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動畫:黑色五葉草1~132(動畫瘋有/B站有)

阿燐☆ | 2020-07-08 09:16:14 | 巴幣 8 | 人氣 2467

未完成的少年漫畫--「黑色五葉草」是感情的厚積突發。

是的,是突發而不是薄發。

*內有劇透請注意。
*在看之前請先看過→
*請注意,我對黑色五葉草期望很高,所以批評的部分也絕對不會少。
*純動畫黨。
(我本來想吃這兩人CP的,結果,哎。)



最初黑色五葉草在B站上架的時候我看到了,但沒有點進去看。原因跟絕大多數被勸退的人理由一樣,因為男主。

我倒不是因為男主太吵而被勸退,純粹是我聽不太習慣男主的情緒高亢時的聲線,有種「吼在嗓子裡的喉音」,但即便如此,自從我遵從了自己的好奇心去找了後續影之王宮篇的動畫後,又忍不住把動畫刷了又刷--

因為實在實在太!!香!!了!!

是的,我跟男主的配音對不上電波,我對於裡面一些角色塑造感到困惑,我對裡面一些劇情安排皺起眉頭,但這些都不影響我把它列成我心目中優秀的「熱血作品」之一。

那麼要從哪裡開始說起呢?從我對動畫的標準開始說吧。

基本上我心目中對神作的標準是:熱血、感動、愛情、溫馨、搞笑。可以說造就我這些標準的由來是眾多少女漫畫、銀魂與我最初的熱血動畫「聖鬥士星矢(最早最早的車田正美老師版本,冥王篇我哭得快死掉)」

在這些標準下,黑色五葉草有非常多不足,讓我評價它「未完成」卻仍然讓我願意一刷再刷甚至於說「優秀」,自然是有原因的。


最初我是對於動畫劇情安排感到困惑的。

第一話尤諾與亞斯塔兩人互相約定要成為魔法帝,然後後面尤諾進入了金色黎明,而毫無魔力吊車尾的亞斯塔進入了黑色暴牛,我想說「哦這是雙主角設定唄,就是要演演兩人成長兩人進步寫作勁敵念作朋友」的套路唄,我懂我懂。

然後最初的入團篇成長的是女主角的諾艾兒,沒有尤諾更沒有亞斯塔啥事;

接著魔宮篇,哦好尤諾也登場了的確很有兩人互相競爭但又彼此扶持成長的感覺呢,不錯不錯;

王都襲來篇,除了費根雷翁團長超好超帥超級無敵霹靂帥之外我沒有其他感想!!費根雷翁團長就是我的本命了其他的我要通通無視,嗚嗷嗷嗷嗷果然小西桑cv的這種大哥或領導者角色我超級沒有抵抗力啊!!兄控忍不住就愛上了啊!話說我後來隨手一查發現居然比較多妹子喜歡夢/原向CP諾傑爾大哥。


然後,對,我要說的然後。

可能是因為我當初是一口氣追下來的,從巴哈動畫瘋剛釋出到5X話的地方一口氣追下來,所以我很震驚的是,「王都襲來篇」後從「三魔眼邂逅」篇到「海底神殿篇」跟「魔女之森篇」,都沒有尤諾啥事?主角也一直就是兩把劍?除了後期開啟了黑化模式外沒有更多狂霸酷炫跩的新招?

WAIT,這好像哪裡不對。讓我整理一下。啊哈,這是要走那種,亞斯塔角度多一點篇幅然後再給尤諾一個主線劇情,讓尤諾威力UP友情UP勝利UP的節奏對不對?

結果沒有。它就突然給我突入了王選騎士篇,然後尤諾就突然比男主角亞斯塔更狂霸酷炫跩又屌屌屌屌屌炸天起來了!

