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青島 1/48 ARX-8 Laevatein 烈燄魔劍

felled | 2018-07-03 13:15:44 | 巴幣 64 | 人氣 5317

首先是講古時間:多年以前小弟在負責翻譯的日文雜誌封底,看到了普威爾代理的新動畫作品『驚爆危機』的廣告,文宣還特別強調是Gonzo製作。當年這個Gonzo在『青色六號』後如日中天,就像後來的京都動畫一樣是品質保證。衝著這賣點,拿著手上的閒錢就買了一套來看,整部作品結合了校園喜劇、科幻機器人和硬派的軍事解說,配上好聽的片頭片尾曲(為此還買了單曲)。除了其中一集作畫品質低落人物變形外,也算是那年代的名作了。後來第二期換京都動畫接手,作畫質量更高,劇情卻是改編自短篇的搞笑作,也在那時小弟漸漸脫離動畫的行列⋯⋯
但為了追劇情兼練習日文,還是買了幾本原文小說來啃,但大概讀到聖誕節那部,也終究脫坑了⋯

只是念念不忘,作品中登場的機器人Armslave,怎麼沒有模型公司想要立體化?Alter和海洋堂雖出過完成品,但總不是我的守備範圍。直到青島文化教材社推出了1/48的「ARX-7大石弓」,小弟多年的夙願終於得償。但一開盒就馬上夢想破滅⋯⋯青島雖然不是萬代那樣的大公司,但這ARX-7不論是外型、可動、組裝親切度上都爛得掉渣。只得嘆氣三聲後闔上蓋子封存。

如此又匆匆一過數年,「驚爆危機」的小說完結了,動畫卻在The Second Raid後再也無聲無息。
期間壽屋出過1/60的ARX-8,小弟也買了,但那造型和同時期推出的Metal Build版比就是差一大截。直到今年動畫第四期「Invisible Victory」發表,向來屬於模型冷門領域的「驚爆危機」,竟忽然大紅大紫起來。先是萬代一口氣把野牛戰隊三架AS全部1/60立體化,壽屋也不甘示弱出了同比例的ARX-7。再來是最早踏入此領域卻惡名昭彰的青島,也推出了1/48的ARX-8,也就是本文的主角⋯

根據宣傳文宣,本作乃青島花了四年時間痛定思痛精心打造。的確從外盒開始就感受得到那滿滿的誠意,說明說用了高磅數的亮面紙印刷,連翻起來都感覺良好。零件的分色和分件也夠得上現代水準,構造簡單可動性佳,骨架用了ABS也夠結實,假組起來比例漂亮不輸萬代之前推出的MB版。這麼看來青島這次真的洗刷污名了吧?的確和之前出過的ARX-7和M9比起來有著雲泥之別,直接先說結論:如果喜歡ARX-8,又想要有大比例的塑膠模型,絕對別錯過這款套件。

可惜之處在於⋯又回到了青島不是財大氣粗的萬代,套件的設計很優異,但實際射出成形卻不夠精緻,每個零件該有的樣子都有,近看時就可以發現邊緣粗糙不齊,表面凹凸不平,顯然成形技術不夠好。在此建議對本套件有興趣的人,務必細心打磨修整每個零件,方才不會辜負了青島灌注的一番熱情。

本作例便是在噴漆上色後,才發現許多部分仍不夠完美的血淋淋例子:

套件本身算是素質良好的璞玉,因此幾乎沒有改造。






僅就頭部兩側的機砲口,原本只是浮雕紋路,於是挖掉用改造零件代替。



外裝甲表面增加一點刻線。



附屬武裝有165mm多用途爆破榴彈砲、Boxer2型散彈槍、兩把對戰車用短劍、兩把藉替換零件重現裝置於膝部的Graw4型短劍、透明成型的散熱索、一對替換式的輔助手臂、總計四對的替換手掌。



