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達人專欄] 鄉土防衛義勇軍(Tentara Pembela Tanah Air)日偽傀儡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2-02-17 13:38:29│巴幣:1,044│人氣:556
  1942年春天結束時,日本人大致上佔領了荷屬東印度群島(Netherlands East Indies),而當時面臨的另一個問題就是有超過1,700座島嶼的龐大群島、人口超過6000萬的佔領任務。日本人管理南洋群島並不是沒有經驗的,1922年,日本代管一戰結束之後,同盟國的戰敗殖民地,管理南洋廳的首府在曾經是德意志帝國的帛琉(Palau)柯羅島(Koror)上。

  平時依賴日本海軍特別陸戰隊管理,成立所謂的警防團(由當地日籍人士、親日原住民組成),搭配陸戰隊的警備隊(依據島嶼重要性質、大小,任務跟級別有所不同)。東印度群島由蘇門答臘島(Sumatera)、爪哇島(Java)、馬都拉島(Madura)、巴厘島(Bali)、西里伯斯(Celebes)、帝汶(Timor)、安汶(Ambon)和新幾內亞西部(western part of New Guinea)。但是在太平洋戰爭開始之後,日本在中太平洋的管理分成三個系統:最大的島嶼蘇門答臘由日本帝國陸軍第25軍控制、爪哇和巴厘島是第16軍控制;但爪哇島北部、東部島嶼,其中包含蘇拉威西島(Celebes)以及南加里曼丹省 (South Kalimantan,南婆羅洲)則是由日本帝國海軍第二艦隊控制。

  代管帛琉期間,日本透過新聞記者、駐各島武官以及文化交流,吸收了不少蘇門答臘、爪哇那些想要獨立的當地人,並透過日本政府的判斷,這些人在政治參與上也比其他地方的人積極,所以願意培養他們以支持大東亞共榮圈。

  1943年4月,日本人替這些人組織了以14~25歲為主的青年縱隊(Pedoman Seinendan),後來年紀降到22歲。這支單位實際上是鄉土防衛義勇軍(Tentara Pembela Tanah Air)的下屬組織,他們負責將都市地區長大的平民,透過用竹子、木製假槍訓練。雖然日本從荷蘭皇家東印度軍(Royal Netherlands Indies Army)的手中繳獲了不少戰利品,但日本人很少將這些武裝來裝備這些人,最常見的還是削的鋒利的竹茅。賽南丹扣臼(Seinendan Kojo,日方稱為青年道場)和賽南丹喬格優格(Seinendan Jogyogo,日方稱義勇軍練成隊,實際上就是幹部訓練學校)總共有600,000名青年縱隊組成。在年齡達到上限之後,大多數的人會轉入大團、警防團或巡警。(實際上都是馬來文直接音譯日文)

1943 年:一隊鄉土防衛義勇軍(Tentara Pembela Tanah Air)在爪哇行軍,手持木棍,穿著改編自被擊敗的荷蘭皇家東印度軍(Royal Netherlands Indies Army)所穿的制服。在他們的左胸上有一塊帶有日本日之丸符號的白布,上面還有印有他們個人的名稱。

印尼義勇軍青年縱隊的志願者用木製假步槍進行武器訓練。日本人利用這個組織讓男孩們準備未來在鄉土防衛義勇軍(Tentara Pembela Tanah Air)和警防團的服務。事實上,在被佔領的印度尼西亞有如此多的軍事化團體,以至於年輕人很難避免不加入其中一個。

這些在爪哇上的義勇軍志願者穿著日式制服,將開襟的白色襯衫衣領搭配在敞開的束腰外衣領子。他們的軍銜佩戴在束腰外衣的翻領上,並展示了黃色的日本陸軍金星。他們攜帶前荷屬東印度軍隊的曼利夏1895型卡賓槍(Mannlicher M1895),他們的軍官拿的日本傳統武士刀的廉價複製品;戰爭期間,爪哇和新加坡有兩家工廠生產這些工業商品。

  警防團(日文做警防団)是一個由25~35歲男性組成的組織。一樣在1943年4月成立,被賦予了各種權職,包含本地安全巡邏以及防空安全。有1,300,000名的警防團接受了最基本的軍事訓練以及竹茅刺擊,以便在盟軍登陸當地時保護自己。