--這一定哪裡不對

不是雙主角嗎!不是應該兩人都有成長嗎!為什麼尤諾你發育得如此之快!難道金色黎明給的養分比較多嗎!這時候不是應該吊車尾慢慢追上第一名的節奏嗎!看看你家前輩火影再看看你家隔壁同事我英!這路線不科學


這節奏我不知道該不該、算不算趕火車,但的確動畫沒有很多我看其他長篇動畫會有的小片段,而且是紮紮實實的環環相扣,在王選騎士篇結束後進入了BOSS熱身前哨戰的「白夜魔眼討伐篇」,隨之是第一個高潮迭起的精靈轉生篇,同時也為後面的故事埋下伏筆。

沒有過多著墨於尤諾那邊的描寫,將劇情主軸泰半放在黑色暴牛這邊,我的確覺得這劇本的功底很厲害。

它的層層推進是在拉進黑色暴牛全員角色的羈絆,同時也是在推動故事主軸的精靈轉生事件,雖然少了一些劇情舖墊情感的部分,但不拖沓的走主線這點的確是近期少年JUMP熱血漫的一大優勢之一。

尤其是當進入影之王宮篇章,覺得「他媽的真的是聽煩了這個念了一百多話的前言」,居然化作劇情的一部分,不得不說那段真的是讓我熱血沸騰。

的確,黑色五葉草的劇情,它要「燃」的部分,對於一些老時代上來的熱血觀眾而言,都是猜的到接下來要「燃」了,但不是沒有出乎意料之外的地方。這也是我接下來想說的,黑色五葉草帶給我的驚喜。

對,我願意多刷的原因,一部分也是在於這部動畫在很多地方帶給我驚喜。我曾經以為基本上是熱血少年漫嘛,就是男主角一直一直拿華麗的大招啊,亞斯塔之後肯定也搞什麼華麗的雙刀流捲旋風阿巴拉巴拉,但沒有。

是的,黑色五葉草吸引我其中之一是它的戰鬥。出乎意料之外的這也是我最大的驚喜的部分。

在查黑色五葉草資料的時候,維基百科上有這麼一段。


說實話,與其說這部像火影忍者,不如說我覺得這部單就設定來說更像妖精的尾巴。它的播出時間也正好是在妖精的尾巴二期結束後的一年半之後開始,所以據說這一部在海外人氣很高,我個人覺得是走妖精尾巴的西歐風路線人氣。

而它的戰鬥,最初第一話的我沒留下什麼印象,但讓我印象深刻是跟瑪格那到一個偏鄉後與白夜魔眼最一開始的交會,三人合力保護村民,這才讓我驚豔到。

通常這時候都是男主角要原本技能威力UP或者是搞出什麼組合技,要不然就是學會第二個新招的階段。結果學會新招的是女主諾艾兒,而亞斯塔則是跟瑪格那合作打敗對手。

對,這就是我想說的。黑色五葉草讓我最驚喜的地方是它的戰鬥多數都是多人團戰!

多人團戰是什麼?是基本上你除了「非超能力少年運動漫」之外看不到的東西!除了不用超能力的運動漫表達了多人合作之外,其他哪部少年漫是走「我們通力合作打敗敵人」的路線?大多都是......
那種「我留下殿後,你快去!」「一定、一定要追上來啊!」「把我們最後的力量,給OOO身上,上啊!」這樣的打鬥,基本上很少有。黑色五葉草多數戰鬥都是在通力合作打BOSS,感覺就像是副本推團,跟總是每個角色留下來1v1得其他少年漫來說,頗具巧思的團戰也是我喜歡的地方,而我開始對這點感到驚豔的正是海底神殿篇開始。

前期就有通力合作的部分,但真正把這點做到絕妙是海底神殿,凡妮莎跟芬拉爾兩個輔助合作,一人用絲線的魔法一人用空間魔法幫助在場唯一的功擊角亞斯塔迎擊BOSS!不如說為什麼諾艾兒的待遇更像傳統的熱血漫主角,單打獨鬥還一直拿技能。


到後來的王選騎士篇,佐拉這角色賊帥還是光叔配音整個戳中我的點,有點西索的造型又邪肆的我感覺這也是很多妹子想CP的對象啊!但撇開這個不提,真正導致我喜歡上黑色五葉草,是第八十話驚豔的一幕。


