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芬妮的勇敢旅程》

陸坡 | 2017-08-20 00:02:55 | 巴幣 32 | 人氣 2897

當大人都離開了,孩子該怎麼辦?
納粹與和平的題材在這幾年不斷的推出,也讓世界的人更重視關餘歧視與人權。在二十世紀之時,歐洲經歷過這樣慘劇,如同台灣跟其他經歷過戒嚴的國家,也總能體會出關於人種階級分類是一件多麼愚蠢之事,正積極的由年輕一代改革,與將自我的土地與文化和政治立場給傾訴出聲。《芬妮的勇敢旅程》是改編自傳小說《芬妮的旅程》,敘述小女孩芬妮帶領其他猶太人小孩,一群人從邊界逃往瑞士尋求庇護的故事。不同於以往納粹電影中的成人觀點,這部電影以孩子的眼光和青澀與童稚的內心,看待一場回不去的過往和未知的驚險旅程,芬妮和其他孩子在大時代下被迫長大,而除了芬妮外究竟是否其他人也能順利逃離呢?



從戰爭片、紀錄電影、劇情片反思、諷刺劇,跨越時空的黑色幽默等,納粹的題材已經一而在的搬上大螢幕多次,不同的題材主題詮釋,就是為了讓世界不要忘了那段「悲劇」的過往。而除了納粹之外,其實許多國家也曾經歷過類似的情形,如台灣白色恐怖、緬甸宗教衝突、美國黑人運動等,都曾經有對於種族和信仰做出,排他性,而導致無可挽回的悲劇。而回過頭來,當時大人們流血流淚的抗爭,站在孩子的立場又是如何面對一場大事件?

《芬妮的勇敢旅程》事改編傳記小說的劇情電影,敘述十二歲的猶太裔女孩芬妮,因為德國入侵法國,而透過許多人的幫助,與帶領的一群孩子相互協力,最後穿過得軍佈署的邊境,從法國逃往瑞士,躲過納粹的大屠殺。電影用了許多孩子的童言童語,和被逼著跟著時代背景成長,在背叛與謊言下在絕望之後,又逼著自己得抓住那一絲絲的希望,繼續找尋不被殺害的下個目的地,但是又不失孩童那天真浪漫的內心,在電影裡不斷的傳達對於戰爭下對孩童的殘酷。



雖然如此但電影也將血腥減到最低,幾乎沒有太多的流血和衝突畫面。但是又音樂和分鏡營造的緊張感相當出色,讓人不時為這群孩子的遭遇和狀況捏一把冷汗。而電影中也可以由劇情的推演看見許多孩童的成長,從原本的單純相信對方,便得懂得懷疑和自保,但這樣的成長對於一個孩子是否是件好事?雖然無法得知,但也因此讓孩子得以活命。這點確實是毋庸置疑的。其中芬妮也並非一開始就成熟,而是從不斷的逃難中建立起:害怕的時候,更要勇敢的笑,來面對困境。

而真實的芬妮其實拯救了約二十八位跟她一樣的小孩逃到瑞士,但撰寫這本自傳小說的她其實是說:這並非是要把自己塑造成英雄,而是讓人看見當時還是女孩的自己,和其他孩子是如何看待這場殘酷的屠殺悲劇,了解在那戰亂時的人性,看見戰爭的荒謬與無情,而讓這樣的遭遇不要在一次的發生。但歐洲的戰場結束,其他的國度戰火卻裊裊升起,恐怖事件也是不斷的在國際間發生,也許地球村的和平,離我們想像中還得在走上好一陣子才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文章原址:
電影-《芬妮的勇敢旅程》Le voyage de Fanny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真實很殘酷的
2017-08-21 16:54:28
Shizuru
真猶妳的
2017-08-22 03:23:3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