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真田十勇士》

陸坡 | 2017-04-05 18:48:25 | 巴幣 16 | 人氣 7135

日式經典歷史小說,搞笑和熱血一次滿足
在二零一六年日本吹起一陣戰國熱,又以真田幸村最為熱門,主要是因大河劇《真田丸》撥出之故,與中國三國題材相當,歷久不衰的戰國題材又再次被炒熱起來,其中當然真田家又備受注目,不僅電視劇,描寫歷史的書籍、舞台劇、電影也紛紛出籠。說道真田家,就不得不提到的有名的小說作品《真田十勇士》。搭上真田熱潮,改編小說題材的電影《真田十勇士》,是一部根據日本二零一四年上演的舞台劇再改編的作品,故事描述戰國時代末期,跟隨名將真田幸村的十位奇人異士,以打倒德川家康為目的,憤而起義慷慨激昂的歷史小說。故事以猿飛佐助與霧隱才藏兩人為要角,展開一連串真田勇士之役。



如果說起中國世界知名的亂世,那就非三國時代莫屬,群雄爭霸,各路英雄好漢之事,常讓人津津樂道。而要說起哪一個國家的亂世英雄能與三國武將同樣齊名,那就非日本戰國時代的武將莫屬了,舉凡織田信長、豐臣秀吉、武田信玄等人物都讓人印象深刻。除了大家熟知的戰國無雙系列外、信長之野望和戰國BASARA系列也都讓人著迷。而真田之名最為讓人印象深刻的,也就非江戶時代史家更稱為戰國時代最後的武士「真田幸村」莫屬。

《真田十勇士》的創作背景,以真田幸村在戰國時代最後一場大坂之陣中率領僅三千多人的赤備部隊,正面擊潰數十萬名德川大軍,殺入家康本陣,威震德川家,不得不佩服這位戰國第一勇士。也因這段歷史勇姿,讓《真田十勇士》此書流芳百世。小說最早於元祿時代《真田三代記》中被寫下,講述真田一家對抗德川政權的章回小說。而現今流傳的《真田三代記》,主要是明治時期博文館發行,由土橋治重編寫重製的版本。



而現今《真田十勇士》的形象則是以大正末年間立川文庫的小說為主,其中包含以參考時事虛構出來的經典人物「猿飛佐助」和「霧隱才藏」最為有名,簡單說今日《真田十勇士》角色形象主要都以這系列文庫為主。電影中更以猿飛佐助和霧隱才藏兩者為主角,說明他們協助真田家成為真田幸村對抗德川家康,最大的左右手,擁有與十萬大軍批敵的助力。也因「猿飛佐助」和「霧隱才藏」在《真田十勇士》中大展身手的表現,衍伸出日本內外忍者熱潮。

電影版的《真田十勇士》雖然跳脫許多關於史事,也將武將的形象做了相當大的改動,但整體有別於一般日式電影的慢步調,相當輕快與直接,尤其在開頭的手繪動畫風格和之後風格人物介紹的銜接相當有趣,且有種動漫風格的即是感,雖然美中不足的是故事結構還是相當凌亂,且有混過去的趨勢,但在最後一刻還是有妥善將故事收尾。這次角色雖然以猿飛佐助和霧隱才藏為主,整體還是以真田幸村為故事主軸,但角色表現還是太過於舞台劇化。



角色過度誇張與無意義的演出,和許多不知所云的關係到最後卻潦草帶過,是電影版《真田十勇士》可惜之處,但娛樂效果卻相當不錯,整體來講戰爭場景也有一定的快感度,甚至要角十人最後戰役也有以一擋百的戲劇性,而故事也非以戰爭結束作為收尾。雖然娛樂和爽快感都相當不錯,但是在正劇和笑料的拿捏之處卻相當粗糙,可惜了最後真田十勇士最具表現的最後戰役,無法感動觀眾,但對於真田幸村史事,可也唯未接觸日本戰國的觀眾的啟蒙之作。





文章原址:
電影-《真田十勇士》真田十勇士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蘿莉小愛愛
愛愛有看過殺掉德川家康的版本也 很血腥暴力色情就是了♡
2017-04-05 19:33:09
任孤行
真田幸村本人表示:要不要讓我真正的死啊
2017-04-07 07:39:34
瑪珂.傑羅亨
虛張聲勢的阿村伯(幸村)

最後的水墨漫畫DDDD
2017-04-07 17:51:29

更多創作