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惡魔告解室番外篇】逝者已矣,來者可追

知岸 | 2021-06-27 23:31:42 | 巴幣 2 | 人氣 427

陸子真等人將白鹿集團黑料的關鍵證據給了陸子傲後,陸子傲經年累積的計畫終於邁向最終階段,但後來惡魔城發生一連串變故,白鹿集團的後續便暫時被擱置一旁。

而在趙含依與陸子真雙雙病癒後不久,國內便以白鹿集團為中心,轟轟烈烈地捲起一場食安風暴,白鹿集團的品牌形象受到重創,幾名涉案的高層也進入懲處的法律程序,甚至連多年前創辦人意外逝世,公司內權力鬥爭的黑料也被再次被翻了出來,引發許多陰謀論者的討論。

至於差點與白鹿合作的亞聯,由於先一步得到了內線消息,在爆發食安風暴前就用計延緩了合作的時程,待白鹿東窗事發,再揪出對方所有偷工減料及使用不合規原物料的違約事項要求賠償,連帶裁撤了一批背著公司與白鹿集團勾結的人,算是歷經了一批換血。

雖然亞聯高層並沒有對公司內透露,但有些比較敏銳的員工還是私下在傳,此次公司能從食安風暴中全身而退,與今年剛進公司實習的趙含依似乎有點關聯。畢竟猜測還是猜測,趙含依在眾人心中的形象還是那個有著「太子」身分卻勤勤懇懇的能幹實習生,只不過經過這場變故,不少人對趙含依的評價已經默默增添了沉府深沉這一項。

對亞聯而言,這次已經算是在失血最小的情況下成為了贏家。對陸子傲而言,他多年的宿願已經有所了結,現在終於可以徹底放開過往,開創出自己的道路。

至於本次被殃及最多次,亦是最令人意想不到的藏鏡人陸子真,心態則是更加簡單了。父親的遺願由哥哥和他聯手完成了,自己幼年時的陰影也有所克服,那些曾經虧待於他的人目前正因他們的罪刑遭受法律制裁,對他來說,這或許已經是十分圓滿的結果了。

但他還是貫徹著不說謊話的堅持。因為再怎麼樣,父親也不會死而復生,他自身的贖罪還是會持續。

陸子真打從心裡覺得一切都結束了,之後也沒怎麼在想起商場上的那些事——一來他沒懂過,二來每次想到白鹿集團他的心情就很差,既然如此,何苦自己折磨自己呢?

直到有一天趙含依實習下班,帶著難得的低氣壓回家,對他提出了一件事。

「我爸想請你吃頓飯。」趙含依停頓了片刻,用近乎生無可戀的表情補上一句:「嗯,還有你哥。」

「咳……」陸子真震驚得被口水嗆了一口,聽了這個組合,他立刻會意過來:「是因為之前那些事嗎?」

「他說他想感謝你們。」趙含依說。

「其實他不用這樣啦,太客氣了。那也是我和我哥希望的結果……而且對你們公司有恩的主要是我哥吧?是他先對你提出警告的。」

趙含依顯然不是很同意這個說法,「可是關鍵證據是你拿到的。」

「就算是這樣好了,我們不是住一起嗎?讓你來報答我不就好了?他那樣日理萬機的大忙人也不必特別抽空來請我一頓飯吧……只跟我哥吃飯還比較有價值,他們也許可以談一點工作上的事。」

「我大概也是和他這麼說的,但我爸居然說他想看看你……」趙含依說到這裡,臉上的低氣壓都要變成颱風了,「他到底想做什麼?我摸不清他的目的!」

「呃……是也沒有那個地步啦。可能是這件事讓他想起白鹿的往事,突然有點念舊了起來?」這下陸子真開始有點可憐起他趙叔叔了,心想我都沒那麼防備他,你是在警戒什麼?