1944 年,警防團的警察學員身著獨特的淺卡其色制服,以雙人躍進前往爪哇的一個閱兵場。大多數印度尼西亞警察都手無寸鐵,但這個精英學員團體攜帶前曼利夏1895型卡賓槍。爪哇的所有步槍都供不應求,日本人不情願地庫存分發給他們。

  1945年起,日本人在印度尼西亞四處建立一批準軍事志願隊。包含了50,000人的學生團、80,000人的敢死隊(Barisan Berani Mati,馬來文直譯)、140,000人的特別警衛團(Special Guard Corps)。但這些志願者大多都只有竹茅,雖然平時可能使用木製假槍來進行刺刀訓練。

  戰爭期間,日本人稱這些從印度尼西亞招募來的鄉土防衛義勇軍(Tentara Pembela Tanah Air)是當地最有用的輔軍。這些輔助軍隊在1943年中期就開始和日本帝國陸軍第25、16軍麾下大多數的島嶼共同作戰,其重要性可以和德國東線的志願助理(Hilfswilliger,縮寫 Hiwi)相提並論。義勇軍總共招募了約25,000名前荷蘭皇家東印度軍(Royal Netherlands Indies Army)的當地人(數量有可能是當時約三分之一左右),這些人多從帝汶(Timor)、美娜多(Kota Manado)的戰俘營中被招募,在宣示效忠日本之後,送往任何需要他們的地方,包含新不列顛(New Britain)以及布干維爾島 (Bougainville Island)。不過義勇軍大多擔任軍伕,幾乎所有人都穿著他們舊的東印度軍服搭配著新的徽章。除了新聞拍攝之外,他們很少拿的到武裝,但擔任當地工廠和其他重要設施的警衛時能夠擁有步槍,還有少部分的的軍伕能夠操作防空砲。

存於印尼當地博物館的照片,是鄉土防衛義勇軍(Tentara Pembela Tanah Air)的制服。由左至右分別為營長(義勇軍最高的層級)、排長、未知、志願者或士兵。

  相對於日本帝國陸軍的積極組織,帝國海軍控制下的區域組織就比較緩慢。第一批部隊在1944年3月16日成立,到5月才開始訓練,海軍在他們控制島嶼上招募了約9,000人,在爪哇島以及其他地方另外招募了15,000人。由於海軍控制的地區異常遼闊,這些人員也經常被派往遠方,太平洋島嶼、菲律賓,甚至是緬甸。

  在人口最多建設最發達的爪哇島,日本讓當地的前荷屬東印度群島當地警察繼續為日本人效勞,並且為他們招募更多人。當時島上只有8,500名日軍(大約是戰前荷蘭駐軍的六分之一),也讓日本決定在1943年10月建立一支義勇軍。爪哇島上有38,870人被編成69個營,每營約440人。理論上鄉土防衛義勇軍應該要全副武裝,但是輕兵器的短缺讓這點無法實現。爪哇當地紀錄共有17,218挺步槍、687挺重機槍以及93門迫擊砲,巴厘島則有960挺步槍、35挺機槍和6門迫擊砲。到了日本節節敗退的階段,他們回收了約6,900挺微不足道的輕兵器,並縮小了義勇軍的規模。這個單位在戰爭期間唯一一次的軍事行動發生在1945年2月,當時這個組織發生了暴動並殺死了日本顧問。

幾名執行巡邏任務的印尼義勇軍志願者獲得了從荷屬東印度軍械庫中取出的武器,例如這名摩托車手在 1943 年攜帶的 6.5 mm 曼利夏1895型步槍(Mannlicher M1895)。他戴著帶有黃色星徽的日本野戰帽,以及經過改裝的荷屬東印度軍隊束腰外衣。

  1944年末期,日本嘗試在爪哇當地階級制度嚴重的這點,招募穆斯林做為一支武裝民兵。這支部隊被稱為真主黨(Hezbollah,Hizboellah,日本紀錄為回教挺身隊),在當時爪哇伊斯蘭教頭目(Imam,一般都翻成伊瑪目)協助下從當地宗教學校招募,被稱為真主黨(英國和荷蘭資料紀錄為上帝之軍,Army of God;日軍紀錄前述)。很快地就達到50,000名的數量,非常受到信仰伊斯蘭的年輕人歡迎。這支部隊中,成立了特殊的敢死隊(Jibakutai,一樣是馬來文音譯日文)。不過在1944年12月成立時,這些印尼軍隊長期短缺輕兵器,除了極少數的模範單位之外,大多數的伊斯蘭軍隊也裝備了到處可見的竹茅。

