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巨港空降作戰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1-04-22 15:25:35│巴幣:68│人氣:315
  昭和16年(1941年)11月5日,教導挺進第1連隊(之後的挺進第1連隊)與教導挺進飛行隊(之後的挺進飛行隊)完成編制,一開始這支部隊的作戰目標是進駐法屬印度支那後,空降至緬甸、泰國截斷美英對中華民國政府透過地獄公路的物資輸送。但是這支特殊單位的數量無法挽回劣勢,在戰爭末期也不意外的投入特攻作戰。

  昭和16年(1941年)12月1日,由 武田丈夫 少校指揮的挺進第1連隊,指揮輔助部隊挺進飛行隊的 新原 少校(名子亡佚),收到軍令陸甲93號命令。攻擊目標為荷屬東印度群島的蘇門答臘島,目標是島上的煉油設施。

  攻擊方案為破壞敵人防禦陣地前,空降部隊降落自機場佔領,與抵達敵防禦陣地前的地面部隊夾擊的突擊作戰。由於穆西河(Sungai Musi)上布滿聯合軍空襲投下的機雷導致日軍船團無法靠近,加上邦加島(Pulau Bangka)上的燈塔容易讓人走往反方向,於是只能依賴航程有限的飛行機空降。

煉油廠作戰經過圖。

  挺進團的木下中校與弘中上尉準備往胡志民市(Ho Chi Minh City)集結,在珍珠港事變後的12月9日抵達宮崎縣的海港,13日搭乘明光丸出發。以「風九三一七部隊」為匿名,但是在年後1月3日下午14時半(14:30),在海南島海域航行的明光丸發生火災,途中囤積在船上的燃燒彈加劇了火勢,這對即將發動巨港空降的主力部隊來說,漂流在海上是最糟糕的事了。

  所幸漂流數小時後,附近海域的「香椎」、「吹雪」、「占守」、「辰宮丸」救起全員,送往曼谷(Bangkok)時已經是荷印作戰開始的1月11日了,除了武器與降下機材沉沒海中,當部隊集結在金邊(Phnom Penh Capital City)時,更欠缺日用品,加上水土不服,共有500名隊員入院,患有瘧疾(Malaria)、登革熱(dengue fever)、副傷寒(Paratyphoid fever)等等熱帶疾病的也不在少數,1月19日集結在金邊的挺進第1聯隊發出了無法行動的電報。

  這個消息震撼在宮崎的挺進練習部,宮崎方面迅速的將去年秋天招募的「機動部隊要員」編成「挺進第2聯隊」,並攜帶了挺進第1聯隊在海難中喪失的資材,從1月4日開始的兩個禮拜間訓練傘降,士兵們都是從其他單位招集過來的,戰鬥能力都是未知數,為了確保煉油設施不被破壞,也特地派遣人員前往保土谷煉油所學習相關知識。

  昭和17年(1942年)1月12日,挺進第2聯隊從宮崎出發,在福岡的海關取得資材,15日搭乘高岡丸和ハーブル丸(和製英文,應該叫Fabre)出發,經由臺灣抵達金蘭灣(Cam Ranh Bay),與還能出擊的第1 挺進團以及重型轟炸機隊集結,準備向巨港(Palembang)出擊。

  2月11日移往馬雷島(Maré Island)上的機場,準備開始最終的機材整備、偵查照片以便立下降下計畫,以及戰鬥訓練。13日準備完成後,空挺部隊前往馬雷機場,準備出動。

正在討論飛行計畫的久米團長與新原飛行戰隊長

著裝中的傘兵。

傳達指令。

登機,此次作戰使用的是百式輸送機,機尾垂直尾翼描繪了落下傘部隊的隊徽。


  在飛行第64戰隊的掩護下,挺進飛行戰隊的3個中隊與第12獨立輸送部隊共計36機,包含負責投下作戰物資的一個重型轟炸機戰隊,兩個掩護的戰鬥機戰隊27架,跨過麻六甲海峽(Strait of Malacca),沿著蘇門答臘島(Sumatra)的海岸線前進。這樣的大陣仗自然被荷印軍隊發現,門托克(Muntok)的無線電向全軍發送日本軍大編隊來襲。