陸子真不知道的是,趙含依對他爸從前處理白鹿內部鬥爭及陸家的方式有點心結,才會在這種時刻罕見地炸了毛。

「好啦,你就別想太多了,不就是吃一頓飯嗎?沒什麼不去的理由。」陸子真一邊安撫他,一邊試想了一下當天的情況,忽然語帶希冀地問:「你也會一起去吧?」

「會。我想,他應該只會出現前面一下下,跟你們兩兄弟講點話,幫我們付過錢,然後就放我們年輕人自己去聊了。」趙含依平淡地說:「他對類似的場合總是這樣處理的。」

「喔,如果你在的話負擔更小了。」陸子真鬆了口氣,「你說趙叔叔想請的還有我哥對嗎?需要我去跟他講一聲嗎?」

「沒關係,我剛才聯絡他了,他跟我爸都比較忙,需要我居中協調時間。」

「嗯,好吧。反正我的時間你大概都清楚,主要就依他們兩個吧。怎麼覺得這整件事累到的其實是你啊……真是辛苦了。」陸子真開玩笑的說:「你也別苦著一張臉了,就當大病初癒去蹭一頓好吃的吧!你爸請的餐廳一定不會差的。」

「……你想吃什麼好吃的跟我說就好了,我可以去學。」趙含依顯然沒有被安慰到,反而微微側過頭輕聲嘀咕。

陸子真默默覺得,自從他不久前出大事還差點鬧出人命之後,趙含依對他的保護癒似乎有點爆棚了。

話雖這麼說,他還是為了哄人而點了幾樣菜。

到了相約當天,趙啟殷果然如趙含依所料,並沒有全程和他們一起吃飯的意思。他們聚餐的的方是一間高檔的自助餐廳,又有預約包廂,保有足夠的隱私感和自由度,趙啟殷大概待了二十多分鐘,簡單吃了點東西而已,主要就是和陸家兩兄弟表達感謝,講一些帶著緬懷過去的寒暄之語,以故友的身分替陸洋為孩子們的成長感到欣慰,然後就滿懷感慨的走了。

當趙啟殷走出餐廳,阿寬已經在車上等著接他了。他靠上車後座的皮椅,重重的嘆了口氣,倒不是因為心情不好,而是由於不曉得怎麼抒發心中複雜的情緒。

「這麼多年了,那兩個孩子都大了。」他對阿寬說:「子傲從小時候起,我就覺得他和陸洋一點也不像,尖銳的部分倒是有點像他的母親。但他實際上卻比他的父母都沉穩許多,也更聰明,是個能成器的孩子。」

「陸子傲確實是個人才。」阿寬和氣地應道。

「至於子真……我真的有些意外。從前我沒有太注意他。」趙啟殷看向窗外,惆悵地說:「他有些地方,總能讓我想起他的父親。」

今天那孩子和他的互動其實十分客氣生疏,但依舊保持落落大方,真要說的話,他的表現甚至比孩子都更侷促一些。

但不知道為什麼,他總有種被那孩子照顧到心情的感覺,陸子真十分會察言觀色,態度坦然,也很能接話,談起天來其實很舒服。

會不自覺地讓他想起某個年少時期的夏日裡,他那個笑得特別爽朗的同班同學曾經笑著調侃他:「小趙,你怎麼開心跟不開心的時候都皺著眉頭呀?」

有時候他會想,雖然他不是一個善於表達情緒的人,但身邊幾個親信已經被訓練得很能讀懂他的臉色。然而時至今日,他身邊已經沒有那種純粹因為友誼,而分辨出他為何而皺眉的人了……

