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少女的天象對話 (18) -- 電車問題的最佳解

伍德‧瓦懷特 | 2021-05-30 16:21:58 | 巴幣 248 | 人氣 261

連載中少女的天象對話
資料夾簡介
《Math Server》X《魔都妖探》X半月《月夜消逝的彼端》X該隱《見習探員的工作日誌》──跨越四部作品、三位作者的大型合作《國北市異界騷亂—少女的天象對話》揭開序幕!

31
  時間稍微往回推,在瑞爾和瑤光衝入行政大樓前,兩人曾沙盤推演。

  「妳的槍沒子彈,這件事大概已經被識破了。」瑞爾倚著牆,雙手抱胸整理著狀況:「而對方為了避免像上次那樣吃『茶花女』的虧,應該會想盡量拉近距離戰鬥才對。」

  「近身搏擊的話就讓我來吧,畢竟到頭來逮捕他是我的責任。」瑤光點頭同意後,又不免嘆了口氣:「要是能像平常一樣用槍就好了。」

  「不知道在你們那邊怎樣,但你要是在這裡隨便開槍的話,我也很難交代啦。」瑞爾一手扶額吐槽後,旋即話鋒一轉:「不過我想反過來利用這點。」

  「什麼意思?」

  聽見瑤光的反問,瑞爾只露出抹神秘的微笑;而現今在挾持瑤光的伊薩克面前,他露出同樣的神情宣告道:「我只是因為一切大致都照著我的預測發展,覺得很有趣罷了。」

  「你──」「瑤光,現在!」

  幾乎和瑞爾開口同一時間,瑤光迅速低下頭,嘴唇一碰觸到抵在肩上的匕首就將其用異能收納到體內。在伊薩克反應過來前,瑤光就搶先用手肘重擊他的腹部,並俐落地迴身。

  「雕蟲小技──噗哇!」

  眼看兩人距離依舊只有一步之遙,伊薩克再次造出另一把匕首,不料在刺上去前,他的正臉就搶先遭到重擊──並且不只一下。隨著第二、第三下攻擊襲來,他下意識用手臂護住臉,卻擋不住滴下的鼻血,也才終於意識到發生什麼事。

  「要子彈的話,動物園裡多的是。」

  瑞爾邊解釋道,邊看準伊薩克逃竄的方向:「事先就讓瑤光用『茶花女』儲備了一堆用來射你的石頭,又引誘你攻擊看似手無寸鐵的她來拉近距離──這下我們的勝率是多少呀?」

  「你這傢伙!」

  伊薩克咒罵著造出護盾,雖暫時擋下瑤光的碎石攻勢,但她立刻闔上嘴、往前一踏、隨即便是一記迴旋踢。而在對方能反應過來之前,連串的石頭又再次發射,招式間的連結比起先前流暢不少。

  「呿,只是些小伎倆──什麼?」

  在伊薩克揣想石頭不久後也會用罄之際,一陣火光突然快速流竄過大廳的周圍。他一驚、順著火光流竄的方向看去,只見瑞爾手持一把橙紅色、泛出溫潤光澤的大刀,表情嚴肅地宣告:「那麼,就用這招決勝負!」

  他剛說完,身影就如火焰般,轉瞬撲向伊薩克。而即便伊薩克想閃,瑤光也用僅存的碎石和體術牽制,並巧妙地在瑞爾高舉刀,將要揮下之際跳開。瞬間只見瑞爾的刀在空中劃出一道閃亮的圓弧。