背部預設了兩個接點,看來青島搞不好會推出全配型擴充裝備,剛好也讓兩隻輔助手臂有武器可拿。



套件只附了無法藉零件分色的貼紙,沒有任何警告標示,於是HIQparts的水貼又登場了,實在好用。





藉由替換零件,可裝上兩肩的反Λ驅動裝置:妖精之羽。



GRAW-4單分子小刀可用替換零件裝膝蓋部。再藉替換零件變成刀刃伸出狀態。


165mm多用途爆破榴彈砲按照設定可摺疊後掛在肩膀上,可惜因為重心問題,我怎麼喬都沒辦法讓機體自立。












後裙甲可選擇攜帶對戰車匕首或散彈槍。


頭部後方可以打開裝上散熱索,我實在不確定這散熱索該是什麼顏色,零件本身是淡藍色的,但PS4遊戲「驚爆危機:戰鬥的Who Dares Wins」(為了這套件跑去買來玩看看)中的散熱索是黃色的。




胸部兩側的輔助手臂雖是替換式的,但關節數多可動性良好,可惜套件只附了一把散彈槍,如果青島有萬代那樣的生意頭腦,接下來一定會出LX-3緊急推進器加擴充武裝套件。




附帶一提,壽屋最早推出的ARX-8塑膠射出套件。撇去體態不夠帥氣的缺點外,可動性和某些設計倒比青島版本的要好!例如胸部兩側的輔助臂,壽屋版能做到直接收納而不用更換零件,膝蓋的單分子刀也不像青島版是完全更換零件。可惜壽屋的比例是1/60,售價卻比青島的1/48還貴!在萬代馬上就要參戰1/60同比例的狀態下,壽屋除了贏在起跑點上外(最早發售),實在不知有何勝算可言。

藉著這次完成了「ARX-8烈燄魔劍」,搞不好小弟又有勇氣面對那套可怕的青島ARX-7了....偷偷把盒子打開來看看吧.....

謝謝收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朱
壽屋的組裝模型定價實在有夠貴,萬代佛心
2018-07-04 10:07:09
felled
壽屋的塑膠模型向來有種「物以稀為貴」的傾向。
2018-07-04 23:00:26
帕尼
之前一起買了ARX-7(booster ver.)跟這架ARX-8,不過平常組習慣萬代的之後,先碰了青島的ARX-7不太習慣有的組件還蠻奇耙的,於是做到肩膀就默默蓋上盒子收起來了,看起來應該先從烈焰魔劍先做起[e20]
2018-07-04 20:37:09
felled
的確,虧我還又買了一盒ARX-7的殺肉件想挑戰說...怎麼會有人把PC零件當成膠水在用?青島的人真是天才。改去素組萬代的1/60版,不論套件設計、外型、可動都撫慰了被青島傷害的心靈啊,為什麼萬代不把這品質拿來出1/48的呢?
2018-07-04 22:59:12
ライナ
正面看眼睛是不是有點歪阿..
2018-07-04 21:00:37
felled
真是好眼力!眼睛部分我是偷懶切割套件附的貼紙貼上的,顯然我的手和眼睛都不如往日了....
2018-07-04 22:55:09
雪之王女‧F‧巧可奈
模型本身明明超帥氣,在機戰系列中的能力也超強,但在小說原作當中的下場卻超慘><
2018-07-07 18:12:00
felled
最近為了瞭解劇情把PS4上那遊戲全破了,雖然沒有描寫得很清楚,但結局看來還好啊,我大概也得找小說來看看了...
2018-07-07 21:14:58
原來那根馬尾是散熱索啊!
一直都以為只是噱頭+好看而已 w

養傷剛回沖完IV動畫的路過
2020-04-24 21:11:57
felled
對啊,賀東寫這部小說時看得出來他想走軍武寫實派(小說甚至有附錄特別說明AS的原理和操縱方式),所以所有的裝備都有其功能(雖然散熱索的樣子真的很中二)
2020-04-25 05:16:3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