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讀後感】《天河撩亂》|這份愛有點獨特

關燁 | 2018-08-19 19:52:26 | 巴幣 14 | 人氣 1242


作者:吳繼文
出版:寶瓶



愛比死難
鎮魂歌為時間的旅人而作

  我欲凝視事物,但一無所見……

  在最後旅程中
  他試著窺探時間和記憶
  以便進入生命中
  一再向他告別的肉體與靈魂,並一一見證
  愛的豐饒,詭譎,及其荒涼……

  在讀完最後一頁,闔上第六冊筆記本那個晚上,他熄燈上床,發覺月光溢滿房中。他沒有多想,就告訴自己,要給自己十年的時間,即使人生只是一條簡單的河和它寂寞的流域,即使世界只是一座漂泊的湖,而時間以無邊無際的荒漠包圍著這一切。

  或許會有一個「我」,跌跌撞撞也好,迷迷糊糊也好,輕鬆愉快也好,有一天突然從蜃氣樓的幻影中走來,見證他短暫的存在。──《天河撩亂》

  吳繼文將世紀末的孽子告白與一個內陸大湖的漂流史話相提並論,的確讓我們一開眼界。書中的自敘者經過一場又一場的禁色之戀,身心俱傷;他的姑姑為了追求色相的完成,不惜跨越性別、倫理疆界。這對姑侄是親人,也更是師徒。他們各以肉身為道場,證驗慾望的黑洞。——王德威(哈佛大學教授,中研院院士)

  作者以安靜節制的筆法,深刻描繪了在時代搬弄下,離散家族、邊緣人、性少數者這些造物的棄兒彷彿殘酷劇場展演般充滿困厄、孤絕、救贖與驚人祕密的人生。

  本書曾獲一九九八年中國時報「開卷」十大好書,並先後被收入中、英、日等多種文學選集,感動海內外兩代讀者。

(以上節錄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在我們這個家族裡,有人以愛為名,給這個家帶來了種種誤會、怨憎與不幸。」
 
  我一直想找個機會坐下來好好欣賞台灣同志文學。我想知道,經歷許多考驗,承受不同眼光的他們心情是怎樣的。我挺婚姻平權,我甚至相信,我可能也是雙性戀者,所以這些人的權益能不能被保障,會間接影響到我們每一個性向可能還沒完全被探究清楚的人們。只是目前,我尚未找到在同性中,能讓我對她產生戀愛情感的人。

  愛不應該被性別給拘限。生而為人,在有能力愛人的前提下,哪有理由被可能沾染上愛滋,違背社會風俗這些站不住腳的藉口阻卻愛情的萌芽?
 
  回歸正題,《天河撩亂》故事背景設定在日本與台灣兩國。主要場景都在日本發生。主角時澄小時候被父親帶到日本生活,被迫與母親分別。小時候他不知道這段轉變背後發生的原因。來到日本後,他認識了他的忘年摯友姑姑,而《天河撩亂》的故事也正式開啟。
 
  我把《天河撩亂》當中的劇情安排分成三條情感軸。這當中的情感不僅僅是戀愛,還有對家人的愛,與正視自己內心聲音,好好愛自己的愛。

  時澄渴望朋友,他想交一群能改變他脆弱形象的摯友。可是他嘗試過後發現他辦不到。緊接著他遇到好幾個讓他動心的同性(鴻史、山楂、上將)。他們都有各自的魅力,唯一相同的一點是他們對時澄的愛都不如時澄愛他們的那麼多。

  姑姑成蹊是變性者。她為了追隨她放錯肉體的靈魂聲音,嘗試了許許多多賺錢管道,甚至出國進行變性手術。要成為真正的女人所付出的代價不僅僅是高昂的金錢,更多的是家人對她的不諒解所積累形成的情緒壓力。成蹊自小就是個即使不用舉手投足也充滿魅力的女性,她能招來異性對她獻上殷勤,這讓她更確定自己到底屬於哪一種性別。與其活在被誤會,讓她無法把真正的樣貌呈現出來的世界受盡折磨,她更渴望做真正的自己。踏上摩洛哥接受變性手術,讓時澄至此多了一名知心的姑姑。

  最後一條情感軸是故事當中隱瞞最久,後勁相對來說也比較強的一條。訴說的是時澄的父親,但他真正的身份只是跟時澄的母親有婚姻關係。時澄真實的父親是他母親跟現在這個父親的兄弟亂倫生下的。諷刺的是,這位二伯在時澄印象中是個差勁透了的大人。時澄的父親會決定將時澄帶到日本也是因為他愛這個孩子,基於一份情感,讓他想要離開對他不忠的妻子前,也想把這個孩子也一併帶走,離開這個是非之地。
 
  在這本書裡,很多人都錯失了愛的機會。有可能是因為生不逢時,有可能是緣分未到,也有可能是種種選擇下演變的結果就是如此。在倉促的一生中,或許愛未必是唯一要體驗的部分,但因為愛,生命勢必會變得完整。
 
  成蹊對時澄的坦白真的很動人,希望透過這段話能讓你感受到他們親情的愛有多麽堅定:「我第一次覺得我是一個母親,而你是我無性生殖的產物,我的孩子,我們屬於只有兩人構成,卻完整具足的特別家族。可能是這樣,我才會對你講一些本來並不準備向任何人透露的事,好像,好像自然湧現的乳汁,我只能用我生命的秘密哺乳你。」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