而正當趙啟殷在車上感懷過去而暗自神傷的時候,餐廳裡被他留下的三人陷入一種無以名狀的尷尬狀態。

趙啟殷還在的時候,趙含依當然是跟他爸坐一起,陸家兩兄弟則坐在對面,然而當趙啟殷離開之後,陸子真出去取完食物,便自然而然的回到趙含依旁邊坐下了。

其實陸子真也不是故意的,就是大人走了他心情一放鬆,看到趙含依身邊的空位就坐下去了,平時出門吃飯他們就常常坐在一起,早已不知不覺養成了習慣。

「啊。」當陸子真意識到場合不對,還不由自主「啊」了那一聲之後,場面就更尷尬了。

「沒事。你就坐那吧。」陸子傲維持風度翩翩的笑,卻已經瞇起眼來,打量他胳膊向外彎的親弟弟。

弟大不中留。

但死對頭總是兩樣情,趙含依原先被他爸那遲來的傷感噎得有點心理不適,陸子真的無心之舉讓他稍微愉悅了一點。

陸子真感到一股洶湧的暗潮在包廂裡流動,趁那兩個人還沒真的鬥起嘴,他趕緊緩頰:「我們也算難得聚在一起,當作和諧快樂的家庭聚餐也好,都放鬆一點吧!」

「誰和他是家人了。」

趙含依和陸子傲幾乎是同時開口,說完似乎還被完美的同步率噁心了一下,嫌棄地互瞪一眼。

陸子真看著這對其實默契很好又死不承認的活寶,無奈的說:「對,對,但你們都是我重要的家人,所以這樣講對我來說算成立吧?」

兩名「重要家人」似乎都被突如其來的直球影響了心情,氣氛居然真的緩和下來。

陸子傲用對他來說已經算是柔和的目光看向陸子真,不得不承認,自從父親過世之後,若說他心裡看得最重的家人,大概就是他這個傻弟弟了。

於是他果斷放棄幼稚的爭執,問出他在趙啟殷在場時不便問出的問題:「小真,才一陣子沒見,怎麼覺得你又瘦了?」

「喔,大概是因為前陣子生了場大病,現在沒事了。」陸子真悠哉的吸完一口飲料,才若無其事的說。

陸子傲皺了皺眉頭,對此沒多言,但被陸子真看出他心中的不悅,連忙補充:「那時候你不是在忙白鹿收尾的事嗎?就沒有特別跟你說了。」

陸子傲沉默了片刻,終究闔上眼,輕嘆一聲。

「下次你出了什麼事,還是通知我一聲吧。我再怎麼忙,也不至於連關心你都不願意。」

陸子真被他哥的話嚇得不輕,他錯愕地瞥了陸子傲一眼,然後一把攢住趙含依的衣角,用近乎求助的眼神看向趙含依。

趙含依則笑得跟平時一樣溫柔,拍拍陸子真緊繃的手背鼓勵道:「這樣不是很好嗎?」

說實話,趙含依方才聽了陸子傲的話也難得有所觸動。也許是那個自我中心的人終於對這些年自己錯過的事有所察覺,對待陸子真的態度也起了變化——至少稍微比較懂得心疼人一點了。

無論如何,只要小真能更幸福,他甚至願意偶爾耐著性子,跟討厭鬼通風報信一下。

「那是……我有點難以適應……陸子傲竟然會講出這麼溫柔的話。」陸子真神情複雜的轉向他哥,「你是真的那麼想嗎?還是剛才其實是我幻聽?」

「……小真,有沒有人跟你說過,你有時會誠實到十分失禮的地步。」

而且為何明明是被他說的話嚇到,卻是先跟別人眉來眼去?

果真是弟大不中留……

陸子傲對他弟各種戰戰兢兢又遲來叛逆期的反應十分無奈,感覺就像是一隻曾經被遺棄又被撿回來的小動物,雖然對他還是有愛,但極度缺發安全感,受驚時還會咬人……看著怪可憐的。明明小時候就算被嫌了,也會笑著跟在他身後說著「最喜歡哥哥」這種話……

真要責怪的話,也只能怪他自己錯過的事太多了吧!

「那就先謝謝你啦……哥。我其實也一樣,會想關心你的近況。那我以後就真的會主動聯絡你啦,你到時候不要又嫌我煩。」

這小子的誠實雖然偶爾很失禮,但也時不時有窩心的時候。

也罷,時間還在往前走呢。陸子傲心想。

錯過便是錯過,傷害也已經造成。但至少在漫長的未來裡,可以不要一再重複同樣的過錯。

〈惡魔告解室外篇˙逝者已矣,來者可追˙全篇完〉

***
來源:POPO讀者「。」點文

***
不好意思消失了好久,這篇終於寫出來了~原本預期是魔性修羅場,真正寫下去卻是這種莫名正劇氛圍呢
點文剩最後一篇~點的是惡魔家族的組合(小朋友全員+老大),近期會努力生出來的
另外,這個月底在POPO寫了新作品淪落天涯,是古風武俠耽美的故事,可能跟我以往呈現的風格差比較多,有興趣的讀者朋友歡迎到這邊看看~先在這邊感謝看到這裡的大家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