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農藥風暴5月更大 還有351項殘留容許量要調!

—— | 2017-04-13 00:46:20 | 巴幣 2 | 人氣 274

日前,衛福部食藥署公告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增修訂22種農藥在蔬果等農產品128項殘留容許量,包括葉菜類,茶葉等,而國人常用的食用水果,例如木瓜、番荔枝、鳳梨、紅毛丹、百香果、芒果、荔枝、龍眼等均放寬農藥「普拔克」殘留容許值,從國內原本比照歐盟的0.01ppm,竟大幅放寬1000倍,到可容許殘留10ppm;另在蓮霧、番石榴和無花果等3項水果,對普拔克的殘留容許值,則從比照歐盟的0.01PPM,亦放寬900倍為9ppm,但在美國、日本、澳洲,這些水果均為不得檢出農藥普拔克。

輿論強烈反彈,食藥署才將其中最具爭議的茶葉「氟派瑞」殘留容許量取消,但其他的農藥殘留容許值還是照樣公告。更可怕的是,原來食藥署在3月13日還悄悄預告了其他351項農產品的殘留農藥容許量,將在60天後,5月正式公告。真的不懂耶!輿論反彈這麼激烈,甚至不分藍綠立委都反對,食藥署為何非要一意孤行,讓國人食不安心?而更幽默的是,食藥署竟然還發新聞稿嗆聲,說「不要什麼都比照歐盟」!像話嗎?

上一波開放時,最具爭議的「全球首見」茶葉「氟派瑞」殘留容許量雖然在被砲轟之後喊卡,但「氟派瑞」仍然可以在30種農產品上使用。儘管包括邱議瑩,葉宜津等民進黨立委一再護航「帶風向」,說這是比較好的新型農藥,但事實上,這項德國拜耳公司開發的新殺菌劑,2015年在歐洲各國也因疑似造成葡萄減產,引發農民強烈抗議。

其中災情最嚴重的瑞士,約900家酒莊受到影響,損失達8000萬瑞士法郎(約25億新台幣),其餘各國農民也紛紛提出受害證據,最後農藥巨頭答應賠償葡萄農,才暫時落幕。如今食藥署證實,農藥商申請氟派瑞最早是2014年開始在國內以芒果做試驗,試驗完成並核准通過後,就「延伸使用」到龍眼、荔枝、蓮霧、楊桃、木瓜、香蕉等十餘種水果,竟然還包括在歐洲引發喧然大波的葡萄。而歐洲的慘痛經驗,真的不能讓食藥署「懸崖勒馬」,收回成命嗎?

美國聯合航空暴力強拖亞裔乘客下機的風波,如今已經逐漸形成全球風暴,亞裔網民嗆聲抵制,脫口秀節目,網路上各式各樣Kuso譴責,甚至白宮新聞秘書史派瑟(Sean Spicer)被問起此事,也說該事件「令人不安」,聯合母公司股票也因此重挫3%,市值跌掉了8億美元。固然,聯航請乘客下機於法有據,但粗暴手段,與疑似針對亞裔,才是這起風暴的真正核心。

而近期,類似牽涉種族,特別是針對亞裔的風波一再發生,法國巴黎的華裔示威,亞裔女子在知名住宿網站訂房結果被拒,屋主還直接嗆聲種族歧視,說「這就是我們選川普的原因」!這世界怎麼了?應該開始擔心,種族主義將重新統治地球了嗎?

針對聯航事件,12日上午還有立委提案要求加入抵制,政府官員應該拒搭!但話說咱們最近真的很積極,除了抵制聯航,外交部常次李澄然12日還在立院證實,台灣為配合聯合國安理會制裁北韓決議,所以不從北韓進口煤礦。美國空襲敘利亞,咱們總統府也是全世界頭幾個力挺美國總統川普,只輸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幾個小時,還要再加上早先勇於表態是對付伊斯蘭國的反恐盟邦。問題是,台灣這麼積極在國際社會中制裁、力挺,「刷存在感」,眼看5月WHA大會,到底是去得成還去不成啦?

姑且不論舉債8000多億來到處蓋軌道,為什麼不算是「債留子孫」,蔡總統的「新玩具」「前瞻計畫」竟然明目張膽搞起差別待遇?

相較於民進黨執政縣市「分錢」動輒百億計,幾乎雨露均霑,國民黨執政的新北市,與柯文哲執政的台北市卻被排除,10日立法院首開「前瞻」公聽會,新北市經發局長施威全未受邀但主動出席,還差點被會議主席邱議瑩給轟出去。柯文哲說的直白,因為自己在行政院會「沒有內應」,而政務委員張景森還在臉書砲轟新北市長朱立倫是用「念力」爭取經費,意指新北市被排除,是自己不來要錢。這些都是公帑,大家都是國民,真的要這樣搞分化嗎?

新聞深喉嚨》農藥風暴5月更大 還有351項殘留容許量要調! - 中時電子報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