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讀後感】《咬一口馬克思的水煎包》|七年級生的能吃是福

關燁 | 2018-03-26 12:31:01 | 巴幣 154 | 人氣 1964




作者:張慧慈
出版社:大塊文化



  生長在重男輕女的貧戶,母親為了她,偷偷藏書在衣櫃裡,而她為了升學,除了幫忙家庭代工之外,國中起就開始半工半讀在工廠當女工。即使生命以來就長期就戰鬥位置,但總認命認為是與生俱來的原罪,一定是上輩子「沒做什麼好事、沒積什麼陰德」!自我認同啓蒙得晚,對國家族群的認同一樣遲緩,即使解嚴已多年,小六還傻傻跟著體育老師「為反攻大陸」而跑,國中、高中仍相信蔣(中正)家帶給台灣繁榮,更矛盾的是,受日本教育養成的阿公影響,卻堅持民進黨是台灣的政黨、日本時代一級棒!直到進入大學人文社會系,不一樣的學習、老師、同學,世界終於有了天崩地裂的改變,了解了社會結構如何影響一個人,終於從自責的罪惡感解脫。

  社會階級、社會歧視、社會的眾多不平等,決定了現在我所在的位置,我所經驗的。過去降落於我身上的眾多事件,層層堆疊出的標籤與傷害,他人為我訂定的行為準則,,始作俑者是社會,是社會建構而成的。是我們所身處的社會,決定了我們。社會用階級位置、用文化資本、用品味等象徵資本,直接、隱誨的,告訴每一個身在其中的個人:「你,該是什麼樣子」。

  碩士班最後一年更被「太陽花」社會運動,發現了個人命運、國家前途可能也可以翻轉,激起了參與政治的想望。原來,教育很重要!老師很重要!政策很重要!

  我希望在人生的每一個轉折上,留下隻字片語,讓同類、讓制定政策的人、讓既得利益者看到,我們所經歷的困難。希望他們可以發現,進而拓寬、修繕這條小徑,成為康莊大道。因為我總是認為,只要有人看到,就有機會在制定政策過程中,把我們放進去。有可能在行善的過程中,給我們一點。

  這是一個藍領階級女兒的脫貧故事,也道盡了年輕世代翻轉的努力和困境,不悲情、不控訴,但也不一定勵志,畢竟知識、教育改變得了人生,未必拯救得了人生;「一直努力,朝著目標努力。會不會努力才是目標?」因為還在路上,而路還漫長,免不了還要跌撞!



(以上節錄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暴雷



  「啊,原來這書名取的意思是源自於那裡啊!」這是我在讀完這本《咬一口馬克思的水煎包》(以下簡稱《水煎包》)後最令我感到震驚且興奮的地方。好,我知道聽起來非常突兀,但這的確就是我對這本書最大的衝擊與感想。接下來,就讓我娓娓道來《水煎包》外皮底下包得是什麼餡料吧。


  《咬一口馬克思的水煎包》是去年底(差不多十月那附近)出版的新作。當時我原本就想購入這本,其原因為對於書名感到好奇,以及在博客來看到在宣傳這本書時,是以「藍領階級出生小孩大學就讀清大,研究所上台大」這樣的正向標語去進行宣傳,乍看之下,不免讓人疑惑這又是哪來的典型勵志書籍。


  薄薄一本(兩百五十多頁)的書描述的是一名七年級生(偏尾段)她的人生歷程。要說有幹過多轟轟烈烈的大事嗎?我個人看法倒是覺得也沒什麼足以讓人印象深刻的點。但我得事前先說清楚:這不代表《水煎包》這本書就不值得花錢支持。


  以出生於藍領階級家庭作為一切的出發點。作者她是長女,底下有兩個妹妹,一個多病的弟弟。爺爺那代是典型南部人北上打拼,想反轉人生的例子。因此,她的童年位在台北縣新莊地區度過。書中作者童年記憶多半環繞在父母認真工作,她作為最大的小孩,得協助媽媽一同照顧弟妹們,小孩子之間要相互扶持,輪班到醫院顧著生病的弟弟。令我覺得有意思的地方在於作者她在描述他們吃過的每一餐時,都會用非常詳盡的方式還原對她來說,佔據人生相當大一部份,意義重大的餐點到底有多麽好吃,多麼印象深刻。就像她在書中提到:能夠吃,就是人生最幸福的事了。


  當中激起我共鳴的是她在線上遊戲(那個年代是RO、天堂這兩款)時所認識的網路男友。雖然最後因為一些規劃而斷了聯繫,不過那種瞞著家人,背地裡享受著被一個看不見面貌愛著的感覺,一些回憶如漲潮般同樣朝我襲來。我並沒有像她那樣子的經驗,不過光是透過她的形容就會有種自己也被拉回那個年代,體驗了一樣過程的熟悉感,或多或少,我們的童年期也有一些重疊,才能激起這般共鳴吧?


