這叫愛情感覺會很噁心》來說,《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的表現效果簡直糟糕到可以進軍業界Top100。為了著重於神侍少女的成長經歷而忽略主線以外的情節,甚至因為這些情節上的矛盾讓主線也同樣的脫序。就觀眾的角度來看,這部作品的處理真的有那麼一點隨便,你甚至可以說就連一些為了手遊而生的商業動畫都沒有那麼誇張。
 
我並不討厭這種挑戰道德倫理的作品,相反的我更願意見到有全新型態的動畫能像《素晴日》那般露骨與深刻,同時也一直在等待有新的思想能突破大眾的視野。我曾在「《奇蛋物語》全指南#1」中提到過,這類作品會受到一部分人的喜愛與重視,是因為在道德上,它們最大價值在於利用現實悲慘遭遇的側寫,針砭時弊與斥責歪曲的道德倫理,從而激發觀眾讀者的批判心理。所以說想做道德審視並沒有問題,但前提是請貫徹好自己的主軸,說白話點就是搞清楚自己在寫什麼劇本。
 
不然我說《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做成日常狗糧番,讓粉絲吃糖,觀眾看得開心,也不會有問題,對吧……?
本田小狼你先不要在我思緒中跑出來好不好。


5.《奇巧計程車》



短評:
我想學巴西戰舞。
坐等《奇巧計程車》在今年的Reddit Anime Awards上奪冠。
 
長評:
我會寫這麼一個段子給《奇巧計程車》:劇情引人入勝、演繹入木三分、伏筆巧奪天工、收尾運斤成風。
它值得嗎?值得,確實值得。
 
開播之初,我原本猜想《奇巧計程車》會像是《BEASTARS》給廣大獸控們欣賞的福利作品,或是讓小孩子與家長同樂放鬆的子供向動畫──沒想到現實卻狠狠地甩了我一巴掌。這麼童趣的畫風下隱藏的竟是陰謀推理舞台劇,可任誰都無法想像的到。
 
可能會有人想問了,雖然有長頸鹿但也沒有要Revue,舞台劇是怎麼一回事?

每次談到《奇巧計程車》,都一定會讓我聯想到《海貓鳴泣之時》遊戲EP3的謎題:


《奇巧計程車》具推理與懸疑要素無庸置疑,但最特別的地方是它的劇情架構成封閉式,設計精妙的伏筆與線索環環相扣,架構出了與上面那張圖片相同的結構

—— 這就是《奇巧計程車》獨有的劇情框架。

《奇巧計程車》就是在講故事,在演一場結局已定的戲劇,所以才會說它就像舞台劇一樣,演員個個都在這場戲中發揮得淋漓盡致。《奇巧計程車》的劇本早已構思而成,結果也早已定讞。所以熟悉推理小說的朋友們,必定能藉推演劇情層層揭開事件的面目,藉著線索推理真相,猜測結尾的走向。說實在跟著未完結的推理作品走完全程還真的是一種難以言喻的全新體驗,這種成就感並不亞於貴圈番中站對黨的心情。
 
就個人而言,封閉式的劇情架構並不是我所喜歡的,我會比較偏好那種沒有限制,無拘無束天馬行空的作品,像是幾原邦彥放縱自我的《迴轉企鵝罐》,或劇情峰迴路轉的《Euphoria》。太過封閉的劇情會使得作品故步自封,容易被眾人遺忘,但《奇巧計程車》卻意外的引起了我的注意,並且讓我由衷地為這部作品感到佩服。
 
《奇巧計程車》的優秀共可分三方面,一是敘事,就像剛才提到的伏筆環環相扣,劇情跌宕起伏令人屏息。好的推理作品不禁要在演出上精采絕倫,也要經得起觀眾推敲,更得讓人專注其中。這幾點,《奇巧計程車》都確實做到了。雖然礙於篇幅,《奇巧計程車》在結尾仍留下了不少懸而未解的疑問,但得益於廣播劇與漫畫的補充,完整了這部作品的世界觀,讓整齣戲劇本存有的朦朧感漸漸有了輪廓。
 
二是畫面,我不反對有人批評這種畫風的簡略,畢竟是個人觀感上的問題,但《奇巧計程車》出色的劇情卻也讓不少人為此妥協。我想我們都得承認導演利用別緻的演繹技法將這種童趣的畫風點石成金。除了劇情的加持下,《奇巧計程車》在分鏡上可一點都不馬虎,精湛的蒙太奇技法堪稱當季典範,尤其是最後一集的畫面真讓人嘆為觀止。
 
當然了,這邊就不透露太多,直接去體會遠比看著文字閱讀要來得深刻。
所以關於第三個優秀的地方,換你們看完再跑來跟我說說。
 
總結來說,《奇巧計程車》厲害,是真的厲害。雖沒能問天,但確實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部動畫沒有什麼門檻,就算是零推理經驗也可以體會到這種敘事詭計的高妙,所以我十分推薦沒看過朋友不要猶豫,直接點開動畫瘋,花個一整天坐在電腦前看完我都覺得值得。
 
看完之後,回來分享一下感想,再跟我一起坐等《奇巧計程車》在今年的Reddit Anime Awards上奪冠吧。

感謝閱讀至此的你們,筆者由衷感謝,辛苦你們了。希望你們能因為這篇文章獲得些什麼,也願你們會喜歡這樣子的文章。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還請不要吝嗇你手中的Clap、GP,或回覆。希望大家多多支持,那些都將是我下一篇文章的動力。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兔二:滾你奶奶的
小熊比super cub讓我更想騎。
2021-07-28 22:09:33
白羽
爆言啊前輩ww不過P網跟推特上他同學禮子的髒髒圖好像比較多,小熊的都是百合
2021-07-28 23:18:43
千緒
寫好棒!!
2021-07-29 01:01:04
白羽
感謝稱讚還請期待下一篇文章的到來!
2021-07-29 01:05:10
迷樣般的某糖
本田小狼前面還好、中間不太對勁、後面是根本違法了;還傳遞錯誤知識

更何況是交通跟遇難受害者的處理方式嚴重錯誤。

交通隊跟消防隊看到會氣到彈出來吧,事實上日本SNS那邊就已經在罵了。

作畫、劇情表現安排還其次,亂教錯誤交通觀念才大有問題。

官推說什麼此故事純屬虛構請勿當真,唉~不是這不能拿虛構故事當擋箭牌啊!
2021-07-29 10:55:01
白羽
原本是日本在吵本田小狼雙載的議題,都已經有火了還搞救援那齣,結果就一發不可收拾,只能說被炎上是真的活該。
2021-07-29 13:38:20
西子灣溺水鱷
可以啊~這種犀利的點評我喜歡
作品看得多,自然知道什麼叫做好什麼叫做不好
粉飾太平的去說"其實大家都還不錯啦",那反倒是對那些真正優秀作品的不尊重
2021-07-29 16:42:02
白羽
感謝支持!我認為這跟我們平常在辦公或學習時的情形很相似,只是放大到了社會與族群層面。一件事總有做得好與可以改進的地方,好的地方要稱讚,而有問題的地方要確實提出來。當越來越多人嘗試改變舊有的認知,以過往的錯誤為借鑑,試圖往好的地方發展,我們的社會跟環境才會越來越好。
2021-07-30 00:41:23
雷德
就我看來 本田小狼不適合雙載吧? 雖然沒看這部作品,但光看現實中的本田小狼後座的空間...並不適合,但確實適合用來送貨
2021-08-01 14:33:5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