  「『對角線破壞論證』(Diagonal Slash Argument)!」

  在瑞爾用刀背猛力一擊後,只聽到他因情緒激動和奮力一躍後的喘氣,以及倒在地上,暫時失去意識的伊薩克。

  瑤光仍未完全鬆懈,擺出備戰姿勢問道:「成、成功了嗎?」

  「別問這句話,問了他很可能爬起來啦!」

  瑞爾嚇得連忙要瑤光別再多說,幸好伊薩克確實暈了過去。他消去手上的刀,走到伊薩克身旁:「什麼電車問題嘛,你是小孩子嗎?小孩子才做選擇。」

  他望向同樣終於安心走來的瑤光,自信地笑了聲。

  「找到兩邊都能救下來的最佳解──這才是Math Server!」

32
  「下一條新聞:國北市立動物園本日驚傳動物集體暴動。原因至今依舊不明,園方表示將深切檢討,並休園一週善後……」

  當眾人回到賀輔的事務所時,已經過了晚餐時間。除了暫時離席的瑞爾等人及瑤光外,其他人早已難掩疲態。已經變回人類外表的賀輔坐在辦公桌前,隨興地用筆電看著新聞台直播。

  彩欣湊到賀輔身邊,同樣盯著螢幕:「還真的沒詳細報內容耶,明明事情鬧這麼大。」

  「網路上也沒什麼討論。」沙發上的錦懋則翹著腳,滑著手機,但沒看到有趣話題的他很快就沒了興致,將手機扔到一旁。

  「真是,瑞爾說要聯絡他們教授想辦法時,我還以為在開玩笑咧。」賀輔蓋上筆電,嘆了口氣:「沒想到他們Math Server的上層真的能把這種等級的事情壓下來。」

  彩欣苦笑著補充道:「我聽說是跟政府有點關係……」

  「水也太深了吧?」

  在賀輔皺起眉頭吐槽之際,錦懋隨口問道:「對了,賀輔哥,那兩個通緝犯沒問題吧?」

  「唔,被我們搞定的那傢伙似乎是靠戒指發動他的異能,所以拔掉戒指後就簡單了。」賀輔想起康拉德最後倒在地上的模樣,不由得發起寒顫:「而且他被彩欣摔過後,大概會安分和痛個好幾天吧?」

  「說的也是……」

  彩欣眼見兩人一副彷彿精神受極大創傷的模樣,忍不住扳起手腕,蓄勢待發:「你們兩位,別把我說得這麼恐怖嘛。」

  就坐在彩欣身旁的賀輔嚇得縮起身子,連忙把椅子往旁挪:「還、還有另一個能變武器出來的比較麻煩,不過夏斗跟我說能找認識的人看住他一兩天。他既然說沒問題就沒問題吧。」

  見到賀輔的反應,彩欣也難掩笑意:「不過夏斗警官聽到事情經過的時候,感覺他的血壓已經飆破160了。」

  「唔,他真的需要好好休假呢。」

  賀輔嘴上雖說著關心的話語,卻完全忘記自己常成為夏斗不得不加班的原因之一。他隨即站起身,話鋒一轉:「總而言之今晚就別管那兩個傢伙了,現在最重要的應該是──」

  賀輔將目光掃向坐在錦懋對面的沙發上,輕閉眼睛休息著的夜緒和維珍妮亞,而也不知道是有意還是無意,維珍妮亞輕輕將頭擱在夜緒肩上。看到這副景象,本來聽說維珍妮亞想清楚異能發動方法,想問清楚的賀輔也輕笑了聲:「沒事,其實也沒那麼重要啦。」

  就在此時,事務所的門被推開,瑞爾等人和瑤光手上提著幾個扁平紙盒和寶特瓶,笑容滿面地先後湧入。

  「嘻,我們回來嘍!」「大、大家都餓了吧?」

  「嘿嘿,等你們很久嘍!」

  錦懋接過紙盒,將其平舖在桌上後掀開,霎時整間事務所裡充滿了各式披薩的香味。就連夜緒和維珍妮亞都被騷動和美食喚醒。

  在彩欣和長武替大家倒飲料時,賀輔背倚著辦公桌,雙手抱胸,雀躍的語氣裡藏不住得意:「大家今天辛苦嘍!這頓算我的,一定要吃飽喔!」

  「喔!」

  雖說從瑤光的觀點來看,抓到綁架犯就該早點回去,但一方面大家今天都疲憊不堪,另一方面大家之前似乎也沒有能拋開責任、開懷交談的機會,今晚的披薩派對就成了慶功宴加餞別會。