1944 年末,爪哇真主黨(回教挺身隊)的號角手;這是 50,000 名穆斯林民兵的罕見照片之一。幾乎沒有步槍可以用來武裝這支龐大的部隊,其中絕大多數只有竹矛。少數穿制服的人似乎穿得和鄉土防衛義勇軍一樣,只是另外帶有一個小的金屬星月形徽章。

  日本在印尼第二大島蘇門答臘扶植的志願軍(Giyugun),也被稱為軍隊(laskar,馬來語)。1943年末在第25軍領導下建立,最初只有排級,到戰爭結束前總共有30個連,總計有7,500到9,000名志願者。年齡約18~30歲,出於各種不信任(日本延續了荷蘭的做法),這些人被派往遠離家鄉的地方。在蘇門答臘東部,有六個連總計1,500人,蘇門答臘中部有2,000到3,000人,蘇門答臘北部有二十個連總計6,000人。此外,這些義勇軍組成了約200人用於機場防禦的義勇軍警衛(Hikojo Kimutai,馬來語音譯日文,PETA「ペタ」)

  鮮少有蘇門答臘軍隊武裝的照片,但日本新聞有拍攝一些影片和宣傳照片。1944~45年日本決定性的失敗後,這些義勇軍被組織成游擊隊被用來抵抗盟軍的入侵。在印尼居民中組建的軍隊(Pataks,馬來文,意思為印尼人們)也在海岸線巡邏,裝備前荷屬東印度部隊的格維爾 M. 95(Geweer M. 95),並且使用公車以及汽車運輸。

這位手持曼利夏1895型步槍(Mannlicher M1895)的印尼志願軍正在為可怕的日本帝國憲兵提供提供輔助任務。他穿著帶有日式領章補丁的日本帝國陸軍熱帶制服,白色臂章上印有日文“憲兵”,上面印有英文字符"MP"。

  另外有些日本人因為裝備不足,也不願意信任,但自行組織的準軍事單位。其中包含1944年8月組成的學生團(Gakutotai)、先鋒團(Barisan Pelopor)、婦女團(Barisan Wanita)。總共有776名義勇軍在邦加島(Bangka)、勿里洞島(Belitung Island)被組織。廖內省(Riau)則有685名志願軍從荷屬東印度軍隊的軍械庫取出的步槍。此外,日本人在當地極度避免招募印尼華僑,但是在1944年10月因為不可抗拒之政治因素,成立了華僑警衛隊(Overseas Chinese Vigilance Corps),這也是一種義勇軍。

  各種的鄉土防衛義勇軍(Tentara Pembela Tanah Air)在有日本有需要時會得到一些荷蘭皇家東印度軍(Royal Netherlands Indies Army)的輕兵器,但有時候會得到一些重型武器。爪哇島上,義勇軍就駕駛東印度軍繳獲給日本的白色偵查車(Braat Overvalwagen,字面上的荷蘭文意思是突擊車輛)。但是1944年中這些裝備並沒有實際在義勇軍中服役,很有可能是給印尼人宣傳用的。蘇門答臘上的義勇軍獲得了一些通用載具(Universal Carrier),這些通用載具被粗暴的焊上鋼板變成封閉式的坦克。另外義勇軍的軍伕也接受了之前屬於東印度軍的75mm高射炮的培訓,因為這些人在東印度軍中就已經使用過這些火砲。

戰後,回到印尼的荷蘭東印度軍隊所擄獲的粗造坦克。

印尼暴動期間,躲在這些坦克後方阻止荷蘭人前進的印尼游擊隊。

這些偵查車(Braat Overvalwagen)實際上也負擔兵員運輸的功能,照片是荷蘭皇家東印度軍(Royal Netherlands Indies Army)使用時拍攝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904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偽|日本|戰爭|二戰|軍事|二次大戰|印度尼西亞

留言共 1 篇留言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不錯看的好文+圖 很期待下一次的文+圖.

02-17 15: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緬甸獨立軍... 後一篇:[達人專欄] 兵補-東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虛月舞曲》|架空、奇幻、戰鬥、愛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