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明治骨董奇譚夢老爹》

陸坡 | 2017-08-21 17:14:45 | 巴幣 34 | 人氣 1368

物品寄宿著思念,怪異的謎團中都有殘酷的真相
台灣受到日本的陶冶,不管是在作為殖民地或是當今自由的兩國交流,都不可抹滅日台兩地相互影響,對於日本的妖怪,台灣也略知一二,其中就是物品久而寄宿於內的鬼怪,日本的妖怪傳說概念-付喪神也相當熟悉。而漫畫《明治骨董奇譚夢老爹》就是以這個概念下延伸,有著頹廢與復古的筆鋒和耐人尋外的劇情的妖怪漫畫的有趣作品,故事以十九至二十世紀年間,日本明治末年,於京都古都裡接連發生許多怪異事件,無人能解,而這時事主都會靠著傳言知道一間骨董店,尋求古董店中的店長「夢老爹」來解決難題,但在謎雲滿布的事件真的可以輕鬆的解開事件的真相嗎?而且請求夢老爹的代價可不便宜喔。



要說鬼怪概念,其實亞洲各國都有類似的相關的說法,日本最常見以長久的器物變成鬼怪概念的「付喪神」,有點類似中國傳聞中累積怨念或修道修行,而得到靈力幻化成精的精怪。不同的是日本的「付喪神」是一種較接近於泛靈信仰,故也稱為「九十九神」,萬物皆能神靈的概念,與中國的「妖」和「精」略有不同,不過中國還是有精怪修練成仙的故事,最常見的就屬經典名著《西遊記》中的孫悟空給人的印象,雖然非物品,但也是由石頭韻生成精怪的代表之一。

日本的許多妖怪的外型取至於江戶時代的名畫師鳥山石燕的妖怪繪,許多當今叫得出名的日本妖怪,都是經過他筆下的形象確立。而更確定關於物品變成妖怪,則在更早,於室町時代撰寫的《付喪神記》,講述平安時代一堆被人們遺棄的舊器物,成了精怪找人類復仇的故事。而《明治骨董奇譚夢老爹》的漫畫概念與《付喪神記》有點類似,是關於復仇跟守護兩者之間,人與人的愛恨交集編織的故事,初起以單元劇為主,而漸漸帶出整個主線故事。



《明治骨董奇譚夢老爹》的作者やまあき道屯畫風非常獨特,有種日式風情的繪圖樣式,漫畫精細且帶著魔幻跟古典雅致的筆觸。雖然熱門漫畫如森薰的《艾瑪》和尚月地的《艷漢》也都相當細緻且古典,但《明治骨董奇譚夢老爹》則比兩者更琢磨在老舊的器物和時代氛圍,也讓這本漫畫不同於前兩者的調性發展出另一種讓人驚艷的明治風情,讓人一看就深深的被那樣的世界觀感染,不過漫畫中的人物沒有當今的主流風格和牽絆也不深,這點是作品可惜之處。

雖然「付喪神」是只要是舊東西就可能有,但幾百年下來可能那些東西都成了古董,故漫畫內是以「古董」的妖怪和怨念為主題,但並非所有都是古董和怨恨,也有幾個單篇溫馨的小故事。而原以為是單元劇的方式推進,在中段開始以夢老爹和尋仇少女與貴族間的爭鬥為主題,讓故事漸漸的有著主線故事,增加不好精彩的鬥法鬥智。每件物品都有屬於祂的故事,而當祂跟下一個主人相遇之時,或則歷經淘汰,雖然不再有,但每一段陪伴都是一次不可替代的曾經。





文章原址:
漫畫-《明治骨董奇譚夢老爹》明治骨董奇譚ゆめじい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