  「咦?那盒是什麼呀?」彩欣順手整理著空盒,這才注意到角落還有另一個尚未打開、包裝精美的盒子。

  「啊,差點忘記了。」瑞爾伸長手,把紙盒接過來掀開,只見裡面整齊地排著各式法式甜點:「外送員說這是他們店裡最近新推出的產品,送給大家試吃。」

  「這裡的披薩店還會賣法式甜點?」夜緒順口問道,但馬上被彩欣搖頭否定。

  從瑪德蓮蛋糕、蒙布朗、馬卡龍,每一樣都是視覺和味覺的饗宴;只不過相較於垂涎三尺的瑞爾等人,嘴上還沾著披薩番茄醬的賀輔馬上面露難色。

  「你們碰到那個外送員,是不是銀白色頭髮、高高瘦瘦、年紀跟我差不多,還一副很囂張的樣子?」

  「不會很囂張,服務態度不錯啊。」佳蒂回想起幾十分鐘前看到的青年:「其他的特徵就真的跟你說的一樣。」

  說到這,錦懋心裡的猜測就已八九不離十:「賀輔哥,該不會就是……」

  「那傢伙把這裡當作他家客廳嗎?」賀輔一手扶額搖了搖頭,但在其他人追問前,他就揮揮手笑了聲:「總之安心吃吧,味道應該還OK啦。」

  說完後,他便起身向洗手間走去。與此同時,維珍妮亞先拿了塊瑪德蓮,還扒了一半給夜緒。長武則是揀了塊馬卡龍,才剛入口他就輕掩著嘴,一臉幸福的模樣:「好、好好吃,比人家做的還棒。」

  「有家政萬能的長武背書,看來沒問題。」「沒、沒有啦……」

  瑞爾的附和又讓長武紅起了臉。

  「對了,彩欣。」「怎麼了嗎?」

  另一方面,聽到瑤光的呼喊,彩欣微笑著抬起頭。而瑤光抿起嘴,有些害臊地問道:「那個,聽說妳今天竟然一擊就制服通緝犯,可、可以問是怎麼做到的嗎?」

  「哈哈,當然可以呀!」彩欣幹勁十足地起身,站在沙發旁解釋著:「那可是我的獨門招數喔!碰到對手的時候像這樣──」

  她雖嘗試轉動著身子,但怎麼樣就是做不好動作,讓她忍不住噘起嘴:「唔,果然還是要有人示範才行……」

  「等、等一下,別看我!」「我、我、我也不行……」

  先別說馬上就被投以目光的瑞爾,就連夜緒都嚇得縮在沙發角落,至於更熟悉彩欣過肩摔恐怖的錦懋早就躲得遠遠的。偏偏就在此時,有個還在狀況外的男人悠悠哉哉地從洗手間走了出來。