第八十話並不是作畫多炸裂得一話,也不是說戰鬥特別出彩的一場,但真正導致我喜歡上的這部動畫的,就是這一幕。

宛如流星般劃過天際、用彷彿是隕石就要砸落地球的氣勢強硬而上,黑色暴牛的所有人此時都只為了保護那個平常總是一邊吐槽一邊被大家欺負還要一邊當車伕的,那個溫柔、膽小懦弱、不會攻擊魔法、輕浮輕佻只想泡妹一點都沒有前輩樣的芬拉爾,為了保護他蠻橫的打斷這場比賽。

--就是這一幕,讓我想起我最一開始,看妖精的尾巴的感動與熱血沸騰。

這也是我在這篇文章最初寫得,黑色五葉草的「厚積突發」。

這一幕是我當初在看的時候,完全沒有預想到的一幕,同時也是後面故事的伏筆,同時也是我接下來想談的,關於黑色五葉草的角色塑造。

我一直覺得黑色五葉草最令人可惜的就是角色厚度不夠,太過制式的標籤化,以及太統一的感情戲。

就好比我上面說得這一幕讓人很感動,然而故事裡面芬拉爾與黑色暴牛其他角色的交集太少,芬拉爾絕大多數的交流對象是凡妮莎夜見團長亞斯塔這三人,後面陸續有一些葛修跟諾艾兒的部分但也不算多,這也就是我前面說的「缺少了一些劇情情感舖墊」的地方。

劇情上一直在走主線,沒有舖墊太多分支的感情線,致使有些應該要痛哭一場的地方,我有驚艷驚喜熱血感動,但卻沒有達到很深層。

這也是我想說的,黑色五葉草有它的深度,可是沒有表現出來。

首先,我最想聊聊的就是諾艾兒。


諾艾兒是個傲嬌。她是一個身上帶著超級龐大的魔力卻使用不出來,在不需要努力的王族中不停的努力卻還一個魔法都沒有、完全無法操控自己的魔力,被自家親兄長姐排擠放逐嘲笑有著漆黑過去的存在。

而這樣的諾艾兒到了黑色暴牛基地後,自從說了「我可是王族喔」這句話之後,諾艾兒與其他人的打鬧對話基本上都是以這個結尾。我個人卻覺得這句口頭禪沒有賦予深度,反而使得她一說出這句話我不覺得好笑反而很尷尬。

如果說有給諾艾兒一個篇章,描繪她「為何一而再再而三強調自己是個王族」這件事情,從而引發的諾艾兒對於身分地位階層的探討認知與信念的堅定那還不錯,但對於這個身分的認知成長除了一開始的不良前輩篇之外,我沒有看到更多。

在我眼裡,諾艾兒大多數時候是以「黑色暴牛的諾艾兒」這個身分在成長,而不是以王族的身分。然而她掛在嘴邊的口頭禪卻是「我可是王族喔」,就讓我覺得聽到這句話的時候特別尷尬。

造成這點反差的是索爾。


索爾的標籤屬性是什麼?是黑肉百合男性化,白夜魔眼襲擊王都篇,索爾甚至被喊「索爾君(印象中這大多是稱呼男性的)」,在前期她給我就是一直喊夏洛特姐姐的印象,但到後面,她用一集不到的時間,讓我重新認識了她。

我覺得一個角色的特點塑造並不是靠口頭禪,而是表現出來的個人魅力。

另外,我其實一直覺得感情線在這部沒有加入的必要。最初登場的愛情線。諾艾兒傲嬌,夏洛特傲嬌,而且基本上這兩個就是一直傲嬌的狀態完全沒有一點要發展愛情線的意思啊!除了夏洛特那個跟自家團員表明心意之外,沒有啊!