  巨港(Palembang)駐屯的荷蘭軍、荷屬印尼軍與英軍共計2000名,但由於忙著和登陸的日本陸軍第38師團廝殺,沒空截擊,只能眼睜睜的看著日本傘兵空降,運輸機揚長而去。

在上空拍下的煉油廠全景。

  中尾中隊的攻擊隊降落在畫面右手的溼地,與配置在煉油廠外的荷蘭軍激戰,運輸機找到一片較低的雲,入侵巨港上空,在平常跳傘高度一半的200m開始傘降。盟軍對突然空降的日本士兵感到驚訝,嘗試狙擊,有一名士兵降下中傘扣被集中脫落摔死。


荷蘭方面拍攝的照片。

現存於陸軍航空本部的巨港降下中的空挺部隊照片。

在巨港集結中的傘兵。

  日本方面的戰損如下,巨港機場上空,擔任物資投下任務的飛行第九十八戰隊運輸機被防空炮命中,引擎著火的狀況下投完物資後,失速墜毀在機場旁的墓地,須藤直彥 中尉以下7員戰死。

  挺進飛行隊第1中隊,一架搭乘空挺隊隊員的運輸機中彈,該機嘗試飛回馬雷島(Maré Island)上,在穿越麻六甲海峽(Strait of Malacca)的過程中,墜毀在新加蘭(Senggarang)附近,駕駛 相澤茂 准尉與 安田秀司 伍長戰死。


  散佈在廣大濕地的空挺隊員,只有少部分的人能夠作戰,大部分的人找不到投下的武器箱,只有手槍和手榴彈能夠殺敵,他們在途中會合,一起找出前往目標,離開濕地。

在沼澤中前進的空挺隊員。

  巨港機場的攻擊部隊,在機場南方西側降下,要與陸軍夾擊而集結中,而為了掌握部下得行蹤,積極使用無線電聯絡,但是在遭遇敵人裝甲車部隊(大部分都是通用載具- Universal Carrier)後,第2中隊在傷亡數十人後才能與飛機機械故障,降落在巨港市區外的第4中隊合流。而兩個中隊準備突入機場時,三名荷蘭的將校,舉著白旗前來交涉投降,只不過因為語言溝通上的問題,第一次交涉沒有成功,第二次交涉時,英國軍官要求日本傘兵在太陽下山前投降,期間日本傘兵成功驅散企圖搭車離開的軍隊,到了晚上19時(07:00pm),在機關槍與傘兵猛攻的突襲下,成功佔領機場。

  在機場陷入膠著之際,60名在殼牌煉油廠附近傘降的空挺隊隊員展開激戰,負責該次目標的中尾中隊長,回收在煉油廠南側的武器箱後,將獲得的三年式重機槍配置在煉油廠周圍,防止敵軍靠近。受到槍戰的影響,輸油管線被射出了一個一個噴火的小洞。在與敵軍一進一退的過程中,古小路小隊與古德永小隊判斷無法正面突破,逐以迂迴躍進的方式展開突破。在下午一點(13時)抵達煉油廠西南側的員工宿舍,14時(02:00pm)佔領煉油廠。

在殼牌煉油廠上飄揚的日之丸。

  到了晚上19時(07:00pm),空挺部隊開始突擊,向荷屬東印度部隊主動進攻,持續到了凌晨四點,敵軍開始在穆西河(Sungai Musi)上以駁船接應的方式撤退,早上八點,以中尾中隊主力成功突入會合宣告戰鬥結束。

集結後的隊員們,後方是擄獲的波佛斯40高射炮。

  在穆西河(Sungai Musi)支流對岸的佩塔米娜(PERTAMINA)煉油廠,傘兵們和守備煉油廠的39名士兵陷入苦戰,因為煉油廠周圍都是溼地,傘兵著陸後深陷1~3公尺的水中,所投下的武器箱大多都沉在水裡,而由濕地通往煉油廠的道路由這些敵軍守備著;再不知道情況需要偵查的事實下,長谷部小隊長匍匐前進偵查時被發現中彈戰死,失去指揮官的傘兵們一時之間不知道怎麼辦逐停止作戰。

