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立院前瞻計畫公聽會 謝絕旁聽

—— | 2017-04-13 10:29:29 | 巴幣 4 | 人氣 207

明天起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將於立法院舉辦六場「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公聽會」,邀專家學者及政府官員與會。但據了解,經濟委員會因「高層」交代,這次公聽會全數不開放旁聽,令想參與公聽會的民間團體不滿。主辦的經濟委員會表示,這次公聽會將進行直播,民間團體可透過受邀代表或立委表達意見。
過去立法院舉辦的公聽會不一定會開放旁聽,但去年十一月,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就曾因是否開放勞工團體旁聽引發衝突。當時正值「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法期間,勞團發現立院臨時發函禁止旁聽民眾進場,在場外高聲抗議,與時任召委的民進黨立委陳瑩引發激烈口角。

日前國民黨團批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民進黨政府為選舉綁樁才開的支票,為此一度癱瘓立院院會,經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集朝野黨團協商後,訂定於四月十、十二、十三、十七、十九及廿日各舉辦一場公聽會。

經濟委員會召委高志鵬昨天證實,這六場公聽會都不會開放旁聽;被問到不開放的原因?高志鵬僅說,「這次時間比較趕,邀請與會的專家、學者比較多,怕空間不夠。」

不過據了解,經濟委員會是上周五才收到立法院民進黨團通知,指示有高層建議六場關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公聽會都不要開放旁聽,經濟委員會只好配合,而幕僚憂心會造成民間團體或相關廠商不滿,已有默契不主動公開資訊,選擇「船到橋頭自然直」。

據悉,「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公聽會」雖不像日前勞基法修法或日本福島食品是否輸台直接攸關民生,但因牽扯預算金額龐大,許多廠商或相關投資單位都非常關心自身權益,希望能到立法院公聽會發表意見。

對於立法院不開放公聽會旁聽,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這是立法院職權,行政院無權干預,但公聽會已經有直播,他認為民間團體的意見還是可以透過立委或專家學者表達。


立院前瞻計畫公聽會 謝絕旁聽 | 政治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創作回應

恐龍化身DIO
搞什麼飛機 這政府
2017-04-13 10:58:54
獵風
徹底展現何謂執政者的傲慢
2017-04-13 12:02: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