  「啊,好飽好飽──怎麼了?通通都在看我。我臉沒洗乾淨嗎?」

  所有人面面相覷,隨後心照不宣地點點頭,最後彩欣滿臉笑容走到賀輔面前:「賀輔先生,大家說想看我的那招。」

  「咦?什麼?現在?我才剛吃飽,不行啊──」「乓!」

  「好厲害……」瑤光景仰地說道,似乎恨不得馬上學起來,好用在以後的任務裏,就連佳蒂也一副躍躍欲試。倒是其他第一次見識的人大驚失色,紛紛湧到賀輔身邊。

  「天啊,沒事吧?」「賀、賀、賀輔先生還活著嗎?」

  「不是說好只示範一次的嗎……」

  幸好在彩欣控制力道下,賀輔還能勉強吐出一句話。
.
作者補充:
  在聊這節前,雖然大概大家都聽到煩了,但大家都有好好防疫嗎?只要謹慎、不要緊張;只要警戒、不要驚慌,保護好自己就是保護大家最好的方法。伍德其實不太喜歡天佑___系列的發言,雖然出發點大多良善,但未盡人事、何以聽天命;人事已盡,又何須聽天命?好好在崗位上努力才是正道,更何況是真能對社會有些影響的諸公們了。
  本來想連後面的一節都貼出來,但發現有點太長,就挪到下禮拜吧。
  一開始讓瑞爾和瑤光秀了一下,本來想讓瑞爾拿個牛頓證明的定理反殺回去,但想一想「微積分基本定理」的語感好像沒有「對角線破壞論證」好,最後還是定稿成這樣了,算是作者的謎之堅持吧。對對角線破壞論證到底是什麼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參考這篇
  這裡解決電車問題的方法是兩邊都救下來,說實在有點賴皮,不過以活力十足的大學生瑞爾來說應該還算合情合理。若是在社會打滾過幾年的賀輔或許又會有不同體認也不一定。
  至於事情的收束,就容伍德淡筆帶過不詳述了,誠如賀輔說的,水很深(欸)。本來最後的發言會是「說好示範一次的,為什麼跳票?」但伍德想想太危險,還是修掉了。另外一個亮點大概是那個男人還是偷偷登場了,是不是要轉職成甜點師+外送員(X)
  在賀輔的犧牲(?)下,一切似乎都圓滿解決。下期的《少女的天象對話》溫馨完結,請你千萬別再錯過!
.
P.S. 拙作《Math Server》系列最近在原創星球和遊戲橘子合作的平台BeanFun上線嘍。雖然一個以遊戲為主的平台上小說能有多少效果(尤其懸疑推理本來就不是主流),伍德是頗為存疑,但還是歡迎大家捧場──不過在本小屋也能看到一樣的進度就是了XD
(上架背後的故事倒也挺有趣的,下次來開提問箱時順道跟大家聊一聊吧。要是忘掉了歡迎大家敲碗)

創作回應

該隱
犯人都逮捕確認,看來下一篇就要完結了......我先去準備灑花(X
然後沒想到瑤光在這邊也用了本傳的空口奪白刃,還順便觀摩了彩欣流過肩摔XDDD(技能get?)
最後正名一下:Beanfun (X)黑橘(O)
2021-05-30 17:37:12
伍德‧瓦懷特
應該可以順利在六月份完結,真是太讓人感動了。伍德只差沒有預告「全米號泣」(X)
幫瑤光裝備了新技能,歡迎回流回本傳(欸)
正名──嗯,不要偷偷把伍德心裡想的說出來(
2021-05-30 17:55:13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對角線破壞論證,雖然不知道是什麼但從瑞爾口中喊出來感覺好厲害wwww
雖然現實上要兩邊救下不容易,但瑞爾給人的感覺就像會選擇兩邊都救的方法,讓人看著看著也不禁拍手叫好。

最後夜緒不怕,摸摸頭(ˊ ˋ)
2021-05-30 20:11:33
伍德‧瓦懷特
對角線破壞論證,伍德有附參考資料喔。雖然我也覺得純粹把它當成必殺技喊出來有種很厲害的感覺XD
瑞爾經過Volume2和3的洗禮後,就變成最典型的熱血型主角,會努力找到救大家的方法。
.
夜緒別擔心,我會盯著彩欣不對你下手(X)
2021-05-30 22:28:27
悠閒紅茶
沒想到這麼快就要完結了呢(感嘆)
話說對角線破壞論證什麼的,聽起來也未免太帥了吧!簡直就和戰術用語沒兩樣!
還有同意該隱,確實是黑橘無誤XDD
2021-05-31 13:07:52
伍德‧瓦懷特
伍德這幾年(X?)覺得寫中短篇對體力的負擔比較沒那麼大,看看魔都妖探也是中短篇集的形式嘛(
對角線破壞論證聽起來真的有點厲害XDD
大概伍德30歲轉職成魔法師之後就能拿這招行遍天下了(X)
然後──噓,別說出大家都知道的祕密(欸)
2021-05-31 13:19:4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