  《水煎包》的用字非常直白,甚至有些語句的安排會讓你以為作者就在你面前跟你對話,讀起來非常輕快。然而,仍有幾段足以扣我心弦,讓我想推薦給沒看過的人:


  因為家境並非算富裕,作者自小就做了各式各樣的打工。當中她曾經接手過走私香水,把包裝標籤撕掉,重新換上知名牌子再拿出去販售的工作。這段經驗她表示就和她的人生雷同:「比自己送入一間又一間更好的學校,用文化資本去除我的家庭背景,貼上一張張獎狀、畢業證書。用符合上流社會的價值重新包裝我自己,還有我的家人,總是害怕被打回原形。」而這,不就隱約道破了學歷至上的社會價值觀嗎?並不是說那些讀頂尖學校的學生所做的努力都只是為了迎合社會期待,但不得不說,讀比較後段學校的學生事實上出社會很容易即使不被外人閒言閒語,也容易被一些不熟的親戚說三道四,以學歷決定的某個人的價值,不是嗎?


  再回到《水煎包》的書名,把整本書看完後,我始終不能諒解的地方在於取這名字的用意。是當我隔天這問題仍存於我腦中,手邊執行別的事情時,才意外想起書中某個片段,火花的激盪,真正回應我這個疑惑。不過,我想這個問題也是這本書的精髓之一,如果直接道破似乎有點沒道德,為此,我只大略提點我的想法:


  作者的母親到孩子們長大之後開始從事路邊小吃擺攤工作。反覆相同的勞務將使這個人異化,這豈不就說明了我們所做的一切工作並非是以自身想做的而去進行,而是以單純謀生,卻又因為在資本主義社會底下,降低了原先輸出這些勞力應有的價值?對於作者來說(也是本書的重點),正因為我們身處在一個被人決定了階級,被貼上了怎樣的標籤,以至於「被規定要成為怎樣子的人」,這不是我們想做的,為此,我們都擺脫不了異化的未來。


  書中也談到不少家庭之間,爸媽爭吵與孩子們成人之後怎麼面對這些問題的故事。綜觀來說,我認為這不是一本像我一開始期待的那樣走勵志類型的書籍(至少不是從頭鼓勵你到尾,讓你充滿正能量那種),相反的,它說了很多我接觸過的尾段部分的青春童年回憶(嚴格說起來沒有重疊到,我比作者還年輕呢),使我認為這是一本相當「真誠」的書。是的,它沒有過多埋怨出生在怎樣的家庭使她過著怎樣的人生,而是和每個都在學習的青年人一樣,都在體驗你我第一次遇到的問題或挑戰。以書中的最後一段話作為總結,我們總鼓勵每個人要「加油」、「努力就一定會會有成果」,可是偶爾,在這漫漫人生的路程上,或許我們也可以給自己一個休息的時間點,別讓自己在還沒恢復體力之際又向前衝。


  每個人人生時間走得速度快慢不一,慢慢摸索,一點一滴走下去,累積著,這樣的人生過好過滿就好。(老天我好勵志)


  啊對,裡面的插圖很可愛,是職業漫畫家BIGUN所繪的喲。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亞姆圖
謝謝你讓我認識這本書
2018-03-26 13:01:37
關燁
不會~有興趣也歡迎找來讀讀看喔。
2018-03-26 13:58:52
西住美穗
分享文感謝,雞皮奉上。
2018-03-26 13:20:59
關燁
謝謝你~我會繼續把讀過的作品拿出來分享的。
2018-03-26 13:59:27
LOVe高橋李依
雖然我沒這方面的經歷能跟你分享
但這是一篇有意義的文章
2018-03-26 15:05:36
關燁
光是有這份心意就夠了,謝謝你~
2018-03-26 19:01:51
高富帥有車有房
感謝推薦,+書單
2018-03-26 20:24:53
關燁
不會,希望你看了也會有所收穫~
2018-03-26 20:36:4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