  再這樣個停滯之中,煉油廠在清晨的陽光下發生爆炸,有80%的設備被燒毀,無損佔領失敗。

  到了14日的晚上,經過衝突之後,荷屬東印度軍隊放棄了巨港,佔領機場的久米團長,在無法連過其他佔領部隊的狀況下感到很不安,隔天15日中午友軍飛機開始降落機場後,利用偵察機上的無線電恢復與後方司令部的通信,開始利用飛機運輸傷者,而偵察機飛行著陸後也報告煉油廠戰鬥結束了。

15日,在占領飛行場降落的增援第三中隊。

巨港空降作戰戰鬥序列:
【挺進飛行隊(降下部隊輸送)】
乙式輸送機(Ki-56)、百式輸送機 各18機

【重型轟炸機戰隊(物資料件投下)】
九七式重型轟炸機 27機

【青木飛行團下屬(直接掩護隊)】
加藤.中尾戰鬥機隊 2個戰隊
瀨戶輕轟炸機戰隊 1個戰隊
中濱偵查隊 1個戰隊

【聯隊本部團長機(強行著陸)】
久米挺進團團長、稻垣副官、齋藤通譯、通信官上田上尉、攝影官荒木、第十六軍參謀井戶田中校

【巨港機場攻擊隊(傘降)】
機場南部 聯隊本部 挺進第2聯隊隊長甲村少校以下17名
      通信班 小牧中尉以下30名
     第4中隊  中隊長三谷中尉以下97名
                  第2中隊第3小隊 水野中尉以下37名
機場西部 第2中隊 中隊長廣瀨中尉以下60名

【煉油廠攻擊隊(傘降)】
由保土谷煉油廠受訓之第1中隊擔當
殼牌煉油廠 第1中隊第3小隊谷部少尉以下39名
佩塔米娜(PERTAMINA)煉油廠 第1中隊 中隊長中尾中尉以下60名

戰死名冊:第一挺進團司令部「別冊 昭和十七年 自一月 至六月 戦没者名簿(昭和17年8月9日作成)」省略死因。

挺進飛行隊
・第1中隊
相澤茂男准尉(28)
安田秀司伍長(25)

挺進第2聯隊
・本部
椎屋鉄男准尉(26)
菊地喜代治曹長(27)
權代良二軍曹(25)

・通信隊
長谷川猛曹長(25)
佐藤大八郎軍曹(24)
杉浦榮二兵長(25)
山本繁雄兵長(21)
野村俊雄兵長(23)
岩土武兵長(23) ※名冊上誤植,實際上是姓(岩上)

・第1中隊
長谷部正義中尉(26)
曾根誠二曹長(26)
古川繁男軍曹(23)
今野六郎軍曹(24)
堀田義正兵長(23)
戸澤文夫兵長(23)

・第2中隊
蒲生淸治大尉(26)
行田佐久司曹長(27)
水田貞雄曹長(24)
佐々木義貞曹長(25)
日高繁美軍曹(23)
松岸信夫軍曹(23)
増淵輝夫兵長(24)
福澤弓雄兵長(24)
山本唯雄曹長(26)

・第4中隊
谷口直行曹長(25)
蓮佛基邦曹長(24)
淸水宗一曹長(25)
鴨志田耕作曹長(24)
岩満昇三伍長(24)
山田彦太郎伍長(24)
靑木茂伍長(24)
穂登原久登伍長(25)
守田久雄伍長(24)
和田孝吉兵長(23)
對島周介兵長(23)
馬場惟義兵長(25)
山中正明兵長(23)
渡邊淳兵長(23)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291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二戰|二次大戰|日本|軍事

留言共 1 篇留言

候恩
還沒跳傘就差點死在海上…

04-22 15:32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第82空降師在前往義大利跳傘的路上,不少C-47被友軍擊落04-22 15: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本傘兵的武裝... 後一篇:美娜多空降作戰(海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閱讀奇幻小說喔~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