黑色五葉草的愛情路線到目前為止都是女方喜歡男方,例如諾艾兒米莫薩喜歡亞斯塔,一個走傲嬌路線一個走溫柔撫子路線;例如夏洛特喜歡夜見,所以走的傲嬌路線;例如法娜跟馬爾斯青梅竹馬走得兩人都很遲鈍路線(好吧這對放過);例如恰米喜歡尤諾,走的永遠都在送食物路線。

然而就是一直這樣表達方式當作搞笑笑點而已,一點要進展的意思都沒有

那不如不要啊!讓要萌稿基搞姬BG得自己隨意湊隨意上呀,不用硬是需要上愛情路線

像我就覺得夜見團長可以CP好多角色啊,威廉夏洛特里希特(白夜首領版),以及我本來想吃芬拉爾x凡妮莎的沒想到OTZ


哦對了小林優CV夏洛特實在太可愛了


另外其實我也覺得故事很可惜的地方是,我不確定未來會不會上演,但其實可以留個外敵在外然後搞一波三葉草王國內亂。

事實上魔法帝跟肥豬國王不平等的關係和肥豬王的忌妒,以及長期上演的貴族欺壓平民下等人、被大多數貴族把持魔法騎士的狀況,再加之精靈篇完結後,佛德家居然還可以跟基拉王族家作姻親,我個人覺得在三葉草王國王權內政這部分劇情描繪得太簡單了。

明明三葉草國內還有很多值得探討的地方,但故事內容目前沒有提及,等亞斯塔等人打完惡魔回來估計都差不多是團長等級強度了,到時候內亂感覺也打不起來,但不打又少了些深度.......總之關於這部分,我是挺殘念的。

至於動畫的部分,先不提後面到王選騎士篇某話戰鬥炸裂之後,後續的確可以感受到製作公司小丑社開始重視這部作品,崩的話數少了許多。

在OPED的方面,我倒是覺得從第一個OP跟ED就做得不錯,的確很有那種「長篇連載熱血少年動畫」的感覺,頗有幾分當年家教跟死神的風采。


以上,為了慶祝七月七日黑色五葉草動畫復播,熬了一晚上夜打出來的黑色五葉草推薦。在動畫瘋這部的播放量實在不高,但其是一部很值得推薦的動漫作品,光是「團戰」這一點就足以作為它特別的特色。

希望這篇出了之後有幾個人會因此願意去嘗試看一下黑色五葉草我會很開心的


這裡是毛病很多的貓餅,那麼我們下一篇日誌/小說再會



PS:我最推的是葛修x格雷跟夜見x夏洛特啊,另外費根雷翁團長是我的!我該不該開一篇原女x獅子王系列呢?

創作回應

天青不改顏
其實我蠻好奇其他團的人數,黑色暴牛應該算人蠻少的,有時候會看到類似一般士兵的角色,那是騎士團的還是國家衛兵阿?
2020-09-05 08:40:21
天青不改顏
巴哈只到127集,所以我還是到網路上看了XD 推團戰
回應我是想一次回,不過都會跳出字數過多,我只好分段了qq
2020-09-05 08:40:32
天青不改顏
原來如此,費根雷翁蠻反差萌的,很有趣,另外我蠻喜歡看動畫小劇場的,有些很搞笑!!
2020-09-05 08:43:00
阿燐☆
阿我忘了回了,不會字數過多的你看我上面回也是一大串,我有回過更多字的所以應該呆就補。
黑色暴牛設定上好像有很多人外出做任務,你看團長發給左拉那樣隨便就給披風www估計在外的人數真的不少。金色黎明倒是看起來就很多人,但有姓有名還有戲份讓人記得住的就沒幾個,至於它們國家設定應該是守衛國家的就是魔法騎士團了。
我是希望到後面還能維持住「除了主要配角外二線配角也能團戰上場」,如果只有女一女二+男二再加一個團長這樣打團戰那就跟其他少年漫沒啥兩樣了.........
費根雷翁就是我一整個對小西桑CV的大哥角色完!全!沒!有!抵抗力!哎,賊帥。
2020-09-09 15:17:07
天青不改顏
雖然金色黎明是收王室和貴族成員居多(而且人很多),但路人角感覺就蠻弱的,黑色暴牛和碧之野薔薇人數就比較少,我覺得黑色暴牛是人最少的,專職打精英boss(?
2020-09-24 17:19:45
天青不改顏
小西克幸的低沉聲線真的很棒!
黑色五葉草裡面的魔法屬性相剋蠻分明的,這點還不錯,當然足夠強大還是可以打破常規啦
op和ed真的做的很好,希望漫畫能動畫都能穩定不甭,期待
2020-09-24 17:22:3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